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3 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香港爆發“魚蛋革命”;海協會長:民進黨不改台獨 中國不接觸,兩岸關係繫於蔡英文;蔡設黨政平台;國防部長為憲兵濫搜道歉;學習近平講話精神 王岐山強調是看齊過程;美懲中國中興通訊;部件安全成疑 台山核電廠延投產 廠房仍施工;銅鑼灣書店張志平返港促警銷案


香港爆發“魚蛋革命”
林保華

《看》雜誌  165期(2016年3月號)
www.watchinese.com

香港年初一(2月8日)晚間到年初二早上(2月9日)爆發“魚蛋革命
”。就在2月9日特首梁振英宣佈這是“暴亂”時,維基百科也為之定
名為“魚蛋革命”。“魚蛋”就是魚丸,是香港小攤販在街頭販賣的
最具有香港特色的小吃,已經構成香港的街頭夜市文化。

因為政府鎮壓小販而引發的騷亂被指為“暴亂”,情況與69年前,也
就是1947年台灣國民黨政府打傷煙販引發的228騷亂,再因為政府故
意擴大事態強烈鎮壓有些類似,而且同在二月的早春天氣。只是如今
的世道與69年前已經大不同,梁振英(或有北京後台的指使)的陰謀
未必能夠完全得逞。

        魚蛋革命的真實起因與過程

事發的經過有好多版本,尤其在許多香港媒體已經被中共滲透的情況
下做了不實導報,甚至成為梁振英的幫兇。但是資深評論員,本人也
是律師的桑普做了嚴實的調查後,在他的網誌發表了“丙申旺角事變
開啟革命時代”的文章,還原事件真相,並且對許多不實看法做了糾
正。

根據桑普對事件真相的回顧,這次旺角的騷亂,起因只是食環署(相
當於中國惡名昭著的“城管”)在初一晚上對小販的掃蕩。當晚9點
有10名“本土民主前線”的成員聲援小販擺賣,與食環署成員有些摩
擦,以致食環署招警員來處理。但是雙方基本上形成“楚河漢界”的
對峙局面而沒有爆發衝突。但是到了深夜11點半後,來了一批防爆警
察驅趕民眾,向民眾噴發辣椒水以及揮舞警棍,才導致大量民眾前來
聲援,從而激化衝突。

在警方於凌晨兩點鐘後將衝突升級,彼此追趕,並且鳴槍後,示威者
才開始丟棄較大型的雜物,並且焚燒垃圾雜物。在許多民眾被警察打
得頭破血流後,民眾才忍無可忍在三點半後開始挖掘人行道的地磚進
行還擊。由於警力的絕對優勢,在幾十人被捕後,早上九點局勢才恢
復正常。

香港是有禁止無牌小販擺賣的條例,但是以往港英政府以來,都是有
彈性的實施。例如經濟好轉時,會嚴厲一點,逼這些小販到工廠去上
班,經濟不好時,就多讓他們擺賣,不會逼到他們走投無路而淪為盜
賊。而在假日,政府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小市民賺些外快改
善生活,也方便鬧市的遊客低價消費;實在對交通有較大的影響,管
理人員才會到場巡邏,“作勢”驅趕,而小販也識時務的“走鬼”,
給管理人員留些面子,真的個別無視管理的才會被檢控處罰。這些都
是默契。因此這次選擇年初一的歡樂日子來故意掃蕩的,顯示梁振英
政府的沒有人性,才會激起這樣大的民憤,被認為是梁振英政府故意
與民為敵。

特首梁振英迅速將事件定性為“暴亂”,突顯梁振英反人民的本質。
香港在這以前的“暴亂”,是1967年的文革暴動,51人死亡,802人
受傷。而這次連一個人都沒有死,受傷人數也遠遠低於那次,民眾更
沒有施放“土菠蘿”(土製炸彈)。梁振英如此上綱上線,自然有其
醜惡的政治目的,那就是為了證明香港形勢的嚴重,如果梁某人不留
任特首,香港人都要造反了。而梁振英沒有在年初一當天循慣例出國
度假,似在留在香港等待事件的發生,也引發“陰謀論”的盛行。而
年初二夜裡,無牌小販照常擺賣,卻沒有引來食環署的掃蕩,也可見
他們在前一日有“尋釁滋事”之嫌。

