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 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對新形勢下台灣政黨的評議;晚上8點:南台地震死亡人數達13人 2人身分未確認;民進黨才是共產黨的對手;立院正副院長 挺立院遷台中;國民黨的問題在鞋帶;新政府要面對難民人權;小心陷入通縮的黑洞;中國官網 首見「台灣總統」;習訪江胡 中央促老幹部「保持一致」;中資參建印尼泰國鐵路同遇阻;「習近平情史」作者﹕桂見官後煞停出版


對新形勢下台灣政黨的評議
2016-02-06 16:05
林保華[民報專欄]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挽救台灣,也必須分輕重緩急,逐步來做。各個政黨,尤其是執政黨,都負有應負的責任。(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急景殘年,天氣濕冷,象徵政治、經濟、財政幾乎被掏空的台灣。然而大選後的台灣新局勢,還是給人們帶來新熱情、新希望。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挽救台灣,也必須分輕重緩急,逐步來做。各個政黨,尤其是執政黨,都負有應負的責任。

即將下台的國民黨未來如何,由他們自己決定。「黨外」所要做的,是處理他們的黨產,這樣不但可以讓政黨競爭處在平等的地位,使台灣成為正常的民主國家,這樣做也有利於國民黨自身的改革。因為黨產在身,國民黨的最高理念就是享受黨產帶給他們的利益,黨魂成為「錢魂」。

然而對國民黨來說,最重要的還是黨的「在地」問題,它的基礎應該是台灣還是中國?如果國民黨有能力在可以在預見的日子裡反攻大陸,「驅逐共虜,恢復民國」,那就保存「中國國民黨」的稱號不妨,如果那時夢幻,就不如回到現實。如果國民黨為了捍衛它的黨國與黨產而暴衝,那是自取滅亡。

民進黨成為議席過半的最大黨,給人們以新的希望。某些人別有用心的將民進黨與國民黨等同起來,對民進黨不公平。國民黨是沒落的政黨,還停留在列寧主義的威權體制,還保留早已過時的個人崇拜,更有大中國的圖騰,因而日益沉淪;能否自我改革,取決於新生力量的勇氣與實力。

民進黨是前進中的政黨,過去有缺點錯誤,那是民主政黨在進步中的缺點錯誤。它因為誕生與生存在中華民國體制內,難免受到黨國體制與思維的污染,這點必須有清醒的認識。但是它又因為植根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受到人民的監督,所以也有反省的能力。但是隨著民進黨大權在握,尤其需要大批執政人才,因此各式人等會湧來民進黨,其中會有些投機分子,因此民進黨必須有所警覺,避免被混入而腐蝕黨的肌體。當然,蔡英文會很重視這個問題,但是個人能力還是有限,必須有一個正派、廉潔,又能接近民眾、傾聽民意的團隊。

民進黨有不少人才,但是最缺乏的就是軍事、國安與情治人才,因為即使是阿扁執政時代,那些領域基本上還是黨國舊人、舊思維,即使上頭換人,下屬還是難以更新。事關國家安全,必須有萬全之策。司法領域也必須改革,體制更新,人才更新,確保獨立不受政治壓力與利益腐蝕,才能伸張社會正義。這些方面要講團結,但是也必須廢除與淘汰黨國體制與大膽啟用新人。

時代力量崛起,代替了台聯,也許這也是「新陳代謝」的規律。但是作為一個政黨,時代力量的基層力量非常不足,尤其要發展成為全國性的政黨。也由於是新的政黨,在扮演新銳角色的同時,也因為缺乏磨練,更需重視自身的思想建設。蔡英文要求的「謙卑、謙卑、再謙卑」不但適用於民進黨,也適用於時代力量,不能自認是民進黨的監督者而忽略本身也要受到民眾的監督。

在政黨票中落選的還有兩大類的進步政黨,一個是樹黨與社民黨。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應該成為他們在立院的代言人,採納他們的進步主張。另外一些台獨政黨的觀點,也應該予以考慮,適當時候推動這方面的憲法改革。

