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 1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蔡英文要做對的事;新內閣人事 蔡:4月才處理;馬英九將下台 傳520前還要出訪;國民黨危機即將一次併發;變成加害者幫兇要多久;港學運團體組黨參政;丙申旺角事變開啟革命時代;經濟負增長 軍事風險增;大陸引爆失業潮?環時胡錫進籲放開言路;中國轉移科技成果不需審批;「武力對台說」 連中國網友都看不下去;安倍欲主導G7峰會討論;普丁的宗教外交


林保華按:
中國如果不崩解,恐怕很難民主化。中國的大一統與極權是同一詞。只有恢復到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代的百家爭鳴與一百年前的聯省自治,提高地方自治權利,開展良性競爭才能推動民主化。中共扼殺言論與自治就是在封殺民主化的道路。所以台灣必須反對統一,為中國各個地方勢力樹立典範。

蘋論:蔡英文要做對的事
2016年02月18日
台蘋

台灣的終極安全不是中國共產黨像蘇聯那樣崩解,而是中國民主化。民主化的中國就像所有先進民主國家,理智、清晰、愛好和平,也利於中台雙方整合,那時的統一是水到渠成的自然統一。
食安問題追追追
促發中國民主意識

但是在中共鐵桶般的社會控制下,如何把民主的苗子撒進鐵桶內,就成為本世紀最重大的工程。在華人的政治團塊裡,新加坡的開明專制不必學,我們已經越過那個階段了。香港的一國兩制更不能學,學了就跌進假民主的泥沼;香港有法治、沒民主,重大的裁決權都在北京手上。至於中國政權更談不上民主,所以,4個華人政治區只有台灣誠懇地、認真地,甚至有點傻氣地堅持走進民主的花園裡。
如何讓中國民主化?根據西方的經驗,是要有一兩個階級對抗整個統治階級,在對抗中取得平等的政治地位、利益與尊嚴。哈佛前政治學者漢廷頓認為有強大的中產階級對執政團體施壓,才可能使威權政體被迫轉向民主。
所以解放中國人民而獲利的是台灣,這項共識使國、民兩黨都有責任促發中國人的民主意識。方法包括開放互訪、觀光、學術、新聞交流、運動競賽、甚至廚師較量、歌舞交流、宗教互訪等,從小吃到高政治議題的互動,都可以讓我們從被動變主動,全社會參與也使我們看出台灣民主體制的缺點,而主動自我完善。
第一屆的「亞太宗教自由論壇」將在台灣舉行,預計可有26個國家的代表、99位外賓與會。參與論壇籌備的呂秀蓮說,希望透過會議吸引國際關心,宣示台灣將在國際舞台上扮演有意義的角色。呂也表示,北京當局認為政治敏感人士,像是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桑蓋、達賴喇嘛等都因為馬怕中共生氣而被我政府禁止入台。
馬當局這7年多來,最怕的就是讓北京不高興,可是偏偏北京量小氣淺,很喜歡生氣,於是馬及相關官員們對中國官員唯唯諾諾,不敢挑戰對方的基本原則。
讓達賴熱比婭訪台

蔡英文要特別留意馬政府不敢做的事,例如讓達賴喇嘛、熱比婭等訪台。這是對的事,要做對的事;不必像馬那樣屈意承歡北京。我們敢於接待中國打壓的人士,才表現出我們是主權獨立、重視聯合國人權公約的政府。蔡不必挑激北京,但該做的還是得做。
------------


新內閣人事 蔡:4月才處理
2016年02月18日
台蘋
各方關注
民進黨智庫不少成員被點名是五二○後將進入新內閣,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在大選期間擔任智庫社福小組召集人,也被點名可能入閣;林昨說,現僅被告知在五二○前歸納整理政見,幫忙未來可能部長人選做好前置作業,讓內閣無縫接軌,「我現在的責任跟使命就是如此」。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說:「內閣人事要等到四月才會進行處理。」
林信義也被點名

新舊政權交接小組明首度會商,原列名交接小組共同召集人的林全不會出席,是否代表他不願接任閣揆,引發關注。蔡英文昨被問到此事說:「這個故事編得太遠了!」強調內閣人事四月才處理。
黨務人士透露,林全未來接任行政院長呼聲最高,但因林意願尚不明確,依蔡英文的個性,除了林全之外,當然會有其他的口袋人選,包括行政院前副院長林信義等人。
此外,蔡英文競選總統時期的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與智庫學者龔明鑫因具備財經專長,也被視為財經內閣熱門人選。張景森昨說,現在是處理交接的工作,並不是執政的工作,傳言都不確實。龔明鑫則否認曾被徵詢,直說:「沒有、沒有、沒有!」
記者林修卉、黃揚明、林靖堂
------------


林保華按:
用納稅人的錢旅遊,不花白不花。何況還可以享受最後的榮耀。就怕有些友邦的勢利眼,如果不給金援就冷遇。馬若把納稅人的錢亂花進行金錢外交,立法院應該向法院申請對馬英九的財產進行假扣押。

獨家》馬英九將下台 傳520前還要出訪
自由電子報
2016-02-18  10:02

〔記者王寓中、彭顯鈞/台北報導〕520即將進行中央政權移交,歷經九合一、總統大選及立委選敗三戰慘敗的馬英九總統,在520前還要出訪友邦,完成自己的歷史定位。外交官員私下不以為然、抱怨連連,黨政高層也奉勸馬,即使選戰敗選也要雖敗猶榮,而不是留下一個下台前仍迷戀權位的最難堪身影。

    馬英九總統傳出在520前還要出訪友邦。(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據了解,在相關人員勸進及政務官員不說真話情形下,如馬自己不喊卡,馬的確有可能在3月底、4月初期間再度出訪友邦。

總統府︰外交是總統重要執掌不可中斷

總統府回應,外交是總統重要執掌,不可中斷,更沒有所謂看守期間。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則提及總統出訪事宜,一向會由外交部適時對外說明,總統府沒有評論。他強調,外交是全民的事,也是總統重要的職掌,不可中斷,更沒有所謂看守期間。

據指出,外交單位已為馬任內最後一次出訪,展開行程最後規劃確認階段,雖然總統府對此強調一切都還在評估中、沒有定案,但為馬出訪,外交單位先遣人員即將出發進行最後的確認作業,一旦拍板,馬將在3月底、4月初進行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出訪,地點有可能是中美洲友邦。

黨政高層:留下難堪身影

對於總統府規劃馬任內最後一次出訪,外交單位也只能依指示辦事,但外交官員私下抱怨連連,認為馬政府如今已是看守階段,花費數千萬公帑勞師動眾出訪,真有必要嗎?

