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5 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美學者:中共進入漫長衰落期;習:對知識分子批評要包容;廣東抓捕一批間諜含在校學生;毛粉總壇進駐 染紅九龍城;五本土團體上水反水客;梁天琦與60人印度晤達賴;漁權爭議掩護聯中抗日;大馬台人遭遣送中國 總統府兩度回應180度轉變;蔡推新南向政策 外長:先穩定兩岸;資深院士連署 籲中研院長重選


美學者:中共進入漫長衰落期

林楓  VOA
2016.04.30 07:20
華盛頓—
繼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學者沈大偉約一年前提 出中共統治已進入殘局(endgame)的觀點後,又有一名美國的知名中國問題學者提出,中共統治已進入一個漫長的衰落期,中國將無可避免地走向變革,但 自上而下的改革時機已經錯過,未來10-15年後,“改革式革命”(Refolution)將終結中共的一黨專政。
美學者:中共進入漫長衰落期
 
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府學教授、凱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裴敏欣4月28日在美國全國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舉辦的一場有關中國向民主化轉型的研討會上再次闡述了這一觀點。在此之前,他接受紐約時報記者傅才德(Mike Forsythe)獨家專訪時就表示,一黨專制在中國將難以永久維持下去。
裴敏欣:中國已具備民主轉型的條件
裴敏欣表示,中國目前已經具備向民主化轉型的社會經濟條件,而未來10-15年後這些條件只會更加成熟。以人均購買力平價(PPP)計算,中國目前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13500美元,正好處於發生政治轉型範圍(7500-25000美元)的中值。
另一個要素是成人的文化程度。按成年人的受教育年限計算,中國目前成年人受教育時間平均為7年半,也恰好處於轉型範圍的中值。十年後,這一數字也將提高到8年半,而且1990年代末期開始的大學擴招使中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數和比例要遠遠高於同等經濟水準的國家。
從歷史的經驗來看,有可比性的國家,即地處亞洲、中等收入或共產黨執政在達到同一社會經濟發展水準時都發生了某種形式的向民主的轉型。
 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在會見俄羅斯高官之前(2016年3月15日)
裴敏欣表示,在民主轉型條件不斷成熟的同時,中共的政權體系已經開始衰落。他說,天安門事件後,中國的執政者通過壓迫 (repression)和恩惠(patronage),也就是腐敗建立起一個脆弱的體系來維持統治,但這個體系現在已經瓦解。政治精英間的團結被全面打 破,最明顯的例證就是2012年對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審判。“我認為,自文革結束以來,中國的執政精英比過去任何時期都感到困 惑、擔憂、恐懼和憤世嫉俗。這並不是危言聳聽!他們(精英們)迷失了方向,完全不知道路在何方。”他說。
改革式革命將結束一黨專政
裴敏欣認為,未來中國發生政治轉型將會有三個選項:改革、革命或二者結合,即他所說的“改革式革命” (Refolution)。他說,中國進行自上而下的改革時機已經錯過,改革的視窗正在關閉或者說已經關閉,而且時不再來。但再次發生像1989年六四 “天安門事件“那種大規模群眾運動的幾率也不大,因為那樣的運動很容易被鎮壓。
他說:“我認為最有可能發生的是改革式革命(refolution)。想像一下,到2025年或2030年,(中國經 濟)在長期停滯後,執政精英在絕望之下推出一個改革者,希望他(她)能夠帶領大家走出一條路。這最終導致統治精英的分化,但在這個短暫的時期,社會的力量 得到解放並被動員起來。想像一下,那和1989年的情況非常相似,那次差點就發生了(a close call)。”
沈大偉:蘇聯垮臺歷時27年
 2016年4月28日,裴敏欣(左二)和沈大偉(右一)在美國全國民主基金會舉行的研討會上(美國之音記者林楓拍攝)
裴敏欣表示,中共的衰落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大概是10-15年。“如果你要我去準確地說出中共衰落的起始點的話,我認 為是2012年,薄熙來案是個標誌,這恰逢2011年中國經濟增速開始放緩。在這個過程中,中共的衰落並非是週期性的,而是結構性的。它並非來自於經濟, 而是政體。”他說。
在美國全國民主基金會4月28日主辦的這次研討會上,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學者、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沈大偉 (David Shambaugh)也強調中共的衰落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他說:“我們都要知道,列寧主義國家政體的衰落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它不會是一個暫態的內部爆 炸,而是長期的、漫長的衰落。前蘇聯的衰落大概始於1964年。從它開始衰落到最終解體耗時27年。”
沈大偉2015年3月曾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文章,提出中共在中國的統治進入殘局。他在那篇文章中寫到,“中國共產黨 統治的末日已經開始,並且,它在末日的旅途上走得比很多人想像的還要遠。當然,我們無從知道從現在開始到它結束前的路會是什麼樣子。它可能是非常不穩定, 非常不安定的。”
在4月28日的研討會上,沈大偉警告說:“我們絕不能想當然地認為中共政權會在一夜之間銷聲匿跡。我深信、事實也證明這個政權會用極端武力維持其統治。”
----------