至於親民黨,實在不看好他們的前途,除了他們的大中國意識外,也是從來沒有改選的萬年主席。四年後,宋楚瑜還出來選總統嗎?
----------------


林保華按:
今天凌晨的地震雖被震醒,但是以為又是外海的地震,沒有想到這次在內陸,尤其大樓倒塌,死傷人數就多了。這些黑心建商謀財害命,所以對那些縱容奸商的貪官污吏非嚴懲不可。東京六、七級地震,沒有大樓倒塌,說明建商的良心與政府的負責任。不能不承認這是文化的差異。所以別吹噓五千年的中華貪污文化了。即使不容易出一個包青天,卻出現更多的抓耙黃。
“地動山搖”是習近平的詛咒,我不曉得他會不會再假惺惺的“慰問”被他詛咒的“台灣同胞”?
天佑台灣!台灣在艱困中奮進。

大地震死亡人數達13人 2人身分未確認
自由電子報
2016-02-06  20:23

〔記者黃良傑/台南報導〕遺憾!台南大地震死亡人數再攀升!目前共計13人罹難,身分陸續查出,50歲住戶朱秀英晚間8點尋獲。

目前罹難者遺體安置於殯儀館,一一確認身分中,等待檢察官進一步相驗。 台南警方加速確認震災罹難名單,再新確認2名罹難者身分,目前確認罹難者名單:朱秀英(50歲)、吳宥諄(4歲)、吳宥隆(7歲)、劉明賢(40歲)、翁進財(41歲)、張美玉(49歲)、黃振源(53歲)、康家興、康僑庭等9人,尚有2人身分未確認,無法確認是住戶還是訪客。

    大地震死亡人數達13人,名單一一確定,尚有2人身分未確認。(記者張忠義攝)

此外,歸仁區也有陳鎮山(43歲)、鄭蔡月英(56歲)2人在此次南台大地震中喪命,其中鄭蔡月英被倒塌的水塔重壓,送醫不治。另有一名小女孩及一名年輕男子待確認。
--------------


林保華按:
中共要統戰(欺騙)台灣,必然要與台灣接觸,否則如何行騙?當還沒有力量武力攻擊時,統戰是唯一分化併吞台灣的方式。所以不必害怕中共的“絕交”,過去抵制高雄,最後還不是乖乖恢復?

蘋論:民進黨才是共產黨的對手
2016年02月06日
台蘋

康乃爾大學教授Allen Carlson日前投書《國家利益》雜誌指出,習近平應該掌握蔡英文當選總統的難得歷史性機遇,暫且忽略蔡過去的兩岸立場,向台灣伸出橄欖枝。他認為,「與台灣合作,而非霸凌它,說不定會讓習近平獲得更大的利益,因為他確保了中國和鄰近區域的和平」。
在蔡英文勝選前後的1個月以來,紅綠兩方的核心人士對於彼此的發言都極為克制。儘管中共對台系統依舊不斷重申九二共識,但從未對蔡英文本人做出直接批評與定性,蔡陣營私下也不諱言「有感受到來自對岸的善意」。

蔡英文本人對於敏感的南海問題發言同樣低調,蔡派出赴美國的特使吳釗燮甚至表示:「兩岸關係並非這次選舉的重要議題,民進黨的勝利也不能被看成是北京當局對台政策的挫敗。」
蔡英文陣營的克制,與當年陳水扁執政後期在兩岸議題的暴衝跋扈形成強烈的對比。
統戰邊際效用遞減

當年,共產黨為因應民進黨執政,刻意扶植以連戰為首的島內統一戰線,成功地牽制陳水扁政府,也才有2008年的政黨輪替。
原以為兩岸統一的進程就此一帆風順,卻被太陽花學運一舉戳破這兩岸和平的假象。
民進黨連續兩次的選舉狂勝證明,不斷攀升的台灣人意識與對兩岸買辦集團的厭惡,才是台灣的主流民意。
中共習慣以「扶植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統一戰線來累積戰果;當年成功以連戰牽制扁政府,如今當然也可能再扶植卸任後的馬英九來牽制蔡英文。
不過,統戰的邊際效用只會不斷遞減,面對台灣如此堅實的民主體系,將民進黨定性為「台獨政黨」,再與台灣人民切割的鬥爭方法是否還有用?中南海不妨回頭問問自己對台系統的田野調查。
應與台灣民意對話

