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3 3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蔡英文政府外交新布局;天王外放的深意;雙英會談年金改革、南海問題;翁啟惠 突請辭滯美;削弱蔡英文 不符中國利益;AIT處長讚馬改善兩岸關係;為何慘案後 大家想做中國人;港臺「世代獨」共振效應之衝擊;中央港府斥港獨違憲;勇氣可嘉,誠意可感;高瑜北京住所遭強拆;《環時》總編反「防火牆」遭刪帖;習今抵美出席核安峰會 晤奧巴馬


蔡英文政府外交新布局》呂秀蓮駐巴 蘇貞昌駐星 謝長廷駐日
自由時報
2016-03-31
高碩泰內定駐美 黃志芳將派駐印尼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新政府已經完成極具突破性的外交人事布局,據確知,前副總統呂秀蓮將出任駐巴拿馬大使,現任駐義大利代表高碩泰已經內定將出任駐美代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內定駐日代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內定駐新加坡代表,前外交部長黃志芳則將出任駐印尼代表。

    蔡英文政府 外交新布局

三大天王外派 權力分配高招

前述幾項重大外交安排,根據記者逐一查證,相關當事人近來已經分別被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徵詢過意願,他們並給予正面積極的回應,因此可望順利成局。由黨內資深大老派駐重要國家固守台灣對外關係的拓展,被視為權力分配的高招,同時亦切合新政府上台後的政策路線需要,因此相當震撼。
經營巴拿馬 呂有極大使命感

繼甘比亞與中國建交後,我國在中美洲最動見觀瞻的邦交國巴拿馬,動向是否穩定,成為新政府的重大挑戰,據了解,對外交工作一向高度熱忱的呂秀蓮,了解巴拿馬的戰略意義,有極大使命感前往經營,把台灣的柔性國力展延到太平洋彼端。

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邦,準總統蔡英文的思考顯然採取穩紮穩打之策,由傳統外交體系內拔擢,獲內定的高碩泰,不僅資歷完整、駐外經驗豐富,尤其具有經貿事務背景,符合台美未來在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與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談判的需要。
謝蘇分駐日星 符合兩人志趣

謝長廷與蘇貞昌兩位天王級的元老雙雙外派,一駐日、一駐星,據指出,都符合他們的志趣,謝長廷曾經留學日本京都大學,近來他已經展開私下請益的拜會行動,對外諮詢如何稱職地扮演駐日角色。蘇貞昌過去曾經與李光耀家族建立過公誼,也多次受邀往訪,其前閣揆的身分,表示對駐在國的重視,據知新加坡十分樂見。

由於新南向政策是蔡英文政府今後的外交重點工作,除了新加坡需要強化既有的兩國邦誼基礎,另一大國印尼,近年來與台灣的關係,包括勞工輸入以及漁民權益上,時有齟齬,顯需有更全面且深入的溝通,曾任外長的黃志芳,受命做好印尼外交,挑戰不小。
------------


直言集》天王外放的深意
自由時報
2016-03-31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進黨前一次中央執政時代,有所謂的「四大天王」,呂秀蓮、謝長廷、蘇貞昌與游錫堃,民進黨即將要二次執政,除了游錫堃,其他天王全都要欣然接受外派,分別到東北亞、東南亞、中美洲去鞏固外交陣地,這樣的政黨特性,還頗有幾分意思。

    民進黨即將二次執政,所謂的「四大天王」,除了游錫堃,呂秀蓮、謝長廷、蘇貞昌都欣然接受外派。(資料照)

這樣的佈局,如果放在國民黨傳統的宮廷政治手路上來看,肯定要說是蘇武牧羊,無限寂寥,因為是從中國中心主義出發;但是擺在民進黨這些老將身上,卻完全是不同的圖像,講述的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抱負。這麼形容,可一點也不噁心,因為這些美麗島世代、律師世代曾經的革命者,只要稍加接觸,就知道他們全都還有心想要做點事。

當蔡英文選上了總統,標示著天王屆此進入元老院,那麼各方伸展筋骨要如何不擠在一塊,彼此仍能維持著距離的美感?天下之大,成了最佳的延伸。

天王分佈東西半球,既解決了黨內權力的問題,同時也彰顯了這些人骨子裡冒險犯難的海洋特性;以巴拿馬、日本、新加坡來說,以新政府五二○後可以預見的情勢,每一處都不是可以鬼混的地方;兩岸在巴拿馬的角力不是自今天開始,日本與新加坡雖無斷交的壓力,但在美中交鋒的大格局之下,涉外工作的複雜度愈來愈高,要能達成台北交付的任務,勢必要建立在與駐在國綿密的人脈與充分的信賴上,這對天王們而言,此去,恐怕只有忙碌。

回過頭看蔡英文佈的這盤棋,下得有智慧,把幾位「大物政治家」擺在前線,取其功能,同時整理了國內的環境;今後的總統,中國關係只要維持冷處理,絕大部分的精力都得施用在內政上,這時,蔡英文團隊的內部凝聚、步調齊一,就攸關效率,當然,成敗也需自行負責。

陳水扁時代,對於黨內山頭,玩的是恐怖平衡遊戲。蔡英文時代,黨內已無群峰並列,大家下一步要看的是,她對全民開出的溝通政府承諾,可以實踐到多深、多遠、多切實、多有效?
------------


雙英會談年金改革 蔡盼馬發揮影響力
自由時報
2016-03-31

〔記者陳慧萍、王寓中、吳柏緯/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在台北賓館會面,蔡英文當面籲請馬英九,年金問題是國家目前相當重大的挑戰,希望馬卸任後能繼續發揮影響力,讓朝野一起參與年金問題的討論;蔡強調,為了確保台灣所有人退休生活能夠受到照顧,並兼顧公平性,必須要設計一套制度讓人民感到安心。

    2016.03.30台北賓館雙英會

這是總統大選後,蔡、馬兩人首度正式會談。「雙英會」在台北賓館東廂進行,在兩人開場致詞後,進行約一小時的閉門會談,會後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分別舉行記者會說明。
馬:走向真心和解、真誠合作

蔡:讓人民看見政黨合作可能

馬在開場致詞時先恭喜蔡英文即將成為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第一位女總統,馬也表示,台灣面臨內外許多挑戰,朝野政黨必須從對立走向「真心和解」,進而「真誠合作」。他期盼把握政權交接期的溝通良機,以及目前的和諧氣氛,用對話尋求共識,共同開展和解與合作的新紀元。