習:對知識分子批評要包容

國家主席習近平(中)4月26日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範、青年代表座談會。(新華社)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範、青年代表座談會時表示,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各級黨委政府就應歡迎來自知識分子的批評,即使意見有偏差,也要多些包容,堅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不抓辮子 不扣帽子 不打棍子」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於本月26日在安徽調研期間召開此次座談會,有來自安徽省與全國各地的70多名知識分子、勞動模範、青年代表參與座談,包括中科院院士、中國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等。

習近平在會上強調,知識分子有思想、有主見、有責任,願意對一些問題發表見解。各級黨委、政府以及領導幹部要就工作和決策中的問題主動徵求他們的意見,歡迎他們提出批評。「對來自知識分子的意見和批評,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就要熱忱歡迎,對的就要積極採納;即使一些意見和批評有偏差,甚至不正確,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寬容,堅持不抓辮子(即抓把柄)、不扣帽子、不打棍子。」這是習近平在一周內再度表示對批評的寬容,他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稱,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習近平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形成有利於知識分子幹事創業的機制,減少對其創造性勞動的干擾,又稱希望知識分子要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多為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獻計出力。

他又提到青年工作稱,廣大青年要「敢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當看客」,「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為了理想能堅持、不懈怠,才能創造無愧於時代的人生」。
----------


林保華按:
是夜行吹哨,還是驚弓之鳥?

廣東抓捕一批間諜含在校學生 被策反手段多樣

中新網廣州4月27日電 廣東省國家安全機關27日披露了該機關近期組織實施的“南粵行動”所偵破的一批間諜案件,被境外間諜情報機關通過網路勾聯滲透策反的涉世未深年輕人居多,甚至不乏在校大學生。

隨著網路資訊技術的迅猛發展和移動互聯網終端的快速普及,中國線民數量已躍升世界第一位。境外間諜情報機關正是利用這一點,將網路變成對中國實施勾聯、滲透、策反和竊密的重要管道和場所。

近期,廣東省國家安全機關組織實施“南粵行動”,偵破了一批危害國家安全的間諜案件,對多名犯罪嫌疑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從偵破案件看,被境外間諜情報機關通過網路勾聯滲透策反的涉世未深年輕人居多,甚至不乏在校大學生。境外間諜情報機關人員,偽裝成軍事愛好者、招聘獵頭、美女等身份,廣泛活躍於各類論壇、社交、求職等網站,以提供豐厚報酬的“兼職”、“約稿”為誘惑,一步步將線民發展成為“情報員”。境外間諜情報機關的網上滲透、策反、竊密活動已給中國國家安全和軍事利益安全造成了嚴重危害。

廣東省國家安全機關披露的案件顯示,2015年1月,在廣州打工的覃某(女,1990年生)在網上求職過程中被境外間諜情報人員勾聯,要求覃赴廣州某碼頭拍攝艦艇照片,並承諾給予報酬。受金錢所誘,覃夥同在廣州打工的柳某(男,1976年生)多次實施觀測並報送境外間諜情報機關,非法獲利5000餘元人民幣。經軍隊保密部門鑒定,覃某、柳某報送情資中含機密級1份、秘密級1份。廣州市國家安全機關已對兩人實施強制審查,並以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初中文化的鐘某(男,1988年生)系打工人員。2014年1月,境外間諜嫌疑人員通過微信將其勾聯發展。鐘某按對方指令搜集報送中國軍用機場和有關部隊的情況,非法獲利10余萬元人民幣。梅州市中級法院以“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處鐘某有期徒刑十年六個月。

