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3 2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翁啟惠 蔡英文與生技業;巴拿馬大使邀訪 蔡營推演蔡習會;蔡英文的兩岸政策;CNN專訪馬英九 談蔡英文與太平島主權;洪秀柱當選國民黨黨主席;綠版《促轉條例》將撤威權象徵;王金平掌海基會?李波再返內地 前政協公司七人車接走;還要為李波喊冤嗎?李國章:港不惹怒,京不干預;指華百船闖領海 大馬派海軍執法;流亡藏人內閣換屆爆內訌


林保華按:
不能因為涉及個人,或蔡英文兄長有浩鼎股票就放棄給台灣帶來希望的生技業,這是因噎廢食。曾銘宗是否因為握有這個可以“養套殺”的“絕技”而換來不分區立委的寶座?如果說利益迴避,請問,馬英九兩個女兒賣身中資的蔡國強,然後為他在台灣舉辦展覽,民國100年的煙花包給他。那些黨國立委、馬屁精與跟屁蟲們,有談利益迴避嗎?何況中國還是敵國!煙花對台灣經濟發展有什麼貢獻?只是給人幻夢與製造污染而已。翁啟惠在處理這個問題上有其瑕疵,但是主要關鍵在有沒有內線交易。翁女近2千張股票,在解盲前三個月才出脫十幾張,恐怕難以套上內線交易的罪名,因為與她持有的股票太不成比例。

蘋論:翁啟惠 蔡英文與生技業
2016年03月26日
台蘋

翁啟惠女兒持有浩鼎股票的是非很清楚:如果不是心虛,翁啟惠當初被問到是否持有浩鼎股票時,為何不說清楚?如果家人擁有浩鼎股票,翁啟惠又豈能以中央研究院院長的身分,在浩鼎解盲失敗時,發表足以影響其股價波動的談話?翁啟惠在這件事裡混淆公私界線,儘管是否違法仍有待司法釐清,於道德已明顯有虧。
翁啟惠是國際知名的大學者,也是台灣離諾貝爾獎最近的人,生科學者金克寧在評價浩鼎解盲失敗的新聞甚至表示:「核心技術掌握在他(翁啟惠)手裡,全世界也沒人比他懂,由他解釋最為適當。」
發言捲入政治漩渦

只可惜翁啟惠家族自己是浩鼎大股東,一次「盲動」的解盲發言更讓他捲入政治漩渦,接下來的問題恐怕已經不是翁啟惠該如何承擔這亂局而已,而是繼4年前的宇昌案之後,台灣的生技產業恐將何去何從?
生技產業被視為台灣下階段的兆元產業,不過其產業型態特殊,在新藥研發階段不但資金需求大、不確定性最高、耗時最長,甚而沒有產值。也因此,政府的政策態度、法規的鬆綁,以及對人才的培育與引進,對生技業尤為重要。
藍委圍剿綠營緘默

在《壹週刊》揭露翁啟惠女兒持有浩鼎股票後,藍營立委大肆圍剿翁啟惠,倒是綠營對此多持緘默。明眼人都知,當初宇昌案時,翁啟惠暗挺蔡英文,此番藍營逆襲翁啟惠,形同「隔山打牛」蔡英文,順帶削弱蔡的政治公信力;綠營對此案三緘其口,除了對翁感念外,更有蔡英文兄長同樣持有浩鼎股票的顧忌。
面對此案,藍綠雙方固然有難掩的政治動機,但生技產業已讓新政府捲入利益衝突的網羅,卻是不爭的事實。
蔡英文選後的第一場產業之旅就是參觀生技業,顯見其對生技業發展的重視。被視為新政府生技業舵手的副總統陳建仁甚至在選前表示,選後將發動《新藥條例》修法,要真正「政策性圖利產業」。更不用說翁啟惠在浩鼎解盲失敗時還為這乳癌疫苗新藥叫屈,要衛福部針對疫苗和藥物的不同特性,制訂更合適的臨床試驗標準。但試問,在浩鼎風波之後,新政府對生技產業任何的修法、補助、政策支持,如何能做得理直氣壯?
考驗小英危機處理