蔡英文致詞時則先感謝馬總統安排這次見面,並強調兩人會面有三意義,第一是民主,是民主制度促成順利交接政權。第二個是責任,因為這次交接期達四個月,希望確保政府移轉順利和過渡、建立交接制度、以及共同穩定政局。第三個意義是合作,讓人民看見政黨有合作可能。

馬、蔡兩人隨後閉門會談,並就年金改革、能源等各自關切的議題交換意見。

經轉述,蔡英文主動提及年金改革議題,表示民眾對年金有不安的情緒,希望馬在卸任後,繼續協助推動年金改革。
蔡:朝野一起協商年金問題

馬:新政府可參考過去方案

蔡強調,年金問題是國家面對相當重大的挑戰,為了確保台灣所有人退休生活能受到照顧,兼顧公平性,因此要設計一套制度讓人民感到安心,希望馬未來發揮影響力,讓朝野一起參與年金問題的討論。

會中馬總統提到過去八年政府曾提出一些方案,希望未來新政府可以就這些方案來參考。蔡英文則回應,年金改革是需要跨黨派的努力,大家共同來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各界的意見都會參考,不久前她請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拜會考試院長伍錦霖、前院長關中,就年金議題交換意見。

馬則說,很高興大家對年金都有相同的看法,事實上在前行政院長陳冲時代,就請當時的副院長江宜樺研擬推動,已有版本在立院,可惜還未通過;馬強調,這版本有大家共同的意見和內容,「希望未來政府可以參考,繼續推動。」
林萬億:一年沒完成 我下台

「雙英會」出席人員,總統府方面有馬英九、曾永權、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與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民進黨方面為蔡英文、吳釗燮、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與民進黨新聞輿情部主任黃重諺。

將接任新政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的台大教授林萬億昨天接受電台訪問時說,如果一年內無法完成年金改革,他就下台以示負責。
----------


雙英會》南海議題交鋒 蔡盼了解官方檔案
自由時報
2016-03-31

〔記者王寓中、陳慧萍/台北報導〕馬總統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會面時,還談及外交、兩岸及能源等議題。在南海議題上,馬總統強調並沒有與中國合作,也希望民進黨在太平島、南海議題上不能缺席。蔡則表明,民進黨立場應以黨中央發言為主,也希望進一步了解政府關於南海的有關檔案。

    「雙英會」30日上午在台北賓館舉行,準總統蔡英文(左)與馬英九總統(右)會面,雙方就年金改革、外交、能源、南海問題以及教育進行討論。(記者羅沛德攝)

聚焦外交、能源 馬未提九二共識

針對外交議題,經轉述,蔡英文強調,外交不是藍綠問題或政黨相互對抗問題,而是攸關國家發展方向,未來無論是邦交國或非邦交國,都希望持續擴大外交,讓台灣能夠有更多元化、更寬廣的外交關係。

媒體詢問,雙英會面是否觸及中國對台外交打壓等議題?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說,沒有提到這些部分。

媒體在總統府會後記者會上詢問巴拿馬邀蔡英文出席運河竣工典禮,及馬總統是否向蔡表達中華民國與友邦邦誼穩固與否等議題,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則以「事涉機密不轉述」回應。

在兩岸議題及是否觸及九二共識、服貿及貨貿等,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轉述,馬總統在最後僅說,因為時間關係,兩岸關係立場與馬政府處理方式,大家都清楚。蔡英文對這部分並沒有講話。馬常掛在嘴上的「九二共識」也完全未觸及。

針對雙英會是否基於事先默契,刻意不提兩岸議題?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說,議題上並沒有設限,會議最後馬英九說還有兩岸議題,但雙方過去已對此做過很多發言,因此就不再多談。

在南海及太平島議題方面,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轉述,馬總統向蔡英文說明菲律賓、越南做法及美方對這項議題的理解,並強調在這個議題上沒與中國大陸合作。馬也希望民進黨在太平島、南海議題上不能缺席。

民進黨轉述,蔡英文表明,民進黨是多元開放的政黨,其他學者發言不應該引申成為民進黨的立場,任何針對南海發言,以黨中央發言為主;蔡並主動提到,政府有很多關於南海的檔案,未來希望能有機會詳細研究,進一步了解。

至於能源問題,吳釗燮轉述,馬再度闡述他對能源問題、特別是核能的看法,蔡英文則提到台灣現今有兩個相當嚴重問題,第一對核廢料處理是束手無策,第二是台灣地處地震帶,相較於其他核能發展成熟國家,台灣發展核能條件不足,因此必須持續在能源政策上做調整,而這些調整必須和產業及生活結合。
----------


林保華按:
如果不敢面對現實,只能說明自己心虛。

翁啟惠 突請辭滯美
馬駁辭呈 檢:傳不到就通緝
2016年03月31日 台蘋
女兒賣股
中研院長翁啟惠昨被爆女兒在浩鼎解盲當天、公布失敗結果前賣股;翁則突然向馬總統請辭,滯美不歸。資料照片

浩鼎風暴
【綜合報導】身陷浩鼎案風波的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原定今到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報告,不料人在美國的翁,前天及昨天突然兩度以健康因素向馬英九總統請辭,但馬未准辭,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馬在辭呈上批示:「請翁院長盡速回國向本人及立法院報告後再予處理,以維護中研院之聲譽。」朝野立委痛批翁像是「畏罪逃亡」,中研院長期建立的崇高形象完全崩解。

生技股王浩鼎上月21日乳癌新藥解盲失敗後,股價連連下跌,翁啟惠多次公開力挺浩鼎,引發外界質疑,翁名下是否有浩鼎股票。中研院本月3日曾發表聲明稱「翁名下未持有台灣任何生技公司股票」,但23日《壹週刊》爆料其女兒翁郁琇曾擁有高達3000張浩鼎股票,人在美國的翁隔了一天才發聲明,坦承女兒認購浩鼎3000張股票的新台幣9300萬元,是依美國法律規定之「父母贈與」,並允諾盡速回台赴國會報告。
馬總統不同意翁啟惠請辭,昨籲翁盡快返國說明,以維護中研院聲譽。資料照片
馬勸翁速回國說明