黨政高層則直言,如果出訪是馬自己決定,馬將為自己任內的外交及兩岸政策,留下最後一個最難堪的身影,因為這次出訪,完全沒有急迫性、正當性及必要性,只會為馬第二任總統任期,一意孤行,不解民心,不知民怨,再度留下難堪的畫面及註腳。

黨政人士奉勸馬,如果是幕僚建議,馬應該馬上就要喊剎車。首先,馬要的外交、兩岸歷史定位,去年「馬習會」已畫下最後句點,畫蛇添足,已無必要;其次,三戰慘敗,民心已盡顯,再執己意,出訪一路只有罵聲,若仍要反民意而行,最終存何顏;最後,此刻出訪,友邦並無由元首出訪之急迫及必要性,且去年出訪,媒體創下馬任內隨行最難堪的少數紀錄,此時出訪,早已無意義。

黨政人士奉勸馬,出訪務要「三思慎行」、「知所節制」!(12︰15更新)
------------


焦點評論:國民黨危機即將一次併發 (陳建仲)
2016年02月18日
台蘋

歷經總統、立委選舉一場幾近滅頂的慘敗之後,國民黨黨主席補選竟然又演變成隱含「本土藍」和「外省藍」的路線之爭;這場支持者都認為不該有的主席補選之爭,進一步引發國民黨潛藏多年的多重危機,國民黨不知是自發的或者是被誘發的,似正一步步走向自我終結的道路。

國民黨黨主席補選,不論洪秀柱、黃敏惠由誰出線,國民黨已然難以整合。雖然還有陳學聖等插花,沖淡路線之爭的氣氛,但「326」之後,國民黨將面臨以下多重危機且一次併發:
1、黨的路線定位不明:本土派、深藍派,「草協聯盟」提出的6大革新訴求、國民黨如何整合各派力量而不致走向分裂?
2、兩岸政策進退失據:馬英九、連戰還會不會和對岸最高領導人會晤?新任黨主席在馬、連陰影下,如何操作「國共平台」?如何重定兩岸政策?一旦補選出現弱勢的黨主席,這將是國民黨幾乎無解的難題。
欠缺具號召力領袖

3、黨籍混亂、黃復興黨部影響黨內初選代表性:洪秀柱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提名時,暴露黃復興黨員票和選民結構落差過大的問題,如今再次在黨主席補選時出現,這個各界都無法認可的矛盾,黨中央始終無解。
4、優質立委紛紛落選、立法院戰力嚴重折損:國民黨多位優質且資深的立委如丁守中、林郁方、孫大千、楊麗環、楊瓊瓔等都被打下馬來,剩下新科立委多數屬地方型民代,如何能在國會中發揮在野黨亮眼的戰力而重新獲得選民認可?
5、人才斷層嚴重且欠缺公平的晉用體制:國民黨至今欠缺做為民主政黨應有的黨內決策和人才晉用制度,導致青年人才嚴重斷層,中常會形同橡皮圖章,中常委們批判多年,卻無力改變。
6、欠缺論述能力,無法取得主導政策的話語權:國民黨自馬英九執政以來,府院黨上下怯於為黨政政策挺身而出,既無政策辯論能力,又不知如何因應新媒體的挑戰,讓泛藍支持者累積龐大不滿而在關鍵的「116」棄投。
7、無力領導泛藍,基本盤更難維繫:不論是洪秀柱或黃敏惠,都不是全國性政壇A咖,兩人都沒有中央部會行政首長的資歷,也欠缺足以號召泛藍支持的共主領袖魅力。
恐將衝擊兩岸關係

國民黨正面臨路線矛盾且人事嚴重老化;人才舉用不當且親信當道;黨組織渙散且黨的信仰喪失;黨和群眾脫離且基層組織空洞化;黨論述紊亂且幾乎沒有有效宣傳管道;這些重症,任何一項都足以重傷一個政黨,何況國民黨如今多重重症併發,短期內幾乎難以治癒。
實際上,如果國民黨倒了!散了!那是黨上下因循苟且、自食惡果,本不足惜,唯一必須正視的是,如果中國國民黨也像中國青年黨和中國民社黨一般,在台灣走上泡沫化,則兩岸形同告別國共內戰格局,共產黨將找不到對口、繼續「國共和談統一」的大戲,這將解構兩岸關係的現有結構並且帶來強大的衝擊。問題是,似乎台灣朝野和北京當局都沒有準備好因應如此重大的變局,因為國民黨實在垮得太快、太莫名其妙!

兩岸政策協會副理事長
----------


林保華按:
這個經驗很值得一讀。不但台灣,目前香港正在經歷這個墮落經驗。香港的老泛民對年輕人的街頭運動,看法與親共人士越來越接近,導致與年輕人越來越疏離。黃國昌對美國的態度,可不要接近長毛,1996年中共武嚇台灣時美國航空母艦開到台灣,長毛就到美國領事館抗議。有關主權爭議,不能不考慮到對台灣有利的國際大戰略,是要保住台灣,還是小小的島礁?因此需要謹慎表態。何況太平島與“秋海棠”的關係密不可分,與釣魚台還有不同。

蘋中信:變成加害者幫兇要多久 (胡采蘋)
2016年02月18日
台蘋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很快到了,想藉著節日分享一個自己的經歷。
2010年我在北京《財經雜誌》工作,正是微博一下子大紅、燒遍全中國的時候。一有重大事件都直接發微博,有人為了抗議強拆房子,爬到屋頂上自焚(燒得全身皮膚都沒有了),被微博全程轉播;有人發微博揭發自己是某高官的情婦,被始亂終棄;還有人在微博上貼了自己被拐走兩年的兒子照片,竟然奇蹟般的被微博群眾指認出來,找回了兒子(後被導演陳可辛拍成電影《親愛的》)。
記者們天天刷微博找新聞,新聞有「去機構化」的傾向。我們雜誌社於是鼓勵記者開設微博帳號,希望明星記者能多針對公共事件發言,吸引粉絲,增加雜誌社的權威性。這也是中國現在一片「自媒體」(wemedia)最早的雛形,很多自媒體大都是從微博時代發展至今。
因為我的台灣身分有些特殊,當時離辛亥革命百年又很近,中國知識階層一片民國熱,我也被鼓勵開闢微博,很快有了幾千粉絲,也在微博上認識了許多至今未曾謀面,但是隔空景仰的朋友。
微博炒話題遭圍攻

我作夢都沒想過自己這輩子竟然會懷念哪個中共領導人,沒想到有一天我也會在台灣的報紙上說自己懷念胡錦濤時代,但這竟然如此魔幻寫實的千真萬確。
一方面是受到十八大政府的嚴厲打壓,一方面是微信迅速崛起,一推一拉之間,微博沒落的速度就跟它的崛起一樣驚人,網路上很快布滿了各種五毛水軍,對各種「反動言論」發動集體攻擊;其中有新浪微博開放後台給政府管理的正牌網軍,有新浪微博為了自身安全而布建的網路政治編輯,有政府僱用的外包水軍公司(因為一條評論給五毛錢,故稱五毛軍),有無數莫名充滿愛國心的自乾五(免費打工自帶乾糧的五毛軍)。
許多「反動人士」被嚴加看管,沒想到其中也包括我。許多我發出的、並不激烈的評論會在半小時內被刪除,在某些特殊時候我是無法發出微博的,我的粉絲人數到一定程度後就不再增長(這種手段叫「限粉」),而我的微博也曾經在沒有任何警告的情況下被「永久關閉」(但後來又奇蹟的復活)。
一開始曾經嚇到我的是,五毛網軍經常群聚在我的微博辱罵各種髒話、威脅要去各種機構舉報、要寫信到我的公司檢舉我「是個台獨」,即使只是使用了「中華民國」四個字,也會被五毛辱罵「中華民國早就滅亡了你這個日本雜種狗」之類,總之罵人的話還算有創意。
我曾經擔心受怕了很長一段時間,那的確會使人自我閹割言論,開始發一些吃喝玩樂訊息,每每討論公共事務議題時,就會考慮自己到底該不該說話、會不會又被五毛攻擊、講話的分寸拿捏在哪裡比較好。我開始警覺到哪些事情不能討論,哪些時候我應該保持安靜。
直到有一天,你會發現,真正能讓自己震驚的還是自己。
有個我非常喜歡的深圳女記者,她長得漂亮人又聰明,只要她製作了跟台灣相關的題目我都會轉發評論。她和我不一樣,對於中國的事務,我可以不理不管,可是她忍不了。
就在我開始自我閹割言論一段時間以後,有一天我看到她在微博上被圍攻,突然間心裡不設防的冒出一句話:「活該,這種話題就是不能炒,炒了一定被轟死的啊。」
紀念勇敢爭取自由