當然,Allen Carlson也坦承,習近平若對民進黨太友善,可能難以面對黨內鷹派。
但從另個角度來看,若習近平大幅翻轉過去8年的友台政策,那是否意謂蔡英文的勝選,代表其過去十幾年對台工作徹底失敗,而面臨另一波黨內鬥爭?如果蔡英文能認知到習在處理內部維穩與對台工作的兩難困境,那習近平同樣該注意到蔡在平衡台灣內部民意與兩岸和平發展的努力。
兩岸問題是複雜糾葛的歷史問題,相較於國共內戰延續下來的國民黨政府,遭台灣民意質疑未能堅守台灣利益;在總統、立委以及地方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其實才是共產黨的真正對手。中南海應面對蔡英文,並試著與蔡背後龐大的台灣民意對話,這才是處理台灣問題的正道。
----------------


林保華按:
先忙百廢待舉的正事吧。媒體與政治人物不要再談這些事情了。這些勞民傷財的事情晚兩年也不會影響台灣的國家安全與經濟發展。

立院正副院長 挺立院遷台中
2016年02月06日
蘇嘉全(右)與蔡其昌(左)昨表態支持立法院遷到台中。朱俊彥攝

【綜合報導】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建議立法院遷到台中引發熱議,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昨表態支持。但高雄市長陳菊則說:「這不是誰說了就算。」朝野立委也有不同看法,綠委陳亭妃認為可解決立委通車問題;綠委吳秉叡說,應廣徵意見;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認為需整體配套;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反對指,行政機關都在北部,官員需舟車往返,不適宜。
蘇嘉全昨與蔡其昌巡視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面對立院遷到台中議題,蘇強調,自己設籍豐原,當然希望立院遷台中;蔡表示,基於首都疏運壓力、區域平衡,遷院是他長期主張。
陳菊:給高雄機會

但兩人強調,遷院須細部研議與朝野共識。陳菊呼籲,新政府應注重南北發展平衡,「請給高雄機會」。
陳亭妃說,遷院可視為一種國會改革。時力立委黃國昌說,立意良善但應從長計議。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說,遷院須整體規劃,而非空口白話;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說,區域平衡發展是未來新政府施政重點,會多聽各方意見。
--------------


林保華按:
穿了一百多年的鞋子,除非是無覓處的鐵鞋,否則都變成破鞋了,尤其是中國製造的鞋子。這種破鞋,用麻繩也綁不住了。

國民黨的問題在鞋帶 (鄭偉德)
2016年02月06日
台蘋

人唯一接觸到土地的器官就是雙腳,人類也從文明的歷史演進,從赤足、草鞋、布鞋、膠鞋到皮鞋,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是從這個小小的民生必需品,居然可以窺探政治學於一、二。無庸置疑中華民國的誕生當然和國民黨劃上等號,這個一百多年的老店,卻一直和「鞋子」脫離不了干係;民國肇建之初因為朝廷腐敗、民不聊生,孫文才會率領革命志士推翻政權,之後國民黨的黨軍就是國民革命軍,在當時的物資貧乏年代,呼籲吃不飽肚子的赤足農民百姓站出來,只有「草鞋」可穿的這支部隊,一路從東征、北伐、剿匪、抗戰到撤守台灣。
國民黨在台灣從蔣氏父子、嚴家淦到李登輝,足足執政了51年,一個自1986年創黨的台灣本土政黨-民主進步黨,在2000年截斷了國民黨原本以為會永遠執政的春夢,台灣首次順利完成政黨輪替。在台灣「草鞋」是代表最貼近土地、民意的象徵,這群曾被欺凌、馴服、壓抑的人用著最草莽的方式,歷經14年與體制抗爭、衝撞,終獲得全民的認同。但是脫掉「草鞋」換上「皮鞋」的民進黨,突然迷失了自己,背負貪腐的臭名,違背了對土地、人民的付託,那一摔,掉到地獄第19層去了。
悖離民意摔落谷底