不料《壹週刊》昨再踢爆指浩鼎在上月19日下午收到解盲失敗通知,同一天早上翁郁琇以681元高價賣掉10張股票,以翁當初用31元向潤泰集團承購價計算,獲利驚人。檢調懷疑恐涉及內線交易,將追查翁是否知悉內線消息得知解盲結果,提早出脫持股避損。偵辦此案的士林地檢署日前已前往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調取浩鼎乳癌新藥的臨床試驗、解盲過程等相關資料,並至中研院調取其與浩鼎公司技術轉移授權契約、計劃書等文件,且擬傳喚翁啟惠父女到案說明。檢調表示,父女倆若傳拘不到,將予通緝。
府方人士透露,前天下午馬總統接到翁啟惠致電,劈頭就說因健康狀況無法負荷,不能搭飛機,所以無法返國,希望辭去中研院長職務。馬認為重要職務請辭、茲事體大,要求翁不能口頭說辭就辭,但翁一再表示想辭,且對馬說:「辭了以後就可以不用到立法院報告。」馬則回應浩鼎案全國關注,勸翁想一想,早日回國說明。
網傳翁啟惠在美國加州的住處(箭頭處),有庭院及泳池。翻攝畫面
中研院稱翁住院中

眼見請辭未果,翁啟惠昨早以「電子郵件」,將書面辭呈寄給總統府,並附上親筆簽名,府方將辭呈列印出來,馬總統一進辦公室便看到了翁書面辭呈。府方人士說,馬立即指示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與中研院聯繫,發現翁已請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代為赴立院備詢。
陳以信表示,馬總統不准翁啟惠請辭,所以辭呈上批示:「中研院為我國最高學術研究機關,其院長之進退,事關重大。請翁院長盡速回國向本人及立法院報告後再予處理,以維護中研院之聲譽,並避免外界誤解。」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無論翁啟惠院長請辭與否,都應該對社會清楚說明;至於翁院長的請辭,尊重馬總統的決定。《蘋果》昨多次撥打翁手機,雖有接通,但無人接聽。
立院教育委員會輪值召委、藍委陳學聖昨說,中研院聯絡人轉告,翁啟惠人在美國生病住院中,醫生不讓翁出院,所以沒辦法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詢。不過陳強調會繼續排中研院的業務報告案,「只要翁還是中研院院長,就一定要來立法院,排到他來為止。」
朝野罵翁畏罪逃亡

翁啟惠獲以色列科學與人文學院愛因斯坦講座之邀,本月14日到耶路撒冷演講,隨後轉赴美國聖地牙哥出席美國化學會全國大會,黨政人士認為,翁可以搭機從以色列飛到美國,卻無法搭機回台,是否真的身體有恙,啟人疑竇。
熟悉翁的人表示,翁生活規律、注重飲食,也有定期運動習慣,對於翁突然生病住院感到驚訝。但也有中研院人士說,翁搭長途飛機後,不太會調適時差,到海外或回國後睡眠都很差、血壓會飆高,最近受浩鼎案連日延燒,翁確實可能身體不適。
翁啟惠請辭引發朝野立委不滿。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怒批,翁要來立法院報告前夕突請辭,感覺像「畏罪逃亡」,翁學術地位,因此毀於一旦。綠委黃國書認為,全國民眾都等著翁啟惠說清楚,翁卻在備詢前請辭,就是想逃避,也崩解了翁的崇高學術道德形象。
由於翁具有美國籍,國民黨副書記長王育敏嘲諷翁,「以為躲在美國、問題就會消失嗎?」「檢調已啟動調查,翁不要以為有美國國籍就可滯美不歸,到時候被通緝,只會更難看。」
總統不准就辭不成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副教授廖義銘認為,中研院長不是小官,涉及浩鼎這麼大的案子,豈可越洋「請辭」這麼草率,沒有行政倫理。廖並質疑,如馬總統未准辭,翁仍逾期未歸,可能要面對曠職問題。
銓敘部長張哲琛昨說,中研院長是總統任命的特任官,和公務員不同,總統沒同意就是辭不成,若持續滯美不歸,要有請假程序,否則就是曠職。
中研院人士說,馬總統沒有准辭,所以翁請假中,待身體康復後,會盡快返國說明。中研院秘書長吳金洌指,目前院長職務由副院長王汎森代理,翁啟惠任期今年10月中屆滿,院方已啟動下屆院長遴選流程,一切依規辦理 。
--------


綠營批翁 陷蔡於不義
2016年03月31日  台蘋
翁啟惠與蔡英文交情匪淺,宇昌案爆發時翁曾力挺蔡。資料照片

準總統蔡英文家族為浩鼎五大股東之一,和蔡交情匪淺的中研院長翁啟惠更捲入疑似內線交易浩鼎股票風暴,民進黨人士說,翁啟惠現在拒絕返國說明,讓綠營失去為他辯護的正當性,且如今馬總統親上火線,拒絕批准翁的辭呈,接下來社會輿論會逼蔡英文表態,「蔡已經沒有迴避空間」,翁此舉等於陷蔡英文與民進黨於不義。
知情人士指,蔡英文2006年任行政院副院長,負責督導主持生技小組會議,就和時任中研院長翁啟惠建立好交情,兩人致力鬆綁相關法規,促進國內生技產業的發展,因此兩人之後才會奔走立法院,催生「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立法。
蔡挺不挺都兩難

2011年總統大選爆發宇昌案,翁被連累,蔡表達對翁十分過意不去,翁也力挺蔡是無辜的。
民進黨人士說,去年總統大選時,外傳翁啟惠是蔡英文的副手搭檔人選之一;而在蔡英文贏得勝選,啟動生技產業之旅時,翁也現身參與,此外,日前更傳出翁啟惠10月卸任後,可能被蔡英文邀請主持南港生技發展園區,可見蔡對翁的賞識。所以蔡至今對翁的行為,都沒有評論,「挺或不挺都兩難」。
「恐有高人指點」

不過翁啟惠以辭職迴避到國會報告,讓綠營錯愕,不具名綠委說,翁啟惠目前涉嫌內線交易,一回國恐被檢調約談,甚至限制出境,所以翁背後恐有「高人指點」,讓擁有美國籍的他先藉病滯留美國,再決定下一步。
另一名綠委說,以翁的個性,應該會返國說清楚,沒料到翁突請辭,也看不出有回國跡象,「陷蔡英文與民進黨於不義。」
綜合報導
翁啟惠小檔案

年齡:67歲
現職:中央研究院院長(已請辭)
國籍:中華民國和美國雙重國籍
學歷: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有機化學博士
.台灣大學農化系學士、生化科學研究所碩士
研究專長:生物有機化學及醣分子科學
經歷: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化學系教授
.美國Scripps 研究院化學講座教授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尖端科學醣科技研究所主任
.美國國家科學院化學科技研究委員會董事
.美國Optimer Pharmaceuticals公司創辦人之一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
家庭:已婚,育有1子1女;女兒翁郁琇為藝術家
資料來源:中研院、《蘋果》資料室
----------


