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4 1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中國又強擄37台灣人 有15人抵抗仍被擄走;亞事件 蘇嘉全會AIT理事;特赦阿扁;國民黨的「洪秀柱陷阱」;香港新文化運動興起;中國山寨BBC網頁扮外媒;新疆重酬恐襲舉報 最高600萬元;鋼絲上的人民幣;中銀米蘭分行涉洗錢1660億 義央行金檢;中國農業間諜活動激增 美國農民深感不安

 

林保華:
今年年初,我已經就中國在全球越境執法造成的紅色恐怖發出警告: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33960338
----------


林保華按:
台灣應該向國際投訴,至少召開國際記者會嚴正抗議。馬英九不開,民進黨開,或者立法院召開國際記者會,國民黨立委敢反對嗎?馬英九“九二共識”害死多少台灣人,520後追究馬英九的刑責!

中國又強擄37台灣人 有15人抵抗仍被擄走
自由電子報

剩餘15名無罪台灣人奮力抵禦肯亞警方的攻堅。(吳秉叡辦公室提供)
2016-04-12  11:05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台籍人士涉及肯亞電信詐騙案最新情況!

外交部亞非司司長今早在外交部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還有37名台人即將被強擄到中國,37人為肯亞警方4月8日新逮捕的22人與4月5日宣判無罪仍拘留在肯亞的15人。上述15名在警方拘留所的台人已放棄抵抗,並被送往載著另外22名台人的飛機,準備送往中國。

媒體詢問是否有人在抵抗過程中受傷?陳俊賢表示,目前還不知道。

陳表示,上述22人已被直接載往肯亞機場停機坪,另外在拘留所的15人原先堅拒被帶走,但警方以強制手段包括打破拘留所牆壁與催淚瓦斯等方式,打算將人帶走。最後15人放棄抵抗,已被帶走前往機場。

陳俊賢表示,中國大陸強行將台灣人遣送至中國大陸的做法,我們在此表達嚴正抗議。

相關影音
------------


林保華按:
蘇嘉全做得好,要讓中國土匪知道,誰是老大。

肯亞事件 蘇嘉全會AIT理事:密切注意中國動作
自由電子報

立法院長蘇嘉全就肯亞事件與AIT理事交換意見。(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4-12  09: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3名台灣人因涉嫌電信詐騙而在肯亞被捕,但被宣判無罪釋放後,居然因為中國駐肯使館的介入,而有8人被遣送至北京,我國外交部指控是「非法擄人」的野蠻行徑,引發台灣社會震動。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11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執行理事唐若文(Joseph R. Donovan JR.)等人,也特別提出此事。

蘇嘉全昨在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副秘書長王全忠及秘書處長陳錫欽等人陪同下,與唐若文等人會晤,席間談論了台灣首次國會政黨輪替、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立法院議長中立化運作、公民記者採訪開放政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服貿協議進度等話題。

而由於外交部昨天曝光8台人遭中國強行擄走的「肯亞事件」,讓蘇嘉全特別就此事與唐若文交換意見,強調會密切注意中方後續動作。
----------


司馬觀點:特赦阿扁(江春男)
2016年04月12日
台蘋

阿扁被關了6年多之後才保外就醫,一位民選總統付出如此慘痛的代價,這是我國民主發展史上的悲劇。扁案牽動許多人的情感神經,引發嚴重的社會分歧,這個案子必須設法結束, 因為放下他,台灣才能繼續往前走。
扁案的爭議甚多,司法已失去公信力,現在許多人主張轉型正義和司法改革,內心其實就是要替阿扁打抱不平,並讓馬英九嘗嘗同樣滋味。馬英九如果特赦阿扁,在某程度上應該有助於藍綠和解,這個建議是為他著想,否則把一位前總統送進監獄,將成為他最突出的政績。
權力不用過期作廢,馬現在有權力也有機會,可以處理而不處理,政治上留下爛攤子,司法上留下爛尾巴,無法對歷史交代。特赦對蔡英文也許是一件很棘手的事,但是藍營不必幸災樂禍,她上台後必須盡速清倉,即使處理得不太順暢完美,多數人會把這筆帳算在馬的身上。
扁案牽涉甚廣,政治與法律煮成一鍋糊,不只他身上還有案中案,被他牽連的幕僚們,現在還在上訴中,冗長的司法程序,無休無止的新聞炒作,如果不以政治解決,不知將拖到什麼狗年貓月,如此糾纏下去,嚴重傷害到正常國家的政治運作。
並非放棄追查貪污

