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bruary 23,2016 15:21

No.493 民進黨亟需自己的國防、外交與國安人才 [林保華]

 圖片來源:flickr@ Fort Bragg ,CC BY 2.0

民進黨在這次立委選舉中大勝,113席中取得68席,然而在新立法院的委員會中,居然只有羅致政報名進入國防外交委員會,實在使人訝異。民進黨是台灣本土政黨,對台灣主權獨立有責,而與主權獨立最有關係的國防外交委員會卻缺人問津,將來又如何在這方面使力?

民進黨在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時,各方讚好,我在臉書就說缺少國防方面的人才,但是不想影響選舉,加上生米已經煮成熟飯,只好現在放馬後砲。
 
民 進黨立委中比較熟悉國防外交的是蔡煌瑯與蕭美琴。蔡煌瑯在區域立委選舉中失利;蕭美琴則長期投入花蓮的服務而被迫「改行」。蕭美琴的深耕基層令人佩服,她 在花蓮的破冰,小英列為她自己勝選以外的第二件喜事,但是如果她因此放棄她的外交事務專業,對民進黨與台灣,都是一大損失,因此她應該回歸專業,再關心與 花蓮在地有關的其他事務,這點只能再次難為她了。
 
由 於國防、外交、國安等部門長期在執政的國民黨掌控之下,民進黨人才非常缺乏,卻又是國家非常要害的部門。尤其這次選舉已經使台灣的國際地位大大提升,成為 國際關注的焦點;當前的國際緊張局勢,也大大提高台灣的國際戰略地位,因此台灣在國防、外交、國安方面的人才更是亟需,一點都不能拖延。
 
因 為國民黨的潰敗,民進黨這次執政應該比較長期,因此要為長期執政綢繆,立委方面如果缺乏這方面的人才,應該選擇一些能力較強而有一定基礎的立委轉行,例如 段宜康。一些新進的立委更應勇於承擔這方面的重責。而在政府方面,雖然執政過一次,但是當時還未能真正掌控全部部會,何況現在面臨新的發展局勢,需要更多 的人才。這主要有兩個渠道:
 
一, 使用原先國民黨政府在這方面的人才。但是必須有選擇性的,那就是認同台灣這塊土地,包括中華民國就是台灣,而不是夢幻中的「秋海棠」。然而即使這些人,因 為被馬英九長期毒化而必須有一個重新教育的過程,例如要從「外交休兵」中醒覺,認清目前台灣的敵人在哪裡?國安不是監控台獨人士,而是親共人士,嚴防中國 的第五縱隊,不許中國官員在台灣亂跑,而不是與他們把酒言歡。
 
二, 培養自己的人才。從熱愛本土的相關學者中,進入上述體系成為執政官員。更鼓勵青年學生從進入大學開始就報讀相關系科專業。台灣有許多外語專業的畢業生因為 缺乏外交空間而被浪費,這個情況應該會隨著台灣逐步擴大其國際影響而可以人盡其才。有朋友建議台灣應該開辦自己的軍校,這是很好的建議,要釐清為誰而戰, 擺脫「黃埔軍魂」。而且台灣是海洋國家,也必須擺脫「大陸軍」的迷思。這些年來馬英九的親中政策衍生大量匪諜,民進黨也缺乏諜戰的實戰經驗,這方面如何補 空補強,更是重要的課題。
 
台灣百廢待舉,保護國家安全,維護主權獨立,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請民進黨諸君多加思考,時代力量也應對此給予一定的重視。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