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國主義就在中國
2015-08-23 19:00
民報專欄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中國大陸訓練九三大閱兵的北京昌平閱兵基地,接受操練的女兵方隊一字排開,背後則是一幅巨大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肖像。圖:中央社二戰終戰七十週年,日本首相安倍發表講話,做出反省與道歉。中國方面的反應都離不開對“軍國主義”的指責。外交部發言人在聲明中說:

“日本理應對那場軍國主義侵略戰爭的性質和戰爭責任作出清晰明確的交代,向受害國人民作出誠摯道歉,乾淨徹底地與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切割,而不應在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作任何遮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給中國和亞洲受害國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日本要用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中宣部控制的新華社態度嚴厲得多,其東京分社發表長篇文章,猛轟安倍談話是“虛偽包裝,混淆視聽”。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批判的軍國主義,盡量避免涉及最近通過的新安保法。本來,這是很符合當年中國一再重複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的指責。而且,不斷有媒體透露安倍即將在9月訪問北京的事宜。顯然習近平正在努力改善中日關係,除了因為要訪問美國之外,還有中國國內的嚴重經濟問題;當然也涉及失敗的外交路線被黨內對手批判。

但是還有一點需要說明的是,日本在戰後的和平憲法,以及轉型為民主國家,讓軍國主義帽子套不到日本頭上。即使新安保法的通過,也是中國逼出來的。本世紀的軍國主義,最明顯的其實就是在北韓與中國。北韓公然推行“先軍政治”;但它是中國的小弟,最大的軍國主義勢力是在中國。

2012年習近平上台以來,反覆背誦“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毛語錄,擺出準備打仗的架勢。

他的親信大哥,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在習近平上台前就先造輿論,鼓吹對“戰爭和戰爭中的人”“需懷有虔敬之心﹐應秉持膜拜之禮。”(2010.9)

習近平上台後兩個月,《解放軍報》在頭版頭條報導,解放軍總參謀部頒布新年的指示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今年都要“強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準備”。(2013.1)

國防大學教授、央視特邀軍事評論員張召忠少將說:中日釣魚島發生戰爭,日本將在三十分鐘內被解決掉。(2013.1)

劉源上將:“我們作為軍人要服從中央的大局,當然不排除中央要我們狠狠地動一下、打一下。”(2013.2)

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副部長羅援少將與空軍少將戴旭發表言論說,中日必有一戰,若中日開戰就應該轟炸東京,將13萬在華日人扣為人質。(2013.3)

羅援少將:菲律賓“挑釁一次,我們就從你手中奪回一個島礁”,“直到把菲律賓非法佔領的8個島礁統統收回”。(2013.5)

張召忠少將:中國要訂南海規矩,拔“釘子戶”。(2013.8)

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上將(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戰略機遇期從來不是求穩求出來的,而是打出來的。(2014.1)

除了好戰言論,以及不斷吹噓自己的軍事實力,當然還有行動,那就是各式各樣針對性的軍事演習,中國艦艇與戰機,更是不時穿過第一島鏈,向日本示威。

更重要的是,中國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覆蓋釣魚台,並且聲言:“如果發現有來自海上方向的空中威脅和不明飛行物,將根據不同情況,及時採取識別、監視、管制和處置等相應措施加以應對。”(2013.11)

本來接下來要設立的南海防空識別區,因為美日對東海的強烈反對態度而暫緩,但不排除。而且加緊在南海“造島”,並建造軍事設施。

而從1999年開始,除了2010年,中國每年的軍費都以兩位數增長。這是中國推行軍國主義的基礎。日本的軍國主義是70年前的事情,中國的軍國主義是眼前的現實。

今年,中俄兩國舉行閱兵來紀念終戰70週年,向全球展現他們的窮兵黷武。這才是對世界和平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