林保華按:
根據壹週刊的報導,翁女賣股一事與解盲在時間上還沒有完全兜得攏,還需檢調進一步調查。

解盲當日賣股 翁女恐涉內線
2016年03月31日  台蘋
人在美國的中研院長翁啟惠捲入浩鼎案,若不返台接受偵訊,恐遭通緝。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具台美雙重國籍的中研院長翁啟惠,女兒翁郁琇日前被揭發持有中研院移轉技術對象、浩鼎生技3000張股票,疑有弊端,但人在美國的翁家父女昨被《壹週刊》踢爆,在浩鼎上月收到解盲報告當天,翁女神準賣出10張股票,避開2天後公布解盲失敗的股價大利空,疑涉內線交易;翁原定今返台,不料昨突向總統請辭,恐滯留海外,據悉,檢調不排除近期約談翁父女,依法如涉嫌重大卻傳拘不到,轉列被告即可通緝。

翁啟惠(67歲)日前赴美參加學術會議;女兒翁郁琇(39歲)是畫家,畢業於哈佛大學視覺藝術系,旅居美國。中研院於2010年7月、2014年4月,將與新藥開發有關的醣分子技術,轉移給生技公司「浩鼎」,翁郁琇日前卻被爆於2012年底獲潤泰集團以每股31元轉讓3000張浩鼎股票,之後2年間賣掉1067張,估獲利3億餘元。
翁啟惠擁台美雙重國籍,若滯美不歸,浩鼎案勢必更加延燒。設計畫面
力挺浩鼎遭質疑

浩鼎於2015年轉上櫃,挾乳癌新藥將解盲的利多,同年12月創755元天價,但上月21日浩鼎宣布解盲失敗,股價重挫;翁啟惠受訪卻稱解盲結果「不代表沒有成功」,力挺浩鼎。翁上周四發聲明坦承,女兒買股票的錢(9300萬元)是「父母贈與」加女兒積蓄,士檢則查出,翁女在「公布解盲失敗大利空前」曾陸續賣出十多張浩鼎,昨《壹週刊》更爆翁女上月19日浩鼎收到解盲報告當天,精準出脫10張股票,當天收盤價681元,昨只剩395元。
士檢分他字案偵辦此案,日前約談浩鼎總經理黃秀美釐清解盲過程,並向中研院、衛福部食藥署調閱技術移轉、臨床實驗等文件,金管會也移送浩鼎的交易紀錄給檢方,而翁郁琇神準賣股,恐涉內線疑雲待查,但原定今回國的翁啟惠昨閃辭,恐有滯留海外之虞。
據了解,檢調擬近日約談翁家父女。檢方昨表示,翁啟惠父女尚非全案被告,但若以證人身分傳拘不到,又涉有重嫌,可改列被告依法通緝。
翁啟惠女兒翁郁琇被指涉內線交易。資料照片
擁美籍無法引渡

不過律師鄭光婷說,若我國通緝翁啟惠,台美並無簽署引渡協定,美方不會引渡翁回我國受審,但翁案的追溯時效應高達30年。
律師沈孟賢說,《證券交易法》規定,在影響公司股價的消息明確後,但未公開前和公開後18小時內,獲知內線消息者不得買賣股票。翁女在浩鼎收到解盲報告且未公開前出脫10張股票,如是獲內線消息,將涉刑責最重10年的內線交易罪。
網友疑政治鬥爭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翁女賣股時人在國外,是誰下的單?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說,誰幫翁女下單,已將資料移送檢調,且連同全案解盲前借券(放空)、前10大股東資金流向等,已一併提供檢調,案由包括調查「內線、炒作和圖利」3方向。
浩鼎昨表示,司法調查部分不便說明,但開內部會議時股市已收盤,一切合法。至於浩鼎先前被爆、現任董事長張念慈曾遭疑將30萬美元資金轉投資翁啟惠在美國的實驗室,浩鼎強調,此案經美國司法部及證管會調查後,均無不法。
銓敘部長張哲琛昨說,翁在海外請辭不成,之後一定要有請假程序,若不回台會成為「政治問題」。中研院副院長王惠鈞昨說,浩鼎風波已重創台灣生技業,「翁院長被渲染成好像有什麼利益,其實完全沒這回事!」
網友昨質疑翁啟惠是否「要落跑」、「一開始未說明家人有持股,又以中研院長身分發言意圖影響股價」。但也有網友認為此案是政治鬥爭,「翁啟惠或許沒做好利益迴避,但似乎也沒違法。」有中研院員工指出,翁的女兒擁有大批浩鼎股票「形象比較不好」。
翁啟惠對浩鼎案相關談話

02/21 浩鼎解盲失敗
.翁認為試驗很成功,超過80%的人有免疫反應,就是有效;「疫苗」跟「藥物」不一樣,不應用藥物的標準看待
02/22 浩鼎解盲失敗
.翁重申,解盲結果顯示療效指標未達預期,「不代表沒有成功」,因臨床試驗最大目的是「找出哪個族群有效」,試驗已找到了,且受試者出現免疫反應的比率高、超過8成、副作用也少
03/03 遭爆持有Optimer股票
.媒體報導翁啟惠持有Optimer Pharmaceuticals股票,中研院發表聲明否認翁持有Optimer股票;Optimer在2013年與知名藥廠Merck公司商議併購時,翁院長已隨同出脫所有持股。翁名下未持有台灣任何生技公司的股票
03/24 遭爆女兒持有浩鼎股票
.翁道歉,表示女兒確持有浩鼎股票,3月3日否認聲明是因考慮女兒已成年,為尊重個人獨立性而沒提及。女兒買股的資金是他與太太所贈與,是因心痛阿姨因乳癌去世,為支持乳癌治療性疫苗研發而認購股票。翁強調會返國向立院說明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翁啟惠與浩鼎案疑點

