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 10 3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的評論與其他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看了《灣生回家》;一位中生近身觀察蔡、朱;中國學生談中華民國;朱立倫表態 「王金平繼續領導立法院」;涉竊中石化300億機密 疑合謀陸資設廠;性苦悶與台海戰爭;合娶老婆 謝教授惹出天大口水;紀文鳳錄音曝光:陳文敏威嚇港大校委通過任命

 

看了《灣生回家》

剛剛看了“灣生回家”。這些日本人對台灣有這樣的深厚感情,完全無關政治,台灣人對自己的鄉土又該怎樣?因為各種原因來到台灣的現住民也該有這份感情吧?捨得把台灣賣掉嗎?
這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現在香港人也開始重視自身的歷史。日前去香港,拜訪了花千樹出版社,這個出版社出版許多張五常教授的著作,也出版已故香港散文大師、精通詩詞韻律的舒巷城(王深泉)的全套作品,主要都是寫香港,證明香港絕非文化沙漠。他是我在香港的十一年同事。
這家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一本和仁廉夫的《歲月無聲----一個日本人追尋香港日佔史跡》。不是如同過去單純痛罵日本佔領香港的3年8個月罪行,而是介紹日本佔領時期的史跡,因此也熱銷,說明香港人迫切要求認識自己的歷史。
不禁想起當年被毛澤東批判的胡風那句話:“哪裡有人民,哪裡就有歷史。哪裡有生活,哪裡就有鬥爭,有生活有鬥爭的地方,就應該也能夠有詩。”豈止是詩,而是文化!
林保華
----------


一位中生近身觀察蔡、朱:她比他更具走向執政的姿態…
自由網
2015-10-30  10: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位在台灣讀研究所的中國學生,在NGO參訪活動中,同時近身觀察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兩位總統參選人,這位學生事後認為,她顯得比他更自信,提出更多願景,大有即將走向執政的姿態。

    一位在台中生近身觀察,指蔡英文(圖)比朱立倫更自信,更有走向執政姿態。(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的臉書上,貼出這位中國學生近身觀察兩位總統參選人的文章。

這位中生在文章中指出,一早先看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黨主席朱立倫,地點是在荒野保護協會,「工作人員、記者和維安人員已經早早就位了」,等候朱主席準時到來,在互動過程中,民間團體向朱立倫提出多項建言及不分區立委名單等,而朱立倫「結合自己的施政經驗談了他對環境政策的看法,坦白說,聽他介紹自己的政績,我還覺得他挺能幹,並不像印象中的藍營人士一般只重發展而輕視與環境的和諧相處。」、「朱立倫對我來說,只是個觀察的對象」。

下午,這位中生再接著見證一場民間團體與蔡英文的「閉門座談會」,地點是在民進黨全國黨部樓下的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一共有9個民間團體參加。

中生指出,「民進黨蔡主席的準備明顯要充足得多,她帶來了好幾位重要的政策幕僚…,程序跟上午國民黨的拜會基本一樣,唯一不同的是,下午蔡主席和她的團隊提到了更多未來的發展願景。」

他觀察,「她的言談舉止比起上午的朱主席,顯得更加自信,不時拋出一些幽默的金句,引得現場笑聲連連。」對於民間團體的呼籲,他們也是積極回應,大有即將走向執政的姿態。

中生在文末指出,蔡主席談到要把台灣打造成亞洲的NGO中心,吸引國際各大NGO來台建立分部,「或許是台灣突破國際空間限制的一個很重要的嘗試」,很得到他認同。
----------


自由廣場》中國學生談中華民國
自由時報
2015-10-28 06:00

◎ 木下實

馬總統前幾天一直在強調台灣是光復來的。真是一個笨蛋,這個問題到底是怎麼來的?還不是你搞的那麼爛,我在臺灣的時候,每走到一個地方都有人說你亂搞,惡名從西海岸傳到偏僻的台東。要記住現在是臺灣在承載中華民國,國民黨作為中華民國的締造者,應該要感謝臺灣人,人要心懷感恩阿!

