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7,2015 12:40

No.480 朱立倫訪美接受拷問? [林保華]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朱立倫「拔柱」自己參選後,訪美是必須之行。尤其他在5月訪問過北京,如果不去美國,難道只認中國是保護國而不認美國?但是他的美國行,必然不好受,如果不使用「拷問」這個詞語的話。
 
他 接受問話有兩個內容,一個是他到北京向習近平表達「兩岸同屬一中」,他必須解釋,這是他自己的主張,還是奉馬英九之命?因為當時美國對此非常惱火,所以對 蔡英文給予高規格接待,而且公開表示不為「九二共識」背書。另一個內容就是有關「馬習會」,朱立倫知道多少,馬英九意欲何為?

在洪秀柱參選總統時,美國已經表示如果她訪問美國,美國會給予同蔡英文一樣的規格接待,這是禮儀之道,美國作為泱泱大國,不會失禮,問題只是會見時的氣氛與談話內容。這點,朱立倫當然保密,但是會向馬英九匯報,從而節制馬英九的行動。
 
有 關「馬習會」的消息,風傳媒說是美國在接獲通知後告知民進黨,我不認為美國會這樣做,那是對兩黨沒有公平對待。但是會洩露給媒體,這是反擊黑箱作業,讓全 民知道,包括民進黨。《自由時報》11月3日晚上知道,應該就是馬英九在11月3日通知AIT後,AIT立即報告國務院,晚上美國利用其他渠道向《自由時 報》透露。而美國知道這個消息,也不一定是因為馬英九的通報,因為美國有世界第一流的情報能力。
 
《自 由時報》新聞網在晚上22點34分刊出這則消息,讓我印象深刻。我想到金溥聰在擔任駐美代表時,馬英九許多重要政策是在深夜發佈,那是因為要在晚上(美國 天亮)與剛剛起床的金溥聰討論決定,因此宣佈時候已經是深夜了。所以那一陣馬英九睡眠不足,特別憔悴。《自由時報》公開後,民進黨知道了,立法院長王金平 知道了,全民知道了。馬英九陷於非常被動的地位,坐實他的黑箱作業。
 
美 國表面上對「馬習會」表示支持態度,就像好些台灣民眾也支持兩岸領導人接觸那樣。但是是否支持會談的內容則是另外一回事。過去一向親馬,在2012年大選 時更是赤裸裸支持馬英九的包道格(前AIT台北辦事處長)立即表示,美方對馬習會感到訝異,但不是「意外」,馬總統會談中應多提兩岸而非選舉,馬習會也將 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設下高標。
 
這些話已經暗示美國方面的不滿了。但是馬英九已經亢奮得沖昏頭腦,完全無視美國的這些暗示,居然向習近平奉送「一個中國」,卻沒有強調與美國的關係。因為美國有《台灣關係法》,馬英九看不見嗎?何況馬英九與北京還有沒有其他枱底交易?
 
美 國對「馬習會」內容的真正反應,應該觀察美國許多前任官員與策士的說法。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楊甦棣在第一時間投書給《自由時報》,7日會談結束,楊甦棣8 號立即動筆,9號報章刊出,這是罕見的速度與行動,尤其還要減去台美之間的時差。楊甦棣不但擔任過AIT台北辦事處長,而且2011年維基解密報導朱立倫 就是向楊甦棣洩露大量國民黨內部的機密而被美國列為「保護對象」。
 
楊 甦棣的兩段話很有意思。一段是:「習近平主席現在應該承認,他無法挑選一位與台灣人民的對話者。這是台灣全體選民近廿年來獨享的特權。所有民調一致顯示, 蔡英文女士將會是下任台灣總統。她聰明、有經驗,且是一名受過訓練的經濟學者,知道有效管理兩岸關係的風險。」表面上是針對習近平,難道不也是對著馬英九 說的嗎?
 
另一段是:「美國官員的聲明歡迎馬習會。華府官員很快就會和朱立倫見面,並且可能跟四年前質疑蔡英文的誠信一樣,再次透露風聲給朱立倫。不過,這次再這麼做並不足以改變大局。」這一段更是意味深長,把朱立倫比作2012年的蔡英文,那不是暗示,美國不支持朱立倫嗎?
 
美國時間的11月9日,美前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葛林認為︰習近平以「九二共識」分裂台灣,對國務院的表態不以為然。
 
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也在9日撰文質疑,習藉此警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如當選總統後不依照北京指示的路走,將為兩岸關係帶來災難,「這樣是聰明的嗎?」可是馬英九居然配合演出,當然也不聰明。
 
接著表態的還有11月10日,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邵建隆在外交部與媒體茶敘,他表示,美國應重新檢討一中政策。國會代表美國民意,這是直接打馬英九的「一個中國」耳光。
 
因此朱立倫此行還有「閉門會談」,對象就是卜睿哲。據朱團隊的解釋是為了討論深入,其實應該就是美國教訓朱立倫與馬英九:你們這樣做是聰明的嗎?為了不給外界認為美國支持蔡英文,也給馬朱留些面子而已。
 
總之,國民黨的馬朱,不但沒有吸取太陽花運動的教訓,也沒有看到國際形勢的重大變化。這種麻木不仁、昧於現實的團隊,如果不給予「深入」的教訓,就如邵建隆所說:這不僅傷害台灣,對其他人也沒好處。這個「其他人」,包括中國人民、美國與全球的民主事業。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