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cember 8,2015 12:14

No.483 王金平如此製造敵人 [林保華]

 
圖片來源:flickr@  Tambako the Jaguar ,CC BY 2.0
 
現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否放進排名第一位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擾攘了許久。一般人認為在國民黨勝選無望之下,做這個陽春立委,實在毫無意思,有損他的形象。對王金平來說,這是雞肋,真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是最後,他還是吃下去了,使一些人頗為吃驚。有報導說,他經不起幕僚的勸說而做此決定,因為一旦他裸退,這些幕僚就要另找飯碗。這又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故事?可是以王金平的人脈,還怕找不到地方給他們安身?
 
王金平既然決定下海,就要有下海的身段,因此必須聽命於他的黨國,依照他們傳統的選戰打法,挑起藍綠惡鬥。因為這樣,最近他不斷發出異於以往「沒有敵人」的做人信條,一再製造敵人。也怪不得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大嘆,不知道「公道伯」怎麼了?
 
公道伯不公道,其轉變是從他的臉書開始。我從表面觀察,因為王金平對太陽花的立場,因為王金平成為馬英九的敵人,所以一些年輕人願意幫助他,打造公道伯網站,它的朝氣不但不同他的年齡,更異於國民黨政客的腐屍氣味。那時他的聲望最高。可是在網站推出「坐好、坐滿」來挖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以後,王金平變臉了,這些年輕人也走了,換了另外一批,王金平也變樣了。因為這時,王金平已經決定與朱立倫聯手了。
 
王金平這樣做,自然是討好深藍,或因此可以討得深藍的歡心。有人認為在為選後爭奪國民黨主席佈局。但是只要黃復興黨部還能發揮影響力,這點就是夢想。王金平自己也否認這點,還有自知之明。
 
王金平跟隨朱立倫率先談國會改革,以此來嗆民進黨。但是這是他最沒有說服力的訴求,因為作為院長,他最明白,過去國會無法改革,不就是國民黨在國會一直是多數黨嗎?如果讓國民黨執政下去,還能改革嗎?王金平有意選這個話題,是不是明知這是自殺性的話題,他就是偏偏以「自殺」來為國民黨的選情攪局?
 
王金平的第二個話題就是說,台灣這樣多問題,是從扁政府就開始。阿扁在落難時,王金平沒有落井下石,我很敬佩他。怎麼在這個時候,國民黨面臨崩解時候,突然攻擊阿扁?王金平的智商不會低於柯P,何以此時會如此白目?但是想想也明白:馬英九把自己的所有敗績都要牽拖阿扁,那麼,王金平的這一招是不是說,投票給我支持的人,就是投票給馬英九?那也是自殺性的輔選啊。
 
朱立倫聯合王金平,是要團結地方派系。但是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在中南部已經難保,例如黃昭順已經知難而退,在北部選情也艱難,再加王金平使用馬英九式的語言,不是一個催命符?
 
王如玄的軍宅問題,使 「外省」權貴的基本盤鬆動,大半個世紀對「外省」中下階層的騙局正在揭穿;國民黨地方勢力也不樂觀;加上朱立倫、王金平的詭譎表現,台灣真要大變天了。
 
而王金平即使坐上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難保不會隨時被國民黨拔除。需知,他的影響力已經不如以前了。這才是他的真正隱患。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