從學術成就來看,翁啟惠在生化科學界的成績堪稱是台灣的國寶;不過,他讓自己身陷利益衝突的政治漩渦裡,更因此讓台灣的生技產業發展蒙上陰霾。如何危機處理?這不僅是翁啟惠的事而已,也考驗蔡英文的決斷力。
------------


林保華按:
應該去。但是如果有“一個中國”的陷阱,不但必須立即抗議,而且立刻回國。

運河竣工 巴拿馬大使邀訪 蔡營推演蔡習會
2016年03月26日
巴拿馬駐華大使馬締斯(左)昨親送邀請函,邀蔡英文出席巴拿馬運河擴建竣工通航儀式。民進黨提供

【綜合報導】巴拿馬運河擴建工程將在6月26日舉行竣工通航儀式,巴拿馬政府邀請我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國家元首出席。巴拿馬駐華大使馬締斯(Alfredo Martiz)昨親送以「中華民國新當選總統蔡英文博士」為頭銜的邀請函影本給蔡,據轉述,蔡說,通航儀式距520就職後僅1個月,但她會將此邀請列為「優先考量」。

巴拿馬共邀請70個國家元首及政府領導人參加通航儀式,因邀請函正本正在寄送中,馬締斯昨先親送邀請函影本給蔡英文,並與蔡會談45分鐘。馬締斯會後受訪說:「他個人認為蔡英文可能會參加。」藍綠立委昨均支持蔡出席儀式,鞏固邦誼。
巴拿馬運河擴建工程將在6月舉行竣工通航儀式,圖為巴拿馬運河。資料照片
蔡出席「機會很高」

知情人士透露,蔡英文與馬締斯會晤後隨即與幕僚開會研商,包括會不會在活動中遇到習近平都在推演之列。幕僚透露,巴拿馬是我友邦,蔡出席活動名正言順,出席機率很高,一向拒與我國元首在國際同台的中國,才需要為是否出席頭痛。知情人士說,若蔡真的出席,應會同時赴中南美洲其他友邦,但事涉過境美國,需要美方同意。至於是否在巴拿馬時進行「蔡習會」?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不評論假設性問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獲邀出席運河竣工通航儀式。資料照片
蔡習若會「是驚訝」

對於習近平是否出席竣工儀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未直接回應,僅說「中國在處理及發展與各國的關係時,始終將一個中國原則作為基本前提。」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政策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 前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稱,第一次聽到這個消息,若兩人在相同地點、相同時間出現,「會是個驚訝。」
我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昨說,習是否出席有兩大關鍵,包括蔡英文520就職演說有無提及「一中」相關概念,以及若習出席是否會在國際上產生台灣與大陸是兩個國家的印象,「這是北京極力要避免的狀況。」
蔡下周見美副助卿

此外,台北市美國商會每年3月都會舉辦謝年飯,今年遇到政權輪替,商會邀請即將卸任總統馬英九、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人出席,馬已同意出席,但蔡則未安排此行程。美國在台協會昨說,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Kurt Tong)下周訪台,將出席謝年飯發表演講;據悉唐偉康將和蔡英文會面,就經濟議題交換意見。
台巴關係表

●邦交:中華民國與巴拿馬於民國建立前1910/01/16建交,邦誼延續至今106年
●外交風波:外交部前部長楊進添曾與巴拿馬前總統馬丁內利的政敵見面,導致巴國4度拒收我國大使到任國書,直到我方承諾出資協助合作計劃,我大使才順利遞交到任國書
●高層互訪:
˙巴國前總統恩達拉1990、1992年來台訪問
˙前總統李登輝1997年訪問巴拿馬
˙巴國前總統莫絲柯索2000、2003、2004年來台訪問
˙前總統陳水扁2001、2004年訪問巴拿馬
˙巴國前總統馬丁內利2010年來台訪問
˙總統馬英九2009、2014年訪問巴拿馬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林保華按:
如果向中國壓力屈服,中國下次要求統一,台灣就投降嗎?別為虎作倀了。此外,老美什麼時候承認過九二共識?台灣難道不是美日陣營的一員嗎?