當年美國福特總統也面臨這個困境,他宣布特赦尼克森時,受到很大輿論壓力,內心交戰不已,最後他在電視上宣布,他認為有權力結束這場悲劇的人,只有他一人,他必須作出決定,他責無旁貸。
韓國的全斗煥和盧泰愚,因為貪污腐敗、武裝叛亂和軍事政變,分別被判死刑和無期徒刑,但金泳三在下台前夕,和繼任的金大中達成協議,對兩人給予特赦,並邀請他們出席就職典禮,其目的也是為了促進全民和解,共同面對金融整頓危機,事實上,特赦也發揮了不少功效。
其實特赦只是刑事部分,貪污和海外洗錢的部分持續追查,十多年來檢察官從全斗煥家族追回數十億韓元,到去年仍在追查中。特赦並非放棄追查貪污所得,這是兩回事。
但是,扁案讓台灣的國際形象蒙羞,讓支持台灣民主的人蒙羞,讓民進黨被打趴在地上,扁家不能以政治迫害喊冤,政治迫害最多只是副產品,尤其是扁家人的諸多行為,令人難以同情,但是阿扁如向社會誠懇承認錯誤,承諾全家做公益,從此不再搞政治,民意將普遍支持特赦。
----------


國民黨的「洪秀柱陷阱」(陳建仲)
2016年04月12日
台蘋

期待國民黨能在洪秀柱黨主席上任後起死回生的支持者,在洪姨公布新的黨中央主管人事後,顯然要大失所望了;從她的人事安排透露的是黨內高層角力的餘波、路線爭執的延續、人才斷層的困窘、黨員疏離、黨際關係不睦的現實。洪營對外宣稱人事是為2018年九合一選舉的布局考量,但屆時國民黨恐怕會敗得更難收拾。
選戰挫敗黨內鬥爭

這就是「洪秀柱陷阱」,因為國民黨內實力派坐視洪秀柱一路假戲真做,仗著腰纏黃復興鐵票,把敗選後的國民黨導向更不具備包容性和整合力的陷阱裡。而這些問題正反映在洪的人事布局上:
一、黨內高層角力的餘波:去年,朱立倫擔任黨主席之後,馬金時期任用的黨務主管,除了和朱個人有關係連結和青年團之外,幾乎全被清理乾淨。此次補選,朱留下的黨務主管被認為是挺黃敏惠,洪秀柱的黨務人事安排幾乎就是把朱系清走、馬金人馬回流。這樣的用人談什麼團結?
二、路線爭執的延續:卸任的黨秘書長李四川臨別建言,提出「十二項黨務改革建議」,建議「取消國共論壇」,但遭黨中央打臉反對取消。
在青年黨務主管的安排上,「草協聯盟」的成員也被清理出去。洪秀柱人事安排上雖然也考量了北、中、南的地域平衡,也延攬卸任的立委,但拼圖上明顯少了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代表的本土派一角。
三、人才斷層的困窘:照黨章和慣例,國民黨是秘書長制,主席通過任用秘書長,再由秘書長提交主管建議名單,由主席圈報中常會通過任命。但洪卻跳過秘書長,直接發布主管人事,理由是秘書長喬不出來。除反映黨的人才斷層外,洪個人的號召力不足,沒人願意陪她一起跳火坑。
四、黨員疏離的現實:經過一連串選戰挫敗和黨內高層的宮鬥和黨路線的爭執,國民黨呈現給外界的是士氣低迷、支持者走失和不知何去何從的失向感。外界批評此次洪秀柱黨主席補選的黨員投票率只有一成六,不及蔡英文在2008年民進黨敗選後當選黨主席時達到五成一的投票率,國民黨黨員向心明顯低迷。洪的新人事不但不能一新支持者耳目,更遭黨內外強烈質疑,顯然黨員疏離只會更嚴重。
五、黨際關係不睦:洪秀柱在初選期間打著清除國民黨內的橘皮綠骨,但選後,立法院攻防明顯需要和親民黨相互合作,也需要黨內本土派立委的力挺;問題是,不論輩分、資歷和能力,洪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和王金平的晚輩,理當親自登門請益,問題是,洪卻沒有在第一時間設法彌補選時的爭議。未來洪難發揮泛藍共主的影響力,如今洪拒絕政策會執行長讓立委票選決定,恐怕最後連黨籍立委的整合都有困難。
政見須讓青年有感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國民黨走失的青年票,不是依靠找幾個青年上電視名嘴節目就能拉回來。最關鍵的還是黨的政策和對外的發言,必須針對網路世代關心的議題提出讓青年有感的主張;尤其在青年創業、網路藝文和新世代話題的引領上,國民黨必須迎頭趕上、縮小和其他政黨的差距。但現在還看不出來,洪有什麼辦法改變青年目前對國民黨的刻板印象,而且國民黨如不改變黨員投票失去代表性的根本問題,將來就走不出「洪秀柱陷阱」。