話說回來,光復還是接管根本不重要,問題在於她的百姓是否認同這個國體。這個國家尊重百姓,人民過的有尊嚴,才沒人會在乎這個國家是怎麼來的。

中華民國也確實是在危急存亡之秋,但不是因為共匪要入侵臺灣,而是有人一直在綁架中華民國,把中華民國視同黨產,用自己的醜陋形象,取代了迎來新時代的中華民國,甚至試圖把政治作為自己的專利,用可笑邏輯攻擊不同聲音。正是這群吸血鬼吸干了中華民國,讓中華民國被百姓所討厭。只有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是什麼東西阿?不就是另外一專制王朝嗎?不就是革命烈士要推翻的清朝嗎?

為了維護國家統一反台獨?正視現實吧老人們,我們的記憶當中的中華民國已經消失,和兩位領袖一起睡了。反攻大陸在現實上業已不可能,台灣人也沒有幫助我們的義務,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也沒看見有人在維持努力,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新黨在政黨輪替後都沒有為我們中國貢獻過一份心力,反而在你們這些人口中仇視中國的民進黨還有真正幫助過我們中國人,田秋堇委員為中國的人權所做的貢獻,比那些只會哽咽的傢伙不知道高到哪裡去了。就算是為了你們大中華,也應該支持那些為中國人權說話的議員,所以,拜託你們,眷村阿伯,不要再票投臺商代表了,他們根本不關心我們的死活。

事已至此,無可挽回。如果還有人對中華民國還有著真感情,我勸你們一句:「如果民國救不回來了,請幫助她光榮地消逝」。不要讓中華民國成為一個枷鎖,被百姓砸爛。

(作者為曾經到過臺灣的中國交換學生)
--------------


林保華按:
什麼叫做“繼續領導立法院”?那是你朱立倫說了算嗎?除非國民黨立委超過一半。王金平也不是傻瓜,沒有講清楚排位就不出來輔選。朱王還在鬥,再有馬英九插手,國民黨真的要“執笠”了。

朱立倫表態 「王金平繼續領導立法院」
台蘋
2015年10月30日16:47

(更新:新增影片+朱立倫下午致詞說法)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今南下高雄輔選,高雄市9位立委參選人全出席,同樣出身高雄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人在台北立法院主持院會,王金平昨受訪說,「現在沒有名分去輔選」。媒體詢問朱立倫是否要將王金平安排在不分區排名首位,他今回應,王金平是國會議長,也是國民黨最重要的領導者之一,「王院長會全力支持我們,最近大家就會看到」,也相信王金平會和國民黨團一起推動國會改革方案。
 
對於黨內黃復興系統反應,希望能讓王金平安排在不分區排名第十名之外,朱立倫說,「黨內本就有多元聲音,大部份聲音都是非常尊重王院長。」國民黨立委林國正則是在座談會上,當面向朱立倫建言,讓王金平能排名第一,朱立倫當下沒有回應,而是在下午參加高雄競選組織幹部座談會時,除一一介紹9位立委參選人,也特別提到王金平。朱立倫說,「在高雄還有立院大家長王金平,在國會40年、立法院長當18年,相信王金平未來一定和所有團隊一起打拚、替中華民國打拚,王金平繼續領導立法院」,贏得現場熱烈掌聲。(張文馨/高雄報導)

出版時間:10:58
更新時間:16:47
----------


林保華按:
賊頭可能還是中國。

徐旭東愛將遭約談 涉竊中石化300億機密 疑合謀陸資設廠
收買老臣偷中石化10萬筆秘方 蔡錫津自立門戶 檢調約談8人
2015年10月30日
蔡錫津現為東聯化學總經理,是董事長徐旭東倚重的左右手。資料照片

商業間諜
【綜合報導】股票上市公司中石化驚爆商業間諜案!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愛將、東聯化學總經理蔡錫津,3年前離開中石化總經理職位後,涉嫌收買中石化廠長及員工,竊取中石化生產、銷售、經營及擴建廠等機密資料,除在台灣自立門戶成立合聯化學公司與老東家打對台,更準備赴中國設廠,蔡等所竊機密可能損及中石化300億元利益。
苗栗檢調昨發動搜索,並約談蔡男等八人到案,訊後飭回,全案依違反《營業秘密法》偵辦。檢調透露,蔡男背後資金應來自境外,不排除來自中國。
中石化前總經理蔡錫津(左)涉竊中石化三百億商業機密,昨被苗栗檢調約談。
翻攝畫面

