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
最近香港與中國為足球賽事吵翻天。我找出了當年寫的一篇評論上網
。當時我住在被叫新都城大廈,包括我在內,很多都是香港的新移民
,但是很快就認同香港。記得我在《信報》也有些比較詳細的評論,
但是還沒有找到,要翻箱倒櫃,非常辛苦。

香港本位    1985.5.27

週日晚在家看電視轉播的中國隊對香港隊的足球賽。因為天熱,家家
窗門洞開,坐在電視機前的觀眾,情緒隨香港的表現而起伏,特別是
贏球時的歡呼聲,相互間都可以聽到。

家裡的小孩子,也完全站在香港隊的立場上,為香港隊歡呼。這些鄰
居,這些小孩,很簡單,他們自認是香港人,所以站在香港人的立場
上,成為香港隊的擁躉。但在香港五百萬人口中,那天看足球賽的,
有沒有希望中國隊贏而香港輸波的呢?自然也有。

現在問題是站在香港立場和中國立場,哪一個對?

如果純從“娛樂”角度,當然是無所謂,但如果像近來那樣,連足球
也政治化,又是民族主義,又是排外,那問題就大了,作為中國人,
當然只能望中國贏球,為香港贏中國輸而歡呼,簡直是豈有此理的地
方主義,只愛香港,就沒有愛國思想。再上綱的話,也許還有“港獨
”之嫌呢!

明報晚報:水仙《水滾茶靓》專欄
(林保華按:這個專欄名字與筆名是當時在明報任職的怪論大師哈公
為我取的,版頭也是他畫的。他是福建惠安人,於1987年病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