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綁架行動激化獨立建國運動

林保華(民報專欄)2016-04-15 14:34
 
[完整介紹]
資 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 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中國綁架行動激化獨立建國運動
中國大陸把在肯亞涉電信詐騙案獲判無罪的台灣人強行帶至大陸,遭拘留在北京海淀。圖為北京市海淀區看守所。(圖:中央社)

去年年底在香港發生的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被中國政府越境綁架事件,給香港社會造成極大震撼。上任不久的香港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4月13日表示,李波事件是「非常不幸」,任何人都不希望同類事件再發生。但是他沒有解釋為何感到不幸。

無 論如何,這是中國官員承認這是一件不幸事件,也就是間接承認這是中國方面錯誤的行動。在這以前,不論中國官員還是中國媒體,都是義正詞嚴為這種綁架行動辯 護。當然因為涉及到最高層,當局編出許多無恥無賴的理由,把綁架說成是自願配合調查,把香港人當白痴!也因為涉及最高層,王振民也只能「不幸」講到這裡為 止。

許多香港人認為,這是97以來中國對「一國兩制」最大、最粗暴、最嚴重的破壞,因為涉及到每個 人的人身安全。一些人決定移民,一些人誓死抗爭,大部分人無可奈何。年初一的旺角騷亂,接著的立法會議員新東補選泛民大勝與本土派崛起,不能忽略綁架事件 的影響。接下來是許多青年政團的成立,為爭取2047年以前香港的第二個前途而奮戰,他們不是主張獨立,就是自決。綁架事件也會影響到今年9月的香港立法 會選舉,所以王振民出來表達「不幸」,以緩和香港人的對立情緒。

但是就在王振民認為綁架是不幸與不 希望同類事件再發生的同時,另一個不幸的綁架事件又在非洲的肯亞上演,這次規模更大,也更公開,45名台灣涉入詐騙案的嫌犯先後被中國政府綁架到中國去, 嚴重侵犯台灣的司法管轄權。不但手段粗暴,而且還冒充台灣官員欺騙嫌犯。那麼到底誰是更大的騙子?這次可不要再說這些台灣人是自願到中國配合調查,因為有 肯亞警察破門而入的實地視頻,因此綁架的理由是「一個中國」,也就是馬英九政府不斷欺騙國人的「九二共識」。

由此可見,王振民之說並非中國真的是認為綁架不對,而是應付香港人的權宜之計。用暴力打下江山的共產黨,永遠認為暴力是解決問題與展示他們權威的最有效方式,其中的綁架只是其中的一個方式。

此 事引發台灣人的人人自危,因為全球大多數國家承認「一個中國」,那麼台灣人走到哪裡都有被中國政府綁架的理由。因此讓台灣永遠擺脫「一個中國」的魔咒,將 成為台灣人未來決定自己命運的最重要行動,也是蔡英文政府必須應對的台灣民意。既然中國用這種粗暴手法來回應蔡英文的善意,那麼繼續表達善意還有用嗎?這 勢必要加速台灣的建國運動,以便早早擺脫中國的魔影。

為了徹底擺脫「一中」,帶有中國色彩的「中華 民國」必須改名,才能讓全球明白,台灣不是中國。然而中國的魔咒裡,還有「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因此台灣的建國運動,涉及國名的話,可能還要改名為「福 爾摩沙共和國」,讓「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破功。但是由於美國有一個《台灣關係法》,此事還須與美國商榷,以求美國理解。

除非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這一系列綁架行為(還包括綁架「脫中」的維吾爾人)強力介入,否則這些受害者的國家與地區民眾的反制行動絕不會緩和與停止。這不但是維護主權的行動,也是維護人權的行為,聯合國不能因為害怕中國或被中國收買而裝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