【綜合報導】中石化前總經理蔡錫津竟當內鬼,夥同前廠長劉耀隆等高階幹部,竊取商業機密,擬在中國複製設廠,調查局苗栗縣調查站兵分多路搜索,發現被竊取或不法重製的檔案高達十萬筆,蔡等不法計劃若實現,恐損及中石化營業利益三百億元。中石化昨痛批蔡錫津「行為很不道德,對公司傷害很大!」

中石化生產的己內醯胺CPL,因製程複雜,生產操作困難,設備投資龐大,全球製造廠家並不多,中石化為台灣地區唯一的生產製造廠家,全球前五大生產製造廠商,主要供應製造化纖布料的上游原料尼龍粒。該公司另一主力產品AN(丙烯腈),產能規模居全球前十大,用途為製造塑膠容器、壓克力棉等。
中石化前總經理蔡錫津(右圖)和張姓秘書(左圖),昨深夜訊後被請回。吳傑沐攝
檢去年獲檢舉追查

檢調透露,蔡錫津(六十二歲)等竊取中石化產業機密的犯案過程,為長時間部署,有計劃的收買、酬庸,接著則是開發石化廠。
苗栗地檢署去年接獲中石化檢舉,控告前頭份廠廠長劉耀隆(五十三歲)涉嫌擅自重製、竊取營業機密。檢調發現,在中石化任職超過二十五年的劉耀隆,二○○六年由中石化大社廠調任頭份廠廠長,前年一月起,與已離職的前任總經理蔡錫津、特助陳錦佩(四十四歲)等往來頻繁,蔡涉嫌透過陳女及張姓員工,支付酬勞給劉耀隆與部分仍在職員工,蒐集公司營業圖文資料,計劃在中國和台灣自立門戶設廠。
檢調指出,劉耀隆於前年七月調回總公司後沒多久,即辦理退休離職,接著轉任蔡錫津擔任大股東的合聯化學公司總經理,從事與中石化競爭的相關業務。
搜出會議建廠資料

合聯化學的前身為「大祥化成」公司,於去年八月更名合聯化學,生產紡織、皮革、染整各種加工助劑,也代工各類化學品。據經濟部工商登記網頁,合聯化學為僑外資廠商,董事長是林鶴壽,劉耀隆擔任董事,其背後主要股東是港商東聯開發。
據透露,蔡錫津等曾前往中國石化基地兜售自中石化所竊取的新開發製程技術,並在台灣透過中石化前董事聯手於二○一一年在香港設立的「香港商東聯開發集團有限公司」,在三年前併購「大祥化成」,製造中石化所研發的「特用化學品」DAM高價值化學品,牟取不法利益。
苗栗檢方昨指揮調查局苗栗、桃園、高雄、新竹等站調查幹員,分別前往蔡錫津擔任大股東的合聯化學公司等六處所執行搜索,查扣劉耀隆在中石化任職期間所拷貝隨身碟,發現十萬筆中石化相關製程秘方、試車數據、成本評估、銷售及會議資料外,還包括公司建廠、擴廠、遷廠圖文等機密文件。初估,蔡、劉等人不法計劃若實現,恐損及中石化營業利益超過新台幣三百億元。
中石化轟「不道德」

檢調約談蔡錫津、劉耀隆、大帳房陳錦佩及中石化員工共八人到案,訊後請回。檢調透露,蔡錫津坦承透過女特助,分兩次交付金錢;劉耀隆承認拿到十九萬元,另有三名員工也承認各拿到十萬元。據了解,中石化總經理年薪約五百萬元上下,而廠長等級年薪也有兩百至三百萬元水準。
中石化副總經理余建松表示,蔡男等人「行為很不道德,對公司傷害很大」,除深感遺憾,也感到非常不可思議。余建松指出,公司內部稽查發現前總經理蔡錫津等多位主管,擅自重製公司營業機密文件,且另成立港商合聯化學,認定涉有竊密重嫌,檢具證據移送苗栗地檢署偵辦。因第一時間發現,文件應不至於外流,未來將全力配合檢調調查,「一切依法追究,絕不姑息!」
蔡錫津為現任遠東集團旗下東聯化學總經理,是集團董事長兼東聯化工董事長徐旭東的愛將,東聯主管昨晚表示,這是總經理與前公司間的私事,與東聯無關,無法評論。
竊密面臨五年徒刑