兩岸政策協會副理事長
----------


林保華按:
《十年》衝出香港,讓全球了解相關的困境,比政治宣示更加有力。

 評《十年》文章與港台分歧 舒琪不錄《香港家書》
港蘋
■舒琪早前獲港台邀請參與節目《香港家書》,其後取消錄音。

【本報訊】剛獲金像獎最佳電影的《十年》將衝出香港。《十年》監製蔡廉明昨指,除已安排電影8月在台灣上映外,影片將轉攻新加坡、意大利等地電影節。藝術中心昨推5場加場門票,600張門票迅速沽清。而港台則捲入審查《十年》風波,影評人舒琪指原獲港台邀請錄製《香港家書》探討《十年》爭議,但最終告吹。舒琪澄清事件不涉政治審查。
電影《十年》去年底在港上映,58日票房超過600萬元,新春過後,院商以排片緊密為由將電影落畫。
電影出品公司早前安排《十年》本月在香港藝術中心電影院加開5場,門票迅速售罄,於是再加開4月17至19日5場。最後加場門票,昨晨10時在城市售票網發售,同樣迅速沽清。
將於新加坡台北上映

《十年》監製蔡廉明昨指,藝術中心影院將裝修,已不能再加場;但《十年》將衝出香港,短期會到新加坡華語電影節參展,6月再於台北電影節放映,「暫定8月都會喺台灣上映,唔知合唔合資格參加台灣金馬獎,仲安排咗去意大利嘅烏甸尼同紐約亞洲電影節」。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也指,因不少在日本定居朋友對《十年》感興趣,故利用個人網絡助電影開拓日本市場,料最快月底在日本放映。另「香港眾志」創黨成員、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院長舒琪,於facebook表示早前獲港台邀請參與節目《香港家書》,但最後不獲安排錄音,於是將文章上載上網。
文章是舒琪寫予10年後契仔的信,內容談及雨傘運動、電影《十年》,文中更直指希望「世界真係有一個你好鍾意嘅Iron Man,可以幫我哋打低嗰個可惡嘅特首」。港台機構傳訊及節目標準總監伍曼儀表示,事件絕對沒有政治審查。她指港台上周二接觸舒琪,希望對方以電影學者身份,探討《十年》獲金像獎最佳電影的爭議。
港台收到其文章,同事建議對方更集中討論電影《十年》的爭議點,但舒琪不同意,雙方最後同意取消錄製節目。節目改為播放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探討4名內地聲援本港佔領運動人士被判囚事件錄音。舒琪接受查詢時稱,事件大致與港台說法相符,強調事件中沒與港台爭拗,也不覺得涉政治審查。
■記者鄭啟源、何永寧
----------