香港一些“愛國人士”也趁機鼓譟,揚言必須嚴懲暴亂分子;而號稱
學者的親共人士劉兆佳就趁機鼓吹訂立基本法23條的國安法來取悅中
共,有的建制派人士也不齒這個人的所為。而相關政府官員,尤其是
紀律部隊負責人更齊聲譴責年輕人的“暴力”來討好梁振英,否則恐
怕影響他們的烏紗帽。一位入境處職員因為在臉書發表不同意見立即
被革職。

北京也做出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記者會上形容旺角衝突是
“由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為主策動”的“暴亂”。除了配合梁振英
的指控,更是上綱上線為“分離組織”,是企圖在香港進行新疆式恐
怖鎮壓嗎?

        傳統泛民主派背離青年民意

然而香港的傳統民主派立即出來譴責暴力,不分青紅皂白各打五十大
板也引發極大爭議。這種貌似客觀的立場等於在譴責抗爭行為而合理
化政府的鎮壓,更被青年學生指責為“冷血”的割蓆行為,讓傳統民
主派更加背離青年族群的民意。即使同屬暴力,公權力武裝到牙齒的
鎮壓,與民眾手無寸鐵,只能臨時尋找“武器”的反抗,也必須作嚴
格區別。即使同樣阻止記者拍攝,警察是要掩蓋他們施暴的罪行(例
如痛毆已經表明身份的明報記者),與為了保護自己不被警方“按圖
索驥”的逮捕也有本質不同,何況有些媒體已經淪為政府的幫兇。

梁振英施政以來,罔顧年輕人的願望,快速推行香港“中國化”的政
策,本來就引起了很大的民怨,其中警察的“公安化”民憤更大,因
為直接對抗爭民眾施加暴力,甚至起訴無辜民眾。這些“黑警”的非
法行為都得到當政者的庇護。這也是為何面對警察,年輕人就難以控
制怒火的原因。與港英時代比較,現在的警察已經幾乎變質,從民眾
利益的守護者日益變為施暴者。

香港年輕人的組織中,有“左膠”、“右膠”之分,比較激進的“本
土民主前線”、“熱血公民”等,打出“勇武”旗號的被認為是“右
膠”,而學民思潮、學聯等比較溫和,本土性比較沒有那樣強烈的,
或比較講究策略的,被視為“左膠”。但是這次“左膠”也去聲援,
同樣遭殃。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與家人赴台旅遊時在機場被扣交給警
察,雖然他沒有參與襲擊警察。所以學民思潮事後也舉辦遊行抗議警
方的暴行。這場不分左右的抗爭行動也被某些傳統泛民的譴責,只能
被看作是世代的隔閡與分野。

傳統泛民必須與積極抗爭的年輕世代加強溝通與團結,而且應該自己
主動,猶如台灣的民進黨那樣;如果仍然拘泥於以往的舊思維、老觀
念而無法團結與整合的話,分裂也在所必然,一切重新開始,因為這
是一場“革命”。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
  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


林保華按:
有種!民進黨執政期間,這些狗官們不會申請來台灣進行統戰了。

陳德銘:民進黨不改台獨 中國不接觸
2016年03月07日
陳德銘昨強調民進黨不改台獨綱領前,中共不會與其正面接觸。中央社

【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天發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首次涉台言論,強調對台大政方針「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昨進一步表示,習前天的對台言論是「完整的論述」,「讓兩岸人民清楚知道我們的政治底線」。他還強調,民進黨在不改變台獨綱領前,中國當局「不會正面和它接觸」。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昨說,沒有評論。
習近平前天在人大上海代表團會議上完整表述九二共識。身兼中國全國政協委員的陳德銘昨說,大陸對九二共識論述與基本政策立場沒變,也不認為習把調子拉高;當前處在兩岸關係非常關鍵時期,把問題再全面、準確、清晰的闡述一遍,仍有必要。
經部否認貨貿談妥

