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柯P的統戰
自由時報
2015-09-16 06:00

今年七月,與幾位香港學生拜訪柯P,他勉勵他們要鍛鍊心智。他說共產黨就是在二萬五千里長征中鍛鍊出來的。我說,我知道你對共產黨很感興趣,他笑出了聲。

柯P談過「兩個務必」,我斷定他對共產黨有研究。還知道他去過延安。這次他硬是要做出政治上的讓步去上海參與雙城論壇,我在想,他是不是想到一九四五年毛澤東見到蔣介石喊出「蔣委員長萬歲」?四年後,毛把蔣趕到台灣。

柯P在上海參觀中共「一大」會址,他說,那時與會的才十三個人啊。柯P參選台北市長與入主台北市,真正的自己人也不過是秘書蔡壁如。

柯P以清除五大弊案入主台北市,現在似乎煙消雲散,有的是自動降低調門,有的送到法務部。開始對警察要求過嚴,現在態度也變了。最近還拜訪T台,並且與前一陣關係緊張的慈濟共進早餐。這些都在化敵為友,這是學共產黨的統戰嗎?

柯P以前做的,全錯了?未必。未來還有許多都更案,營建商與市府合作時,將不太敢吃人夠夠。至於慈濟,也不是敵人,要協助他們改革。不論結果如何,那些過程,使台灣民眾接受了分清是非的教育。

相對於柯P,蔡英文低調許多,沒有被媒體關注,但是突然之間,民進黨最艱困地區的苗栗、新竹,國民黨地方勢力出來挺她;深藍近紅的星雲也跳船?這猶如一九四九年三大戰役後國民黨的分崩離析,雜牌軍紛紛倒戈,甚至嫡系也不保。到底是蔡英文的個人的感召力,還是策反或自然而然的西瓜偎大邊?但是不用「拔樁」、「割喉」字眼,有利於各方的團結。到底未來民進黨要面對的主要是共產黨這個龐然怪物,台灣不分顏色必須展現共同的意志,才能保住台灣的未來福祉。賴清德就建議民進黨執政後還需要尋求與王金平的國民黨本土力量合作。

政治包含了各項妥協,朋友越多越好。但我也給柯P奉上《毛澤東選集》的第一篇第一句話:「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中國過去一切革命鬥爭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為不能團結真正的朋友,以攻擊真正的敵人。」柯P與蔡英文的人品,絕對與毛澤東不同,我也不懷疑他們的台灣心,但是在做妥協的時候,必須堅持台灣主體與民主原則。

「兩個務必」是「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與「艱苦奮鬥」。民進黨八年執政有慘痛教訓,台灣付出了馬英九上台的沉重代價,大家應該銘記在心。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