國民黨一位乾淨(Clean)的馬英九,憑藉著「球鞋」來展現白皙雙腿與俐落的跑褲,突然喚起廣大群眾對他的引頸期盼,認為國民黨絕對可以倚靠他來「少康中興」;事實2008、2012年也證明「超凡魅力」(Charisma)的確帶給人民對他的無限遐想,人民選擇由他帶領國民黨來取代貪腐的民進黨,始料未及的是魅力形象中看不中用,馬英九抹不去國際評定為笨蛋(Bumbler)、失敗者(Loser)的認證,國民黨背上無能的罵名。
國民黨成也鞋子,敗也鞋子﹗馬英九曾經很長一段時間在躲鞋子,老百姓用羞辱式「丟鞋」來提醒他莫忘初衷,警政單位煞費苦心研發補鞋網,但他至今都不清楚「穿草鞋(最基層)」的百姓在想什麼?和他一樣鼻息的國民黨高層,不敢嚴正地提出諍言,卻一再的說:要扮演「桶箍」來團結國民黨、凝聚台灣人民。其實你只要擔任一條「鞋帶」就好,溝通串聯好每個環節,內外有度、鬆緊適當,就是稱職領導者的角色。
2016年1月16日國民黨再一次違背對土地、人民的付託,簡單的說就是國民黨嚴重的悖離了民意,戕害了國家尊嚴,站在公平正義的對立面,他們這一摔可不輕,掉到深淵谷底現在還沒聽見回音。無論任何執政者穿著皮鞋或球鞋,都應傾聽人民的聲音,或許國民黨當年重新執政是因為人民唾棄貪腐,而這次民進黨贏在人民對無能的政府絕望。在現實的生活中,草鞋是不會再穿了,這次民進黨對於執政是有「備」而來,正當他們已經開始起跑了,國民黨還正在尋找「鞋帶」。
※經濟學碩士
-------------


林保華按:
最近面臨的應該是因為被綁架案嚇壞的香港人。

新政府要面對難民人權 (邱伊翎)
2016年02月06日
台蘋
去年9月敘利亞3歲難民艾倫伏屍土耳其海灘,畫面震撼全球。

去年九月,三歲的敘利亞難民艾倫的屍體躺在土耳其海灘上的照片,網路上瘋狂流傳,當歐盟各國家紛紛拒絕難民潮時,德國總理以人道精神,開放難民入境申請難民身分審查程序,而遭到國際上大力讚揚。當時,蔡英文競選總部也曾在臉書發文,認為「政府應主動出面,協助救援,不能缺席」。
今年一月,德國總理的難民政策就開始因為去年底的難民犯罪事件遭到杯葛,甚至要求下台。而網路上也開始有民眾要新總統引以為戒,勿開放難民入境。把尋求庇護者及難民全部當成騙子或罪犯,不管事實如何,一致排除在外,這就是標準右派思維。丹麥政府更誇張,直接讓警方合法搜括難民身上的金錢及貴重物品,這跟德國當年對待猶太人的作法又有何不同?
無相關法令尋庇護