2012/12 潤泰集團以每股31元,轉讓3000張浩鼎股票給翁郁琇,當時未上巿盤價約90元
疑點1:中研院2010年就將翁啟惠的研究技轉給浩鼎,為何翁郁琇在浩鼎興櫃前一周低價買股?
.恐涉《公職人員迴避法》
2014/11 浩鼎上櫃申請通過
疑點2: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顯示,翁郁琇在6月前已出脫1067張股票,估獲利3億元,出脫原因為何?
.若翁郁琇是人頭,實際獲利者是翁啟惠,恐涉《貪污治罪條例》收賄罪
2016/02 浩鼎新藥解盲失敗,股價大跌
疑點3:翁啟惠為何以中研院長身分稱,逾8成受試者有免疫反應就是有效,力挺浩鼎?
.恐涉《證交法》試圖影響股價罪
.恐涉《刑法》圖利罪
2016/03 金管會清查,發現翁郁琇在解盲前賣股
疑點4:翁啟惠先前聲明為何不提女兒持股?翁郁琇此次賣股前是否得知內線消息?
.恐涉《證交法》內線交易罪
2016/03 翁啟惠聲明,翁郁琇心疼阿姨乳癌病逝所以投資支持浩鼎研發疫苗,金管會清查發現翁郁琇在解盲前賣股
疑點5:翁郁琇若支持乳癌新藥,為何在解盲前賣股?
-----------


蘋論:翁啟惠終於辭職
2016年03月31日
台蘋

中研院長翁啟惠終於拗不過輿論與道德的批評,昨天在海外宣布辭職。不過馬總統不准辭,要他盡快回國說明。
翁的浩鼎案已經玷污了中研院長的崇隆清譽,皇后的貞操遭到懷疑,即使法律上說得過去,院長的專業倫理與道德操守已然破產,翁在國際科學界即使排名頂尖,也無法使他免於成為中研院負債的下場。主動辭職是唯一選擇。
最後清靜之地蒙羞

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檢調發現他的女兒翁郁琇,在浩鼎收到解盲失敗報告的同一天,即2月19日以681元的高價出脫部分持股,涉嫌內線交易。內線交易是權力運作下以資訊不平等的優勢買低賣高,以鄰為壑,大賺無內線資訊的民眾的錢。
依據《證券交易法》第157條之1的第一項規定,受規範對象為實際知悉發行股票公司有重大影響其股票價格之消息時,且在該消息明確後,未公開前或公開後18小時內,對該公司的上市或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之股票,或其他具有股權性質之有價證券,自行或以他人名義買入或賣出者,即構成內線交易。關鍵在於翁啟惠女兒賣股票是否經過父親指點?翁郁琇有沒有參與董事會,清不清楚解盲之事?也是關鍵。此外,翁啟惠有沒有下單賣出浩鼎的股票?翁郁琇證券開戶時,是否有授權其父可以代替翁郁琇買賣股票?都會是檢調的聚焦之處。
中研院歷屆院長大多清廉自持,在民間和國際享有受人尊敬的地位,也是出政治淤泥而不染的清靜之地,不料敗壞在翁啟惠手裡,十分可惜。
重重打擊生技產業

翁必須辭職的理由,除了使中研院蒙羞外,也重重打擊了生技產業,連累至廣。本來民眾對政治的貪腐污濁早已絕望,但對中研院還有一份敬意,如今連這個廉恥的最後堡壘也被自己院長攻破,還要再花多少年才能再建清譽?嗚呼!
翁啟惠,請下台一鞠躬吧!
.恐涉《證交法》內線交易罪
.若翁郁琇僅是人頭,實際獲利者是翁啟惠,恐涉《貪污治罪條例》收賄罪
2016/03 翁郁琇疑在浩鼎解盲失敗前高價出脫部分持股
疑點6:翁郁琇是否事先知悉解盲失敗,而出售股票?
.恐涉《證交法》內線交易罪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辣蘋果:翁啟惠毀了中研院(余艾苔)
2016年03月31日
台蘋

翁啟惠在浩鼎乳癌疫苗解盲失敗後,為浩鼎辯護,他雖澄清自己沒有浩鼎股票,卻被爆女兒擁有三千張浩鼎股票,翁的不誠實,引發外界譁然,立委要他回國說清楚,誰知卻在立院報告前夕,突然請辭,就算馬總統不准,還是一意孤行,如此沒有責任的院長,真是玷污了中研院崇高的學術地位。
龜縮迴避國會監督

在被爆女兒有浩鼎股票時,翁第一時間並沒有做出過多回應,僅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說,這是股東之間的合法股權轉讓,且也已公開申報。接下來翁接受國內媒體訪問時,還說「為什麼這麼亂」,一副受委曲的樣子,但隔了一天,翁卻自爆女兒買股票的錢來自於他與老婆的贈與,此說在政壇投下震撼彈,藍委更質疑翁的女兒翁郁琇是不是翁的人頭。
面對種種疑點,翁啟惠不思返國說明,竟然以請辭為手段,龜縮迴避國會監督,藍綠立委聞訊都痛批,如此行徑與畏罪潛逃何異?甚至有人認為,翁是心虛,才不敢回來,因為怕被限制出境。
翁啟惠是高級知識份子,他不會不知道這一請辭,他與浩鼎案的關係只會更扯不清,但他還是執意走了險棋,只能說翁跳到黃河洗不清,連帶也讓中研院陪葬。
----------


李侃如︰削弱蔡英文 不符中國利益
自由時報
2016-03-31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九日報導〕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李侃如(見圖,取自布魯金斯研究所網站)今天表示,兩岸關係的逆轉不符合任何人利益。兩岸關係風險在於,一方在政治上提出另一方不可能達到的要求,那樣會讓大家陷入困境。蔡英文不是陳水扁,不想挑釁,削弱蔡英文的政治基礎並不符合中國利益,因為那會在台灣產生不利於兩岸關係的動能。

    李侃如(取自布魯金斯研究所網站)

卜睿哲︰ 兩岸須有意願進行對話

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卜睿哲則對五二○之後的兩岸情勢不表樂觀,主要是根據中國公開的言論。他希望有些事情正在檯面下進行,應該可以有某種形式共存的道路,這樣對中國、蔡英文和台灣兩千三百萬民眾都有好處,但雙方必須要有意願去進行對話與交易。卜睿哲日前曾與葛萊儀、容安瀾等學者走訪兩岸。他說,在中國見到的主要是學者專家,並不了解高層正在進行的事情。

布魯金斯研究所今天邀請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就美日韓關係發表演說,李侃如和卜睿哲分別在會後接受媒體訪談。曾任柯林頓政府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的李侃如說,台海雙方都需要理解各自領導人所受限的政治現實,不應越界,以允許兩岸關係繼續逐漸改善。他指出,中國希望繼續建設積極的兩岸關係,但證據顯示他們對另一邊缺乏真正的信心,雙方最好透過私下管道來進行。

