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族黨成立觀察

2016-04-03 16:24 民報
 
[完整介紹]
資 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 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香港民族黨成立觀察
2018年3月28日成立的香港民族黨,是第一個訴求建立「香港共和國」的政黨,圖為黨主席陳浩天。(截圖取自該黨Youtube)

2014年香港大學《學苑》出版了《香港民族論》,再經歷雨傘革命與魚蛋革命的洗禮,終於在今年3月誕生了以「港獨」為目標的「香港民族黨」,也就順理成章了。

該 黨記者會只有召集人陳浩天一個人出場。政壇對他並不熟悉,他自我介紹是去年發起香港理工大學舉行公投退出香港學聯者。所以在政治光譜上當屬「激進」與「右 膠」無疑,因此才敢於旗幟鮮明成立港獨政黨。記者會只有他一人出席,顯然處於半秘密工作狀態。這是鑑於香港目前的高壓形勢,在跨境綁架也是「合法」的紅色 恐怖下被迫採取的措施,這點勇氣可嘉。

目前這個黨沒有名人加持,只來了以個人身分出席的青年新政(去年區議會選舉前成立參選的一個較大「傘兵」團體)召集人梁頌恆與沙田區議員陳國強。大概這個政黨的出現比較突然,所以許多政黨、團體對它還處於觀察狀態。

陳 浩天談到該黨的政綱,明確提出建立「香港共和國」。目前最使人關心的還有抗爭方式,因為這是魚蛋革命引起的最大爭議。陳表示是「對等方式」,也就是鎮壓用 什麼手段,對抗也用什麼手段。從表面上來看,這是完全合理的。但就實際情況來看,手無寸鐵的抗爭者肯定敵不過裝備齊全的暴警,但是他們保留了自己的抗爭權 利,這是可以理解的。這當然是勇武的表現,但我還是很擔心他們的安全。

政黨人數不怕少,也不怕年輕。要取得成功,除了勇氣之外,還需要正確的政策與策略。毛澤東就形容這是「黨的生命」。毛澤東所總結的中國革命三大法寶是黨的建設、統一戰線、武裝鬥爭。現在根本談不上武裝鬥爭,因此關鍵在於黨的建設與統一戰線。

黨 的建設,包括黨的紀律與個人修養等等,也包括政策、策略。其中的「統一戰線」是最重要的政策、策略,尤其是在黨還很弱小的時候。中共從一大50人,沒有幾 年就發展到幾萬人、幾十萬人,就是它的政策(工農運動與借國民黨旗號發展自己組織),當然也與當時中國的具體社會環境有關。目前香港的環境是反梁氣氛濃 烈,年輕人普遍感到沒有前途而陷於絕望狀態,所以本土與獨立對年輕人有很大吸引力。但是相關團體也很多,如何把民眾吸引到自己這裡,就要講究政策,才能團 結最大多數人來擴大自己力量。

陳浩天在記者會上表明不會阻擊泛民,這是很好的主張,因為有些激進組 織把阻擊泛民當作主要任務,益了建制派,這是缺乏分清敵我友的觀念,使自己處於孤立的地位。要用正面的宣傳表明自己的主張比老泛民更好,才能爭取他們的支 持者加入。例如極力宣揚本土意識的重要,大中華意識自然會被揚棄。

目前的老泛民中,主要是大中華意識作怪;但若要說他們完全與中共及梁振英站在一起,也不見得。即使有個別頭頭「賣港」,真相出來也會被支持者拋棄;就如主張港獨者,如果他們摻雜私貨,以激進面目來分化反共反梁陣營而做有利於中共與梁振英的事,遲早也會被支持者拋棄。

但是泛民中,包括「雙學」中,我認為還是有些支持港獨者,只是因為策略上的考量,沒有公開提出港獨,為自己留下更大的活動空間,這也是應該的。只有激進與溫和的「分進合擊」而不是「自相殘殺」,才能爭取群眾的最大多數,組成大規模的反梁反共勢力。

從 這一點來看,陳浩天講話中批評范國威、毛孟靜是「假本土」是比較不妥的部分。三年前,有兩、三百位香港市民在台灣《自由時報》刊登廣告,宣揚香港本土價 值,希望台灣人吸取香港的教訓,不能讓中國侵占台灣。這對堅守台灣主體價值的台灣人是很大的惕勵,對後來形成的太陽花運動也有催化的作用。當時27位香港 泛民議員中,只有范國威、毛孟靜參與簽署,若沒有堅定的本土觀念,不可能這樣做。當然,他們行事溫和,不主張暴力抗爭,但也沒有譴責暴力抗爭,因此彼此應 該保留較大的合作空間。

總之,香港的公民抗命群雄並起,一下要團結合作並不容易,但是應該盡量朝這方向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