由於我國至今仍無制定「難民法」,因此,不論是從哪裡來的難民或尋求庇護者,只要踏上我國國土,都將面臨無法可循的問題。
2012年一位來台就讀博士的「跨性別者」(trans-gender),在母國因「跨性別」身分而面臨謀殺威脅,尋求庇護,因為台灣無相關法令,被迫放棄博士學業,轉往香港尋求庇護。來自烏干達的一名被視為「男同志」而遭到攻擊恐嚇的男子,也在台灣苦尋不到聯合國難民署(UNHCR)辦公室之後,簽證過期,擔心自己隨時被遣返。
2014年,移民署遣返了為躲避IS(伊斯蘭國)迫害的三名要前往歐洲尋求庇護的庫德族人。2015年也遣返了二位來自中國的尋求庇護者,另外有四位因「非法入境」被起訴,訴訟仍在進行中。2016年初,更遣返了二名因上訪而受到中國公安迫害的訪民,要遣返之前,中國公安還提前收到我國移民署的遣返消息,並告知該尋求庇護者的女兒,公安會在家門口等著。
此外,滯台流亡藏人,也因《移民法》第十六條訂下了「落日條款」,新個案都面臨無法可循的問題。在民間團體的抗議之下,才重新開啟個案協商,但是「移民署」跟「外交部」說要先確認個案身分,就又過了好幾個月,沒聲沒息。
期許新國會的關注

不可諱言,有許多國家都是用捐款給聯合國難民署(UNHCR)或是派國際志工到海外進行援助計劃,展現人道精神,但是當尋求庇護者進入自家國土時,他們立刻就關上大門,不予理會。許多搭船被拒的尋求庇護者,都曾因此喪身大海。
1/16台灣選出了新總統也選出了新國會。由新政府及新國會治理下的台灣,許多政策真的會有所改變,注入人權的思維嗎?
周子瑜事件後,反中情緒再次上揚,但若是將這種情緒延伸成為反對所有中國人,甚至反對所有來台尋求庇護的外國人,而主張應該將所有「受到中國政府或其他政府迫害的尋求庇護者」遣返回母國,而不願意透過審查程序或透過與國際組織合作轉介第三國,那麼所謂新政府也不過只是披了國王新衣的舊思維罷了。
在英國、歐盟、澳洲等國家,在國會中都會設有「人權委員會」來關注人權議題。當新國會多了許多代表「進步價值」的新科立委加入。我們期待新國會能多關注人權議題;如果連自己國土境內的難民及尋求庇護者都無法處理,再多的海外人道救援,似乎也只是淪為一種虛偽的人道化妝術。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


蘋中信:小心陷入通縮的黑洞 (謝金河)
2016年02月06日
台蘋

今年以來,國際金融市場風雨飄搖,油價與中國經濟被視為兩隻最大黑天鵝,只要油價下跌,或是深滬股市大跌,人民幣貶值,全球金融市場一定是淒風苦雨的跌勢。最大原因是世界經濟實體需求不足,原物料的跌價,把全球帶進通縮的時代。
過去歷史上,通貨膨脹是常態,全世界政府對抗通膨一直很有辦法;但是面對通縮時代,看起來大家都束手無策。什麼是通膨?什麼是通縮?用一句最白的話形容,通膨是「今天不買,明天會更貴」的物價不斷上漲時代;反之,通縮是物價不停的下跌。通膨來了,政府只要拉高利率,即可應付,但是通縮來了,像現在歐洲央行,日本銀行已祭出負利率,照樣找不到對策。
現在的通縮時代到底有多嚴重?以2016年元月的統計數據來看,西德州原油元月下跌9.23%,WTI一度跌到26.29美元,最大跌幅達16%;北海布侖特原油也跌到27.1美元,元月跌6.8%,北美汽油更是大跌12.94%。WTI從108美元跌下來,已跌掉四分之三,這是人類史上罕見的油價跌勢。
除了石油外,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軟硬商品也都是跌多漲少。例如,銅價元月下跌3.06%,鉛價跌4.18%,鎳價下跌2.27%,鐵礦石跌4.25%;軟商品的棉花跌3.4%,糖價跌13.78%,咖啡跌8.17%,可可跌14%,最可怕的是運送這些乾貨的波羅的海運價指數(BDI)在元月暴跌33.68%。
波羅的海的散裝貨輪運價指數在2008年最高達11793點,現在居然跌到310點,運價暴跌97%,居然找不到止跌點,這是人類史上十分罕見的景象。這個現象若再持續下去,勢必很多貨輪要進行拆解。
資產縮水負債增加