辣蘋果: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余艾苔)
2016年03月26日
台蘋

巴拿馬為了慶祝運河竣工,邀請了70個國家元首出席竣工儀式,蔡英文、習近平同在受邀之列,蔡習會有機會在蔡就職後一個月就登場,令人關注。蔡已透露出席的高度意願,但習近平是否願在國際公開場合與蔡同台,仍待觀察。
不管蔡習會能否在巴拿馬登場,蔡英文處理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的時間已經被壓縮了。中國近來不斷強調九二共識,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互動必受影響,若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勢必要得罪黨內人士,兩難。就像選舉時,民進黨喊要開放公民記者入國會採訪,後來才發現問題沒這麼簡單。
無法忽視中國市場

選舉的激情過了,接下來就是殘酷的現實人生。在兩岸經貿往來如此密切,要對中國這塊巿場視而不見,對台灣是不可能的事。就算加強美、日、歐盟巿場,加上南向政策,仍無法忽視中國巿場。
在中國近來不斷強調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明顯是對蔡英文施壓,要她說清楚兩岸政策,且這壓力已不是等蔡上任後過一陣子再看看可以處理的,恐怕在520之前,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就有再說明的壓力。
----------


林保華按:
狗嘴裡吐不出象牙!還認為台灣大部分人親中!自己做了閹人,還以為別人也是閹人?

CNN專訪馬英九 談蔡英文與太平島主權
2016年03月26日11:59  台蘋

美國《CNN》當家女主持人克莉絲汀·阿嫚普(Christiane Amanpour)在今日的節目上專訪我國總統馬英九,阿嫚普就太平島主權、兩岸問題以及對下一任總統蔡英文期許等詢問馬英九。
 
阿嫚普先談到太平島,日前馬英九邀請外媒、包括CNN在內登島報導,以此宣示中華民國擁有太平島主權。阿嫚普問,馬英九登上太平島,引發菲律賓和越南不爽,美國也說對現狀沒幫助,這是否是挑釁作為或僅是服從中國。馬英九則表示,我國在1946年宣稱擁有太平島主權,1956年甚至派出部隊駐紮,指中華民國有效管理太平島迄今已經60年。他在總統任期內登上太平島,是希望向全世界傳達中華民國擁有太平島主權的事實。
 
接著,阿嫚普問到馬英九即將卸任,但繼任的總統將是與他不同黨的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而且這次國民黨的選情也慘敗,馬英九的對中政策也受到國內批評聲浪,試問馬英九要如何解讀。馬英九回答,台灣國內確實有人反對現任政府的對中政策,但絕對不是大多數。他相信蔡英文也能夠理解,過去8年他所帶領的團隊是在維持兩岸現狀,而這樣的現狀是大多數台灣人民所支持的。
 
阿嫚普隨後問馬英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如何看待在政治理念上與他不同的蔡英文。馬英九回答,習近平認定的兩岸關鍵就是「九二共識」,並提醒阿嫚普說「九二共識」並非由中國提出,而是我方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所發展出來的兩岸共識。他也希望蔡英文能夠審慎思考「九二共識」,未來與中國有更和緩與友善的關係。
 
此外,阿嫚普也很好奇台灣年輕新世代的想法,會不會為未來的台灣做出改變。阿嫚普認為,台灣年輕世代有更多的國家主義,也更追求民主自由。馬英九則認為,他相信台灣人會持續追求民主自由制度,也相信兩岸關係在互信互惠的前提下,有更和平穩定的發展。
 