冒出這個想法的那一刻,我驚嚇的不能自已,原來在整個自我馴育的過程中,為了防止自己受到傷害,把加害者的行為思想置入腦海,避免去觸怒加害者,最後加害者的腦中迴路,也會成為自己腦迴路的一部分。而這整個過程不過是僅僅一年而已,當我放棄對抗,不到一年的時間,我也成為了沉默加害者的一部分。
同是蘋中信作者、大概能算上我「隔空同事」的戰神朱宥勳曾經在我的臉書上留言,說不明白為什麼老一輩的人只要講到街頭運動就一定反對到底。我想了這個問題很長時間,或許是因為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街頭運動、反對運動是危險的,會對他們的人身安全、工作保障帶來威脅,所以他們的腦中迴路也有一部分是「加害者迴路」吧。
直到現在,我才理解到,「免於恐懼的自由」實實在在,它不是憲法書上的一個詞藻而已。這麼多年,台灣人一點一滴爭取到免於恐懼的自由,我們依然必須在這條路上勇敢捍衛。今日台灣動不動被中共恐嚇、被名嘴恐嚇,許多人學著中共官方媒體製造出來的語言恐嚇彼此(例如「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甚至前陣子黃國昌在批評美國干預太平島問題時,也用上了中共常用的修辭「少對我們說三道四」,這真是讓人對台灣感覺心疼。
人要得到自由需要很長時間,但是失去自由卻非常快,這是我的小小經歷。二二八紀念日真正的意義不是去清算國民黨,而是紀念了台灣人這麼長時間,勇敢爭取自由的故事。

財經新聞主編,旅居中國
--------------


林保華按:
寄以熱切期望。

效法時代力量 港學運團體組黨參政
自由時報
2016-02-1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爭取真民主普選的「雨傘運動」學運組織將仿效台灣「時代力量」,結合學生組織、文化和學界人士,籌組新政黨,預定在兩個選區推出名單參選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其中,「學民思潮」成員黎汶洛有意在九龍東選區參選。

    香港學運組織「學民思潮」正與其他學生組織、文化和學界人士商討籌組新政黨,將角逐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圖為學民成員周庭(左起)、黃之鋒和黎汶洛等人,去年二月參加爭取真民主普選遊行。(路透檔案照)

    香港學運組織「學民思潮」正與其他學生組織、文化和學界人士商討籌組新政黨,將角逐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圖為學民成員周庭(左起)、黃之鋒和黎汶洛等人,去年二月參加爭取真民主普選遊行。(路透檔案照)

黎汶洛接受香港「立場新聞」訪問時證實,他與黃之鋒、周庭等學民成員,以及一些「學聯的朋友」正在商討籌組新政黨。他未披露其他參與者,僅說四月會正式公佈新政黨組成以及參選名單,外界可「拭目以待」。除了組織新政黨,他們也正在籌建與台灣「零時政府」類似的電子平台,更有系統地收集民意,希望能進一步影響議會生態。
四月公佈參選名單

「立場」引述黎汶洛說法,目前組黨核心人物已有廿多人,正在密集拜會不同青年組織和政團,包括本土派的「青年新政」;至於是否與「熱血公民」、「本土民主前線」等其他本土派組織會談,黎文洛說,「遲早都要找」,即使不是長期,也可在不同議題合作,找出最大公約數,「不囿於左右翼」。
不吃泛民老本 瞄準首投族

他承認,新政黨與傳統泛民主派政黨票源有所重疊,但是他說,雙方不是敵對關係,可合作、可督促,建立良好的互動;在立法會席次上,泛民可穩守原有席次,新興勢力則開拓中間選民和首投族票源,爭取更多票源支持,不是吃泛民老本。他強調希望整個民主光譜的席次增加,泛民與新勢力之間可就配票、棄保等策略再商量。

黎汶洛今年七月自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社工系畢業後將成為註冊社工,若他今年九月參選立法會,將是年僅廿二歲的年輕世代候選人。要如何說服選民投他一票?黎汶洛說,經歷雨傘運動後,應該以行動向民眾證明年輕人願意承擔,也有自己的理念、抱負,一旦成功取得議席,可望洗脫社會目前對年輕人的抨擊。
「對中共有遐想 是很恐怖的事」

對於新政黨在不同議題的立場,以及可接受的抗爭形式,黎汶洛說還要與不同團體會談後才會有定論,但是他自己的態度很清楚,「立法會的候選人,必然要站在本土立場看待任何事物」,一定會支持本土,至於港獨,「我就會問:香港是否真的有獨立條件?」對於「大中華」,他認為要尊重歷史、也不能忘記歷史,「但是要時刻保持清醒」,經過八三一、雨傘運動、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失蹤等事件,「仍對中共政權有遐想,是很恐怖的事。時刻都要知道,這是個蠻不講理的政權,要與他們對抗」。
------------


桑普網誌│丙申旺角事變開啟革命時代(一)
20150604_92baa 
2016-2-14 19:55
字體:AAA

2月8日(年初一)晩上至9日(年初二)早上爆發的丙申旺角事變(二九事件)已經成為香港重大歷史事件,影響將會相當深遠。我將以一系列文章詳細分析,揭露坊間部分思維盲點,打破功利陰謀論斷,呈現恢宏抗爭視野,邁向拒共抗暴的嶄新時代。

一、事件經過

2月8日(年初一)晚上,熟食小販在旺角砵蘭街「後巷」擺賣,但被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環署)人員驅趕。晚上9時,約有10名本土派「本土民主前線」成員抵達現場,護送部分小販到「大街」上擺賣。晚上10時左右,食環署人員針對旺角砵蘭街10多檔無牌熟食小販到場執法驅趕,引起在場聲援小販的「本土民主前線」成員及大批市民不滿。示威者捍衛小販,高喊「我要篤魚蛋」,大罵職員趕走小販,更有人用熟食檔木頭車撞向食環署職員。食環署職員要求警方介入協助。示威者與警方開始發生衝突。(按:政府事後指食環署小販管理隊當時只執行一般巡邏工作,沒有對任何在場小販作出警告、拘控或掃蕩,但大家可以自行想想這套說法是否合理。難道小販管理隊親臨現場,是為了要跟小販買魚蛋或者「巡邏」?)