另一個最敏感指標是芝加哥商品期貨指數(CRB),從2008年最高的473點,如今跌到159點左右,居然跌掉66%。2008年金融海嘯直撲而來的時候,CRB指數還有200點,如今CRB指數比金融海嘯還慘。
這些驚悚的數字都告訴大家,我們現在面對的是通縮時代,這些年很多國家都把貨幣政策的通脹目標值設定在2%,但是利率再怎麼寬鬆,依舊功敗垂成。歐洲的ECB(歐洲央行),日本的JOB(日銀)都宣布負利率操作,現在德國七年期以下,法國是六年期以下,日本是五年期以下,這些國家公債殖利率全是負數。北歐很多國家銀行也都出現負利率,也就是說,你把錢放在銀行,不但沒有利息收入,還要交保管費。
面對歷史上很少見到的通縮時代,很多倚靠原物料出口的國家經濟將告急,包括匯率貶值,股價下跌,經濟負成長。像俄羅斯盧布一度暴跌到85.9兌1美元,巴西、委內瑞拉經濟告急,紐幣、南非幣、加幣貶不停,中東產油國也面臨財政窘境。
民眾面對通縮時代,也要有與通膨時代完全不同思維。以前,大家都積極投資理財,未來必須調整好資產負債表,鞏固好現金部位,因為資產會縮水,負債會不停增加。日本失落20年是民眾不停還債!還有房地產投資也要改變思維,過去通膨時代,投資房地產可以保值,現在必須倒轉過來想!
※財金文化董事長
------------


林保華按:
儘管“總統”打上引號,也比“先生”有尊嚴。可見是台灣民意逼出來的。至於駭客問題外交部答非所問,難道因為是中國一部分就容許駭客施虐?

中國官網 首見「台灣總統」
2016年02月06日
中國外交部官網(上圖)昨史無前例出現「台灣總統」(下圖,紅圈處)的用字。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

【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官網昨刊登例行記者會問答文字,史無前例地出現台灣「總統」用字,雖是直接引述記者提問用字,但學者認為這是正面訊息,中國應是體認到台灣政治情勢變化,才給予名稱上的肯定。府方人士說,依據中華民國《憲法》選出來的總統,就是中華民國總統。民進黨對此事不評論。
中國外交部官網顯示,有媒體問:「近日,台灣『總統』蔡英文的臉譜(臉書)主頁多次受到來自中國大陸的網路攻擊,有人猜測這得到了中國政府幕後支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答:「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涉及主權問題的一些措辭,我們希望能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學者:正面訊息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說,這是一個正面的訊息,因為中國外交部一定會對於台灣總統或領導人的稱謂作刻意處理,不可能是偶然或不小心發生的事。廖認為,中方可能是在回應包括周子瑜事件,了解台灣的政治情勢,若要拼命打壓中華民國這樣的招牌,台灣人民可能會拼命打出台灣共和國的旗號,在如此權衡下,給予名稱上的肯定。
此外,去年底「馬習會」後開通的兩岸事務首長熱線,一度傳出因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總統而中斷,昨在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主動要求下接通了!我陸委會證實,主委夏立言與張志軍昨以熱線溝通了40分鐘,就近期兩岸關係發展交換意見。知情人士說,兩岸持續熱線象徵意義重大。
兩岸事務熱線接通

陸委會發言人楊家駿轉述,張志軍在熱線中劈頭就問「為什麼台灣媒體說兩岸熱線中斷?哪裡不通?」他感到不解。 夏立言則重申我方對於兩岸貨貿協議、陸客來台人數縮減、陸客中轉等議題立場,希望陸方積極、務實處理;張志軍說,貨貿是台灣企業界期盼,願向相關單位轉達,陸客來台減少是市場變化,陸客中轉則剛啟動,須共同努力。
------------


林保華按:
要求一致?表明高層問題大大的有。

習訪江胡 中央促老幹部「保持一致」 巡視組批共青團「貴族化 娛樂化」

中央第二巡視組指共青團中央「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問題仍然存在。(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中央領導人近日循例分別探望了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等退休「老同志」,而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近日要求離退休幹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與此同時,中央巡視組指摘共青團中央仍存在「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問題,團中央第一書記秦宜智立即表態要「全面深化共青團改革創新」。