對於蔡英文執政後是否可能「蔡習會」?陳德銘說,習近平曾說,無論什麼政黨、個人、過去怎樣,中國希望看到「現在跟今後,兩岸還是和平發展、一家親。」但他也強調,民進黨不改台獨綱領前,中國「不會正面和它接觸」。
陳德銘還說,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已經談完啦」,但未能夠簽署的關鍵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還沒通過。但我經濟部官員昨鄭重否認,強調「這資訊不正確」,貨貿協議離談完還有段距離。經濟部官員表示,貨貿談判自今年一月六日舉行技術性諮商後,未再進行諮商或正式談判,不理解陳德銘突表示已談完的說法。
------------


林保華按:---
中國要吃掉台灣,這叫做“互補力”嗎?別再花言巧語了。

海協會長:兩岸關係繫於蔡英文

陳德銘說要看蔡英文就職台灣總統後的言行。圖為蔡英文(右)1月勝選後接受支持者的歡呼祝賀。(資料圖片)
陳德銘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委員、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昨接受本報採訪,談及蔡英文上台是否影響兩岸交流時說,那要看蔡英文實行怎樣的政策。對於兩岸經貿交流,陳德銘指出,兩岸都屬於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階段,兩岸經濟互補力強,可在多個領域合作。

陳德銘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往來交流的政治底線,也是大陸基本的政治原則。對於5月20日蔡英文宣誓就任總統後,兩岸的交流將如何發展,陳稱「要等她上台後實行怎樣的政策」。

大談兩岸經濟可互補合作

昨日,陳德銘在上午結束全國政協中共界別(中共2組)小組討論後,大談台海經濟交流。他說,大陸和台灣經濟互補性強。大陸市場規模大,而台灣在電子、高端數控機床和服務業的某些領域具有優勢,兩岸在LED、顯示屏等很多領域可以加強合作。

陳德銘又說,大陸在發展經濟時,考慮了和台灣的交流合作。「十三五」規劃草案涉及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若技術可行、市場經過論證有效益、政治上沒有障礙,兩岸在很多領域可以開展合作。另外,自在深圳建立首個兩岸青年科技創業園區以來,各地已建立了數十個類似的園區。

不過,據福建人大代表團提供的資料顯示,在8頁紙的閩台交流合作情况中,6頁多談論去年閩台的交流合作情况,今年的對台工作僅有一頁多內容,只是空泛稱將擴大對台開放,深化閩台經貿合作,拓展基層民間交流和維護台胞合法權益。
------------


林保華按:
應該優先討論轉型正義與黨產。中國已經聲明不與民進黨接觸,監督條例大可緩行。

蔡設黨政平台 今啟動
林全以「準閣揆」身分出席 優先討論監督條例
2016年03月07日  台蘋
蔡英文今主持「黨政協調平台會議」,立法院黨團三長柯建銘(右二)、吳秉叡(右一)、陳亭妃(左一)將出席。

【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上周拍板確定五二○就職總統將兼任黨主席後,也將於今天首度啟動「黨政協調平台會議」,包括被視為閣揆熱門人選的智庫秘書長林全、黨秘書長吳釗燮、民進黨前秘書長林錫耀以及立法院黨團三長等人都將出席。據了解,今天討論的議題,仍會以本會期的優先法案為主,包括轉型正義相關法案,以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黨版內容等。

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曾每周舉辦「黨政協調會報」,統合行政、立法、黨務節奏;蔡英文擔任黨主席時,則將「黨政協調會報」改為「重大議題會報」,每周一中午邀黨團及智庫成員討論重大法案推動進度、國會攻防議題。據了解,因應五二○即將政權交接,蔡英文在上周三主持中執會前,就和林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密會研商近一小時,拍板定案從本周起,正式啟動「黨政協調平台會議」。
立院黨團三長受邀

知情人士指出,「黨政協調平台會議」功能除了要監督看守內閣施政外,也希望能透過平台會議,加速推動優先法案。他說,近來包括廢除國父遺像鞠躬禮、開放立委帶嬰幼兒進入國會議場等,都引發社會不小爭議,未來希望透過平台會議,加強和黨團、立委的溝通。
蔡英文今中午將親自主持「黨政協調平台會議」,包括林全、吳釗燮、林錫耀、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政策會執行長段宜康、立法院黨團三長都將出席。據了解,今天平台會議的重頭戲,將是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黨版內容,希望在本周前可以定案。
盼兌現蔡競選政見