廣州某船廠員工陳某(男,1995年生)2014年2月在學校Q群中被境外間諜情報機關人員勾聯,因經不住金錢誘惑,提供了該船廠內部資料,以及觀測軍艦等情況,接受間諜經費12900元人民幣。經軍隊保密部門鑒定,陳某提供境外間諜情報機關的情資涉機密級1項、秘密級2項。廣州市中級法院以間諜罪判處陳某有期刑三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

此前在廣東省國家安全教育展覽中陳列出的一起境外受訓回國“潛伏”的間諜案,當日也正式通報。1972年出生的唐某(男,佛山人)曾任輔警,在某部隊營區小賣部做送貨員。2005年,唐某主動與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取得聯繫,赴境外接受培訓,隨後“潛伏”在部隊多年,為境外間諜情報機關提供大量軍事情報,非法獲利20多萬元人民幣。經軍隊保密部門鑒定,唐某向境外報送情資中有一批屬國家秘密,對中國國防安全和軍事利益安全造成嚴重損害。佛山市中級法院以“為境外竊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處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完)

網民評論:

抓間諜理所應當!擔憂的是,會不會掀起另一類的“抓間諜”高潮?

覃某,柳某,鐘某,陳某,唐某,真有其人嗎?為什麼不用全名?

到處是秘密P民如何生活?

你在網上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有可能洩漏國家機密,所以,自從你交了寬頻網費後,要隨時做好以間諜罪名被捕的準備。認罪認命是你的唯一選擇,聰明的話千萬別講理,司法從來就沒講果理。

間諜已經發展到民工和90後的階段了!

對方要這些資訊有什麼用?而且花的都是小錢購買一些垃圾資訊。而這些間諜拿個照相機更像狗仔隊。

是啊,難道國家機密非常容易得到?

草木皆兵。

搞笑.現在的高解析度偵查衛星能看到所有的一切。還要人去拍照片呢?搞得像二戰時期一樣的故事。發這類的“新聞”無非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嘛。

杜撰新文學境象?製造舊文革氛圍

這些學生党打工仔還有網上找工作的,連軍事核心機密的邊都別想粘到。敵方竟然雇傭他們搜羅狗屁垃圾情報。對方是真的要情報還是想讓中國看起來危機四伏。中國警方還真配合敵方,大肆宣揚我們這有間諜啊!有間諜啊!好多呀好多呀!看我們多能啊。一抓一大把。

間諜已經發展到民工和90後的階段了!他們也知道國家機密?

廣東警方你們中計了,笨蛋!你們太配合敵對方心意了

估計是有人下套。
----------


林保華按:
欲知毛澤東是怎樣的一頭怪物,請參考以下鏈接: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category/1332031

 公開紀念文革發動50年 回歸首次
毛粉總壇進駐 染紅九龍城
港蘋
 ■香港毛澤東思想學會進駐九龍城,工人昨日完成裝修及拆棚。 陳海威攝

九龍城被「染紅」,不再是單純飲飲食食的老區,現還成為香港唯一宣揚「毛澤東思想」的基地!臨近文革發動五十周年,除「香港毛澤東思想學會」正式進駐九龍城,來自中港兩地的老毛粉絲,昨亦在港聚會,公開紀念老毛和文化大革命,為香港回歸後首次。對此,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稱,香港是個言論自由之地,但從政治現實角度來看,習近平擬成為第二個毛澤東,所以中港有這種捧毛活動出現,亦反映中共高層某些人的需要。
位於九龍城衙前塱道與衙前圍道交界、一個在麻雀館樓上的單位的外牆,昨日完成裝修,正進行拆棚,鮮紅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只有社會主義能夠救中國、反對共產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字樣,引起途人和市民的好奇。原來上址是「香港毛澤東思想學會」(下稱毛會)的全新會址,其會長林敏捷對《蘋果》記者表示,現僅完成外牆工程,內部仍待裝修。
■中港毛粉在聚會上互相握手問候。 陳海威攝  ■與會者觀看毛派畫報。 陳海威攝  ■數十名中港毛粉在港聚會。 陳海威攝
會長:甚麼世道,毛的東西不能印