律師林瓊嘉表示,若嫌犯竊取的資料符合《營業秘密法》規定的「營業秘密」要件,可處五年以下徒刑,併科一百萬元以上、一千萬元以下罰金;若竊取的營業秘密意圖在外國、中國、港澳地區使用,還可加重處以一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併科三百萬元以上、五千萬元以下罰金。
企業間諜案例

2015/07/17
石化大廠長春石化關係企業大連化工高雄廠前生產部長陳朝儀,退休後竊走公司VAE乳膠生產技術跳槽中國,將大連技術「整廠複製」到中國,被依違反《營業秘密法》收押
2014/08/13
IC設計龍頭聯發科10名研發部離職員工,涉將公司小米機晶片關鍵技術賣給中國展訊公司,檢方依違反《營業祕密法》等罪諭令呂姓工程師20萬元交保
2013/12/27
手機大廠hTC首席設計師兼設計部副總簡志霖,成立公司企圖挖角hTC工程師赴中國發展,另洩露未發表的操作介面ICON圖形設計給中國合作團隊,被依違反《營業秘密法》等罪起訴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中石化小檔案

◎資本額:232億元
◎董事長:沈慶京
◎總經理:葉文賢
◎成立時間:1969年4月
◎生產據點:
.苗栗頭份
.高雄大社
.高雄小港
◎產業地位:
.全球前5大己內醯胺(CPL)生產商,佔公司營收比重65.51%
.全球前10大的丙烯(AN)製造廠
◎今年前9月營收:214.8億元
◎今年上半年財報:
.稅後純益5.38億元
.每股純益0.23元
◎昨收盤價╱漲跌:8.75元╱-0.17元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蘋果》採訪整理
----------


林保華按:
完全同意平路的觀點。這是中國一胎化政策對台灣及世界和平的嚴重威脅。古代戰爭中,就有殺死男丁、擄走女人的傳統,崇拜中國古代文化的中國人人更會如此。從這點來說,“慰安婦”太小兒科了。

蘋中信:性苦悶與台海戰爭(平路)
2015年10月30日
台蘋

我們的陸委會應該頒獎給一位中國的大學教授。
近日,這位經濟學教授為「光棍危機」找到了解方。他在博客上發文,公然提倡一妻多夫。他說,提出這「萬般無奈的選擇」,目的是解決在中國男女人口失衡的問題。
這種說法算不算開性別倒車,有無對女性不敬,及「一妻多夫」會不會重蹈「一夫多妻」的弊病皆屬另一層次問題;但為了台海和平,再算算兩岸和平紅利,這位教授值得頒一座大獎,至少是「搞笑諾貝爾」獎的級別。
中國剩男潛藏危機

此人叫做謝作詩,在浙江財經大學任教。如果需要得獎理由,他的這番異想天開,對台灣,則是一舉解決心腹大患!多年來,由於對岸「一胎化」的錯誤政策,加上傳統的重男輕女觀念,再加上胎兒性別篩選愈來愈容易,在中國境內,造成史無前例的性別失衡。根據中國去年的統計資料,男性人口比女性多出3400萬。婚姻市場汰弱存強,低下階層男性無法婚娶,過剩的荷爾蒙勢必成為亂源。
一旦「剩男」過多,出現種種反社會行為,祭出民族主義的統一「聖戰」,對中國統治階層來說,提供了最好的「洩洪」管道。
對我們台灣卻成了巨型災難。試想,這3、4千萬壯丁,雄激素亢奮的情況下,目標瞄準台灣,上岸打打殺殺,把體內的睪丸酮一次出清,多麼可怖的前景?
中國的「剩男」問題,不只是台灣的國安危機,也替全球安全體系添上陰影。10年前,資深媒體人杜念中就寫文章引以為憂,而那個時節,兩位優秀的女性學者,Valerie Hudson與Andrea den Boer,提出「剩男」威脅論,簡言之就是「男人過剩」意謂著「和平逆差」。這兩位學者合寫的書名字就用「光棍」或「禿枝」(Bare Branches),具象化這家庭譜系在枝枒上的斷絕有多麼嚴重。
5年後失衡達高峰

