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詭異的情資使馬習關係生變

2016-04-30 12:00
 
[完整介紹]
資 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 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詭異的情資使馬習關係生變
中國對台情報系統有多條管道,習近平可能相信國台辦這條情資管道,所以最近的舉動頻頻打臉馬英九總統,一點都不肯給馬總統面子。(中央社、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馬 習會以後,馬英九放棄「各表」來討好習近平,馬習關係應該春暖花開。可是不然,馬英九反而頻頻遭習近平打臉,例如中國與甘比亞建交,戳穿馬英九外交休兵的 惡果;WHA的請柬也不送來,暴露馬英九被中國挾持的「外交空間」;加入亞投行也被中國退回,雖然「一帶一路」陷於半癱瘓狀態需要台灣的「活血」;肯亞綁 架台灣嫌犯更破壞與馬英九的協議,國台辦還不惜切斷與陸委會的熱線,讓馬英九與北京的所謂合作,變成一張廢紙,等等。

馬英九為了挽回面子,轉移焦點說那是中國對蔡英文施加壓力。當然,這不排斥中國的「一箭雙英」圖謀,但是策略細緻的北京卻一點都不給馬英九面子,眼看他將以最難堪的姿態下台,到底什麼原因?

今 年4月16日出版的香港《動向》雜誌,道出一段秘辛。這篇標題是《中美常規戰爭兩大較力點》的文章因為涉及台海局勢而透露一個很詭異的情資:「根據北京在 台灣的情報系統反饋,『馬英九並不真正反台獨』,其策略是為新生代爭取時間與空間,在這一點上與蔡英文並無根本區別。」

這 個情資在台灣人看來一定會覺得可笑。但是在台灣問題上走投無路的習近平,不但相信,後來發生的一件事情,更讓習近平深信不疑。文章說,3月30日的「雙英 會」,「九二共識」未予討論。這是習近平最看重的部分,北京情願小英否定「九二共識」,然而結果卻是「好像不值得一談。」作者引用西方國家一位駐北京高階 官員模仿北京的俗語:「這讓人很發毛。」這就坐實「馬英九與蔡英文並無根本區別」的情資。

其實後來有媒體透露,蔡英文是以「時間到了」為理由不談「九二共識」而散會。北京卻當「後來他就死了。」小英這個棉花無意間像一根針刺痛了北京,更讓馬英九遭殃。

這個情資哪裡來的?明顯是來自藍到發紅的那一夥人。例如洪秀柱集團與黃復興黨部。他們因為意識形態或利益而對馬英九「恨鐵不成鋼」,乃至壞了他們的大事。

在「九合一」選舉以後,習近平見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認同「三中一青」的主張,調整對台灣的統戰;在蔡英文當選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不提「九二共識」而認同蔡英文所說的「憲政」,現在這些被否定了,因為有了這個情資。

中 國的情資有許多渠道,看來王毅的情資來自外交系統,一般比較理性;而上述雙英合流的情資,既然來自深藍集團,也就是國台辦這個系統,他們與國民黨權貴集團 有糾纏不清的利益關係,自然把彼此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惜扭曲事實。這種令台灣人發笑的詭異情資就被當作寶貝來對付台灣,乃至馬英九。

也 怪不得,馬英九最近是「九二共識」不離口,展開自救運動來補漏洞;更利用日本扣押台灣漁船並且立即釋放的事件動眾興師召開國安會議,開展反日宣傳,以取悅 習近平。去年8月馬英九還說台灣與美日關係處於歷史上最佳狀態呢。沉潛許久的吳敦義副總統最近也被像被地動山搖震醒的睡火山活過來了,向蔡英文噴火,想必 也是奉馬英九之命,不讓洪秀柱把國民黨整碗端走,甚至加害於他。

這些,都是馬英九為自己在國民黨與中國留條後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