要求嚴守紀律 勿參與宗教活動

新華社報道,春節前夕,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分別看望或委託有關方面負責人看望了江澤民、胡錦濤、李鵬、朱鎔基、李瑞環、吳邦國、溫家寶等「老同志」。

而中辦、國辦近日印發「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要求離退休幹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並提出「離退休幹部黨員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參加宗教活動」等要求。

中紀委網站前日公布「2015年中央巡視組第3輪專項巡視」的巡視意見及反饋情况,巡視組指出,共青團中央、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一行三會」(人民銀行、中證監、中銀監、中保監)、上交所、深交所、「工農中建」4大銀行等31個機構,普遍存在「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薄弱」等「通病」。

巡視組:須糾正「四化」問題

中央第二巡視組周二(2日)向共青團中央反饋巡視情况時,組長李五四指出,團中央學習傳達「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不夠深入,「改革創新行動不堅決、措施不具體」,「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問題仍然存在。

建議進一步聯繫實際深入學習領會「群團工作會議」精神,「深化改革創新……切實糾正『四化』問題」。

習早批共青團影響力「高位截癱」

本報早前報道,習近平去年7月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嚴厲批評共青團處於「高位截癱」(頸以下癱瘓)的狀况,意指其多年來「官僚化」,省市委以下的團組織基本不起作用,令中共在青年中的影響力跌至最低點。

習甚至稱,共青團若再不奮起直追,「不僅是跟不上、不適應的問題,而是會被青年邊緣化、被黨政邊緣化,甚至失去組織存在的價值」。

據悉,在那次會議上,習近平也指摘包括工會、共青團和婦聯在內的群眾團體工作存在「四化」問題。

雖然官方文件或講話沒有解釋「四化」具體內容,但分析指出,「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與「官僚化」相對應,指團幹部多屬三門(家門、校門、機關門)幹部,過於「離地」,實際工作能力不強。

團中央第一書記秦宜智對巡視組表態稱,巡視意見是對共青團「政治體檢」的綜合診斷報告,共青團將會全面深化改革創新,「不斷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
--------------


中資參建印尼泰國鐵路同遇阻 一帶一路艱巨 /香港經濟日報

作為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資參建的印尼高鐵及中泰鐵路項目近日雙雙遇阻。日媒報導,印尼方面要求高鐵加強抗震能力,並延長鐵路使用年限,若不及時改善,將不批准建設。泰媒則指,泰方提出部分路段由雙軌改為單軌鐵路,預中方兩周內有答覆。

日本共同社報導,印尼交通部昨日宣佈,已就雅加達至萬隆(雅萬)的高鐵專案,向中印合資公司提出改善要求。由於預定路線沿經地震易發地,印方要求實施地質調查,並有必要設置地震預警系統。

印方要求加強抗震 延長使用年限

有有關鐵路使用年限,承建公司方面提出的是60年,印尼交通部則要求延長至100年,還希望將部分車站遷至他處,項目費用可能增加。當局表示,若承建公司不及時做出改善,將不批准建設。

此 外,中印雙方對該高鐵專案前景也不樂觀。共同社指出,印尼交通部要求承建公司承諾,即使建設計畫遇挫,也不會要求印尼動用國家財政提供救濟。另日本《讀賣 新聞》報導,中印合資公司日前向印尼政府提出,如果高鐵運營失敗,政府需要無條件回收該條高鐵,否則把經營權100%交給中方。

據知,按目前商定方案,雅萬高鐵的建設和運營權均屬於合資公司,期限為50年,政府無任何職責,資金零負擔。

中印高鐵是中國高鐵走出去的第一大單,全長約150公里,預計將耗資55億美元,料2018年落成。

此 前,中方爭取中印高鐵已波折重重,去年印方一度取消高鐵計畫,改為興建中等速度的鐵路專案,最終重啟項目。去年10月,中國擊敗日本與印方簽署協議,雅萬 高鐵於上月21日舉行奠基儀式,但日前傳出該項目因審批問題被迫暫停,中國外交部當時否認說法。外界料種種阻滯或令工程延誤。