阿嫚普也提到馬習會與「一個中國」問題。馬英九強調,馬習會不只是一次「象徵性」的會議,雙方也就實質議題進行討論,包括學生交流及對台軍事部署問題等。馬英九也說,過去沒有兩岸領導人這樣坐下來談,雙方也理解兩岸目前現狀沒有統一,但他向習近平傳達以「中華民國」為基礎的「一中」,不會涉及「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的狀況。(施旖婕/綜合外電報導)
------------


洪秀柱當選國民黨黨主席 得票率56%
自由電子報

國民黨主席補選投票結果今晚揭曉,結果一如原先預期,由呼聲最高的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以拿下7萬8829票、56.16%的選票奪下黨魁寶座。(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3-26  18:3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補選投票結果今晚揭曉,結果一如原先預期,由呼聲最高的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以拿下5成6的選票奪下黨魁寶座,過半數門檻,代理黨主席黃敏惠只拿下3成3的選票,「防洪」本土派嚴重潰敗。根據開票統計,黃敏惠雖然在故鄉嘉義縣、市以及部分中南部縣市具優勢,但仍難補在國民黨黨員結構下的頹勢。

    三號候選人黃敏惠得票數46341票,得票率33.02%。(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二號候選人李新得票數為6704票,得票率5.42%。(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一號候選人陳學聖得票數為6784票,得票率4.83%。(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依據統計,黃敏惠票數過半領先的優勢地區只有嘉義縣、嘉義市、彰化縣、雲林縣等4縣市,與洪秀柱大致打平的地區為屏東縣、新竹縣、台東縣、南投縣等4縣市,國內其他縣市洪秀柱全獲壓倒性勝利,有海外黨員投票部分更是拿下7成8的高得票率,就連原本黃陣營期待能在南部多拿一點選票的台南市、高雄市,洪秀柱也以5成多扳倒黃敏惠。

國民黨指出,一號候選人陳學聖得票數為6784票,得票率4.83%;二號候選人李新得票數為6704票,得票率5.42%;三號候選人黃敏惠得票數4萬6341票,得票率33.02%;四號候選人洪秀柱得票7萬8829票,得票率56.16%。
----------------


林保華按:
要真正的和解,必須國民黨自己轉型正義,至少也要配合。看看國民黨現在這個鳥樣,不但抗拒隱瞞,還死皮賴臉,不知羞恥為何物。這怎麼不激起民眾的敵意?如果敬酒不吃,繼續這樣,就得進行政治清算。

綠版《促轉條例》將撤威權象徵
擬在政院設委員會 抗拒調查可罰30萬
2016年03月26日  台蘋
民進黨版促轉條例草案擬清除威權象徵。圖為蔣公銅像遭毀損。資料照片

【何哲欣、劉冠廷、張文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力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昨經黨團會議討論後,草案版本正式出爐。未來行政院下將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負責規劃清除威權象徵、還原歷史真相、處理不當黨產等事項,依法進行各種調查時,被調查者不得規避,否則最重可處30萬元罰鍰,民進黨再酌修文字後,下周送立法院議事處進行審議。
重新調查不公案

草案明訂威權統治時期,為1945年8月15日到1991年4月30日,這段期間相關檔案應開放應用,侵害公平審判原則的案件應重新調查,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應移除,不當黨產應移轉國有。
草案規定,行政院下設促轉委員會,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每一黨派不得超過1/3。
「促轉條例草案」上周在民進黨內部討論時,有綠委質疑「促轉會」權力規範不明確,昨新出爐的草案內容強化提案說明,強調促轉會是任務編組,且轉型正義至關重大,因此不受《行政院組織法》的機關總數限制;至於不當黨產處理部分,另以法律定之,說明欄解釋,促轉會設4個小組,分別研究、統合規劃,以收分工合作之效。
藍批「政治追殺」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表示,過去民選總統都持續追查歷史真相,她說追查真相固然重要,但應是為了和解,而非製造對立,國民黨也都已將大部分資料公開,以228事件為例,國民黨就曾把3份文件轉交228基金會,相關資料也歡迎外界查閱。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則批,民進黨藉轉型正義做政治鬥爭,他說,準總統蔡英文說謙卑、謙卑、再謙卑,但實際上卻是追殺、追殺、再追殺,但人民眼光雪亮,國民黨一定會據理力爭、妥適因應。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重點