李侃如表示,兩岸關係逆轉到從前的狀況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例如展開外交競爭,最佳的長遠做法是增加相互接觸。至於雙方是否可能找到「九二共識」的替代方案,他說,蔡英文已經說了承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問題是如何解讀那個會談的結果。蔡英文還沒有發表就職演說,雙方正在進行討論是有可能的。

對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美提出的憲法一中,李侃如認為,這就是正在進行的事情,大家把更多的東西拿上檯面,然後依雙方的智慧來找出能夠走下去的方程式。
----------


AIT處長讚馬:改善兩岸關係
2016年03月31日  台蘋
總統馬英九昨出席美國商會謝年飯,美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左)也到場。胡瑞麒攝

【陳培煌╱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昨出席台北市美國商會謝年飯,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梅健華稱讚,馬任內達到了很多人所沒想過的事情,同步改善台灣和華盛頓及北京的關係,證明外交關係不必然是零和遊戲。這是梅健華去年到任後,首度在公開場合肯定馬兩岸政策。
馬致辭時宣揚任內外交與兩岸成就,特別是去年的「馬習會」;馬強調,雖然有人批評「九二共識」是模糊的傑作,但他覺得相當管用,馬也提到,若總統當選人遵守《中華民國憲法》,並將兩岸和平謹記在心,相信承認從憲法衍生的九二共識,就不是問題。
美副助卿晤蔡英文

此外,正在台灣訪問的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Kurt Tong)前天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會面。外界關注是否談論美豬進口議題,唐偉康昨受訪說,兩人僅針對經貿關係進行一般討論,包括未來如何強化雙邊利益,因蔡尚未就任,他不宜提出具體的問題;他說,美方認為最正確做法就是,台灣應以國際標準、科學根據解決美豬問題。
唐偉康強調,美台雙邊貿易議題主要透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討論,未來仍要AIT與駐美代表繼續討論貿易議題,「豬肉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點。」
--------


林保華按:
這說法很有意思。

為何慘案後 大家想做中國人(伊洛人)
2016年03月31日
台蘋

3月28日一位小朋友被殘忍的殺害,引起台灣社會極大恐慌。各種應對犯罪的方法也被提出:包括購買菜刀等生活用刀具需要身分證;恢復戒嚴時期的連坐制,讓成人罪犯的家人承擔罪行;加強警方權力,警方可以認定某人是危險的精神病患者強制治療;為殺害幼童設置唯一死刑等等。而對於為何近些年出現隨機殺人,媒體和鄉民的討論卻一直很少。
血祭滿足報復心理

其實只要辦張台胞證就能去體驗,中國政府直接控制的司法系統,已經完全採用了上述「先進」的方法。新疆、廣東等省購買菜刀甚至白糖(可製作炸彈)都需要實名制;最近海外流亡者長平和溫雲超的家人被連坐逮捕,用來恐嚇他們在海外批評共產黨;一位傳播台灣民主思想的年輕人被認定為精神病(思覺失調症)而強制治療。同時中國是少數還保留有對「證據確鑿,罪大惡極」的罪犯施行速審速決,即「死刑立即執行」的國家。
但是這種酷刑和死刑對於徹底絕望,只希望在死亡前報復社會的人沒有任何作用。最終的結果是,中國不僅長期高居世界死刑執行數量的第一大國,同時每年幼兒園大屠殺,公共巴士縱火,故意駕車衝撞人群等等無差別大屠殺不斷頻繁發生。嚴刑峻法並沒有起到使犯罪率下降的作用,卻成為了中國政府迫害人民打壓異己的工具。
死刑唯一可以恐嚇的只有經濟罪犯,即那些為了利益而謀財害命的搶劫犯等等。但是台灣和中國的司法系統對於官商勾結貪污受賄等數額最大的經濟犯罪往往網開一面。人們戲稱中國被捕的貪污犯都是政治鬥爭的失敗者,而在台灣趙藤雄、林益世等人被輕縱也體現了法律只是統治集團鎮壓人民的工具。
台灣民眾會認同這種共產黨的統治方法,可能是長期接受國民黨洗腦教育,源自獨裁時期並殘留至今的國民黨的統治方法和共產黨基本一致。獨裁政府和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貪婪剝削製造了巨大的貧富差距,產生了各種社會矛盾,造成社會不穩定。
為了維護統治,政府通過頒布嚴苛的法律和執行酷刑恐嚇民眾。同時為了轉移社會矛盾,政府經常將一般刑事犯進行遊街公審甚至公開槍決等展示,以獻血獻祭的方法滿足受專制壓迫時產生的報復心理,以避免民眾將其作為革命的動力。進一步以「人民素質低下」作為因社會矛盾產生社會動盪的藉口,再以維護和諧穩定的名義全面暴力統治。
如果真的希望社會能夠更加安全,則應當關注在黨國教育中被忽視的社會不公不義現象,而不是把希望寄託在可能被濫用到一般人身上,進一步造成更大社會問題的死刑和酷刑上面。

來自河南的中國籍交換學生
--------


林保華按:
各地的獨立與真正自治,以此瓦解中央極權,可能是中國實現民主化的必由之路。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青年論政〉港臺「世代獨」共振效應之衝擊
2016-03-31 06:00

◎ 葉曉迪

香港出現新成立的政黨「香港民族黨」,提倡「民族自強,香港獨立」。(圖擷自香港民族黨臉書)

香港獨立人士日前在臉書宣佈成立以「香港建國」為目標的「香港民族黨」。港獨人士成立政黨的消息並不讓人驚訝,並且有跡可循。在本月十八日,香港大學學生劉正以等在《學苑》發表宣言,要求二○四七年香港獨立。「港獨勢力」的崛起可以被認為是繼「八三一決議」、「雨傘運動」、「旺角騷亂」後,香港本土意識為捍衛「港人」身分認同變得空前凝聚的標誌。無獨有偶,臺灣中研院的徐斯儉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單一的「中國認同」在臺灣幾乎會消失的論斷。徐教授所言之類似的情況亦會在香港出現,並且已經發生。

基於歷史與空間的原因,港臺兩地之間具有聯動效應。特別是在年輕世代中,港臺青年對政治的訴求產生共鳴。在臺灣的太陽花學運與香港的雨傘運動中,兩地青年相互聲援。這不是北京政府所認為的「騷亂」或媒體口中的「亂象」,而是年輕世代在「中國因素」下的覺醒表現。香港的年輕世代認為「香港人」是獨有的身分,而臺灣的年輕世代已經超脫藍綠政治,形成「天然獨」的主體意識。周子瑜事件更是引發港臺青年世代的「共振效應」。在這種情況下,筆者並不認為能僅僅將責任歸結為香港「泛民」或在臺「臺獨政黨」的政治操弄。北京方面,是否到了反思港臺政策的關鍵點?

