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與基進側翼的絕配

2016-01-09 10:00
 
[完整介紹]
資 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 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台聯與基進側翼的絕配
2015年台聯黨慶,李登輝與黨主席黃昆輝揮舞台聯旗幟。台聯與民進黨過往有合作默契,讓台聯進入新國會,可以與民進黨相互合作。(資料照,黃謙賢攝20151120)

時代力量的崛起,引發民進黨的危機感,擔心政黨票被他們吸走。時代力量參選區域立委的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聲勢大漲,如果加上政黨票的不分區立委,至少可以取得5席,多則超過10席,成為立法院的第三大黨很有可能。

其實,台聯的危機感比民進黨更甚,因為從多項民調來看,沒有跨過5%的界限而進入不分區立委。亦即比目前的3席倒退而無法進入國會,這才是真正的危機。無疑,作為第三勢力,他們的政黨票被新銳的時代力量吸走。

台 聯成立於2001年,是連戰背離前總統李登輝的路線,而從國民黨帶出來的一批人來繼續貫徹他的“特殊兩國論”路線。我於2003年從美國訪問台灣時,與當 時的智庫群策會有所接觸,連帶與台聯接觸,因為李登輝是他們的精神領袖。當時黃昆輝是群策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主管日常工作。前幾年他接任台聯主席也順理 成章。

黃主席是第一任的陸委會主委,歷經1992年的辜汪會談與1996年共軍對台灣的文攻武嚇。 因此,他對主權問題有很高的敏感度與抗壓性。2003年、2004年我多次從美國來台灣出席群策會的研討會,都涉及國家認同、國家主權、國家安全的議題。 黃昆輝接任台聯主席後,對中國侵犯台灣的主權,包括經濟主權的抗爭,不論在國會還是街頭,獨有最迅速的反應。他們甚至到偏遠地區開展“顧台灣”的宣傳活 動,都有出色的表現。

由於台聯是國民黨分化出來的,因此有一種“老化”的誤解。但是這幾年來,台聯 也注意到這個問題,在318太陽花學運以前已經組織了青年軍參與街頭抗爭。在這次選舉中,又與南部太陽花的基進側翼合作,推出共同的不分區名單,排第一的 是基進側翼召集人、從荷蘭留學歸來的陳奕齊,第二是北藝大教授顏綠芬。

基進側翼因為在南部,名氣不如北部的類似組織大。但是他們在去年的九合一選舉中,已經推出4名年輕人參與高雄市議員選舉,1名參與新竹的議員選舉,經受過鍛煉,其中一名如果不是要讓給女性名額,也已經晉身議員了。去年,我們與美國的朋友訪問過他們在高雄的競選總部。

陳 奕齊的台獨主張不容置疑,他身兼南社秘書長。基進側翼的辦公室主任、18歲的顏銘緯前年向馬英九丟擲《被出賣的台灣》一書,喊的口號是“台灣中國,一邊一 國”。日前基進側翼幾位年輕人騎摩托車從高雄到台北,一路參觀一些民主聖地,最後在龍山寺舉辦活動。他們抬出拉丁美洲革命家格瓦拉作為自己的學習對象,顯 示他們將會專注行動而不是空談。格瓦拉也是史明前輩尊崇的革命家。

憑著年長一輩的豐富經驗,與年輕人的衝勁,台聯與基進側翼可說是絕配,所以他們毫不猶豫的自稱是“抗中第一品牌”與“急統剎車板”。這是捍衛台灣主權不可缺少的一股力量。

台 聯與民進黨也有很好的合作與默契,就以選舉來說,只要有民進黨參選立委的地區,他們就沒有派人參選,他們要的只是政黨票。民進黨不方便說的話,有台灣作為 “惡人”來出面。由於台聯是國民黨分化出來的,在這次選舉中,也不妨利用過去的關係,勸說過去的朋友與同僚“棄暗投明”,了遂李前總統過去的心願。

我 身邊許多朋友都關心台聯未來的命運,表示要投台聯的政黨票,因為他們很認同台聯的表現與立場。所以相信不少年輕人會投時代力量,但是也會有傳統綠營的支持 者會配票給台聯。最理想的是民進黨可以取得過半立委議席,而時代力量與台聯也都能進入國會,扮演不同的側翼角色,組成在國會的鐵三角。這個目標不是不能實 現,關鍵在最後一個星期大家不要鬆懈,把選票衝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