世道人生:
香港新文化運動興起
港蘋
 
■「勁曲金曲分獎典禮」的轟動,說明這種立足本土的嬉笑怒罵,已成為市民喜見樂聞的新興嘲弄文化。資料圖片
 
同何韻詩一起去參加「眾志」成立,談到近期不少青年組織湧現和準備九月參選,她說最近仍有人游說她參選。前年傘運後她曾透露過參選意向,我當時也認為她可以給立法會帶來新氣象。後來陸續讀到她在《蘋果》寫的「詩與胡說」,去年8月看了她《十八種香港 HOCC》演唱會,使我感到這不只是何韻詩個人而且是香港流行文化的脫胎換骨。雨傘運動看來達不到成果,在政治上真理確實是往往敵不過強權的。然而,發自每一個個人心靈的觸動,卻會在文化上結出果實。政治是一時的,文化是長遠的。香港政治很難在一時之間有改變,而長期作文化耕耘卻可以潛移默化地影響世道人心,為政治的改變奠立社會意識的基礎。文化建樹不是人人可以做到的,何韻詩有基礎,有實力,有拼勁,有思想,有勇氣,肯突破,文化是她所長,政治表現則是未知數。於是我對她說,參政很可能多她一個不多;但文化耕耘就少她一個真的少了。
一些文化果實儘管很難說是傘運催生,但傘運使這些文化活動有了群眾基礎。最明顯的就是本土文化再次冒起。電影《十年》的產生和掀起風潮,打破了電影界一面倒向大陸市場的局面,《十年》獲金像獎顯示香港電影界開始回魂,知道立足本土才能真正吸取到藝術的營養,就像希臘神話的安泰俄斯巨人,他之所以力大無窮,是因為他保持與大地的接觸,只要他觸到大地,他就是不可戰勝的,而把他舉到空中,他就變得無力而被扼死了。
電影界回魂本土,並非只有反映社會政治意識的《十年》,早前黃修平的《狂舞派》及其後的《哪一天我們會飛》,還有正在上映的《樹大招風》、《暗室天堂》,都開始走出迎合大陸市場的搵錢潮流,有在本土吸取藝術養份的趨向了。
還有100毛興起和毛記電視的廣受歡迎。早前「勁曲金曲分獎典禮」的轟動,和即將舉行的「萬千呃like賀台慶」的廣受關注,說明這種立足本土的嬉笑怒罵,已成為市民喜見樂聞的新興嘲弄文化。
本月初黃耀明在麥花臣開騷「美麗的呼聲」,再唱過去非常流行的電視主題曲,但賦以現實意義。他唱《問我》而插入一段多人談香港明天的影片,掀起演唱會高潮。
香港文化要跳過回歸後的淪落,接上曾經輝煌的二三十年前。那時香港的流行文化曾經風靡台灣、大陸、東南亞。近二十年被財大氣粗的大陸市場壓下去了。正如100年前的五四運動帶來中國新文化運動一樣,香港的傘運也催生新一代的、帶有自主意識的文化。文化講創意,講地氣,而不是暴發戶只講錢。有錢有大市場不一定在文化上就優勝。看吧,香港以弱勝強的軟實力將會興起。我跟何韻詩說,期待她十月在紅館開騷。

李怡
----------


林保華按:
全國學山寨,要說有多無恥就有多無恥。

版面設計「撞樣」 魚目混珠賺廣告費 
山寨BBC網頁扮外媒
港蘋
■山寨網頁刻意用網名「中國商業廣播網」的英文縮寫(左圖);而真實BBC中文網的用色和設計風格等,都被山寨版模仿。

中共不斷封鎖外媒網站,內地網上近日卻驚現一批山寨版「外媒」網,其中一個名為「中國商業廣播網(Business Broadcast of China,縮寫BBC NEWS)」的網站,其版面設計跟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如出一轍。有趣的是,這些內地「新聞網站」看似沒經過太嚴格的審查程序,連「巴拿馬洩密事件」等應被內地過濾的新聞也不忌諱地報道。

本報記者昨日日間登入該BBC山寨網(網址:http://www.bbcnews.com.cn),發現其網頁設計、用色和風格等均與真正BBC中文網相似;不過山寨網卻夾雜不少正牌網站沒出現的商業廣告,疑透過此牟利。再看其新聞報道,發現多是轉載外媒報道,網頁底下還註明「未經『商業廣播網』授權禁止轉載或鏡像(拷貝)違者必究」。
報道大膽 轉載巴拿馬洩密新聞

而該網站的報道也比一般內地媒體大膽,例如山寨網有報道內地遭過濾的「巴拿馬洩秘文件」新聞,只去除了有關內地的部份;此外,也看見一宗「台灣護照又牛叉了,可快速入境美國」報道,直接以印有「中華民國」四字的護照作配圖。
此外,一篇「馬英九登彭佳嶼揭牌東海和平紀念碑」的新聞,也有用上「台灣總統馬英九」以非內媒慣常「台灣領導人馬英九」字眼。
記者在「中國商業廣播網」頁底發現,網站擁有者為「合肥商傳通互聯網科技有限公司」。追查發現,旗下還有多個疑似魚目混珠、扮外國傳媒的網站,包括「法語學習網」疑似假冒成法新社的中文網,轉載多篇標名出自「法新社」的文章;而「NewsTimes中文網」(商傳通財新網)則疑似抄襲美國《紐約時報》,還有「每日經濟中文網」等。
山寨機構多為斂財敲詐

