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中國人內鬥 其樂無窮
自由時報
2015-07-29 06:00

參透中國民族劣根性的毛匪澤東說過:「與人鬥爭,其樂無窮。」由於中國正在上演文革復辟的戲碼,受到激勵,目前中國人聚集地區的中港台,也就上演內鬥好戲。當然,要看權勢人物的才煞是可觀。

就近來說,台灣中國黨內鬥就令人眼花撩亂。中國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出場,就是一串好戲的結果。雖然總統馬英九鮮少出面,但是關鍵時候,一兩句話就穩住了她的陣腳。雖然「卡柱」、「滅柱」好戲輪流上演,但是中國黨內的所謂「本土派」,在這場內鬥中囁囁嚅嚅,無法扮演最佳配角,原因在於他們始終無法定位自己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

距離中國更近、在中國殖民下徒有「高度自治」虛名的香港,高層內鬥也擺脫當年英國人的「尖頭鰻」風度而互相砍殺。

六月港共政府政改方案在立法會被大比數否決之後,特首梁振英為推卸自己責任及藉此報仇,拜訪北京,會見頂頭上司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以國務院名義拔除港共政府兩位局長,其中一位是香港土共外圍組織民建聯創黨人、現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胞弟曾德成。曾家是響噹噹傳統愛國家族,曾德成還在六七暴動時坐監。梁振英此舉乃針對威脅他連任特首的曾鈺成。

梁振英下毒手,公開了從基層起家的傳統土共與走資土共一場大戰。曾德成出身《大公報》,因此《大公報》也捲入批梁。張德江把民建聯骨幹召到北京,教訓他們不要搞派系鬥爭,但是年輕的新主席李慧琼與曾鈺成繼續對梁振英開砲。他們膽敢如此,除了張乃江系,而習近平日前在許多人面前的國際場合趨前與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握手,暗示曾將取代梁的地位。

目前北京的內鬥已到赤膊相見的程度。今年二月中紀委所指「慶親王」被認為暗指江澤民心腹曾慶紅。而早已逃亡紐約的股市大亨郭文貴以公開信的形式爆料,指稱先後主持財經網與財新網,大爆官二代貪腐內幕的胡舒立「婚外戀」、「私生子」等未經證實的個人隱私,而胡舒立與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良好眾人皆知。爆料沒有影響王岐山的反貪動作,與郭文貴相關的官二代,前央行行長戴相龍女婿車峰被查,有意無意把李鵬女兒李小琳也牽進去。

事件還牽涉美國政壇,相傳郭文貴央求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出來為他們說情。觀看這場情節曲折的大戲,不亦樂乎!然而看戲時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嚴以律己,伺機而動。(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