從歷史上看,「光棍」的數目與戰爭的可能性息息相關。社會底層的男性沒有能力婚娶,騷亂的火種一觸即發。清朝時,捻亂與娶不上老婆的大批淮北壯丁;林爽文、朱一貴起事,動員對象是唐山過台灣的羅漢腳,皆顯出其中的關聯性。換句話,「反清復明」只是口號,這些動亂是實質上的「光棍戰爭」!
以民族大義做為外衣,掩蓋內裡性苦悶的深層原因,當年的「光棍戰爭」,與眼前我們面對的時局有許多雷同。對北京統治階層來說,向外開闢戰場是一石數鳥,最關鍵的是,戰場上廝殺一番,死的死傷的傷,自動解決了性別失衡、擺平了社會動亂。
彷彿倒數計時的定時炸彈,如學者們預測,2020年開始,接近性別失衡高峰期!澎湃的雄激素無路可出,北京為了「維穩」,會不會找個時間點大舉攻台?這紅色警告有迫切性,對台灣實屬啟動國安機制的層級。
謝教授「一妻多夫」的解決方案或許躁進了,失婚的「剩男」為什麼跟反社會行為相連結,以及多夫合娶一妻是不是複製性別偏見等,這一類問題值得商榷,但對台灣來說,人家教授坦然面對問題,至少,比馬英九粉飾太平的大陸政策,有誠意多了。

作家
------------


林保華按:
全文是以共產黨“唯物主義”理論為基礎,最後“失節”墮入唯心論。

野簷:合娶老婆 謝教授惹出天大口水

【明報專訊】我猜,浙江財經學院教授謝作詩在博客中撰文〈「3000萬光棍」是杞人憂天〉時,他當時是喝多了,順手塗個小文,就像李白、柳永玩爽了,謅個豪詞艷曲一樣,佐酒雅興而已。

這事的起因是:有專家稱,到2020年中國內地將出現3000萬光棍,這將引發一系列的社會問題。

偏遠地方有兄弟幾個合娶一個老婆

謝教授試圖用經濟學原理解釋3000萬光棍這個事——光棍的存在只是增加了女性的相對稀缺性,提高其價格,絕不意味着兩性的市場就不會出清,就會出現剩男。收入高的男人,會優先找到女人,因為他們出得起高價。收入低的男人怎麼辦呢?一種辦法是幾個人合起來找一個老婆。不願意合娶,或者法律不允許一妻多夫怎麼辦?那真的只能光棍了。但光棍不意味着他們就不能獲得性生活。在一些沿海地方,男女比例嚴重失衡,但性的問題就不能解決了嗎?你聽說過搭伙過日子的嗎?聽說過幾個女孩養一個男朋友的嗎?還有髮廊妹、站街妹。反過來說,在那些偏遠的窮地方,就有兄弟幾個合娶一個老婆的……

雖然謝教授是疑似喝多了,但仍很理性,他說:情緒宣泄不是科學,3000萬光棍是既成的、短期改變不了的事實,而市場總是要以某種方式出清,只在於我們願意以哪一種方式出清。我們也可以選擇既不允許一妻多夫,也不允許婚外性行為,那就只能接受社會不穩定了。如真的帶來了嚴重問題,那也是法律和觀念的錯。

「共用老婆」的價值很快就下降為零

不出所料,謝教授的槽值(被吐槽的價值,即調侃)很高,立即被宣泄了:幾個男人可以娶一個女人嗎?你願意別人和你共娶你的老婆嗎?合娶老婆,共產共妻,有背人倫,豬狗不如……