民進黨人士指出,林全現在除了掛名為智庫執行長外,還身兼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召集人、政權交接小組召集人、TPP小組召集人等要職。他說,林全應是以「準閣揆」身分出席黨政協調平台會議,除和黨籍立委多聯繫感情外,也希望他們能協助兌現蔡英文的競選政策。
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說,民進黨在五二○執政前,還是需要一個黨政協調平台溝通,所以就把「重大議題會報」轉型成「黨政協調平台會議」,但五二○執政後,包括會議形式、出席人員都會有所更動。
反映基層不同聲音

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說,今除討論優先法案外,還會討論立法院黨團整體運作,未來每周也會針對不同的議題,邀集各委員會的召集人參與討論;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說,立委可以透過每周的平台會議,反映基層和民間團體對於各法案不同的聲音。
--------


林保華按:
馬英九的親信愛將沒有一個會如此斷然處理。但是國防部會不會抗拒,值得關注。這類涉及軍隊、國安或司法案件理應貴馬英九所管,這匹野馬跑到哪裡去了?

批憲兵作法不妥 張善政:相關主管調職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3-07  13:0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對於憲兵濫搜民宅,行政院長張善政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憲兵作法是相當不妥,為調查順利,國防部的政戰局與憲兵指揮部的知情最高主管,應調離現職,靜候調查。至於是哪些主管?張善政說,由國防部說明。

    長張善政表示,憲兵作法是相當不妥,為調查順利,國防部的政戰局與憲兵指揮部的知情最高主管,應調離現職,靜候調查。(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除了相關主管調離現職,張善政也說,現在檢察官接手進行調查,政院不去干涉內容與過程,檢察官應用最快的速度釐清事實,至於外界關切內容,希望檢察官在不影響調查過程下,用最大的開放度,把案情與內容適時對外界說明。

張善政說,白色恐佈時代已久遠,現在對在外面流傳的的文件去調查,妥適性有待商榷,是否適合由憲兵去做,很有問題,理想的作法是透過檢察體系依法聲請搜索票,並由檢調執行,是否適合由憲兵去做,他認為有問題,較理想的作法,仍應透過檢察官系統依法聲請搜索票。
----------------


國防部長為憲兵濫搜道歉 楊偉中批:沒抓到重點!
自由電子報

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直言,高廣圻的道歉,「沒抓到重點!」(圖擷取自《前進新台灣》)
2016-03-07  17: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防部長高廣圻今天(7日)下午到立法院為憲兵濫搜案進行相關報告時,對受害人及全國民眾道歉,但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直言,高廣圻的道歉,「沒抓到重點!」

高廣圻在民進黨立委呂孫綾的嚴厲要求下,對憲兵濫搜案造成魏姓民眾不安、對全國人民造成紛擾,代表國防部道歉。

但在今天三立《前進新台灣》節目中,楊偉中直言,高廣圻的道歉講法「完全沒抓到重點」,這是人權侵害問題,這是轉型正義白色恐怖文件管理保存真相問題,「這不是社會紛擾簡單四個字可解決的」。

楊偉中說,立刻懲處是好事,但有幾個問題必須明確處理,一是保防部長為何會下此命令,背後原因到底是什麼,二是國防部文件管理為何會出現問題,把人抓來才知道是否是機密文件,即使沒有檔案法也應該要有相關管理辦法。
---------------


林保華按:
三軍統帥的馬英九必須回答這個問題。拒絕充當看守政府,就是為了可以隨意逮人嗎?