●委員會組織
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院同意;立委及監委不得兼任;任職期間不得參加政黨活動,各黨派不得超過3人
●委員會任務
威權統治時期(1945/08/15到1991/04/30)相關檔案應開放;重新調查侵害公平審判原則的案件;移除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不當黨產轉為國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王金平傳辭立委 掌海基會
2016年03月26日  台蘋
昨媒體報導,傳王金平將辭立委掌海基會。資料照片
綠營稱「機會不高」

不過對此傳聞,民進黨人士指出,海基會董事長傾向找非民進黨籍人士擔任,王金平唯一符合的條件就是非民進黨籍,但過去從未聽聞有此考量,王的機率應該不高,「放話成分居多」。綠營人士指出,確曾聽過外界傳聞王金平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一事,但國民黨內未曾對此討論過,且據了解,王的家人對傳聞很感冒,因不但要辭立委,且就算接任,充其量只是一個傳話的管道,不但有失其身分,未來去留還操之於人。
食安問題追追追
近王人士批吃豆腐

近王人士也不滿直言,「根本是吃豆腐」,好歹王金平是剛卸任的立法院長,不會接這個位子。《蘋果》昨聯絡不上王金平。
去年立委選前,外界對王金平下一步仍在議論時,就被傳海基會董事長是王的出路,但知情人士說,王在兩岸人脈並無特殊之處,所以仍選擇留在立院。
--------


林保華按:
是不是這個政協也涉及綁架案?

李波留港不足一日 再返內地 前政協公司七人車接走

李波留港不足24小時 曾因書籍銷售怕返內地 前政協車接載 (張煒明攝)
前日返回香港的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前右),昨晨離開北角住所,在一名「黑超男」(前左)陪同下登上一輛中港七人車,在返港不足24小時內,返回內地。(鍾林枝攝)
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右)昨不斷重複表示,希望傳媒高抬貴手,給予他及其家人空間,希望可以「忘記過去,重新開步,開展我人生另外一頁」。其身旁的「黑超男」一直陪伴,全程面帶笑容。(鍾林枝攝)
載着李波、掛有中港車牌的黑色七人車,昨早約10時半駛進皇崗口岸的禁區,絕塵而去,相信已入境內地。

【明報專訊】由「妻子稱失蹤」變為「自己偷渡回內地配合調查」的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前日返港。但李波返港不足24小時,昨早在神秘男子陪同下,登上一輛由前政協所持公司擁有的中港七人車,再次返回內地。李波昨早現身住所樓下遇上大批記者,他着關心事件的人和他一起盡快放低事件,回復日常生活,又表示自己想「忘記過去,重新開步,開展我人生另外一頁」。他否認在內地受到威脅,也否認有人教他對傳媒說話。他昨未有正面回應是否被綁架,以及當時如何返回內地;對於去年底是公安或國安帶他回內地,他說﹕「呢樣嘢唔方便講啦。」

回內地後「問題解決晒」

李波前日下午2時許經落馬洲管制站返回香港,大批傳媒連夜守候在其北角寓所樓下。昨晨9時半,身穿啡色外套、藍色毛衣及揹着黑色背囊的李波突現身其寓所門外,並由一名戴太陽眼鏡的男子陪同。大批傳媒蜂擁而上,李向傳媒表示,早前因經營書店,不敢返回內地。「之前聽見有啲人搞呢啲書出咗事啦,大家都知啦,咁我係好驚㗎」,但是次回內地後「問題就解決晒」,現時可以放心,可隨時進出內地,又透露數日後會陪太太到鄉下拜山,「順便去玩吓」。

