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4,2015 13:24

No.481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排擠深藍? [林保華]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問美國回來後,終於宣佈了國民黨的立委不分區名單。雖然黨內反彈聲浪很大,但是可以看到,這份名單,還是稍微考慮了社會觀感,把一些深藍人物排出名單之外。

這有兩方面的看點:第一,傳說中的蔡 正元、邱毅、羅淑蕾全部落空,連不安全的名單內也沒有他們。他們大部分是連戰系統的人馬。即使留有李德維,也是排在第21名,聊備一格。第二,軍系的黃復 興黨部胡筑生排在第13名,是在不安全名單之首,雖然可以號召深藍出來投票,卻也可以號召淺藍不投政黨票給國民黨,免得這種人進入國會,增加改革的阻力。 所以名單宣佈後,黃復興黨部主委戴伯特立即請辭,黨中央則裝腔慰留。
 
但 是,即使這個名單不是史上最爛,也還是爛名單,因為還是派系分贓的產物,主要是朱立倫派系、王金平派系、馬英九派系、吳伯雄派系。把74歲的王金平擺在第 一,旨在拉攏地方勢力,還包括把黃昭順、吳志揚、張麗善放在安全名單之內。把花蓮縣長傅崐萁的老婆徐榛蔚放在第10名,也是國民黨敗局之下拉到的一根稻 草,避免花蓮投向宋楚瑜。不過對吳志揚的特別照顧,除了吳伯雄的關係,可能是他繼任朱立倫做桃園縣長,或者掩蓋朱在桃園的弊案有功才特別獎勵。
 
馬英九派系表現在留用馬在這一屆的若干不分區立委及個別政務官,至於現任總統府秘書長的曾永權,排在第11,並非絕對安全,可見馬王之中,朱偏向王。其實,曾只是老黨棍,還算不上是馬金的真正嫡系。
 
這個名單中最值得深思的問題,是朱立倫為何敢排擠深藍,尤其染紅的深藍?看來是與他美國之行有關係。他一定在訪問美國時深受相當的壓力,才不得不擠走連戰的人馬,也沒有啟用馬英九真正的嫡系人馬。
 
至於所謂「儲備人才」,只是他排擠他人的藉口。這些所謂「人才」,即使比較年輕,也只是湊足人數而已,難言「隔代接班」,他以為自己是鄧小平,可以指定胡錦濤10年後接班?但是只做兩年要讓位,卻是向台聯學的,莫非朱立倫已經看到國民黨未來的前景?
 
至於副手的安排,在總統參選人的3位副手中爭議最大,恐怕無助於加分,而是減分。王如玄的三個問題是:第一,部長任內對勞工的絕情;第二是炒賣軍舍;第三,她是號稱中國第二黨校中國人民大學的法學博士。
 
這些與她以前的人權律師形象完全相反。尤其中國是人治國家,法治是假。她若要用中國式的「依法治國」來治理台灣,豈非葬送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雖然台灣的法治很有問題,但是無論怎樣還是勝過中國一籌吧?
 
未來國會中的深藍,主要在選出來的區域立委中,他們主要在雙北地區。因此台灣選民必須打好選戰,盡量把這些人淘汰掉。台灣要進步,台灣要改革,那就必須讓國民黨在國會的席位極小化,這點期待所有選民的努力。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