我們還是談經濟學。高人在民間,還真有人以經濟學應戰,此人言:產權經濟學告訴我們,只有產權屬於自己的財物,人們才會愛惜,而對於無主之物,無論是人是物,都習慣於破壞式使用和毁滅性開採。如果幾個男人合用一個女人,那麼供養這個女人的義務就不應該由一個人來承擔,對女人就無珍惜可言,這時候經濟學的邊際效用遞減規律也就顯現出來,時間一長,男人們就再也體驗不到快感,必須尋找新的替代品,這個共用的老婆的價值很快就下降為零。

這兩位談的都是經濟學,但好像說的不是一回事,至少說的不在同一個點上。謝教授說的是前一段,女性由於稀缺而自身價值提高,於是男性通過眾籌來實現男女的性價值的交易順暢;而那位民間高人講的是後半段,女人進了家門後,由於產權不清,女人的價值很快就降為零,就要找新的替代品。這話好像也有道理。但又一想,男人就是因為收入低才合伙娶一個老婆,娶回來了不滿意產權不清,就到外邊另找,那不還得花錢嗎?成本不是更高了嘛,這也太不經濟學了。

培養3000萬虛擬戀愛的宅男

這樣談男人女人也太物質了,太不把他們當人了,太不道德了。但問題馬上又翻回來了:我們可以道德呀,但道德能解決3000萬男人的命根子的問題嗎?

謝教授給出的辦法就是合娶老婆。在現實中,這種做法在海外也曾經或正在實行着。實行一夫一妻制,在西方是500年,在中國內地不過百年,香港到1971年才實行一夫一妻制。今天在東南亞國家中,還有一夫多妻制,而在巴西等國,仍然是一夫一妻、一夫多妻、一妻多夫多種婚姻制度並存。當然,人家是人家,咱中國人不是必須向他們學習。

謝教授還給出另一個解決辦法:我們老老實實發展經濟,王老五們的收入高了,就會有東南亞的、非洲的姑娘嫁過來。這是好辦法,但給東南亞和非洲留下3000萬光棍,人家樂意嗎?採了人家的礦,抽了人家的石油,又不是不給錢,人家還鬧事呢,何况搶人家的女人,還不跟你拚命?歷史上,多少戰爭都是因女人而起!

我倒想到另一個辦法: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培養3000萬虛擬戀愛的宅男。這個詞來自日本,許多男人30歲了,不談戀愛不結婚,實際上是怕和女性接觸,一見到女人就焦慮,於是他們把愛情寄託在電腦遊戲裏,和虛擬的姑娘談情說愛乾柴烈火。

我這麼說有點缺德呀,就算開個玩笑吧。
--------


林保華按:
這篇講話,是把外界對校務委員的批評,全當作是陳文敏所主謀的威嚇。如果拿不出證據出來,就是造謠與誹謗。

 【副校任命】紀文鳳錄音曝光:陳文敏威嚇港大校委通過任命
港蘋  

特首梁振英前競選辦副主任、新世界發展執行董事紀文鳳再獲委任為港大校務委員之際,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官方網頁今日亦上載一段錄音,指紀文鳳於9月29日在港大校委會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發言錄音外洩。內容除了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早前披露紀文鳳指從大公司高層的招聘角度,批評陳文敏在獲聘前高調表露身份必不錄用外,更直指陳利用外間及內部的力量(use external and internal forces),直接或間接地去「游說、預先表明、脅逼、恐嚇、偽造,有時甚至威嚇校委會成員去通過他的任命。(to lobby, pre-claim, coerce, intimidate, fabricate and sometimes even threaten Council members to approve his appointment.)」

對於《文匯報》率先於去年底已引述消息指,陳文敏獲提名港大副校人選,其後再以大篇幅炮轟,指他的學術研究標準低於中大法律學院,批評陳文敏「不務正業」。紀文鳳於發言中表示對新聞自由表示尊重,亦同情(in sympathy)陳文敏要為事件澄清,但認為他的行為過火(gone too far)去製造爭議(create controversy),甚至直接或間接地去「游說、預先表明、脅逼、恐嚇、偽造,有時甚至威嚇校委會成員去通過他的任命。

