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史明回憶錄新書發表 吳叡人:有志革命不可或缺教養書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 2016-02-27 19:09
 
史明回憶錄新書發表 吳叡人:有志革命不可或缺教養書
台灣民族主義革命家史明今天舉辦《史明回憶錄》新書發表會,會場擠進上數百名支持者及書迷。(黃謙賢攝)

98 歲的台灣民族主義革命家史明今(27)天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史明回憶錄》新書發表會,會場擠進上數百名支持者及書迷,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代表蔡英文出席 致意;對於自詡終生是職業革命家的史明,在發表會上,他花很長時間說明,為何一路力挺蔡英文選總統,並表示外有中國,內有國民黨的強大壓力,但為了台灣要 更好,他支持蔡英文進入體制內改革,這也算是一種妥協,最重要是「台灣不能被中國拿去」。

繼台灣四 百年史之後,史明親筆歷時20 年,撰寫50萬字,寫下「史明回憶錄」。這本書,有史明追憶幼年時期的阿嬤與士林,少年時期的阿爸與文化協會。求學期間的台北一中與早稻田大學。他以第一 人稱寫下七十年革命生涯的種種況味,同時以史家視野反芻激越人生衝撞出來的諸多智慧,以及對馬克思、社會主義、民族主義、蘇共主義及中共等嚴肅議題,還有 講述一個挫敗、不斷流亡的格革命家故事,同時也留下自豪、持續前進的追夢人的身影。

史明談到對蔡英文的看法,他說,「做人還過得去!」蔡英文勝選時,讓台灣人笑到合不攏嘴,未來台灣要獨立,需要團結、思想及戰略、戰術上的思考。

今天出席這項記者會包括立委姚文智、李應元、尤美女、林昶佐、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政大教授陳芳明、詩人李敏勇等人。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史明回憶錄》新書發表會,是台灣有志革命不可或缺教養書。(黃謙賢攝)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史明回憶錄》不僅是個人史,也是一部台灣民族史,也是台灣近代文化史和政治史的傑作。對現在有志於革命的台灣青年來講,這本書是不可或缺的教養書,一個年輕人要如何變成實踐的革命家,都可以在這本書裡面找到答案。

擔任史明「革命進行式」製作人的立委姚文智也述說,他找來導演陳麗貴拍攝這部紀錄片的心路歷程。

立 委林昶佐說,日前有媒體說他在質詢時「高喊台獨」,不過有看到質詢影片的人都知道,「我不是高喊,台獨是自然而然流露出來的。」今天他也很感謝史明、陳芳 明等人所寫的書,帶給他啟蒙。至今這些書都還在他的床頭櫃,偶爾都還會拿起來閱讀。他說,看到史明90幾歲的高齡,還在為台灣奮鬥,時代力量的立委 應該 更加努力問政。

林昶佐:看到史明90幾歲的高齡,還在為台灣奮鬥,應該更加努力問政。(黃謙賢攝)

由 於今天出版社有預定當場買書者,可以獲史明親筆簽名,不過「歐吉桑」一上台發表新書感言,看到那麼多人,一講就欲罷不能,助理趨前說超過預定時間,等下還 要簽名,沒想到「歐吉桑」拿著麥克風不放,直說要繼續講下去,簽名不重要,等下可以一直簽到天亮也沒關係,現場立即想起熱烈掌聲,果然大家見證到「革命 家」的真性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