毛會正式進駐九龍城同時,中港兩地毛粉亦首次在港聚會,內地毛粉主要來自北京、長沙、武漢、江西。由於本月16日為文革發動50周年,內地毛粉特別帶了一些毛派畫報來港,並說現在敏感時期,內地不能印得太多,只能帶一些給大家看看。會長林敏捷氣憤地說:「現在是甚麼世道,毛主席的東西不能印製,還是否共產黨天下!」他在結束發言時說:「我們邀請了反共媒體《蘋果》採訪,因為我們講的是對的,我們是經得起考驗的。」
撰寫《鎖在雲霧裏的江青》的作者秋石客,他自稱來自北京,指書籍在內地未能出版,所以選擇在香港發行。他說:「香港比較言論自由。大陸官方最怕文革,因文革針對官僚,正如六四、香港佔中、年初一旺角事件,也是反政府、反官僚。」有與會人士在台上說:文革是人民監督共產黨不要走偏,現在文革沒有了對共產黨的監督沒有了。
■紅衞兵文革時揮動《毛語錄》。 資料圖片   
劉銳紹︰習擬成老毛第二

歷史資料顯示,毛澤東在1950年代末發起「大躍進」等運動,引發長達3年的大饑荒,令其地位受到動搖,為重奪領導權,發動文化大革命,製造了數以百萬計的冤假錯案。有報道稱:文革死亡人數達342萬人、失蹤55萬人、受各種迫害人數1.13億人。文革不僅被稱為「十年浩劫」,亦蔓延至英國管治的香港,引發六七暴動。
對於中港毛粉公然在港活動,劉銳紹指,習近平上台後,為了眼前統治,對文革的歌功頌德行為不會加以壓止,其實是間接捧毛、肯定文革。再者習擬成為第二個老毛,所以他不太想太多人去否定文革。「頌毛」在內地一直被視為禁忌,不過資深傳媒人潘小濤表示,自習上台後,對頌毛的容忍度提高,而他亦曾經在講話中流露對毛的敬意,令毛粉認為是合適時機捧毛。
《蘋果》記者
----------


林保華按:
本土自強不息,香港永續永存。

 五本土團體上水反水客
光復行動再現 警嚴陣以待
港蘋

 ■去年9月,逾百名示威者在上水遊行反水客,經過藥店集中地時被警方阻止接近店舖。

【本報訊】去年反水貨客活動曾爆發連串衝突,沉寂多時的「光復行動」,今日藉五一黃金周重臨。五個團體在網上號召,趁五一反水貨「光復上水」。警方吸取了年初一晚撐小販活動演變成騷亂的教訓,將在上水部署300警力,包括調動在佔領運動期間多次出動的快速應變部隊嚴陣以待。旅遊業人士前日引述特首梁振英放出消息,聲稱可研究放寬實施了一年的一周一行。反水貨團體及學者認為,此消息只會令反水貨行動火上加油。記者:麥志榮
■警方去年應付反水貨客的光復行動,在上水港鐵站外戒備。

今年五一黃金周旅客量再下挫,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指出,五一假期內地來港旅行團每天只有150至160團,比去年每天320團下跌一半。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昨早繼續宣稱,較早前單獨與特首梁振英見面時,提出開放更多自由行城市及檢討一周一行,而梁振英承諾,若民間有共識,不再「趕客走」,會向中央爭取。
[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 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
侯志強反光復「現場發揮」