她更指自己成為「受害人(victim)」,遭一份本地報章在今年2月12日,指控其在校委會中拖延他的任命,因而需要發表一份公開聲明,澄清校委會還未開始討論這次任命,批評這些手段非常嚴重地干預大學事務。

最後她認為作為校委的成員,以及大學的受託人,認為他們應有獨立的判斷及道德規範(independent judgment and ethics),基於她對陳文敏的誠信有保留,故此她決定不接受推薦。

該專頁周三披露一段長約3分半鐘的港大校委會會議錄音,踢爆校委李國章以「無博士學位」、「只因好人做院長」的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獲政黨有組織地支持出任港大副校長,質疑有人想將陳文敏視作「黨委書記」安插在港大,故不支持陳文敏出任副校長。港大其後報警求助,警方將案件交西區重案組2隊跟進。

錄音連結:
http://on.fb.me/1ObznDF
------------


 【即時文摘】小市民評李國章的錄音(獨家)(馮睎乾)
港蘋

昨天飲茶,聽見茶客評論李國章在港大校委會的發言,儘管無關公眾利益,但內容頗為風趣,而我又沒簽保密協議,所以就不道德地偷偷錄了音。一切後果我願意承擔。以下為部分錄音內容。
「傳梁振英將委任李國章為港大校委會主席,我看到這新聞時,覺得整件事本來很簡單。特首委任某人作主席,港大傳統向來如是,學生和教職員照例應該接受。但我確實有些擔心,有必要說出來。港大校委會有七個成員由特首直接任命,所以只要你在梁振英眼中是一個nice guy,就可以獲得委任。我認為霸道的李國章,在陰險的梁特首眼中的確是一個nice guy。利申一下:我自己也很霸道;我最欣賞Arthur Li的一件事,就是他在二○○七年任教統局長時,曾致電教育學院校長,要求教院與中大合併,否則就讓羅范椒芬隨意削減他們的學生名額,任由教院被強姦──他當時用了『raped』這個英文字,真霸氣。儘管他沒什麼道理,但能夠在羅范椒芬和其他人面前當英雄,實在令我很葡萄,所以在我眼中,Arthur Li is a very, very nice guy,哈哈哈。」(眾茶客陪笑)
「但我最擔心兩件事:一是他說話輕佻,不得人心;二是他思路不清,難以服眾。他說陳文敏沒有PhD,一旦掌管職位升遷、資源分配,就可能貶低曾接受嚴格學術訓練的教授,並質疑陳文敏無法作誠實、獨立、客觀的判斷。這番話根本不通。首先他說『可能』貶低,用maybe這個字,你聽錄音時,這裏結結巴巴,可見他連自己也不大相信。但這maybe很重要,你根據什麼來maybe?李國章沒解釋。可見他自己就很馬虎,不似受過嚴格學術訓練。現在隔行如隔山,若李國章說得通,那麼陳文敏即使是博士,也依然無法獨立、客觀地估量別人在法律以外的學術成就。其實主理人事,最重要是知人善任、胸襟廣闊;李國章不否定這些,卻扯上相關性不高的學歷問題,單憑這種表現,已令人懷疑他連校委成員也不勝任,遑論主席。」
「我信李國章真的沒有政治壓力。他同梁振英是朋友,代朋友辦事叫義氣,不叫政治,這方面應該還他一個公道。但他怎可以公然藐視《大公》、《文匯》呢?我就是看了這兩份我信任的報紙,才覺得陳文敏不該當副校,因為他一當副校,就會令港大以後的人事問題更政治化,確實於港大無益。同理,李國章任港大校委會主席,只會令校委會今後成為政治焦點,於港大更無益。我雖欣賞Arthur,但他犯眾憎是事實,I just wonder why特首還打算任命他……難道想安插一個黨委書記?我真的不知道,撇開政治不談,一想到李國章會成為主席,我就很不安了。」
「再利申一次:我支持李國章,希望他遵照自己的意見,以港大利益為重,不要擔任主席。」

李國章錄音外洩相關報導:
http://hk.apple.nextmedia.c......028396.426773464.1445495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