混亂期間,一部的士意外輾過路人腳板,激發群情洶湧。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及其組織成員提出,如果警察答應向砵蘭街方向退後,便會開路讓的士離開。擾攘後事件平息。警民雙方依然對峙,但此時雙方大致相安無事。晚上11時左右,甚至有警民關係科警員向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表示警方不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關鍵是在晚上11時半左右,一群防暴警察突然在毫無預兆之下,手持盾牌及胡椒噴霧自山東街方向闖入,推跌市民,然後在砵蘭街上推出鐵梯,導致在場支持小販擺賣的市民即時鼓噪。警方展示三面紅旗,警告人群「停止衝撃,否則使用武力」,繼而在11時45分左右,施放胡椒噴霧,揮動警棍,激起眾人怒火。當時多人「中椒」,包括警察、記者、學民思潮成員周庭、社民連內務副主席黃浩銘等。

聲援與響應人士越聚越多,站滿朗豪坊旁邊的砵蘭街。警方也加派大批警員到場。雙方對峙,互有衝突,怨氣升級。在混亂中,有小販攤檔被推跌,而朗豪坊花槽外的大型花盤也被搬至街道上以自製「封鎖線」。有人把泥土擲向警員,及傾倒食用油在馬路上,試圖以其油滑阻礙警察繼續前進。警察以盾牌、棍棒、胡椒噴霧不斷與示威者衝撞,示威者更加堵路不撤,扔擲雜物還擊,部分人更帶備長棍和自製的盾牌。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兼立法會新界東選區補選候選人梁天琦隨即發起遊行,認為遊行合法,拒絕離開。後來,示威者與警察衝突加劇,彼此互相衝擊對方防線。然而,警方還是在道路中段憑藉較強武力,節節進逼,將身處砵蘭街的示威人士向北推壓,後者節節後退。

及至2月9日(年初二)凌晨2時,雙方衝突全面升級。大量示威者被驅趕而後退至阿皆老街。當時只有數名交通警員在場,足見警方整體佈局混亂空虛。示威者以雜物堵路。一名警員逮住與拖曳一名示威者前行數公尺,另一名警員殿後徐徐向彌敦道方向前行,立即激起數以百計的示威者怒火,憤怒難奈。殿後的警員被撲倒在地,其他警員被攻擊而節節向東敗退。示威者扔擲木板等物品,有警員受傷倒地,示威者繼續前進,另一名警員旋即向天連開兩槍,激發示威者更大怒火,奔向彌敦道,堵塞交通。

旺角二月的槍聲一響,送來了香港本土武力起義。示威者向警方投擲更大型雜物,例如街邊的垃圾桶、小巴站路牌、卡板等。另一方面,部分示威者轉進南面。快富街、豉油街、奶路臣街、西洋菜南街等路口均先後被示威者堆積雜物,放火焚燒,火光熊熊,冒出濃濃黑煙。

然後,在整個旺角黑夜,警民雙方開展你追我逐式「游擊巷戰」。棍棒亂敲、拳打腳踢、催淚噴劑、胡椒噴霧固然不在話下。凌晨2時45分,在彌敦道上有警員從後追打一名市民,導致他頭破血流,然而按倒在地。凌晨3時,亞皆老街與彌敦道交界一帶交通已經停頓。大批示威者與警員發生激烈衝突,有人在彌敦道上投擲垃圾桶,有人被警察追打至頭破血流。凌晨3時半左右,部分示威者忍無可忍,結伴拆除行人路紅魚地磚擲向警察,就連玻璃樽也被丟擲,並且放火焚燒垃圾桶及其他雜物。後來,雙方互有扔擲磚塊,多人頭破血流,觸發旺角黑夜的游擊巷戰。記者、途人、排檔、汽車、消防員均有被雙方波及。

在衝突中,雙方均有蓄意襲擊記者及阻礙拍攝的行徑。例如凌晨3時45分,《明報》記者登上一部雙層巴士上層拍攝,期間有警員登車驅趕記者下車。記者當時已經表明自己身分,並且配戴記者證。剛出車門後,旋即被現場警員用盾牌按倒在地,並遭警員拳打腳踢及用警棍敲打後腦,造成記者頭部重創。無論如何,示威者與警察的巷戰趨向白熱化,地鐵宣佈不停旺角站。天亮後,警方速龍小隊及防暴警察大量增援,沿洗衣街向北把丟磚的示威者逐步驅散。及至早上9時左右,事件才暫告一段落。

警方總共拘捕至少65人。他們涉嫌非法集結、襲警、拒捕、阻差辦公、藏有攻擊性武器、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參與暴動等罪名。其中至少40人被控暴動罪(最高判監十年)。目前被捕者至少包括: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香港大學《學苑》候任總編輯顧博謙、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在機場擬偕家人出境旅遊時被捕,但當晩他根本沒有參與掟磚放火等武力行動)、熱血公民成員柏洋、網絡電台記者鄧梓聰等。不少被捕者身上有明顯傷痕。有人投訴警方,在自己被捕時遭警員毆打,及用警棍敲打至血流披面;有人表示被捕時被警員用警棍敲打後腦,需要縫七針;有人指警方連續40小時不允許他睡覺,之後在他筋疲力盡時錄取口供,而且警員最初聲稱控告他「非法集結」,之後又改為「暴動」,質疑警方誘導訊問;有人表示在警車內被恐嚇如不招認即被毒打,然後在警署內更被便衣警員打心口三下。

綜觀全局,事件中無人死亡,130人受傷送院(警察90人、示威者35人、記者5人),至於示威者受傷而未入院就醫者不可勝計。這場發生在雨傘運動以後(甚至在九七易幟以後)最大規模和突如其來的警民衝突,前後持續近十小時,事後被香港特區政權及TVB定性為「暴亂」。有港媒稱為「騷亂」。有外媒稱為「魚蛋革命」,但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堅稱掃蕩拘捕小販絕無其事,絕非「魚蛋革命」云云。

2月12日,中國新華社及《人民日報》刊出名為「外交部就香港發生暴亂事件答記者問」的稿件,發言人洪磊表示「香港旺角地區發生了由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為主策動的暴亂事件」。這篇文稿形同1989年的「426社論」。然而,本土民主前線等組織至今尚未實施過任何港獨行為,不應被標籤為「分離」組織,中共簡直含血噴人。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更因這次事件而主張加快23條國家安全立法,「以免中央主動出手」云云,變相趁火打劫,借勢通過惡法。眾所週知,如何立法都平息不了民憤和衝突,足見這個垃圾政棍堪稱十級腦殘,就連港共資深黨員兼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都公開駁斥。

2月14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更加進一步「強烈譴責」「暴徒」「蓄意甚至肆意實施『打、砸、燒』等暴力犯罪行為」,又形容「激進分離」活動越來越「暴力化」,「帶有恐怖傾向」,而且「強烈譴責」有人發表鼓吹「暴亂有理,是非不分,黑白混淆,甚至意圖嫁禍於人」的「奇談怪論」,並且堅稱「正義一定會戰勝各種邪惡」。殊不知中國共產黨正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邪惡。

其實,如果大家真要深談何謂暴力、是非、黑白、嫁禍等議題,釐清事實真相與具體細節是首要的,因此我才會不厭其煩,複述客觀事實經緯,以正視聽。我在接下來的篇幅中,將會逐一剖析。我稱這次事件為「丙申旺角事變」或「二九事件」,相信比較客觀及符合歷史格局。