將陪太太回鄉 送子內地就醫

他昨多次重複不欲再接受傳媒訪問,「要講嘅嘢我都講晒」,「你再問多我1000次個事實都係咁」,希望傳媒給予他和家人空間,「高抬貴手,放過小弟」,又指可能會帶同兒子到內地醫病,所談內容與前日在邊境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相若。李波與傳媒對話全程不足5分鐘。他其後與「黑超男」及司機登上一輛黑色中港七人車,約10時半到達皇崗口岸,相信已返回內地。

劉銳紹質疑港府未跟進偷渡

李波與銅鑼灣書店總經理呂波及員工張志平,都是在回港後短時間再次返回內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情况顯示,3人現時都未享有真正的自由。他又說,李波事件更突顯特區政府連番犯錯,處事混帳。他說,李已公開承認自己偷渡回內地,但港府未有根據香港法例跟進事件,更在李未有提供太多資料下再容許他離境,間接鼓勵不法行為。他又說,現時內地仍然迴避李波事件兩大問題,即李如何失蹤及為何失蹤,難料事件何時作結。他又指出,現時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及店長林榮基仍未獲釋放,情况令人擔憂,特別是林的家人一直保持低調,但林仍未獲釋,反問內地當局是否因林沒有家人在內地當「人質」而「欺善怕惡」。

正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被傳媒追問李波事件時,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香港不是其管轄範圍。本港入境處表示,會繼續跟進事件,並會在完成調查後徵詢律政司意見。
----------


林保華按:
只要真相沒有大白,就表明中共認為這樣做是對的,香港人的“被失踪”、“被綁架”就有成為“新常態”的很大可能。就像毛澤東沒有被否定,毛派到現在還很囂張,習近平還以學毛為榮。

 蘋論︰還要為李波喊冤嗎?

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被失蹤三個月後,返港逗留一夜,要求警方銷案、要求傳媒不再追訪之後,又北上深圳了。他今次是由掛中港車牌的私家車接送過關,不是乘坐吳亮星議員所說的洗頭艇、不是以自己的方式偷渡,港人是否應就此停止為李波喊冤呢?
港人還要不要為李波喊冤,取决於兩大因素。其一,李波是否如他所說今後可以自由往返深港?他今次返港無論面對入境處、警方的查問和媒體的訪問,都給人按劇本演出的感覺。
被失蹤者司法權沒保障

其二,李波被媒體追問當初帶他回大陸的是國安或公安時說:「唔方便講。」這是中國執法人員是否跨境綁架的關鍵,答案越模糊,港人就越難免於恐懼,就越應該繼續喊冤,這也是維護香港的人權、法治、新聞自由有別於中國的表現。
銅鑼灣書店五人被失蹤後,在香港輿論強烈關注下,呂波、張志平、李波先後返港銷案,中共在港喉舌宣稱這「與特首的努力和中央的關注是分不開的」。這種先抓人後放人,也可以作為政績的宣傳,既印證中共政權和梁振英政府的無恥,也印證香港現行制度對中共和梁振英政府還有一定的壓力和約束力,中國強力部門在香港還不能為所欲為,像在中國製造被失蹤案時那般肆無忌憚,被失蹤者及其家屬根本沒有任何司法權利的保障。
中國最新一波被失蹤潮是因新疆《無界新聞》刊出「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公開信而起,先是旅港媒體人賈葭、無界執行總裁歐陽洪亮等五人被失蹤,引起香港及海外輿論關注。但中國強力部門豈會在意海外輿論對中國內政的隔靴搔癢,連大規模拘押律師的事都敢做,還會在乎追查公開信的手段是否合法?還會在乎被失蹤者的司法人權?
旅居美國的媒體人溫雲超表示,他父母、弟弟已在22日「被有司綁架帶走,失去聯絡」。溫雲超因在twitter發佈《無界新聞》刊出促習辭職公開信的消息,早有中國強力部門透過其家人逼問公開信作者和傳播途徑,溫雲超為此起草了與父母、兄弟斷絕關係的聲明,希望減少他們受到的麻煩和壓力,但顯然未能改變中國強力部門綁架其至親為人質的心態。
莫讓喊冤的權利被失蹤