在習近平時期,北京政府希望能夠在兩岸三地間構建「命運共同體」的超民族身分認同。但這過程中所要面對的,並不是外交辭藻中所謂的 「港獨勢力」 和 「台獨份子」,而是逐漸成長為抗爭力量,並具有強烈政治訴求的「獨立世代」。

「獨立世代」的出現具有更深一層的政策意涵,即:北京對港臺所採取的「以商圍政」、「以民逼官」的「買辦政策」將會逐步失效。近年來,不論港臺,單一「中國身分」認同的比例逐年下降便是該政策失效的有力佐證。但這也意味著習近平時期的北京政府對港臺政策會有所改變。在香港《白皮書》與兩岸「馬習會」中便可初見端倪。至於具體的政策將如何轉向,我們大可拭目以待。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博士生)
----------


林保華按:
短兵相接。

中央港府斥港獨違憲 「依法處理」 法律界人士:港有言論自由 只提港獨沒刑責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左圖)說,「港獨是香港的毒瘤,也是國家的毒瘤,它完全違背了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必須依法加以剷除」。香港民族黨昨在社交網站發表聲明,稱基本法於香港「沒有認受性」,並批評律政司稱該黨或因主張港獨而負上刑責的說法荒謬。右圖為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提倡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周一宣布成立,中央及港府昨日一唱一和針對港獨。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稱香港極少數人成立「港獨」組織的行為,危害國家主權和安全,已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現行有關法律,相信港府一定會「依法處理」。港府隨即回應,一改過去態度,指明「港獨」言行違反基本法,特區政府將「依法處理」。不過,多名法律界人士認為,單純提出「港獨」主張,在現行法律下是沒有刑事責任,並指基本法同保障言論自由。

律政司:需要時採合適行動

律政司發言人說,根據基本法第1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發言人稱,所有涉及違反基本法或可能構成刑事罪行的行為,律政司會密切關注事件,在有需要時採取合適的行動。

被問及提倡港獨違基本法可怎樣「依法處理」,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說,港獨雖然不符基本法和國家憲法,但不等於提出這些言論是觸犯刑事法律,這些港獨的言論是屬於言論自由的範圍。

不過,張達明說,弔詭地方在於「香港民族黨」本身的合法性問題。張續說,香港有社團條例,如果民族黨的公司或社團註冊不被批准,「這個黨是否可以繼續運作?」但張指出社團條例在回歸以來都沒有執行過。

郭榮鏗:引起暴力才要負刑責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提出港獨者若有具體表現行為,便會違法,例如若以港獨主張申請集會遊行或註冊公司,便有可能不獲批准。對於若有市民純粹提倡、沒有行動,梁美芬認為違法與否要視乎背景,如在一場辯論中有人贊成港獨,相關活動違法與否須審視。

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不同意民族黨的立場,但稱如果是以參與政治方式倡議港獨,是不應負上刑責。郭解釋,刑事責任,包括煽動罪是針對行為,定義是懷有煽動意圖的人必須要以引起暴力事件、擾亂公共秩序或製造公眾騷亂的手段來達到目的才要負上刑責;單純倡議一種政治體制,並不犯法。

國務院:港府拒民族黨註冊恰當

對於提倡香港獨立的政黨是否有違基本法,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表示,對此問題還沒有深入的研究,但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須立法禁止分裂國家,如將來立法,應處理提倡分裂國家的政黨能否合法成立和參選的問題。

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注意到香港特區政府已依法拒絕該組織的註冊,「特區政府的這一做法是恰當的」。

梁振英談港獨不曾提「依法處理」

特首梁振英過去回應港獨問題時,都未曾提及要「依法處理」,如去年《施政報告》指出「不能不警惕」;而本月中再評論港獨文章時,只稱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強調這是憲制規定,亦是常識問題。
----------


民族黨:基本法於港「沒認受性」 建制:中央憂港獨 表態不含糊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昨日高調批評港獨,有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認為,中央是希望在港獨聲音萌芽階段予以「打壓」,亦憂慮此舉是為將來《基本法》23條立法製造輿論基礎。有建制派則認為,中央憂慮港獨思潮,故在關乎一國兩制的議題上,表態不會含糊,但相信是次表態與23條立法無關。

香港民族黨昨在社交網站發表聲明,對於違反基本法的指控,該黨稱基本法於香港「沒有認受性」,並批評律政司稱該黨或因主張港獨而負上刑責的說法荒謬。

泛民擔心為23條立法鋪路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相信中央短期內不會有具體動作,一來港獨在社會上缺乏支持,二來若加強打壓相關聲音,只會引來更大反彈,影響立法會選情。不過,何憂慮中央此舉是為23條立法鋪路,「有人講呢樣嘢(港獨),中央就啱晒」。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稱,中央應反思為何香港人人心「愈走愈遠」,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表示,感覺到中央對港獨思潮和年輕人不尊重一國兩制有擔心,「以前一兩個人講(港獨),但現在已組黨」,故認為中央是次表態是正常反應,中央希望在一國兩制議題上表達清晰立場。陳相信中央是次表態與立法會選舉或23條立法無關,只是中央「不想有人搞亂一國兩制」。
----------