二、三種假設

對於示威者的真實身分,在事變當時,我盯緊電視機前直播影像,腦中閃過三種可供檢證或否證的假設:一是真誠的反警抗暴示威者,二是黑幫分子,三是中共臥底。我相信這也是社會上許多一開始不明就裏的人的懷疑。後來,我細心觀察和推理反省,發現第二個和第三個假設根本無法成立。換言之,只要認真思考,許多錯謬猜想都可一掃而空。

首先,在目前梁振英港共政權統治下,黑幫分子不是政權的敵人,而是兄弟盟友。警黑共生,人盡皆知。無論是否及如何共生,香港黑幫頂多只會在非常時期展開幫派仇殺(例如電影《古惑仔》情節),從來不會公然持續十小時與警察衝突。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向來是黑幫的「英雄本色」。況且,警在明,黑在暗,要鬥也不會搬出來在記者攝影機面前鬥,這是基本常識。

另外有人質疑:肯定有黑幫收了錢做事。此言差矣。如果黑幫真的收錢做事,部署妥當,謀定後動,為何不在晚上10時左右警方到場時立即「主動起義」,反而要拖延到接近凌晨2時警方驅散之際才「被動抗暴」?此外,如果真要做點大事,為何事前不充分準備武器,反而要等到子夜時分,一邊「轉移走動」,一邊「挖掘磚塊」,且戰且走,隨機應變,就地取材?這就猶如犯案者不備槍,只在路上敲取磚塊作武器。我叮囑那些質疑示威者是黑幫的人,重看當天整個錄影片段。世上如果真有這種白痴黑幫,它們早已滅亡,否則可以開拍賀歲喜劇。事實勝於雄辯,丙申旺角事變絕對不是黑幫收錢後與警察衝突。

其次,中共臥底這種假設也不能成立。這種假設意味著中共巧施「苦肉計」,利用裝扮成激進本土派青年的「中共臥底」,故意攻擊「香港公安」,左手打右手,上演暴力戲碼,然後插贓嫁禍給真正的本土民主派。有些人甚至把贓直接栽到本土民主前線、熱血公民、港大學苑、學民思潮當中部分人士的頭上,聲稱當中潛伏著許多「共諜」。我對於這些臆斷的評論就是四個大字:想入非非。

綜觀大局,中共臥底是要幫黨做事,潛伏對手陣營多年,套取情報,煽動輿論,製造分化,不是用來丟磚被捕,一舖清袋。無間道,從來都是持久心戰,不是上陣肉搏。這麼多年以來,一直有人聲稱某君是共產黨臥底,我不採信,反而我深知某些號稱民主派的人士才是共產黨的真正奸細,但我先不把他們的狐狸尾巴揭出來。無論如何,中共臥底不會這樣拋頭露面。中共幹嘛要這樣損兵折將,一鍋端掉?如果有人說,中共可能不親自做事,但可以收買香港黑幫做事云云,那麼我建議那些人重看上述分析黑幫和當時情勢的段落。由此可見,丙申旺角事變絕對不是中共臥底與警察衝突。

三、事變底因

倒帶回看,當時在場人士都是真誠的反警抗暴示威者。事件是由於在場人士關注熟食小販擺賣問題而引起,後來因為警察大量增兵,演化成為示威者反警抗暴,觸發大規模警民衝突。在場者包括左、中、右翼對政府不滿的各類人士。他們政治立場未必相同,彼此未必認識,但卻對食環署人員與警察在大年初一晚上趕絕小販的做法相當憤怒。

需知道,自港英政府時期以來,於大年初一,公務人員不對輕微違規行為(例如違例泊車、無牌擺賣)執法,已成香港民間共識與文化習慣,這是因為許多華人相信「大年初一、大吉大利、全年好運」,因此官民雙方維持進退有度。這不是法律問題,而是人性問題。但是目前的港共政權不以為然,偏要硬幹,堪稱流氓。

畢竟當晚在場人士來源相當龐雜,涉及左右兩翼人士。右翼的「本土民主前線」曾經組織光復屯門、光復元朗、光復沙田、關注夜市經營、反對李偲嫣撐警等一系列本土活動。其成員的具體抗爭手段容有爭議,但是他們的理念相當真誠和清晰:港中區隔、抗拒赤化、守護本土文化、傳承城邦精神。右翼「熱血公民」也有成員參與其中。這些右翼團體雖有草莽氣息而未必完全討喜,但是他們的理念正好說出了許多香港市民的心聲。

至於左翼的「小麗老師」更加率先在事發前,早已在深水埗自告奮勇,主動協助小販開檔,打破特區政府打壓桂林街夜市的肅殺氣氛,因而被警察當場拘捕,事件引發廣泛關注。她在大年初一當晚也到朗豪坊與腸粉大王一起擺檔。綜觀左翼的主要論述:地產霸權、店租高昂、官商勾結、欺凌弱勢、逼上街頭,同樣切中要害。換言之,全港左右兩翼針對小販問題而發出「支持小販、反警抗暴」的呼聲是完全一致的。至於不屬左右兩翼的「學民思潮」部分成員也親臨現場聲援小販,滿懷赤子之心。

同時,剛好在大年初一晚上,屯門良景邨領展商場外管理人員針對熟食小販的粗暴清理行動,也在網絡上引發廣泛迴響,當中更涉嫌有「黑幫打擊小販、警察旁觀暗助」等嚴重問題。由於一連串事件集中爆發,立即激起網民義憤,紛紛響應網上呼籲,前往旺角現場聲援小販,情緒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這股怨氣飽受壓抑已久,絕不是一時一地的孤立義憤。丙申旺角事變的近因是旺角小販被霸凌的問題。但是遠因卻在於自從習近平及梁振英當政以來,香港市民對於社會弱者飽受權貴欺凌的抗議、對於守護固有文化與生活方式與抗拒赤化前景的徬徨、對於政府高官及執法人員處事不公的憤怒,完全有跡可尋。雨傘運動期間七警暗角毆踢示威者而未被判刑、朱經緯警司亂棍打人而未被起訴、藍絲與警察勾結、旺角暴力清場、鳩嗚團被粗暴對待,以及在傘後時代對付光復行動與水貨走私客的雙重標準,香港警察早已淪為「香港公安」,激起公憤。

這團怒火一直潛藏在市民心中,大年初一熟食小販被驅趕,正好提供了一條突如其來的藥引,立即啟動大爆發。這場爆發本來可以避免,而且在大年初一晚上11時半前已經逐步降溫。然而,「香港公安」此時大量增兵,防暴裝備齊全,立即激起示威者怒火。在盛怒之下,在晚上11時半的示威者心目中,小販問題或本土意識已屬次要,反警抗暴才是重點。換言之,在大年初一晚上11時半當時,挑釁者正是「香港公安」。於是示威者面臨抉擇:和平散去?理性談判?非暴力、非粗口牽手呆坐等候被捕?如果每次都這樣「和理非非」,這是「示弱」還是「示威」?果真如此,未來這種形式的示威集會,還會有任何意義嗎?如要守護固有生活,抗拒赤化狂潮,反對港共政權,唾棄警方暴行,爭取本土民主,是可忍,孰不可忍?

