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五年無戰事?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林保華)

 
3,442

   
3
■解放軍將進行軍事改革,內容包括將現有七大軍區改組成五大戰區等。資料圖片

最近美國宣佈對台軍售,這是奧巴馬政府隔了四年後的再一次對台軍售,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急匆匆召見美國駐北京臨時代辦,揚言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包括對參與這次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的企業實施制裁」。不過,看來「交涉」只是有姿勢、冇實際,因為二○一○年中國也曾為軍售案聲稱制裁美商,但後來不了了之。除了中國自己巴不得與這些軍火商做生意盜取先進技術,更因為中國目前正在推行軍事改革,軍內亂成一團,怎能對美強硬?

 

軍改牽涉大量利益變動

根據媒體的披露,這次改革涉及結構性的重大改革:一個是七大軍區改為東、南、西、北、中五大戰區;一個是將陸軍、空軍、海軍、二炮各軍種的作戰部取消,在各大戰區設立聯合作戰指揮部。這個改革,除了要新設機關,還會裁併舊機關,牽動面非常之大,不止人員搬動,還包括地區之間的機關搬動。另一個是人事上的調動更不可避免,原來的七大軍區司令與政委等要職都是陸軍系統,要裁減為五個,還要融入海、空、二炮與總後、總裝等人馬;原來軍種主管日常事務亦大為降格,勢必要大裁將領。這與各人的切身利益有密切關係,因此軍心會大為浮動。
預計這些改革要到二○二○年才會完成。這樣漫長的重大改革,就要保證這五年內中國不會有戰爭發生,「帝國主義」不會乘人之危,否則是舊體制、舊人馬來指揮,還是剛剛成立而還沒有磨合好的新體制、新人馬來指揮?一旦中美開戰,難道中國沒有亡黨亡國之虞?
顯然,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最高領導層認為這幾年不會有戰爭,中國更不會儍到如某些人認為的會去介入對伊斯蘭國的戰爭。如此一來,這幾年中共當局所製造的戰爭危機感,尤其如羅援、楊毅、張召忠之流的好戰言論,不是都被揭穿了嗎?
也可見,中共最高部門以核心利益為名,到處點火,揚言開戰,一會兒是釣魚台,一會兒是南海,一會兒可能是台灣,都是恐嚇之詞,只不過想利用廉價的口水,達到擴張領土與勢力範圍的目的。因此在美、日強烈反制,連菲律賓也沒有讓步的情況下,中共只能暫時節制一下這些言行,尤其要避免在軍事上擦槍走火,否則必將得不償失。
美國是否會像共產黨導師列寧、毛澤東所說的那樣,是帝國主義,或者像中共不久前所言日本是軍國主義復活?當然也不是。要不然中共敢在這個時候進行這樣大規模的軍事改革?那些受中共狹隘民族主義與好戰言論蠱惑的憤青,是否應該覺悟到自己受騙而盲目的跟隨他們搖旗吶喊?
當然,中共的軍改絕不會因此改變其獨裁本質,這種改革本身是要強化它的獨裁本質與戰爭能力,因此西方國家也應該會採取相應的對策,也要防止中共在改革的掩護下採取局部性、短時間的軍事行動。

林保華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