蘋論:憲兵闖民宅
2016年03月07日
台蘋

這是什麼時代了,還有憲兵闖進民宅搜索逮人。對於有戒嚴及白色恐怖集體創傷症候群的台灣人民來說,憲兵的囂張動作讓人恐懼又痛恨。
民間收藏家在網路上買到白色恐怖時代的文史資料文件,引來台北憲兵隊沒有搜索票卻進入家中搜索,彷彿回到兩蔣時代,簡直不可思議又莫名奇妙。台北憲兵隊若不能給個說法,民眾不排除上街抗議。
憲兵擅闖民宅的理由是受害人犯有贓物罪、妨害祕密罪,不但扣押文件,還把這位民眾帶往營區偵訊。後來想要給當事人1萬5千元的獎金,企圖將此事私了。
政府須向社會道歉

但是憲兵是國家合法的暴力機器,因此不是幾個憲兵和買賣的問題,而是整個政府必須向民眾和社會鄭重道歉,並保證不再發生;同時,政府相關官員也必須受到懲戒。
以「k9t8u5」身分的網友前天在ptt上求助,說他父親在網路上販賣普洱茶,憲兵假冒買家約其父在捷運站面交,等人出現後予以扣押逮捕,並在228的前幾天到他家搜查。受害人要求看搜索票,憲兵說那東西很簡單,要就有了,不配合的話,就會很難看。受害人回家後說,「偵訊時以為自己永遠不能回家了」。
從這事件的過程來看,不像是憲兵的行為,倒很像黑道大哥的作風。先是騙出受害人,再予以恐嚇、威脅(不配合會很難看),到家裡搜索時還進入臥室,更別提沒有搜索票了。這種政府公然侵犯人民《憲法》權利的粗暴作法,是不是白色恐怖復辟的前兆?
我們若不抗議,就會縱容政府肆無忌憚地侵犯人民的權益。剛開始是輕度侵犯、沒有什麼抗議,下一次就中度侵犯;再無抗議,最後就全面嚴重地侵犯。
憲兵曾是蔣家內衛

此事若一定要辦,為什麼不找警察持搜索票進行,竟然出動憲兵,很難諒解。因為憲兵曾經是蔣家的內衛,白色恐怖時代,憲兵經常與特務一起行動任意逮捕受害人,形象有如希特勒的黑衫軍。此次由憲兵出馬,其象徵意義十分不祥,引人側目。
政府要道歉、究責、懲戒、歸還受害人購買的文資,並保證不再侵犯人民權利。
--------------


林保華按:
看齊不是平等,而是統一之意。

學習近平講話精神 王岐山強調是看齊過程

【明報專訊】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圖)昨日上午參加全國人大北京團討論時,提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就是「看齊的過程」。

新華社引述王岐山表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明確方向、目標和路徑,確定時間表和路線圖。學習就是看齊的過程。」

他還強調要全面地而非孤立地、系統地而非片面地、具體地而非抽象地學習領會習講話精神,「聯繫實際,掌握蘊含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最先號召「看齊」的政治局委員是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他提出「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隨後,多省市區一把手接力強調「看齊意識」,亦有人表態擁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
----------------


林保華按:
其他國家應該仿效。

美懲中國中興通訊 祭出口限制
自由時報
2016-03-07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取得的文件,美國商務部將對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和其三家子公司實施出口限制,因該公司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管制。限制措施將於週二(三月八日)生效。

    由於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違反美國對依朗的出口管制,美國商務部從週二起將對該公司和其3家子公司實施出口限制。圖為今年2月22日在巴塞隆納舉行的移動世界大會中興通訊的攤位。(彭博)

中興違規售貨給伊朗 惹惱美國

這些限制措施將使中興通訊更難購買美國產品,因美國供應商必須申請出口許可,才能將美國製設備或零件出貨給中興通訊。根據美國商務部本週將於美國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發布的通知,美國供應商若申請出口許可,大部分將遭否決。這些限制措施將於週二生效,適用於中興通訊的所有美國供應商。

美國商務部一資深官員對路透表示,這是針對中興通訊的貿易所祭出的最新限制,但拒絕透露美國政府是否對中興通訊採取進一步行動。中興通訊可對美國商務部的決定提出上訴。
購買美國貨 申請案將遭否決

美國路透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五日報導,中興通訊與伊朗最大的電信業者伊朗電信和附屬公司簽署了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軟硬體合約,這些軟硬體購自美國的一些科技大廠,美國商務部就此展開調查。