堅持非暴力鬥爭的馬丁路德金說過:「今天晚上,如果我單是在你們面前譴責騷亂,那是不足夠的。如果我不同時譴責在我們社會中存在著那些隨意且不能忍受的狀況,那就是在道德上不負責任。正是這些狀況令人別無他選,要以暴力抗爭來爭取注視。我一定要說的是,騷亂是被忽視者所用的語言。」這一句話正好說明了探究與呈現丙申旺角事變底因的重要性。

四、遮因謬論

綜上所述,丙申旺角事變的原因已經相當明顯。然而,中共與港共集團試圖煽惑大家「專注表象,不問因果」。果真如此,或許所有歷史教科書都要重新改寫,改為光看某個行為是否違反《唐律》或《大清律例》就夠了。當然,這是荒謬絕倫的歷史視野。

2月9日早上,特首梁振英見記者。有記者問及有人認為這次事件源於市民對政府及梁振英的不信任而他自己有無責任時,梁振英堅稱:不應為任何「暴亂行為」作出「姑息評論」,「這是一場暴亂」云云。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與財政司長曾俊華事後也向記者表示,這件事是「徹頭徹尾的暴亂事件」,呼籲大家「不要再找藉口為他們掩飾」云云。這些人究竟擁有一種甚麼樣的思維模式和心理狀態?

梁振英的女兒梁齊昕離家出走,我們可不可以說那是「徹頭徹尾的忤逆女」,「不要再找藉口為忤逆女掩飾或作出姑息評論」?中國八九民運學生圍堵新華門和佔領天安門廣場,我們可不可以說那是「徹頭徹尾的違法示威」,「不要再找藉口為學生掩飾或作出姑息評論」?台灣二二八事件因林江邁擺菸攤被查緝而爆發,我們可不可以說那是「徹頭徹尾的違法賣菸」,「不要再找藉口為林江邁掩飾或作出姑息評論」?

這些問題一舉捅破了特區官員的腦殘本質,完全不堪一擊。他們自以為用「徹頭徹尾的」和「不要再找藉口」兩組詞語,即可煽惑大家「專注表象,不問因果」。事實上,一個不問因果的社會,不可能有整全的歷史觀念,不可能有透徹的正義意識。例如:香港左派六七暴動,如果我們不問原因(毛澤東發動文革、港澳工委遵令發動暴亂),只顧專注真假菠蘿陣和燒死林彬這些表面現象,這樣可以把歷史說得通透嗎?

事實要弄清楚,原因更要弄清楚,否則就是見樹不見林。丙申旺角事變的是非、善惡、合法、違法可受公評(下文我會繼續展開討論),但是公評的前提是因果清晰,掌握全局,避免以偏概全。特區官員故意遮斷大家探究事件原因的視野,目的是希望大家「在違法暴動的定性之外不作他想」。這是極度荒謬的處事觀世態度。我們應作他想,必作他想。法律不是一切,正義繫於因果。至於「官逼民反」的論述是否足以證成這次事變(曾鈺成不以為然),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容待下文詳述。

(原圖為香港警務處圖片)

 

桑普網誌│丙申旺角事變開啟革命時代(二)
我們應該給予丙申旺角示威者熱烈掌聲,因為他們在「道德、政治、歷史功過」方面是絕對有功的,其程度幾乎與上述中外歷史志士仁人不相伯仲。所有民主派人士都應該有這種清楚的認識和體會。

對抗不公義的警察暴力與執法偏頗,以及日趨惡化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環境,香港人真的受夠了!在這種情況下,以合理程度的武力手段,對準長期深層問題的焦點(反警抗暴)展開攻勢,盡量避免對無辜民眾的傷害,從而彰顯追求公義與理想的決心和實力,不但值得體諒,而且值得支持。

時至今日,有人譴責部分示威者向警察丟磚,也有人譴責部分示威者襲擊記者等非警察人士。我會同意譴責後面那些示威者,但不會同意譴責前面那些示威者,反而會為他們針對警察反擊的義舉而感到痛快,給予掌聲。魔警及一眾增援魔警的香港特區公安部隊,活該落得如此下場,咎由自取,與人無尤。綜觀古今中外民主革命,沒有正常人會反過來為服務專制獨裁政權的警察爪牙塗脂抹粉。

事實上,旺角示威者的鮮血、痛苦、官司與徬徨,換來了香港人未來更加真誠地、無畏地追求香港社會更能「保障香港人的人權、自由、法治,保障社會弱勢,守護本土文化,抗拒強權打壓,自主決定命運,反抗魔警施暴,還我生活尊嚴」,夫復何憾?

疾風知勁草,日久見人心。當歷史的巨輪不斷向前推進的時候,當晚的示威者將會成為「歷史的先聲」、「革命先行者」。他們在道德動機方面值得讚賞,在政治訴求方面值得支持,在歷史大局方面值得肯定。只要他們的訴求始終追求公義,堅毅不屈地努力前行,將會有越來越多人前仆後繼,拋頭臚,灑熱血,逐漸開啟香港革命時代,終結赤化專制暴政,追求香港獨立自主。港共分子曾鈺成最近問及這種「官逼民反」究竟要「反」到甚麼地步?依我看來,就是這個地步。畢竟現在只是開始。
--------------


 經濟負增長 軍事風險增
(李平)

■廣州21世紀宏觀研究院公佈,甘肅等地的名義GDP出現負增長。資料圖片
 
【盡論中國】
中國國家統計局上月公佈去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6.9%,外界多質疑數據不可信、造假。而廣州21世紀宏觀研究院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內地31個省分中,黑龍江、甘肅兩省的名義GDP出現負增長,更有29個省市的名義增長率低於實際增長率,顯示中國瀕臨通縮、經濟負增長。更令人擔憂的是,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神話幻滅之際,外交衝突、軍事衝突的風險相應地在增高。
名義GDP是指以當年價格計算的產品和勞務總值,而GDP、實際GDP則是按基準年份的價格計算。21世紀宏觀研究院彙總各地數據後發現,名義GDP增長率低於百分一的有五個省區,包括新疆、山西、遼寧、黑龍江和甘肅,增長率分別為0.55%、0.32%、0.26%、-0.29%、-0.68%。更嚴重的是,除北京、貴州之外,其他省市的名義GDP增長率均低於實際GDP增長率,顯示中國可能重蹈日本經濟高增長後陷入長期通縮的覆轍。
21世紀宏觀研究院的報告特別指出,在經濟總量排名榜上,東北三省(黑龍江、吉林、遼寧)集體滑落。其中,曾在1978年位居全國第三位、2014年排在第七位的遼寧省,去年已滑至第十位,輸給內陸的四川、湖北、湖南。但尤值得關注的是,東北經濟地位下降引起的爭議已不是局限於人才流失、經濟發展策略問題,而是延伸到軍事領域。
有網民質問:「東北造出了航母、核潛艇、第四、第五代戰鬥機,南方造出啥了?」有網民認為,因為朝鮮半島不太平,才令東北吸引的投資減少。甚至有網民推測,東三省經濟衰落源於投資缺乏,「估計是要打仗了」,所以美軍加強在南韓的部署,中國官方減少在東北的投資。
如果說民間對朝鮮半島爆發軍事衝突的憂慮只是着重對東北經濟的影響,那麼,一些所謂官方智囊在這個問題上的態度就不能不令人警惕。對於中國如何在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中維護自身安全與利益,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助理研究員于迎麗竟宣稱,如果美國採用軍事手段解決朝鮮問題,中國也將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並稱這是用「迂回的思路」解決朝鮮問題。
圍美自救 轉移焦點