從銅鑼灣書店被失蹤案到《無界新聞》被失蹤案,中國強力部門都是霸氣側漏。不同的是,中國強力部門對銅鑼灣書店試圖以一國凌駕兩制,梁振英政府也冷淡以對,但是,香港的輿論還未被滅聲,所形成的輿論壓力令港府官員至少要表達表面上的關注、要循現有中港警方的溝通途徑去查詢,也令未敢公然否定一國兩制的中國強力部門要作出補救,試圖把跨境綁架的被失蹤案淡化為港人自願北上協助調查,這才有李波等人返港銷案的劇本演出。
但是,從桂民海上央視認罪,到李波返港表達愛國情懷,中國強力部門無非是想消滅香港為銅鑼灣書店喊冤之聲,同時應付國際社會的關注。相反,《無界新聞》被失蹤案迄今未有涉及外籍人士、國外制度,以中共的慣常說法就是中國司法是獨立的、中國內政不容干涉。
由此可見,李波等人返港要求銷案,不是中國強力部門改弦易轍,開始依法辦案,而是眼見有梁振英政府的配合,也不能平息香港喊冤之聲、不能平息國際社會對香港失去免於恐懼自由的擔憂,只能轉換劇本。看看《無界新聞》被失蹤案的進展,不難想像,香港仍然未免除被失蹤的威脅,未免除被以自己方式返回中國協助調查的威脅。因此,在李波等人解除繼續北上協助調查的威脅之前,在中國強力部門未改變以綁架當事人或家屬作為遂其政治目的手段之前,香港輿論就不應停下喊冤之聲,更莫讓這種權利被失蹤。

李平
周一至周六刊出
----------


林保華按:
京不放屁,港不獨立。

 李國章:港不惹怒,京不干預
港蘋
■李國章前晚出席「頂尖飯局」,進場前與學生代表見面。李潤芳攝

【本報訊】在多個學院杯葛及譴責下,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前晚會見部份「頂尖學生」。有出席學生披露,李國章在會上稱,只要香港人不惹怒中國,中國就不會干預香港,並形容年初一旺角警民衝突是「kick the tiger」(捋虎鬚)。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李的言論本末倒置,自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基本法》同一國兩制已經走晒樣」。
斥衝擊立會者判刑過輕

李國章早前去信各學院,要求各派出一名頂尖學生出席前晚晚宴。文學院、牙醫學院先後公開呼籲杯葛,各學院學生會再發聯合聲明譴責會面安排,憂慮有人會斷章取義。獲選並出席晚宴的社會科學學院學生倫善詩接受港大學生報《學苑》訪問,認為出席作表態比杯葛更有效,更透露會面上觸及年初一旺角爆發的警民衝突。
倫善詩稱,李國章形容事件是「kick the tiger」,因為只要香港人不惹怒中國,中國就不會干預香港,而《基本法》在2047年後也可繼續運作。他更批評早前有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只被法庭判罰社會服務,是判刑過輕。
倫善詩在會面上則指出,李由特首梁振英任命為港大校委會主席,質疑是政治動作。李反駁指,不能由誰人任命來評價他,應以其政績和資歷作評價。
晚宴結束後李國章被傳媒追訪,否認只要求跟頂尖學生會面,卻語帶嘲諷說:「校長(馬斐森)話畀我聽,我亦都知道港大啲學生又叻又好,所以我話,我接觸嗰啲學生,我唔覺得幾好,咁如果係咁好嘅,可唔可以叫啲deans(學院院長),是但叫啲佢哋認為好嘅學生,畀我認識吓啦!就係咁簡單。」
評論員:《基本法》好快走樣

