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2016 14:20

No.498 浩鼎案的司法、道德與其他 [林保華]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License

生技公司浩鼎解盲,股價跌停板數日才止跌,散戶受創,引發議論,其中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憑其專業提出疑問,壹週刊立即查出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女兒翁郁琇握有3000張該公司股票,翁啟惠的某些言論涉隱瞞利益關係之嫌,於是翁啟惠成為爭議的焦點。

世界各國的金融業都有許多坑殺散戶的 黑幕,能否成為金融中心,端看有沒有健全的規章制度阻止大鱷作弊,保護小投資者的利益。即使香港這樣的世界金融中心,有比較完善的制度,即便在港英時期也 爆發過重大弊案,例如1980年代的佳寧案。現在中資大舉侵入,聯交所總裁又由中國人出任,更多事關中資的弊案出現就不在話下了。台灣黨國體制遺留下來的 官商勾結是常態,還有國民黨黨產上下其手,所以資本市場始終無法壯大,甚至萎縮。這次爆發浩鼎案,如果處理得當,未嘗不是金融市場轉型正義的機會,但是如 果讓政治黑手介入,不但打擊台灣的生技產業,還抓小放大,讓禿鷹更加得其所哉,金融市場更加黑暗,資金更加流失。
 
浩 鼎案的相關人是否違法,關鍵在於有沒有在解盲以前有人知道失敗而事先放空,那就涉及內線交易。檢調放出的資料是翁郁琇在解盲前有進行交易,給人感覺是她有 從事內線交易,因為老爸翁啟惠當然事先知道解盲的結果,因為他就是這方面的專家。還是中研院院長。然而詳細的內容,卻是解盲前三個月,翁郁琇出脫過十幾張 浩鼎股票。但是她手裡還有近兩千張浩鼎股票,這十幾張與近兩千張實在不成比例,如果她要獲取暴利,至少也要出脫幾百張吧?而且檢調不妨公佈她是什麼價格出 脫,而浩鼎暴跌後的止跌價格與她出脫價格是多少,得以算出她的大致獲利。當然,她是以31元原始價格買進,多少錢出脫都賺錢。但是任何上市櫃的企業往往都 有這個過程,由原始股的低價經過上市櫃炒上炒下,問題是有沒有違法。按照翁啟惠的說法,翁郁琇的3000張股票是從翁啟惠夫婦依美國法律規定之「父母贈 與」,包括股票(含Optimer Pharmaceuticals與其他公司)及現金。而該公司是被尹衍樑收購而演變成為浩鼎。翁啟惠的說法真假如何,到美國查查就清楚了,這還不至於會勾 結美國政府吧?
 
翁 啟惠的問題有兩個:第一是被問及他有沒有持有浩鼎股票時,他說沒有,但是沒有說出女兒有。他怕橫生枝節,偏偏就因此橫生枝節,這是「問題人物」常常出現的 問題。第二是解盲後,他不認為解盲完全失敗而對浩鼎「護盤」。他對個別企業護盤確實不妥,但是因為他不是金融界人物,可能不太了解其中的分寸。然而從院長 與專家的角度,對實驗的失敗進行鼓勵也是正常的事情。何況如果認為翁氏家族有放空的話,翁就不可能出來護盤,他當然希望浩鼎繼續暴跌才可以獲取更大利益。 因此從他的護盤,也可以證明他沒有放空。因此應該只是道德上的瑕疵。
 
此外檢調也公佈浩鼎若干高層在解盲前有出脫股票,他們出脫的數字比翁郁琇多。問題也要看他們原來握有多少股票,如果全數或大部分出清,就很可能涉內線交易,除非可以證明那個時間亟需用錢。
 
但 是除了這些股東,大老闆尹衍樑為何不查?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對此提出疑問。當然,尹衍樑願意投資生技產業是好事。然而為了減少風險,他不會在投機市場上撈一 票嗎?他有沒有出脫,或借券給他人放空?尹衍樑是馬友友,在馬英九攻擊宇昌案時,作為最了解來龍去脈的宇昌收購者,卻昧著良心沒有為蔡英文說公道話;這次 又扯上蔡英文,包括蔡英文關心生技產業,蔡英文哥哥也是浩鼎股東,似乎都因而犯罪了。這不能不讓人懷疑這是不是一場政治陰謀?馬團隊人才濟濟,為何獨厚曾 銘宗進入不分區立委,是因為他在職時已經利用職權掌握這個定時炸彈隨時可以引爆嗎?讓蔡英文還沒有蜜月就與選民離婚?
 
馬 英九在宇昌案糟蹋了一次台灣生技產業,這次再糟蹋一次,讓台灣生技產業成為具有政治風險的產業而沒有人敢投資。讓台灣經濟難以轉型,才有利於中國吞併,這 是馬英九日夜思念的統一大計。馬英九兩個女兒投靠「敵資」蔡國強,還讓他承包民國百年的煙花工程,這種為了自家利益而不迴避乃至通匪可以不計,卻是不惜對 蔡英文與台灣經濟辣手摧殘。這就是馬英九下台前還要把通匪惡事做到底?
 
台 灣前進道路上有許多困難與陷阱,希望蔡英文團隊,每個台灣人,都兢兢業業走好每一步。在轉型正義的時候,固然要盡量和解,但是對惡質的抗拒行動,也必須鐵 腕打擊,切忌做一個現代的東郭先生。司法必須公正來查這宗案子,避免任何政治壓力與干預,在真相未出之前,不應做出有關人的任何結論與處置。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