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大揭幕 內地擴赤字救經濟
1949年以來最高 學者料致通脹及人幣貶值

25,664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14
   

【兩會聚焦】
【本報訊】全國人大十二屆四次會議昨在北京揭幕,中國經濟走向 備受關注。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透露,今年中國經濟臨嚴峻考驗,要採取更積極財政政策,提升財政赤字至2.1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此為 1949年中共建政逾60年來之最,也首次觸及國際警戒線。同時人民幣發行量(廣義貨幣M2)增13%,繼續加印鈔;經濟增長(GDP)預測目標為6.5 %至7%,為26年來新低。有內地學者指用超警戒線及加大財赤救經濟,可能引致通脹和貨幣貶值。
《蘋果》記者

過去一年中國經濟放緩、人民幣貶值、A股股災接踵而至,累世界經濟患「重感冒」至今未癒,令外界十分關注此次兩會中國政府經濟取態。李克強在其報告中提出,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增幅6.5%至7%,首次用「區間」而非具體實數描述,此增幅與外界預期相若;去年增幅為6.9%。
不 過更受外界關注的是,李宣佈今年要加大力度,採取積極的財政政策,擬提升財政赤字至2.1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5,600億元,赤字率(佔GDP比重)為 3%,其中中央財政赤字1.4萬億元,地方政府赤字7,800億元。另有「不列入赤字」的地方專項債券有4,000億元。

赤字率觸及3%警戒線

2.18萬億元赤字、3%赤字率,外界對這些數字雖不感意外,但仍然令很多財經界人士大為感慨。該赤字規模創下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之最,赤字率也首次 碰觸國際公認的3%警戒線。1998至2003年,朱鎔基任總理時為應對亞洲金融風暴,採取積極財政政策,赤字率曾達3%,外媒譽朱為赤字總理;在 2002年兩會記者會,朱公開表示拒絕接受此稱號。
2008年金融危機,胡溫亦採赤字政策打救中國,包括推4萬億元投資計劃、實施9,500億元 財赤等皆創出歷史之最,但財赤比率亦只是2.8%,未觸3%警戒線。但自2012年底習近平上台、次年3月李克強掌總理後,中國經濟一直走下坡,財赤不但 突破萬億,且年年飆升,成為習近平「民族復興」和「中國夢」的另類噩夢和掣肘。
事實上近來中共官媒和智庫不斷為赤字政策造勢。中國財政科學院院長 劉尚希稱「3%紅線」為歐盟所定,非科學標準,以此衡量中國不客觀,而擔心中國財赤3%存風險是多餘的,這擺明要為習李赤字政策開路。有智庫甚至倡將赤字 擴大至4%,以刺激經濟增長。新華社等也累牘連篇為赤字辯護,指發達國家赤字率經常突破3%,如前年美國4.1%、英國5.7%、法國4%、日本8.8% 等。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對《蘋果》指,由於經濟下滑,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為迫不得已,但財赤過高有風險,一是易導致新國企擴張、產能過 剩,造成更多壞賬;二是通貨膨脹、貨幣貶值,「這種情況事實上已經存在」。胡表示,新財赤政策推行後中國社會將面臨通脹和貨幣貶值,「中國廣義貨幣M2超 量發行高達200%,遠高於美國的約70%,人民幣繼續貶值是肯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