而在「每日經濟中文網」中,「公司介紹」則寫道該公司為「發佈商業信息和網站建設推廣的綜合服務性IT公司,公司始建於2012年,是由一群年輕人為代表性的科技服務創新公司」。記者同時也發現,這些網站有夾雜廣告於其中,疑似是要魚目混珠從而賺取廣告收益。
內地山寨機構日漸增加。民政部上月才公佈了203間「山寨社團」名單,其中大部份與「中國商業廣播網」一樣,以「中國」、「中華」等冠名,包括「中國公益總會」、「中國擔保協會」、「中華民營企業聯合會」等。內媒此前曾報道稱,這些機構主要在內地斂財,甚至進行敲詐勒索等。
《蘋果》記者
網民有話說

•鳥籠強國有自己的玩法。
•官方是要做假網站呃國民?
•遲些會否有山寨生果日報?
•這就是自主研發!
•這是在玩擦邊球嗎?
•處理敏感話題新招?
•國內的山寨越來越神……
•這樣子山寨,證明外媒太有公信力了。
資料來源︰facebook/Twitter
----------


林保華按:
具有中國特色的痞子文化。

 網頁突「變臉」 怒罵港台傳媒
港蘋
「中國商業廣播網」的網站被各界質疑是BBC山寨網站。此事經《蘋果》等港台媒體報道後,至昨日傍晚,該網突然作出行動回應,除把網頁版面設計更改外,更刪去原本大部份新聞內容,並發出澄清聲明斥責港台傳媒抹黑。
《蘋果》記者昨晚登入該網,發現網頁原本與英國BBC中文網極似的紅色欄目設計已被刪去。此外,也見到網站發出「重要事情說三遍:我們不是英國BBC」聲明,不斷強調該網與英國BBC無關,又指網頁裏很多位置均有標注「中國商業廣播網」。而其他新聞內容則悉數換上對港台傳媒的斥責(圖),如該網此前報道用上「台灣總統」字眼、刊「中華民國護照」圖片等,網站稱「關於台灣所有內容,全部放在中國欄目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是永不改變的」,批評港台傳媒在「歪曲事實」抹黑網站,甚至用「吃屎」等粗鄙用詞。有網民感嘆:「既然否認網頁山寨英國BBC,又何須作出如斯版面改動呢?」
《蘋果》記者
-------


新疆重酬恐襲舉報 最高600萬元

新疆昨日推出地方法規,民眾若舉報涉恐怖分子信息,最高可獲500萬元人民幣獎勵。圖為新疆邊防總隊機動分隊去年5月在荒地訓練。(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為鼓勵民眾主動發現、踴躍舉報涉暴力﹑恐怖分子犯罪線索,新疆自治區昨日發布《自治區群衆舉報涉暴恐犯罪線索獎勵辦法》。這個內地第一部省級專門地方性行政法規規定,對舉報涉恐怖分子情報將獎勵2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的獎金,最高可達500萬元(約600萬港元)。

提政策獎勵 優先照顧入學法援

天山網報道,《辦法》規定,舉報有組織、有計劃、有預謀並啓動計劃,實施襲擊、挾持、暗殺、涉毒、爆炸、破壞重要基礎設施等恐怖襲擊的行動、內幕、緊急且核心線索的,可獲獎勵20萬到500萬元獎金。 舉報與暴力﹑恐襲有關﹑涉及社會穩定、治安狀况、安全生產、宗教領域、社情民意、社會輿情、網路輿情等苗頭性、預警性線索及異常情况的,獎勵20萬元以下獎金。 此外,舉報人也可申請政策性獎勵,包括按單位工資標準納入地方財政供養或在入伍、入學、社會保障、土地承包、法律援助等優先照顧等。

自2014年起,新疆曾多次重金獎勵參與打擊恐怖分子的民眾。當年8月,新疆自治區政府撥出3億元獎金,表彰和田地區參與圍捕恐怖分子的民眾。
----------


鋼絲上的人民幣(上)
日經新聞網
2016/04/11

  中國截至3月底外匯儲備規模為3萬2125億美元,自去年11月以來再次轉為增加。但中國當局為了防止人民幣快速貶值,多次採取匯率干預措施,截至2月底的外匯儲備額降為3萬2023萬億美元,1年多的時間內縮水了約6000億美元。有觀點認為如果繼續實施匯率干預,中國的外匯儲備水平遲早會達到極限,未能消除市場疑慮。也有觀點認為需要強化資本管制。