泰國提部分路段雙軌變單軌

另一方面,泰國《曼谷郵報》昨日報導,泰國交通部長和財政部長上周訪問中國,與中方探討鐵路合作。泰方提出,由於呵叻府至廊開府段貨運量小,需由雙軌變為單軌鐵,另曼谷至耿奎縣段將與耿奎縣至呵叻府段連接起來建設。

中泰同時商討鐵路建設成立的合資企業股份分配以及建設成本等事宜。據報,泰方已向中方提交相關方案,預計中方將在兩周內答覆。

分析認為,中印丶中泰鐵路遇阻,顯示中方實施「一帶一路」戰略面臨艱巨挑戰。

臺灣蘋果日報:中國建印尼高鐵狀況不斷 印尼撂重話

印尼交通部宣佈,已經向承建雅加達到萬隆高鐵的中國公司要求,加強鐵路地震應變措施,加裝地震預警系統,及要延長鐵路的使用期限至100年,若中方無時及時做出改善,交通部將不批准興建。

印尼交通部鐵路總署署長德維艾默科(Hermanto Dwiatmoko)向《華爾街日報》抱怨,承建的中國丶印尼合資財團,在設計中未考慮印尼的安全規定,而且只提交其5公里的路線計畫。他又稱,這5公里鐵路可能在2個月內建成,但其餘部份何時獲批,則不予置評。

報導引述印尼官員批評,工程在動土儀式後,中國與印尼的合資財團仍未提出完善的環保計畫丶未通過環評,建設高鐵所需的數百公頃土地也還沒有完成收購程式。

印尼高鐵是中國首次向海外「高鐵外銷」,何時能獲得批准仍是未知數,印尼主流媒體丶交通專家提出各種質疑,並認為「計畫因準備不足而失敗的風險似乎很高」, 新加坡華僑銀行經濟學家威蘭多(Wellian Wiranto)更稱,這個項目幾乎從一開始就充斥著混亂,最近出現的這種反復,不利於建立信心。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在日前發表澄清,稱整件事情只是溝通上的誤會,工程正在進行。(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


林保華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史,何必大驚小怪?如果不是這個情史其實是淫亂史,或者彭嫲嫲是個大醋曇,習近平根本不應該有如此強烈反應。

「習近平情史」作者﹕桂見官後煞停出版

BBC訪問《習近平與他的情人們》其中一名作者西諾(筆名),他指桂民海與中國政府人員見面後,便煞停該書出版。(BBC網頁截圖)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的原因眾說紛紜,有指書店老闆之一桂民海擬出版一本有關國家主席習近平情史的書籍。英國廣播公司(BBC)昨報道,身處美國紐約的華裔作家西諾(筆名)稱,他有份撰寫《習近平與他的情人們》一書,該書在桂民海與一名中國政府人員見面後,煞停出版。西諾已將書籍在網上發售,以挑戰中國政府。

該書網上上架 稱挑戰中國政府

報道引述西諾指出,該書在2014年完成,但當桂民海與一名中國政府人員接觸之後,決定不出版該書,又指「我決定出版這本書,是想告訴中國政權和國家主席習近平,你們錯了,徹底地錯了,你最好釋放這5個人,讓他們回家。」西諾認為5人不應負上責任,中方應釋放他們,反問中國政府「為何不來紐約告我們?」報道沒有提及桂與該人員見面時間及桂民海拒絕出版書籍的原因。

該書現時於Google Play圖書上架,作者為「西諾」,書名為《習近平與他的情人們:一本令銅鑼灣書店遭受滑鐵盧之書》,內容簡介指書本精練地刻畫出習近平豐富的感情生活,包括婚外戀的片段花絮,是一部「深喉類調查型長篇報告文學,同時揭示中共官場的種種遊戲規則、潛規則、牀笫之歡及政治大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