協會主席林少麟則承認,日前向旅遊業傳短訊,引述梁振英稱只要港人保證不再踢篋,就會要求中央恢復一簽多行,是他向葉慶寧了解會面內容後自己演繹。
自去年9月初由本土同盟發起上水反水貨客示威後,反水貨活動一度沉寂。有團體今天下午3時再會發起「五˙一上水齊勞動」遊行,由上水新功街出發,遊行到上水港鐵站,預計會有100人參與。
發起遊行的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表示,如果梁振英真的放風要放寬一周一行,只會加劇矛盾。對於被指今天遊行是激進及鼓吹港獨,梁金成回應:「我哋係針對水貨客,唔係針對遊客,亦從來冇提過港獨。」
梁金成指今天遊行會叫口號及派單張,不會進入水貨商店,亦不會踢篋。他歡迎其他認同反水貨的團體參與遊行,但如果屆時有人自行提出港獨主張,他亦無法阻止。
有多個本土派團體已在網上呼籲參與今天遊行「光復上水」,包括經常參與示威活動的香港民族陣綫、科大行動、勇武前綫、學生動源。當中科大行動在facebook上聲言「鼓勵抗爭者游擊式自由活動」,成員會到上水站「幫港鐵職員勸人去過磅」。
有成員涉及去年尾立法會垃圾桶縱火案的勇武前綫則在facebook上批評政府「藉着一大堆呈下跌趨勢的所謂統計數字,恐嚇港人,為日後再次對支蝗大開中門揑造假輿論」。
去年與反水貨客示威打對台的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表示,上水「係我地方,點都會去了解乜情況嘛」,但他沒有籌備任何對抗活動,「現場發揮囉」。
放寬一周一行勢加劇矛盾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示,已向遊行主辦單位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留意到網上有組織呼籲參加者採取激進行為,警方正積極搜集情報及進行風險評估,將會派適當警力維持秩序。據了解,警方將派出300警員嚴陣佈防,包括總區應變大隊、約171人的機動部隊、約80名快速應變部隊、負責拍攝示威違法行為的蒐證拍攝小隊等。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指出,內地旅客減少的原因很多,包括港元強勢及香港新鮮感下降等,旅遊及零售業卻未能適應新形勢。另一方面,水貨客對上水及落馬洲造成的滋擾的確一直無改善,旅遊業界稱特首梁振英可研究放寬一周一行,只會加劇雙方矛盾,或對今天反水貨遊行產生動員效應。但鍾劍華指出,警方吸取了年初一晚騷亂的教訓,對網上群情洶湧自然更警覺,相信已加強防範-----------
------------


林保華按:
楊建利這步棋下得漂亮,讓香港年輕的本土勢力走向國際,尤其澄清中國政府對達賴喇嘛的抹黑,也讓他們多思考中間道路、本土、自治、獨立等等彼此之間的關係。

 梁天琦與60人印度晤達賴

■梁天琦稱事前無想過有機會與達賴見面。自由亞洲電台截圖
 
【本報訊】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日前於印度達蘭薩拉,出席第11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並與達賴喇嘛會面兩小時。梁天琦表示,事前無想過有機會與達賴喇嘛會面,又形容這次會面「成個感覺好唔錯」,「達賴喇嘛喎、精神領袖喎!邊度有可能會見呀平時」。
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梁天琦與來自香港、澳門、台灣、中國、印度及歐美,約60名跨族群的民間人士,於4月28日在達蘭薩拉與達賴喇嘛會面,而負責帶隊的是美國公民力量創辦人、曾參與六四事件的民運人士楊建利。
「成個感覺好唔錯」

梁天琦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稱,無想過有機會與其他與會人士跟達賴喇嘛見面,形容今次會面「成個感覺好唔錯」,指由於與會者包括來自歐盟和印度的議員,對方於席間分享所屬國家及對中國的看法,「今次係第一身知道人哋點樣睇,而唔係以往咁樣,淨係喺網站、報紙睇到佢哋發表嘅嘢」,並且有機會向對方提出問題、交換聯絡方法。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又提到,達賴於會面期間「談笑風生,言談闊達及幽默不改,氣氛輕鬆」,達賴喇嘛亦為香港祈福,冀港人不要放棄,要堅毅與熱情並重。本報曾聯絡梁天琦了解會面情況,惟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記者呂浩然
------------


林保華按:
非常同意這個“馬鳥(動詞)鳥(名詞)事件”就是馬英九聯中抗日,旨在破壞美日安保體系,不但危及台灣國家安全,還要重挫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政策,居心何其毒!

