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悼念林創辦人
自由時報
2015-12-09 06:00

《自由時報》林榮三創辦人病逝,不勝哀悼。我作為《自由時
報》近二十年的專欄作者,更有一番對創辦人的感念。

一九九六年六月,也就是中國收回香港的前一年,《自由時報

》吳阿明董事長與評論版負責人朱立熙親臨香港找我,邀請我

從七月開始為該報寫一星期一篇的專欄,介紹與評論香港的時

事。我一直很擔心中國在收回香港後,將進一步染指台灣,所

以一口答應。

香港人當時看的台灣報紙是《中國時報》與《聯合報》,報攤

也沒有賣《自由時報》,但是反而《自由時報》這樣重視香港

前途,從此我與該報結緣,甚至影響我的後半生乃至成為台灣

人。

一九九七年六月一日到三十日,也就是共軍開進香港的前一個

月,我的專欄奉命改為每天一篇,抓住香港每天的動態,可見

林創辦人的重視程度。我與太太於六月二十八日午後搭機離開

香港移民北美,那天上午我寫完該月的最後兩篇稿,用傳真機

傳到報社才啟程。

移民前曾來台灣告別,因為面對新的生活,不知何時會再來。

也是那時第一次拜訪《自由時報》,見到了林創辦人。林創辦

人不苟言笑,給人堅毅的感覺,這也是《自由時報》能夠成功

的路程,因為辦報是「燒錢」的過程,除非擁有壟斷的特權。

一九九九年六月,林創辦人再創辦英文《台北時報》,更見其

恢弘長遠的國際觀。我們從美國回來出席了創刊酒會。這份報

章現在已經成為外國了解台灣的重要窗口,但是所付出的「代

價」肯定不少。美國的譚慎格、白邦瑞等中國通都是因為《台

北時報》轉譯我的評論而知道我的。

作為一位企業家的林創辦人,不同於其他的,就是對本土的執

著,完全沒有投資中國追逐利益而避免受其制約乃至綁架,才

可以成為本土輿論的中流砥柱。這是非常值得敬佩之處。面對

忘恩負義的中國霸權,台灣的企業家何時能夠覺醒過來?

在《自由時報》寫專欄的過程,也是自己受教育的過程,那是

因為該報旗幟鮮明的「台灣優先,自由第一」。我在香港,從

統派變成「華獨」;後來讓我更多了解台灣的政治、歷史、文

化等等而支持台獨,《自由時報》無疑厥功甚偉。而像我這樣

的人,現在越來越多,尤其是香港的網路世代,尊奉的就是「

香港優先,自由第一」。

定居台灣後見過林創辦人多次,近年多在《自由時報》組織的

文化活動當中見到,可見創辦人對以文化鞏固台灣主體意識的

重視。很遺憾林創辦人來不及看到台灣進一步的改天換地,但

是他的遺志一定會在台灣實現。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