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cember 15,2015 14:00

No.484 軍宅案背後的軍隊改革問題 [林保華]



圖片來源:flickr@ h.koppdelaney ,CC BY 2.0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暴露出的軍宅風暴,除了她的個人問題外,最值得關注的是背後的禿鷹集團。這個集團包括軍隊的高級將領、軍隊相關部門的幹部,房屋仲介、律師等等。
 
其中最關鍵的是軍隊的高層,如果沒有高層的首肯,下面那些人斷然不敢做這些違法亂紀的事情。而軍隊高層,除了直接掌管眷改的部門以外,其他的既得利益者樂得睜一眼、閉一眼,因而形成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這也是形成官官相護的原因。而官官相護也就不僅在軍宅這個問題上面,其他方面,只要是利益所及,都會官官相護,以維護 不同集團在不同方面的利益。因此拉法葉案無法偵破,乃至出了人命 。洪仲丘事件最後也是在官官相護下輕輕放下,因為軍隊的利益,又涉及黨國的利益,形成更龐大涵蓋各個領域的黨國利益集團。
 
所以台灣民主化的過程,雖然號稱軍隊也“國家化”了,但是過去黨國體制所結成的特權利益集團實際上沒有經歷真正的改革,還是非常封閉,外人插不進的集團。這也是為何拉法葉案無法偵破,洪仲丘案也在某種程度上不了了之的原因。
 
也因為這個利益集團沒有被打破,因此他們還非常囂張,公開與共軍勾結,不惜大喊“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前政戰主任、新黨的精神領袖許歷農不但掌管軍眷改建,在投共方面也身先士卒。到底是中華民族主義作怪,還是利益作怪,尋找新靠山避免被清算呢?或者所謂中華民族主義的本性就是追求利益而不擇手段?
 
共產黨的黨軍揪出郭伯雄、徐才厚利益集團,某些自認是“中國軍” 的國軍將領裡面,就沒有這類人?
 
就如同洪仲丘案爆發後台灣公民力量的興起,觸及了過去人們不大敢碰觸的問題,例如軍隊問題、乃至宗教問題,食安問題的荒唐司法判決,都在在顯示台灣民主運動的深入,以及對台灣轉型正義的強烈呼聲。公民以自發的行動來衝擊這些不公不義的事件,即使有些“過激”,也是難免,因為這是面對長期黑暗勢力壓制而爆發出來的反抗。只有逐步解決這些暴露出來的問題,台灣的民主制度才能鞏固。
 
所以民進黨如果贏得大選,這些轉型正義的問題不能迴避。最重要的當然是司法改革,因為那是正義的最後防線。最封閉的則是軍隊與情治部門。這點可能還要與“反諜”同時進行,不但強化台灣的戰力,也讓台美的軍事合作有鞏固的基礎。
 
阿扁擔任總統時,已經發覺觸動拉法葉案會觸動國本。如今涉案的將領多已退休;軍宅案涉案的現職將領也不多了,只是敢不敢得罪老上級的問題。把真相還原全貌,也有助台灣未來的族群融合。
 
中國正在進行軍隊的改革,涉及軍種與軍區的重劃,這個時候還要與美國、日本開展,是在自尋死路;美國與日本也不會在這個時候去打中國,證明所謂帝國主義要滅亡中國的荒唐無稽,只是共產黨煽動民 族主義的伎倆而已。台灣在美日安保條約的保護下,也是進行軍隊改 革的良好時機,民進黨應該及早做好準備,因為對民進黨來說,這是比較生疏的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