《自由廣場》漁權爭議掩護聯中抗日
自由時報
2016-05-01 06:00

◎ 雲程

​4月24日起的「東聖吉16號」扣押事件,引起社會關切。27日馬總統召開國安會,以三點聲明、三項措施批日;主要認為沖之鳥只是礁石,不具〈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上劃設排他性經濟水域(EEZ)與大陸棚的資格;同一時間,一批「群眾」前往日本交流協會丟雞蛋抗議。連續動作逼日本外相回應:此為台灣單方面的意見,將透過交流協會抗議。外相發言與日本外務副大臣2006年5月19日在眾議院的答詢基調相同:沖之鳥是島,不是礁石。

1543年與1565年被西班牙人分別發現沖之鳥並以Abre Ojos與Parece Vela為名。1920年日本取得德國的委任統治地,而於1922年派遣測量艦滿洲號前往新取得之時,途經沖之鳥並順便調查。後於1931年7月透過日本內務省公告領有沖之鳥隸屬小笠原群島。國際社會並未挑戰沖之鳥主權,但它極為脆弱:1932年時還有6個礁石浮出海面,現在只剩岌岌可危的2個,讓日本急以人工手段加固。雖然如此,日本以加勒比海上委內瑞拉領有的阿韋斯島(Isla Aves)為例,引證沖之鳥島毫無疑義。

沖之鳥的爭議源自海洋法公約的妥協性格—對EEZ僅規定沿岸國依原則劃設後公告並送存聯合國秘書長,對範圍更廣的大陸棚反設有劃界委員會審議。日本在1977年即通過法律並將此劃設漁業水域,1988正式設立EEZ,但中國到2003年12月才以無法住人與需人工設施保護,否認日本對沖之鳥的EEZ與大陸棚的權利,連帶的打開中國堂而皇之在此海域進行軍事活動與調查的合法性。這立場讓我們警覺沖之鳥的戰略意涵。

精華區外露,是中國國防最大弱點。北京在第一島鏈內佈設A2/AD,是為保護其精華區,於是其想定的作戰區域必然在更遠的一、二島鏈間。此處水深極深,是潛艦最佳活動區域。目前,中國海洋調查船已完成調查,解放軍海軍接手不斷的操演驗證。

對美日安保而言,沖之鳥正好位於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的「天元」處,亦為美軍在西太平洋最重要海空軍基地「橫須賀、關島、沖繩」三角形的底邊中央。對日本而言,一旦台海有事,日本能源與礦產運輸線就要改經此區;對中國而言,則是南美礦產(銅、鋰等)的運輸必經點。沖之鳥不僅是漁權爭議,實為中美日國安必爭之地。

在台北和約與對日和約週年熱季「偶然」發生此事,向來渙散的馬總統,卻有條不紊的召開國安會並發表強烈聲明。這是在南海之後,幫忙解放軍對美日進行法律的「中盤戰」嗎?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
----------


大馬台人遭遣送中國 總統府兩度回應180度轉變
自由電子報
2016-04-30  23:5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在馬來西亞涉嫌詐騙案的國人遭遣送中國,總統府今晚兩度發表聲明回應,但前後相差四個多小時,調性卻呈180度轉變。

今晚近7點,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第一次回應媒體時立場強硬表示,「政府採嚴正抗議立場,並對此事發展表達遺憾」,但到深夜近11點半時,又主動以簡訊方式發送媒體新的聲明,「對於陸方已正式來函邀請我方組團赴陸,針對馬來西亞案與肯亞案一併協商處理,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今(30)日晚間表示,陸方此一作法符合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我方予以正面看待。」

    台灣人在馬來西亞因詐騙案被捕,今天又傳出有32人被遣送到中國,總統府今天也兩度回應,但態度卻180度轉變,因為日前台灣詐騙嫌被押往中國的資料畫面。(美聯社)

    台灣人在馬來西亞因詐騙案被捕,今天又傳出有32人被遣送到中國,總統府今天也兩度回應,但態度卻180度轉變,因為日前台灣詐騙嫌被押往中國的資料畫面。(美聯社)