莫以為于迎麗圍台灣救北韓的建議是無厘頭說法,看看中國在南海永興島部署地對空導彈、擺出與美國真刀實槍打一仗的姿態,不難看到圍魏救趙的兵法一樣備受中國領導人重視。中國經濟一旦陷入通縮魔圈,社會矛盾再難靠經濟高速增長掩蓋,加上黨政軍的集體貪腐,令中共的執政合法性危機全面爆發,在這種背景下,外交、軍事上的強硬,以愛國作為號召,自然是中共轉移民眾視線、輿論焦點的最佳方案。
況且,解放軍的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剛走完架構重組的第一步,儘管高層將領得到了安置,但在經濟下滑時期要完成裁軍30萬談何容易?中低層軍官轉業到地方,難有合適的安身之所,退役士兵也難找一份有前途的工作。對軍頭們來說,玩玩圍魏救趙也不是甚麼難事,在北韓、南海等問題上與美國對着幹,既是響應黨的愛國號召,也有利於在裁軍過程中贏得更多籌碼,如此圍美自救,何樂而不為?中國總理李克強說,中國經濟正面臨新的挑戰和新的不穩定因素,不知是否計及軍事風險?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daily.liping
------------------


林保華按:
中國雞的屁下降,尤其出口下滑,當然影響就業,今年春運基本順暢說明問題,那就是外地的民工已經大大減少。可笑交通部門還把這當作他們處理好交通的政績。

大陸引爆失業潮?發改委:有信心穩就業

發稿時間:2016/02/17 12:16
最新更新:2016/02/17 12:16

(中央社台北17日電)有專家認為,大陸今年恐面臨新一波失業潮。不過大陸國家發改委發言人趙辰昕今天說,落實四大政策,有能力、有信心保持就業形勢穩定。

中國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上午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記者會,中國網記者會文字直播顯示,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回答記者提問時作以上表示。

大陸媒體提問,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今年是否可能會面臨失業潮?煤炭、鋼鐵行業去產能會不會引發大批的職工失業?

趙辰昕說,從目前大陸經濟運行的狀態看,不會出現新一輪失業潮。

他說,首先是大陸經濟穩定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第二是統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帶動就業。第三是勞動力市場整體活躍,過剩勞動力可實現流動就業。第四是多措施化解過剩產能職工安置工作。

趙辰昕也說,下一步將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落實四大抓手(政策),完全有能力、有信心保持就業形勢穩定。

第一,加強政產學研會商,做好經濟與就業數據聯動評估。第二,產業面,著力創造新增用工需求,也將有效穩定存量用工基數。

第三,區域面,發揮中心城市吸納就業的龍頭帶動作用,也要培育經濟困難地區接續產業和就地就近就業機會。加快推動新型城鎮化,擴大中心城市吸納就業龍頭作用,創造更多區域性經濟和就業中心。

第四,建立五類重點人群與「三張網」相結合的分類施策機制。

也就是針對大學生中的往屆名義就業群體和新畢業群體、農民工中失業返鄉人員、困難行業有一定人力資本提升潛力的失業職工、經濟困難地區有流動就業意願的人員、就業確有困難人員等五類重點群體,發揮就業訊息網、職業培訓網、社會保障安全網的協同效應。1050217
------------


環時胡錫進籲放開言路 輿論稱其畫風變太快
VOA 

慕小易
2016.02.17 01:45
情人節這天,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上呼籲中國應放開言路,寬容對待批評。環球時報一向以帶有民族主義情緒的觀點聲名在外。胡錫進此次發表 有悖其平日形象的言論,令輿論大跌眼鏡。有評論說:“胡編總算說句人話,表揚一下。”人大教授周孝正也對美國之音表示,無論胡此言是出於什麼目的或聽誰指 示,他能夠出來呼籲廣開言路“是好事”。
胡錫進2月14日發佈微博說:“中國還是應多放開言路,鼓勵、寬容建設性批評,對非建設性批評也應有一定承受力。言路寬鬆會導致一些問題,但它帶來 的好處更多些。新中國的歷史證明,言路寬鬆與社會活力的關係密不可分,而對於它導致的問題,國家的應對能力是寬裕的。希望政府各部門、各級和各地官員都能 為實現言路更寬做出自己貢獻。”
胡錫進的微博引得網友一片譁然,甚至有人懷疑胡被盜號。網友@批註世說新語 說:“胡編今天畫風有點不對嘛?是因為前幾天公款旅遊被處分了懷恨在心嗎?” 網友@丟失的xxmz 說:“吃著飯,還砸鍋,還想不想幹了?”一些網友表示,言論自由是憲法權利,胡錫進呼籲廣開言路的做法把“本來應得的權利說的好像是受賞賜一樣”。
在此之前,胡錫進也多次在微博上發表了對言論自由的看法。他在2012年10月寫道:“中國有言論自由嗎?這個非黑即白的問題已經無法對應灰色的中 國。事實是,中國的言論自由度不及西方社會,但中國早已非禁言國度,言論開放在一輪輪擴大,不可逆轉。”而在2013年,他說:“憲法除了談言論自由的第 35條,第一條就強調中國是社會主義制度國家,序言強調中共領導。否定這些早晚物極必反。”
周孝正:胡所為是得到了指示
周孝正認為胡錫進奉行的是政治上的機會主義。胡作為黨報人民日報下屬環球時報的總編,應該是得到了中央的指示。他說:“如果上邊沒有明確的指示,作 為他們這種風口浪尖的傳媒,我們叫黨的喉舌,甚至於我們可以說他們是党的嗓子眼兒。那你党的嗓子眼兒的這種人他非常的敏感,他絕對不會胡說,絕對不會違背 一把手的意思。”
然而最近有坊間傳言說,胡錫進所為是主管宣傳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下的指令。港媒《爭鳴》雜誌今年2月號報導稱,“《環時》常有超越法律、憲制規 則的言論,受到黨內外抨擊。一追查是主管中共宣傳、理論的常委劉雲山下的指令:要大膽些、開放些......”而南華早報2月1日發表的評論文章也表示, 胡錫進踩了中共的政治紅線。
今年1月28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登載《人民日報編委會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點名批評胡錫進與環時副總編輯未經審批擅自前往波蘭公款旅遊,要 求二人退回應承擔費用並作書面檢查。外界有分析認為“擅自公款旅遊”原本是一件很小的事情,被中紀委特意點名昭告天下,或許是為了給胡錫進一個警告,讓他 不要亂說話。
對此周孝正表示,無論胡錫進是聽誰的指示,他以環時總編的身份呼籲放開言路,落實表達權,是正確的事。
李大同:胡的話不必當真
前《冰點》雜誌主編李大同將胡錫進比作是“政治娼妓”。他說胡“一會兒這個,一會兒那個。他也不代表誰,也就是說說而已。”
李大同認為,中共當局不會放開言路,胡錫進的話既不是一種信號也不大有作用。他還表示,胡建議中共對批評鼓勵寬容,他“自己先批評一下看看。別人批評兩句全給抓起來了。你開放,然後叫妄議朝政,然後把你開除出黨。現在搞得就這套東西嘛。”
去年10月,中共中央發佈新版
------------