 
深圳市福田口岸的兌換點也出現人民幣「揹包客」
  深圳市福田口岸被揹包旅客擠得水洩不通,從這裡過橋後只需步行幾分鐘就能到香港。這裡沒有嚴格的行李檢查,中國海關幾乎讓旅客無條件通關。正因為此,那些包中裝滿成捆人民幣、到香港去換成美元的人絡繹不絕。

  中國政府允許個人每年最多兌換5萬美元。福田口岸是用來鑽空子的絕佳場所。據新華社報導,中國當局2015年取締了60多家向海外非法匯款的「地下銀行」,僅被取締的違法交易額就超過1萬億元。這是因為2015年夏季以來,人民幣和中國股票的行情越來越不穩定。

  3月12日,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全國人大期間召開的記者會上,對於人民幣匯率穩定自信地表示會逐漸走向正常。3月16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暗示年內可能加息2次後,人民幣對美元終於恢復了平穩,但背後肯定有央行的作用。

  「似乎又進行了外匯干預」,在上海外匯市場,交易員通過電話相互打聽央行的動向。最近顯著的不僅是單純的買入人民幣和賣出美元。

   央行已開始利用金融衍生商品。向對手方交割美元現金要在數個月之後合約到期時,央行在這段時間內可持有美元,不會減少外匯儲備。市場相關人士表示「可以在不消耗外匯儲備美元的情況下,支撐人民幣匯率」。

  截至1月,中國的外匯儲備以每月約1000億美元的規模持續縮水。外匯儲備枯竭引發的擔憂招致了人民幣進一步貶值的惡性循環。由於干預措施産生效果,2月僅比上月縮水了286億美元,減幅低於市場預期。

  但是,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分析師姚煒認為,如果央行買入的合約到期,外匯儲備將大幅減少。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指導方針,中國外匯儲備的必要水平為2.8萬億美元左右。如果按照此前的速度持續縮水,早晩會觸到警戒線。

  中國是貿易盈餘國,為何要面臨如此之大的人民幣貶值壓力?英國巴克萊銀行指出了根本原因,「中國資本外流的最大因素在於寬鬆的貨幣政策」。中國的貨幣供給量在2008年是國內生産總值(GDP)1.5倍,到了2015年已超過了2倍。

  央行通常利用發行龐大數量的貨幣來支撐經濟。全國人大會議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尹中卿認為,溢出資金流向了股票和房地産等領域,加大了市場的波動,貨幣寬鬆存在過度。

  中國不讓人民幣過度貶值的態度十分堅決。但如果為遏制人民幣貶值而持續動用外匯儲備,遲早要進行資本管制。另一方面,如果過度收緊金融,將對經濟構成打擊。中國正在貨幣政策上進退兩難。
----------


林保華按:
米蘭離開瑞士太近了。周玉蔻了解這個渠道而吃了連爺爺的苦頭。

中銀米蘭分行涉洗錢1660億 義央行金檢
自由時報
2016-04-12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除「巴拿馬報告」揭露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與中國招商銀行等多家中國國有銀行往來密切外,中國銀行(簡稱中銀)米蘭分行因涉嫌在二○○六年到二○一○年間洗錢逾四十五億歐元(約新台幣一六六○億元),遭到義大利央行金融檢查,不排除依走私罪起訴。

    中國銀行米蘭分行涉嫌洗錢逾45億歐元,遭義大利央行金融檢查。(美聯社)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稱,中銀米蘭分行涉嫌幫助客戶將不法資金由義大利轉到中國,估計涉案人數高達二九七人(多為中國人);佛羅倫斯法官正研判是否起訴。中國銀行表示,將全力配合調查,但否認涉案;義大利央行則拒絕回應。

義大利檢方在起訴書中指控,中國金融機構過去幾年來將偽造、剝削非法勞工及逃稅等非法所得匯往中國,並透過小額轉帳逃避監管,其中至少有廿二億歐元、或約走私資金的五成,是通過中國銀行米蘭分行轉出的。

根據檢方文件,佛羅倫斯司法機關啟動代號為「金錢河」(River of Money)的調查行動,鎖定中銀及轉帳服務公司Money2Money(已停業);Money2Money是過去義大利與中國匯款的主要平台之一。

義大利央行強調,現場金融檢查若發現管理階層存在違規行為,央行可對銀行主管啟動制裁程序,並祭出罰款等行政制裁。不過中銀表示,本次調查為例行程序,每隔三年到五年就會有一次,且檢查範圍涵蓋銀行業務及管理部門。

