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形勢下台灣政黨的評議

2016-02-06 16:05
[完整介紹]
資 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 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對新形勢下台灣政黨的評議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挽救台灣,也必須分輕重緩急,逐步來做。各個政黨,尤其是執政黨,都負有應負的責任。(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急景殘年,天氣濕冷,象徵政治、經濟、財政幾乎被掏空的台灣。然而大選後的台灣新局勢,還是給人們帶來新熱情、新希望。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挽救台灣,也必須分輕重緩急,逐步來做。各個政黨,尤其是執政黨,都負有應負的責任。

即將下台的國民黨未來如何,由他們自己決定。「黨外」所要做的,是處理他們的黨產,這樣不但可以讓政黨競爭處在平等的地位,使台灣成為正常的民主國家,這樣做也有利於國民黨自身的改革。因為黨產在身,國民黨的最高理念就是享受黨產帶給他們的利益,黨魂成為「錢魂」。

然 而對國民黨來說,最重要的還是黨的「在地」問題,它的基礎應該是台灣還是中國?如果國民黨有能力在可以在預見的日子裡反攻大陸,「驅逐共虜,恢復民國」, 那就保存「中國國民黨」的稱號不妨,如果那時夢幻,就不如回到現實。如果國民黨為了捍衛它的黨國與黨產而暴衝,那是自取滅亡。

民進黨成為議席過半的最大黨,給人們以新的希望。某些人別有用心的將民進黨與國民黨等同起來,對民進黨不公平。國民黨是沒落的政黨,還停留在列寧主義的威權體制,還保留早已過時的個人崇拜,更有大中國的圖騰,因而日益沉淪;能否自我改革,取決於新生力量的勇氣與實力。

民 進黨是前進中的政黨,過去有缺點錯誤,那是民主政黨在進步中的缺點錯誤。它因為誕生與生存在中華民國體制內,難免受到黨國體制與思維的污染,這點必須有清 醒的認識。但是它又因為植根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受到人民的監督,所以也有反省的能力。但是隨著民進黨大權在握,尤其需要大批執政人才,因此各式人等會湧來 民進黨,其中會有些投機分子,因此民進黨必須有所警覺,避免被混入而腐蝕黨的肌體。當然,蔡英文會很重視這個問題,但是個人能力還是有限,必須有一個正 派、廉潔,又能接近民眾、傾聽民意的團隊。

民進黨有不少人才,但是最缺乏的就是軍事、國安與情治人 才,因為即使是阿扁執政時代,那些領域基本上還是黨國舊人、舊思維,即使上頭換人,下屬還是難以更新。事關國家安全,必須有萬全之策。司法領域也必須改 革,體制更新,人才更新,確保獨立不受政治壓力與利益腐蝕,才能伸張社會正義。這些方面要講團結,但是也必須廢除與淘汰黨國體制與大膽啟用新人。

時 代力量崛起,代替了台聯,也許這也是「新陳代謝」的規律。但是作為一個政黨,時代力量的基層力量非常不足,尤其要發展成為全國性的政黨。也由於是新的政 黨,在扮演新銳角色的同時,也因為缺乏磨練,更需重視自身的思想建設。蔡英文要求的「謙卑、謙卑、再謙卑」不但適用於民進黨,也適用於時代力量,不能自認 是民進黨的監督者而忽略本身也要受到民眾的監督。

在政黨票中落選的還有兩大類的進步政黨,一個是樹黨與社民黨。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應該成為他們在立院的代言人,採納他們的進步主張。另外一些台獨政黨的觀點,也應該予以考慮,適當時候推動這方面的憲法改革。

至於親民黨,實在不看好他們的前途,除了他們的大中國意識外,也是從來沒有改選的萬年主席。四年後,宋楚瑜還出來選總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