這些涉案的美國科技大廠包括微軟、IBM、甲骨文和戴爾,但他們紛紛與中興通訊劃清界線,表示不知道上述合約。目前,並不清楚這些科技廠商是否仍與中興通訊有生意往來。

美國多年來一直對伊朗實施高科技產品出口禁令。美國商務部的調查聚焦於中興通訊是否向前述科技大廠購買產品,然後出貨至伊朗,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政策。

根據美國商務部調查員取得的中興通訊內部文件,有些文件被標註「最高機密」,強調「未經允許不得散布」。一份未註明日期的內部文件還顯示,中興通訊法務部門建議,可利用空殼公司出口美國產品,避免被美國抓到和制裁,這樣做的最大好處是,將使美國政府很難追蹤該公司,或調查受管控商品的實際流量。

而一份討論美國出口控制對中興通訊的風險,時間註明為二○一一年八月的文件,下方還有中興通訊多名主管簽名,包括總裁兼執行長史立榮,顯示主管對涉案均知情。

除了中興通訊外,這些出口限制將適用於其三家子公司深圳中興康訊電子、北京八星、伊朗ZTE Parsian。
------------


部件安全成疑 台山核電廠延投產 廠房仍施工 專家促公開資料釋疑

台山核電站一期工程的建設和運營,由中廣核、法國電力公司和粵電集團共同投資的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負責,是中法兩國在能源領域裏最大的合作項目,造價約730億元人民幣。圖為核電廠2號反應堆,已於去年11月完工。(中廣核網頁)

【明報專訊】十三五規劃積極建設核電項目,距離本港約200公里半徑內,已興建及正興建的核電廠便有5座之多。其中距離本港130公里的台山核電廠,使用法國最新的第三代壓水式反應堆,但去年法國核能安全機構ASN測試發現,該廠使用的同類核燃料金屬壓力殼生產過程有問題,至今未有覆檢結果,英國、法國採用相同設計及壓力殼的核電項目均已停工。但有份興建台山核電廠的中廣核集團去年12月發公告,只是將完工日期延遲一年至明年上半年投產。

本報記者到台山採訪,工人亦表示核電廠仍如常興建,兩座反應堆的混凝土外殼更已完成。城大講座教授、核電專家胡仲豪指若勉強投產,會有嚴重安全隱憂,呼籲中廣核公開更多資料,絕不能有半點妥協。本報上周三向中廣核查詢,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明報記者 馬耀森

由中國廣核集團與法國阿海琺集團(AREVA)共同發展的台山核電廠,第一期工程共有兩台機組,採用法國研發的第三代壓水式反應堆(英文簡稱EPR),號稱為全球最先進、最安全的核電機組之一,每台機組容量175萬千瓦,其內部金屬壓力殼,以及外部雙層混凝土外殼,目前均已完工。

壓力殼不合格待覆檢 英法同款廠停工

不過去年4月,法國核能安全機構ASN發出文件,驗出阿海琺旗下的CREUSOT FORGE公司,供應法國弗拉芒維爾核電廠(Flamanville)的金屬壓力殼不合格,頂部及底部的碳含量太高,影響鋼鐵柔韌度,遇到壓力有可能破裂(見圖)。該壓力殼是一個金屬容器,用作盛載放射性極強的核燃料,要能抵受極高溫度、壓力及輻射。文件又指台山核電廠採用的壓力殼,亦由CREUSOT FORGE公司以同一製作過程生產,故當局亦要求覆檢。

本報翻查法國核能安全機構網頁,發現事件被揭發至今,仍未公布壓力殼覆檢結果。而據外電報道,英國及法國採用相同設計的核電項目至今仍停工,並等待覆檢結果。

建造商網頁﹕工程進展順利

但中廣核去年12月曾於港交所發出通告,指台山核電廠第三代核電機組,系統性能尚需驗證,經過風險評估和審慎考慮後,決定推遲台山兩個機組的投產期至2017年,但並無交代是否與壓力殼問題有關,亦無提到是否停工。內地中廣核集團今年1月更在網頁表示,核電廠一期工程建設進展順利,目前1號機組已成為全球首台開始冷態功能試驗的三代核電技術,顯示部分工程仍然進行。

