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5,2016 12:54

No.496 中國要恐嚇台灣到幾時? [林保華]



圖片來源:PEXELS ,CC0 License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演講,有意略去九二共識,並且提出他們過去從來沒有提過的台灣的「憲政」,這根本不是口誤,而是新政策的展示;而且顯然是通過美國向台灣傳遞新的訊息。然而接下來北京的「兩會」,不論是全國政協主席俞振聲,還是總理李克強的報告,或者是黨總書記習近平在上海小組的講話,基本上又回到九二共識的老調。我們要怎麼看這個情況?
 
如果王毅不是奉命這樣說而到美國胡說八道,那麼他回國後肯定受到懲處,然而並沒有出現這個情況。那只能有兩個解釋:第一個是在美國的講話是說給台灣與美國人聽的,在北京是說給自己民眾聽的,不能讓國人知道中共在台灣面前示弱。第二,純粹是欺騙美國與台灣,政策根本沒有變。這就像當年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布希通電話時,有說「一種各表」,但是除了對布希以外,從來不承認「一種各表」。這種騙術是中華文化的精髓。
 
台灣對王毅的言論大作輿論,並非因為中國的「務實」而興奮,只是把問題做大,逼中國講清楚。果然,中國就推翻了王毅的原先說法,縮回去了。不管是有意欺騙,還是在國人面前不能示弱,都是在玩弄權術。
 
其實,這也是中國不得不之舉。不論中國說什麼,台灣還是對著自己的目標前進。而中國,除了玩弄這些語言,他又能說什麼?
 
當然,習近平在去年警告的「地動山搖」仍然可以去做,問題是有效嗎?回答是沒有效,不但更丟臉,自己還可能完蛋。地動山搖可以有幾個選擇:
 
第一個最有威力的當然是武力威脅,但是目前是美國求戰心切,軍機軍艦在南海飛翔巡弋,旁若無人,中國收回囂張姿態,低調回應,就怕擦槍走火。這樣怯懦的態度,還敢打台灣?
 
第二個威脅是逼台灣的友邦與台灣斷交。這點,台灣僅僅是失去面子,因為這些邦交國對提高台灣的國際地位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反而是美國的態度最重要,蔡英文當選總統與南海戰爭風雲提高了台灣的國際地位。因此這個辦法也不會有效。
 
第三個就是經濟上的恐嚇。這以前就不斷傳出有削減中國遊客的動作。對此台灣反應兩極,一種是巴不得中國這樣做,台灣旅遊業可以趁機轉型;一種是大喊大叫,好像天要塌下來一樣。對此不妨分析一下。
 
3月12日,中評社發出聳動的新聞標題:「沒中客活不下去?傳觀光業者要逼小英表態。」
 
哇,活不下去?那是小英害死他們的?這不就是藉此恐嚇小英要接受九二共識嗎?是不是請活不下去的業者出來一下?是哪一家旅行社?哪一家酒店?哪一家遊覽車公司?哪一家餐館?哪一家鳳梨酥店?哪一家鐘錶金飾店?我想他們不會出來,因為一出來,他們過去依靠國民黨權貴大撈「和平紅利」的原形就要暴露出來。
 
他們之所以不會出來,還因為中評社用的是「傳」字,用「傳說」來恐嚇蔡英文。過去共匪頭目出來恐嚇都嚇不倒台灣人,這個「傳說」就能嚇倒蔡英文?這則消息是「中評社」發的,它是中國官方通訊社,藉此煽動一些業者來鬧事。對這樣的通訊社,未來的民進黨政府是否應該參考中共的做法,給他們一個「顛覆政權罪」,讓他們老實一點?
 
對這種恐嚇我們不應該屈服的道理很簡單,如果這次屈服了,另外的恐嚇還回來。即使真的會傷害到台灣經濟,我們只能想辦法讓傷害盡量的縮小而不是屈服。否則以後可不是九二共識了,而是「一中共識」、「統一共識」,如果不接受就「活不下去」,怎麼辦?當然要反抗,因為做奴才活得下去嗎?中國人活得下去,享有自由民主尊嚴的台灣人活不下去。
 
除了恐嚇,中國也沒有什麼招數了,一些依靠中國的藍營權貴,也只能靠為虎作倀的恐嚇來做最後的掙扎,因此還會有其他招數。但對台灣人來說,只要是恐嚇,都不能接受,這是基本原則。不尊重我們,什麼也別想。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