林和立認為李國章的言論是一廂情願,多年來內地不斷插手,而高鐵或強制執行一地兩檢可見,「唔需要過多幾年,香港《基本法》同一國兩制已經走晒樣」。他批評李國章把內地干預歸咎香港人惹怒北京,將旺角事件指向示威者,是本末倒置,因習近平上台後,不斷收緊對《基本法》的演繹,才導致今天局面。
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也指,旺角事件是官逼民反,是中共政權肆意侵害在先,抗爭者無畏無懼反抗,不反抗就只會將香港的核心價值拱手相讓。
■記者王家文
----------


林保華按:
中國還要在大馬建高鐵,讓中國兵臨城下?

指華百船闖領海 大馬派海軍執法

【明報專訊】南海近日再起風波,馬來西亞指大約100艘中國船艦本周四(24日)闖入馬國領海。馬方已派出海軍和海事執法船前去監控,中國外交部則表示不了解情况。

近沙巴北康暗沙

據馬來西亞官方馬新社(Bernama)報道,中國船艦擅自進入的是位於馬國沙巴以西的北康暗沙與南康暗沙(Luconia Shoals)附近,該地區蘊藏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中國一直聲稱對兩個暗沙擁有主權,但它們現處於馬來西亞的實際管轄下。

馬來西亞官方未透露這些船艦的類型,但路透社引述該海事執法部門的一名官員稱,越界船艦為中國漁船,並且有兩艘海警船護航。該官員還表示,接到指令稱,不要激怒中國漁船。

外交部稱屬正常捕魚

但馬來西亞國家安全部長沙希丹(Shahidan Kassim)警告,如果發現船艦進入馬國專屬經濟區域,執法部門將採取行動。去年6月,沙希丹就曾在facebook上發放照片,指摘一艘中國海警船錨泊在南康暗沙。

路透社引述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回應稱,對馬方所稱事件的具體細節並不了解。他說,目前正值南海捕魚期,按慣例每年這個時候,中國漁船會在有關海域開展正常捕魚活動。

此外,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昨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南海分論壇國際研討會時表示,中國堅持透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南海有關爭議。他稱打開南海問題困局的鑰匙一直掌握在地區國家手中,這就是直接當事國透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劉又表示,要認清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失信違法的本質,及其對地區和平穩定帶來的消極影響,把握解決南海問題的正確方向和根本途徑。
----------


流亡藏人內閣換屆爆內訌

【明報專訊】西藏流亡政府上周結束了內閣換屆選舉,據《紐約時報》報道,今次選舉產生內訌,不支持達賴喇嘛(圖)的「中間道路」、漢藏對話的一名候選人在最終投票環節被除名。

不滿達賴候選人被除名

被除名的是現年44歲的作家李科先 (Lukar Jam Atsok),他是出生於青海的藏族人,因在西藏建立地下組織被判監18年,1998年保外就醫期間逃亡印度。他擁有漢語名字,藏漢語俱流利,是所有「司政」(流亡政府最高領導)候選人中最了解中國的,也是當中唯一支持西藏獨立的候選人。他表示達賴喇嘛在和中國人的談判中放棄了西藏的全面獨立,或許可以把他當叛徒來看待。

「只要一個人不相信獨立,不管他是我的父親還是達賴喇嘛,我都是不認同的,」他早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不是說達賴喇嘛是叛徒,但如果從政治史的角度看,那他就是個叛徒。」但李科先的言論並沒有促成任何討論,反而遭到另兩名票數領先的候選人——洛桑桑蓋和邊巴次仁的公開譴責,他也在最終的投票環節被剔除。

稱達賴是政治叛徒

達賴喇嘛近30年前開始採取「中間道路」策略,他雖然沒有行政職務,但在藏人中享有極高威望,質疑這個策略就是對他不敬。「中間道路」淡化獨立主張,尋求在中國框架內實現大藏區自治,但這種爭取與中國展開對話的努力,在多數人看來是失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