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談小英的善意
自由時報
2016-04-27 06:00

最近,蔡英文準總統拜祭了惟覺和尚;此外,還邀請宋楚瑜到家中請益。唯覺曾經恐嚇民進黨執政會血流成河,這就是出家人的慈悲嗎?民進黨在北市的立委選舉曾放棄提名而讓給親民黨黃珊珊,但是蔡英文的五二○就職儀式,宋楚瑜要去美國而缺席。

準總統蔡英文上個月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當面請益國政。(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這是小英放低身段的苦心,因為她要打造超越藍綠的新台灣,希望台灣全民可以團結合作,克服馬英九留下來的爛攤子與開展一系列改革工程。這個行動也是向中國釋放善意。善意是否有善報?不知道。

超越藍綠,是美好的希望,對台灣也很必要。一般的藍營支持者不會拒絕合作,但是不一定每個藍營的代表人物願意與民進黨合作。這裡面有意識形態問題,更有利益問題。意識形態問題不容易解決,利益問題雖然可以解決,但是一旦中國給了更大的利益,怎麼辦?所以蔡英文所尋求的合作對象,乃至大聯合團隊,「台灣心」是必須有的考量。如果不敢得罪中國,遇到中國人就兩腳發軟,見到中國領導人更是飄飄然者,應該被排除在外。

盟友越多越好,但盟友有很多種,有可以依靠的,有普通的,也有靠不住的,應該根據不同層次與他們進行不同的合作。尤其要防止以拍馬屁混入合作隊伍,實際上抱有其他目的者。在考察這些盟友時,要檢視他們過去的表現。我們允許別人犯錯、改錯,但是改錯也必須有認識的過程,「忽然」是靠不住的。

史明學長在他的《史明回憶錄》中有談到「共生合作」的問題,是他在二○○五年接受《台灣日報》的專訪全文(613-616頁)。標題是《立場堅定才能共生合作》。意思很明白,自己的立場不堅定,與別人合作就會被別人吃掉,因此「不能以戰術來改變理念」。我相信小英的立場理念,希望整個團隊也是如此。

史明強調:「政治上講善意只是觀念,但政治是講現實、政策(自己的生活與前途),說完善意之後要怎麼做才重要。如果說善意是『投降』、『退一步』的話,那就不行了。」史明的這些話我也送給陷入某種困境的台北市長柯文哲。

離五二○越近,來自中國與賣台賊的壓力也會越大,甚至到達歇斯底里的程度,因為他們要爭功表現自己。越是這個時候,我們越是應該放輕鬆,笑看他們走入歷史的醜態。中國如果採取軍事行動,那是他們肢解的開始。不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台灣出現任何疫疾,首先傳到中國;美國也不會允許台灣出現反恐與黑金的漏洞。唯一可能傷害到台灣的是經濟,這個不涉人命,這些代價比台灣被中國宰割小得多。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