 世道人生:
勇氣可嘉,誠意可感
港蘋
■青年陳浩天宣佈成立香港民族黨,打正旗號推動香港獨立建國。
 
自從去年689在施政報告批判《學苑》的「香港民族論」以來,港獨思潮即在香港蔓延。幾間大學的學生會會長表示對香港前途不排除港獨選項。新出的《學苑》提出香港「二次前途問題」的訴求,包括成為獨立主權國家。前兩天,青年陳浩天宣佈成立香港民族黨,打正旗號推動香港獨立建國。
港獨?簡直是膽大妄為了。有人認為這些年輕人好儍好天真,你們有疆獨那樣勇猛嗎?有藏獨那樣不怕死去自焚嗎?中共軍隊有多強?你們真是未死過﹗但也有人認為,港獨才是真命題,其他本土,自主,甚至民主,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等都是偽命題。經梁振英三年多替中共間接治港的劣績,特別是李波事件,已非常明白地顯示,只有同專制政權徹底切割,香港才有出路。而所有偽命題的真正含義,包括中共提出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也意在與大陸區隔。偽命題之偽,在於掩蓋要跟大陸切割的真正含意,即說來較自欺欺人吧了。
對中共來說,香港人要求命運自主,就是港獨;本土也屬分離主義即港獨;落實民主真普選,也是港獨。最後,港人治港也會被中共視為港獨。為甚麼這麼說呢?
1948年,中共黨員、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謝雪紅在台灣二二八事件後到香港,當時她獲中共中央指示,在香港提出「台人治台,高度自治」的口號,向台灣人統戰。其後她到北京參加開國典禮。1957年反右運動,她當年按中共意旨提出的「台人治台,高度自治」口號受到批判,指為「台獨觀點」。謝雪紅從反右到文革,一直沒有停過被批鬥,到1970年終不堪虐待羞辱折磨而死。「台人治台」因時勢轉變被指為台獨的前車可鑑。港人治港若港人堅持民主落實,看來也會有同樣命運。
中共自建政以來,從來沒有尊重過憲法,也從來沒有向民眾宣傳、要人民學習過憲法。六十七年不斷出台的都是政策。日前在微信上看到一段貼文:「一會兒鼓勵多生,巴不得寡婦都生,一會兒計劃生育,恨不能把人都閹了。一會兒知識份子叫臭老九,交白卷光榮,一會兒幾乎掃大街都需要學歷。一會兒有海外關係叫裏通外國,一會兒權貴和家屬們紛紛移民。一會兒破四舊狂毀文物,一會兒拼命重建,名曰弘揚文化。一會兒批林批孔,挖孔子祖墳,一會兒滿世界燒錢建立孔子學院……」。
以不斷變幻的政策治國,自然也會用不斷變幻的政策治港。施政的依據不是憲法和法律,而是權宜的政策。香港的前途在哪裏,年輕一代已沒有懸念:同人治的政權切割幾乎是必由之路。
拋卻偽命題,直指真命題的香港民族黨,前路崎嶇,危機重重。但我同意鍾祖康在facebook上對這些年輕人的稱許:勇氣可嘉,誠意可感。

李怡
--------


 【更新】高瑜北京住所遭強拆 疑參與聚會遭報復
港蘋
內地知名獨立記者高瑜的北京朝陽區的住所,今日被大批城管闖入,並且聲稱她的住所有違章建築,強行拆遷。消息稱高瑜被推撞導致高血壓發作,氣倒在床上,其兒子趙萌被打傷,並被帶入和平街派出所。本報取得的獨家照片顯示,高瑜高血壓發作後,一度要臥床休息。

高瑜事後表示,城管說她門口的小院、門斗是違章建築,但這些已經存在很多年,周邊鄰居也有,對於城管突然對她採取行動,高瑜質疑是與她最近高調參與聚會有關。她又批評城管人員沒有任何法律程序,便強行進入家中拆卸,期間又把兒子綁到車上,令他手指受傷。

高瑜在上周六(26日)與多名異見人士聚餐,參與者包括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維權人士胡佳、去年底獲當局判緩刑的維權律師浦志強,以及維權律師尚寶軍等,聚餐的照片在海外網站流傳。

現場消息指,高瑜遭拘時家裏像遭到洗劫一樣,近日有高瑜摯友熱情幫忙整理,並幫忙裝修,今日下午城管帶着20多名臨時工到達高瑜的住所,便強行將她的住所清拆。照片顯示,現場有約10名城管,工人用工具將磚牆推倒,拆遷後現場滿目瘡痍。

高瑜去年4月被控「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一審被判監7年,11月二審則減刑至5年,及後她提出醫學證明,法院批准她監外執行,但她一直被嚴密監控,今年兩會期間她被強行帶離北京,雲南旅遊。

《蘋果》記者
------------


林保華按:
胡錫進的某些言論有時自相打架,令人好奇。

《環時》總編反「防火牆」遭刪帖

【明報專訊】內地《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前晚深夜在微博上稱「慢慢讓防火長城(即內地對網絡瀏覽的封鎖)形同虛設」,防火長城「應是臨時性措施」,更可能成為「對外開放的致命軟肋」,沒必要長期化和不斷強化。相關微博稍後被刪除。

「臨時措施毋須不斷強化」

胡錫進的微博發於3月28日晚11時半,獲300多次轉發和評論,雖然被刪但仍有截圖流傳。胡指,「中國網絡防火牆出現有其必然,也發揮了實際的正面作用。但防火牆應是臨時性措施,也應被看成一種應急手段。沒必要推動它的長期化和不斷強化。」他說,「如果長此以往,中國社會將會變得脆弱,經不起信息潮的正常衝擊,中國的對外開放將出現一個致命軟肋。」胡錫進認為,「防火牆不需不斷加固,應允許它出些漏洞,甚至慢慢形同虛設,這將是中國社會百毒不侵、精神上更加強大的過程。」

此外,內地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在就《互聯網域名管理辦法》修正案進行諮詢,但草案中進一步收緊對互聯網的管理,例如禁止內地網絡營運商為在海外註冊的域名提供接入服務,而伺服器在內地的網站也要在內地註冊域名,但諮詢網站一度無法登入。
--------


林保華按:
習近平將急見歐巴馬認錯,以緩和軍事上的緊張關係。

習今抵美出席核安峰會 晤奧巴馬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左)昨日接受布拉格市長科爾娜喬娃(前右)送贈布拉格城市鑰匙。(新華社)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完成對捷克的國事訪問,抵達美國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並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白宮高官表示,中美高層「快節奏」互動,有助於雙方「解決問題、做出決定」。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羅茲(Ben Rhodes)和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主任康達(Dan Kritenbrink),於華盛頓當地時間3月29日表示,希望即將舉行的「習奧會」推進兩國合作。康達說,此次會晤將是美中高層互動的延續,去年9月,習近平國事訪問美國,去年11月30日,兩人共同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此後又多次通電話。美方預期,兩人將於今年9月在中國舉行的G20峰會再次會晤。康達說,美中高層快節奏的互動有助於雙方「解決問題、做出決定」,尋找利益一致領域的合作機遇。不過,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同日在一個演講中稱,只要朝鮮繼續研發核武和導彈,即使中國反對,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THAAD)反導系統是不可避免,但會提出與中國交流資訊,解釋相關技術。

獲贈布拉格城市鑰匙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結束在捷克的行程,他在布拉格會見市長科爾娜喬娃,並接受該市贈予的城市鑰匙,見證北京和布拉格結成友誼城市。習近平還會見捷克總理索博特卡,雙方探討在高鐵等基建領域開展合作,除汽車、機牀等傳統領域外,還要在航空、納米、生物、核電等高技術領域加強交流合作。昨晚習近平離開捷克前往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