林保華按:
盜竊技術也是一種轉移。尤其鼓勵盜竊外國技術。台灣小心啊,因為是“中國一部分”更是合法盜竊。

國務院:轉移科技成果不需審批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2015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匯報。去年全國兩會以來,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了8001件建議和4809件提案,分別佔總數的97.1%和96.5%。

鼓勵院校向企業轉移科技成果

新華社報道,會議指出,部門推出的許多政策都吸納了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但也存在少數部門辦理不及時、辦理品質不高等問題。強調今年各部門要繼續把全國兩會提案辦理作為年度重點抓緊抓實,提高實效。

另外,在會議上,還確定支持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政策措施,促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會議確定,鼓勵國家設立的研究開發機構、高等院校以轉讓、許可或作價投資等方式,向企業或其他組織轉移科技成果,以調動創新主體積極性,並提出轉移科技成果不需審批或備案,以及獎勵辦法等5項措施。
-------------


林保華按:
中國專家于迎金說的沒錯啊,台灣是叛亂分子,金胖胖才是習大大的骨肉。

于迎麗「武力對台說」 連中國網友都看不下去...
自由電子報

中國一名女專家暗示,美國若用軍事解決北韓核武問題,中國也不排除用武力對台灣(圖擷取自YouTube)
2016-02-18  10: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朝鮮半島關係緊張,中國一名女專家暗示,美國若用軍事解決北韓核武問題,中國也不排除用武力對台灣,引來中國網友大力抨擊。

北韓日前發射火箭一事引發各界關注,美國為了反制,近期與南韓進行聯合演習,中國與其他14個安理會成員國共同發布聲明,譴責北韓發射火箭。

    北韓日前發射火箭一事引發各界關注。(資料照,歐新社)

但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于迎麗卻在香港鳳凰衛視的《鳳凰全球連線》15日報導中表示,若美國不排除軍事介入北韓核武問題,「那麼我們在台海問題上一貫立場,從來也沒有排除過武力手段。」

此番言論引發中國網友熱烈討論,該報導影片也在網路發酵,許多人甚至在微博上表示,「是她自己想的還是有人教她說的?」、「這個邏輯很彪悍啊」、「這樣講也太沒人性了!根本犯了煽動罪」等,連自己人也看不下去。
--------------


安倍欲主導G7峰會討論 朝鮮及全球經濟將是主要議題
2016年02月17日
  【共同社2月17日電】將在日本三重縣誌摩市召開的七國集團峰會(G7伊勢志摩峰會)16日迎來倒計時100天。圍繞如何應對實施核子試驗和發射 彈道導彈的朝鮮、治理不確定性增強的全球經濟等問題,作為峰會主席的安倍晉三首相計畫在會議期間主導討論,促成G7的合作。安倍還考慮在峰會上提及防治可 能蔓延的塞卡病毒感染,展示日本在衛生保健領域發揮引領作用的姿態。峰會的保安工作也將力求做到萬無一失。
  安倍16日在官邸召見員警廳長官金高雅仁,指示“要認真做好保安工作”。外相岸田文雄在記者會上強調:“以全球經濟為首要議題,峰會將就外交問題以及全球性課題發出確實的訊息。”
  據首相官邸消息人士透露,被安倍視為“最重要課題之一”的朝鮮問題肯定要在峰會上討論。為了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安倍將要求朝鮮放棄核武器、停止 研發導彈。他還有意在峰會上強調綁架日本人等朝鮮的人權問題,使G7採取一致立場,迫使朝鮮解決問題。朝鮮勞動党大會定於5月召開,朝鮮半島局勢有可能變 得緊迫。為此,G7強化合作不可或缺。
  全球經濟也將是峰會的主要議題。以中國經濟減速和美國加息為契機,全球股市同時下跌的勢頭加劇,對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感彌漫。為了消除全球市場的 不安情緒、主導可持續的經濟增長,安倍將爭取與各國領導人發出強有力的訊息。安倍還考慮敦促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為解決產能過剩而進行產業結構改革。
  峰會還將就應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等反恐政策及中東局勢進行討論。除了消除貧困、應對全球變暖、進行高品質的基礎設施開發外,安倍還將介紹為實現其政府提出的“讓女性煥發光彩的社會”而採取的女性權利保護等措施,面向發展中國家也加以推廣。
  政府相關人士稱,對日本而言,中國建設人工島等南海問題也是“不能排除的議題”。預計峰會將譴責俄羅斯合併烏克蘭南部克裏米亞半島是“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確認擁有共同基本價值觀的7個主要發達國家保持團結的意義。
  為了使峰會成功召開,安倍考慮與外相岸田一同向各國尋求合作。預計安倍將於3月底前往美國華盛頓出席核安全峰會,並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加拿大總 理特魯多舉行會談。他還計畫在4月底開始的黃金周長假期間訪問歐洲的G7國家,爭取在峰會開幕前與其他6個成員國的首腦全部實現會晤。
  岸田本月12日訪問了加拿大,今後將擬定3月中旬訪問歐洲的日程。他將主持4月在廣島市召開的G7外長會議,謀求推動核裁軍與核不擴散。(完)
------------


司馬觀點:普丁的宗教外交 (江春男)
2016年02月18日
台蘋

上周五,教宗方濟各與俄羅斯東正教宗主教基利爾見面,一方面是基督教大和解,是千年盛事,另外一方面,透過兩大教會的和解,俄羅斯改善了被西方孤立的形象,這是普丁宗教外交的一大勝利。
以宗教保護者自居

天主教與東正教系出同門,後來分裂成東西兩個羅馬,東羅馬在君士坦丁堡,另立門戶改稱東正教,君士坦丁堡落入穆斯林之手,設在基輔的斯拉夫教會自稱第三羅馬,成為今天的俄羅斯東正教。
俄羅斯東正教的歷史十分坎坷,沙皇時代等於國教,但共產黨是無神論,俄共時代備受壓迫只是聊備一格,蘇聯瓦解後,共黨被拋進垃圾堆,東正教獲得重生機會。普丁上台後,決定恢復帝俄榮耀,並以宗教保護者自居,如今俄羅斯東正教的信徒人數和影響力,均創歷史新高。
莫斯科主教在葉爾欽政變中,發揮不少作用,後來受到普丁大力提倡,東正教快速發展,本來全國只有數十個修道院,現在修道院數以千計,傳教士數萬人,數不清的土地、房舍、報紙、電視,各種刊物。
比習近平幸運太多

更重要的是,東正教在政治上和軍隊中有獨特地位。每一任總統就職都需要他的祝福,他經常和普丁一齊上電視演講,許多軍營都有軍中牧師,全國各地都建立屋頂金光閃閃的教堂,普丁經常與主教一起望彌撒,全國電視連線報導。
東正教派系林立,互不隸屬,名義上,伊斯坦堡大主教是牧首,但其教區僅有350萬教友,而俄羅斯則有1億5000萬。伊斯坦堡教堂年久失修,莫斯科教堂內部金碧輝煌。莫斯科大主教手戴3萬美元的瑞士名錶,旁邊一堆保鑣,坐著豪華轎車,在街上呼嘯而過。其實,教宗在古巴見到的是普丁的政治夥伴。
國力不如中國,但是普丁用宗教抓住人心,這一點,就比習近平幸運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