close

有國民黨本土派嗎?兼談王金平
 [林保華]
極光電子報

洪秀柱極極大可能代表國民黨出選總統。王金平缺乏臨門一腳的勇氣,成為議論焦點之一。除了他的個人特質,還有沒有「國民黨本土派」這個東西?這有不同的認知。有人說有,例如王金平所代表的;有人說沒有,因為他們最後都投降了,國民黨已經談不上理念,只是利益的組合。
我以前認為國民黨是有本土派的,但是後來越來越懷疑,因為關鍵時候投票,在黨紀面前,都要服從「中國」兩字,沒有「本土」可言。但是把王金平說成與馬英九是狗咬狗之爭,我又不完全同意,無論如何,他還是有些本土意識,但是能否形成派系,看這些所謂「本土立委」,實在太不夠格啦,除了叫叫,哪有行動可言?王金平一句「終身國民黨員」,也把自己綁死。有點像文革期間,被毛派整死的中共幹部,死前還在喊「毛主席萬歲」,成為可悲而又不值得同情的笑話。

對王金平這個組合來說,可能說他們是「地方勢力」比較恰當一些,但是沒有形成真正的派系。因為國民黨統治台灣大半個世紀,收編了他們,因此也具備了威權政黨下的奴性;但是如果他們能夠認清時代大勢,覺得今是而昨非,也應該可以與民進黨或公民團體合作,共同捍衛台灣這塊土地。問題是他們敢不敢承擔風險,敢不敢拋棄國民黨給他們「嗟來之食」。

我一直很注意王金平的表現,他是台灣難得的政治人物,那就是他的圓滑,這不完全是負面的,尤其很少講錯話。有的綠營朋友罵他軟骨頭,但是我不會否定他在藍綠和解中的政治手腕,某種程度上,也需要勇氣,需要骨頭,否則深藍不會罵他「藍皮綠骨」。面對馬英九的白色恐怖而怯懦,也有一定理解。吳敦義、朱立倫又如何?

在陳水扁總統被圍剿的時候,王金平沒有落井下石。在蔡英文被宇昌案抹黑的時候,他還從發展生技產業角度說些良心話。沒有一些勇氣,這做得出嗎?

我們想想,如果洪秀柱是立法院院長,馬英九那些賣國法案會擋在立法院裡?台灣現在早已香港化了。民進黨以為那40票霸占主席台就可以擋住?王金平是尊重立法院的職能,不是行政院與馬英九的立法局;王金平也尊重民進黨少數派的存在,包括台聯、親民黨等更少數派的存在。如果是洪秀柱這些外省權貴,做得到嗎?

有的人反對「秘密喬事」。從理想主義來講,這是對的。但是台灣是正常的民主國家嗎?什麼事情不必喬都拿來公開表決嗎?那台灣也許早完蛋了。正是因為「喬」,才緩和立院內藍綠的衝突,讓某些存有激烈爭議的議案暫緩處理。這也涉及到民進黨內部對柯建銘的評價,雖然對他也有許多爭議,但是在目前立法院還不能完全代表民意的情況下,民進黨需要這樣的人物。隨著台灣民主政治的健康發展,這些人物才會慢慢消失、淘汰。但也不可完全否定他們的貢獻。如果急於剷除,對台灣的民主發展反而不利,因為我們必須務實面對目前的情況:台灣的選舉法規還有許多問題,台灣的普選還不是人人等值。所以香港的泛民也別太羨慕台灣的「普選」。

地方勢力當然有其地方利益,有些地方利益是違法的,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但是有些我們還必須適當尊重,慢慢改變。因為有這個地方利益,他們的表現就會與國民黨的外省權貴與中共勾結掠奪台灣全國性的利益不同。台灣被中國吞併,也會嚴重損害台灣的地方利益。台灣除了原有的國民黨強盜,又多了更大更黑的共產黨強盜。在這個時刻,國民黨的地方勢力如果沒有與台灣真正的本土派結合,也將死無葬身之地。因此關鍵時候,國民黨地方勢力還得拿出勇氣出來,徹底與過去決裂。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une 23,2015 12:23
No.4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