據悉,主要原因在於府方第一時間回應當下,尚未接獲中方來函的訊息,後經確認對岸同意針對馬來西亞案與肯亞案一併協商處理,因此才又調整口徑「我方予以正面看待」。

陳以信指出,馬英九總統今日指示行政院長張善政召集相關部會進行研商,並要求陸委會與法務部加強與陸方溝通,儘速組團前往協商並取得相關證據偵辦,以維護國人權益。
----------


林保華按:
林永樂是習近平奴才的奴才,馬英九的殘渣餘孽,只會奉承主子。台灣沒有走進世界,怎能穩定台中兩國關係,還不是被關在中國的籠子裡打?這種淺顯的道理都不懂,只會鸚鵡學舌,還是快滾下台來吧。

蔡推新南向政策 外長:先穩定兩岸
2016年05月01日  台蘋

【陳培煌、黃信維、林修卉╱台北報導】準總統蔡英文推動「新南向政策」,致力深化與東南亞及印度關係。即將在520卸任的外交部長林永樂接受《蘋果》專訪直言,「今天要找一個市場取代中國大陸,哪裡找?」台灣與中國大陸經貿合作不是其他國家可以取代,我方希望部分市場能轉到東南亞,但大陸還是台灣重要經貿夥伴,兩岸利益關係是全面性的,兩岸關係和緩才能促成其他關係穩定。
「大陸市場重要」

林永樂說,東南亞觀光客雖然增加,但要完全取代陸客的可能性大不大,這不是這麼簡單。大陸還是台灣最重要的市場,這部分維持之後,對外關係也會有比較良性的發展。他也建議,新政府可擴大新南向政策範圍,包括土耳其與伊朗等國家,對台灣經貿發展都有相當大的助益。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則表示,這是個人意見,沒有評論。
不過,民進黨昨辦「新內閣共識營」,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轉述,蔡英文仍重申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重要性,未來要做好跨部會的協調。蔡說,台灣有許多東南亞留學生,如何連結,借助他們的能力,協助台灣經濟發展。
綠委羅致政表示,新南向政策確實需要拉高到跨部會層級,涉及貿易、觀光、文化與教育,蔡英文指示這樣做,可提升總體戰略。藍委林德福說,蔡英文還沒有上任,目前無法看出這項政策的效益。
------------


資深院士連署 籲中研院長重選
批菜鳥變候選人 院方稱是誤解
2016年05月01日
旅美資深院士項武忠寫信(右圖)給多名院士,串聯要馬英九退回中研院(左圖,資料照片)院長候選人名單。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政治中心╱台北報導】中研院上月開評議會選舉下任院長候選人,過程不公開,但會後媒體外洩名單、甚至傳出當天臨時更改投票方式惹議。一名自稱知情人士者昨向《蘋果》爆料,指80歲的旅美資深院士項武忠致函多名院士,串聯呼籲總統馬英九退回院長候選人名單。中研院昨指,尊重院士看法,但強調過程合乎規定,應是院士誤解。
盼總統退回名單

中研院上月16日舉行評議會,從4名被推薦人中選出3名院長候選人,會後送總統府圈選。過程和結果都未公布,但事後媒體揭露當天臨時改以積分方式投票,最後積分最高的前3人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廖俊智、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長周美吟、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郭隨後宣布退出遴選。
近日傳有海外院士串聯要求馬英九退回院長候選人名單,某自稱知情者昨爆料說,發起者是80歲資深院士、普林斯頓大學退休教授項武忠。項以手稿向多名院士表示,下任院長選舉程序可議,第一、二名候選人更是從未參加院士會議的新科院士,希望院士們一起建請總統退回院長候選人名單重議。《蘋果》昨聯繫不上項。
不具名院士說,未接到項的信件,但許多院士對「菜鳥院士」選院長有意見,就好像把新科立委拱上立法院長一樣荒謬。
「過程合法合理」

中研院副院長王瑜昨發表聲明,強調院長候選人投票方式,是獲三分之二以上評議員同意後,才以無記名排序投票,遴選及評議會過程均合法合理。《蘋果》昨無法聯繫上王瑜。王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尊重院士連署,但部分院士可能不清楚過程,院方近日已透過電子郵件溝通。她說院長遴選歷經半年,若總統真退回,程序須重來,要耗很多時間。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晚說:「府方對假設性問題沒有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