路透報導,義大利金融情報部門二○一一年曾經對中銀分行進行現場檢查,當時兩名中銀職員因未匯報可疑交易被處以罰款。另香港媒體日前指出,莫薩克馮賽卡亞太區合夥人張曉冬生於中國,目前身兼中國財產規劃與管理研究會會長;該事務所透露,過去多年來與中國招商銀行及上海浦東發展銀行關係良好,協助境外客戶處理銀行帳戶年度報告。
------------


中國農業間諜活動激增 美國農民深感不安
VOA
愛奧華州一家農場的玉米田(資料照)
• 
相關內容
• 莫海龍承認偷竊美國農業公司轉基因玉米種
• 駭客蘇斌認罪,環時發文致敬
• 美籍華裔專家黃錫文承認竊取商業秘密
葉凡
2016.04.12 07:14
華盛頓—
蒂姆•布萊克是愛奧華州北部的一個農場主,擁有大約300畝基因改良玉米田,每一輛徘徊的陌生車輛都引起他的警覺。
2013年,美國政府指控莫海龍和其他6名中國人在愛奧華農場偷挖玉米種子運回中國,讓愛奧華州的農民感到不安。
2011年,杜邦先鋒公司(DuPont Pioneer)發現莫海龍在該公司試驗田裏挖掘剛剛種植的新玉米種幼苗,之後于當年夏天向美國聯邦調查局報案。
聯邦調查局在為期兩年的調查中發現,2012年9月,莫海龍被美國海關查出攜帶偷竊的玉米種子回中國。2013年12月,美國警方以涉嫌“竊取商業機密罪”逮捕莫海龍。
莫海龍是中國公民,擁有美國永久居住權,並持有H-1B工作簽證。莫海龍在參與謀劃盜竊商業機密期間,是北京金色農華種業科技有限公司(Kings Nower Seed)的母公司北京大北農集種子公司副總裁。
2016年1月,莫海龍在認罪協議中承認自己參與長期謀劃竊取杜邦先鋒公司和孟山都公司(Monsanto)的商業機密。莫海龍還承認參與盜竊愛荷 華州南區的自交系玉米種子(或稱母系玉米種子),目的是將這些種子運到中國。莫海龍盜竊的自交系種子屬於杜邦先鋒和孟山都公司的重要知識產權保護的物品。
莫海龍案件顯示了先進糧食技術的重要價值,以及保密方面的弱點。全球70億人口,其中13.6億在中國。
美國執法官員說,美國農業和國家安全不斷受到經濟間諜活動的威脅,官員們敦促農業管理人員和安全人員提高警覺,報告任何可疑活動。
可是由於農業技術是在開放的田野中,比電腦網路或工廠更難保護。
負責國家安全問題的美國助理司法部長約翰•卡林3月30號視察愛奧華州立大學時說,可以考慮用傳統手段,如籬笆和巡邏來增加安全。
可是農業管理人員說,籬笆和人工巡邏來看守成千上萬英畝的農田,成本太高,不實際。
莫海龍盜竊目標之一孟山都公司的知識產權律師湯姆•麥克布萊德說,孟山都通過保護電腦、註冊種子專利,和農田不設標記,來保護基因改良技術。孟山都公司表示,不考慮修建籬笆和雇傭保安人員。
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表示,自從2011年5月發現莫海龍在愛奧華州田裏盜竊玉米種子以來,農業間諜活動不斷增加,過去2年來,美國公司、政府研究機構和高等院校都成為目標。
雖然起訴人員無法確定中國政府和莫海龍的公司有關係,可是這起案子加大了美中之間的摩擦,華盛頓指責北京直接或間接支持的經濟間諜活動和盜竊貿易機密活動不斷增加。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9月訪問華盛頓時再次否認中國政府和盜竊美國公司機密有任何關係。
美國檢方人員說,莫海龍專門針對基因改良的玉米田,在美國種子公司中可能有內線為他提供農田的所在地點,不過美國方面沒有人員受到起訴。
2009到2014年期間,美國聯邦調查局接到的國際經濟間諜案每年上升15%,而2015年激增53%。美國執法部門官員說,這些案子主要和中國公民有關,針對農業的間諜活動包括有機殺蟲劑、灌溉設備、稻米和玉米。
(本文採用了路透社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