本報記者上周五前往台山核電廠外圍的欽頭村,發現該處建了多幢宿舍,供核電廠工人居住。綜合多名工人表示,廠內一直進行各種建造工程,過去一年從未停工,但他們均表示不清楚反應堆壓力殼是否仍在施工。

專家﹕倘覆檢不合格 寧推倒勿上馬

城大物理及材料學系核子工程講座教授胡仲豪指出,台山核電廠的壓力殼在安全事故公布前已完成安裝,要補救極為困難。他說,若覆檢結果維持不變,屆時台山核電廠反應堆將要推倒重來,重新鑄造及安裝壓力殼,即使基於安全考慮終止計劃,亦不可強行上馬。

香港核學會會長陸炳林認為,更換壓力殼是艱巨工程,但未必完全不可行,大亞灣過去亦曾更換老化頂蓋,但承認底部已埋藏在地下,較為棘手。他指法國拉芒維爾核電廠同樣因為壓力殼問題,令工程延誤,工程費用由30億歐元(約256億港元),大幅上升至105億歐元(約897億港元)。但陸炳林估計,中廣核只是爭取時間繼續進行其他周邊工程,相信壓力殼部分仍在停工階段。

兩名專家均認為,中廣核應公布更多台山核電廠的工作進度及最新進展,尤其壓力殼是否符合安全標準,以釋公眾疑慮。
------------


 張志平返港促警銷案
港蘋
■張志平上月28日接受鳳凰?視訪問稱協助桂民海非法經營書店。

【他們在那裡】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事件再有新進展,繼該店總經理呂波,該店業務經理張志平昨早亦返港,張亦同樣表示毋須港府或警方提供任何協助,並要求警方銷案。但據悉,由於另外兩名失蹤人士、即店長林榮基及股東李波仍未返港,警方要待二人回港後才會一併考慮銷案要求。
警方昨中午發稿稱,早上與從內地返港的張志平會面。張要求警方就其失蹤銷案,稱毋須要港府或警方的任何協助,亦拒絕透露其他詳情。就另外兩名失蹤港人,警方與廣東省公安廳警務聯絡科會繼續保持聯絡。
有目擊者稱,昨晨8時許,張志平戴口罩、穿黑衫及??一個黑色背囊,在兩男一女便衣警陪同下被帶到入境處房間辦理入境手續,約10分鐘後,由警員駕車送他離開。目擊者稱張雖戴上口罩,但看來頗精神。
據稱,警方收消息指張志平會於昨早經羅湖口岸返港,於是派員在該處等他。張與警方會面期間,提出與上周五返港的呂波同樣要求,包括不需要港府及警方協助,以及要求警方銷案,但拒絕正式落口供,亦拒絕進一步提供任何資料,張又以趕時間為由要求離開。
警待四人全回港才考慮銷案

雖然呂及張已返港及要求銷案,但同案失蹤的林榮基及李波仍未回港,消息指,警方要待二人回港後才會一併考慮銷案要求。至於該書店大股東桂民海不是香港人,亦不在港失蹤,警方沒收到關於他失蹤的報案。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出,對北京來說,呂波、張志平及林榮基在事件的角色屬次檔,只是負責技術性的支援工作,料林榮基會很快回港。但李波屬核心角色,牽涉複雜問題,相信李短期內都不會返港,「李波同桂民海同屬大股東,北京方面最想知係邊?人放料畀佢?,會唔會係習近平?政敵?李波?問題唔會咁易解決」。

林表示,北京當局釋放呂波、張志平及林榮基,僅紓緩港府部份壓力,但桂民海及李波會否依法逮捕,以及李波是以甚麼方法回內地等疑慮仍未釋除,「李克強兩會完結後?記者會,唔排除會有記者追問呢件事,對北京?講,仲未解除壓力」。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涂謹申表示,該案在本港屬失蹤案,若失蹤人士回港後表示不追究,只能對他們表示同情和諒解。他稱,若事件涉港人被擄到內地,但受害人卻不追究,甚至指並無發生事件、不提供任何資料,港府難以據理力爭。
■記者謝明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