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雙特首 雙管轄權 雙重效忠
自由時報
2016-05-04 06:00

中國對香港一面喊「堅持一國兩制不走樣」,一面把香港人綁架到中國。前不久御用的北京大學法律學者強世功親來香港推銷「雙特首」(http://www.mingpaocanada.com/tor/htm/News/20160410/HK-gab4_r.htm),主張香港事務一部份由中央控制,另一部份由香港人控制,以解決現時中港互不信任問題。

如果北京不信任,怎能推出地下黨員梁振英出選特首?而香港特首敢不信任北京?雙特首可能並立嗎?當然以北京為主!強世功的歪理只是要為修改基本法,徹底摧毀一國兩制鳴鑼開道而已。

北京在十幾年前就提出「兩個管治隊伍」的理論,港人治港是第一管治隊伍,京人治港是第二管治隊伍,於是乎中國駐港機構中聯辦的官員就浮出水面,干預香港事務,尤其是選舉期間協調與指揮建制派的人事,這已是「雙特首」的雛形。香港人乾脆稱之為「中聯辦治港」。

肯亞的台灣詐騙嫌犯被綁架到北京以後,馬英九在回答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提問時,也提出中國與台灣的司法「共同管轄權」,也就是中國與台灣的「雙管轄權」。這與香港「雙特首」相互呼應。差別在於雙特首是由北京提出,雙管轄權卻是馬英九自甘墮落的提出。這還不叫做出賣主權嗎?

然而如果認為中國只是滿足於對香港、台灣行使主權,那又太低估他們對權力的貪婪了。去年十二月,北京中關村推出「華裔卡」(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chinese-americans-card-20151211/3099558.html),讓在中國工作的全球華裔享受中國公民的待遇,被認為中國要開放「雙重國籍」的先聲。

西方國家對此還懵裡懵懂的時候,新加坡的《聯合早報》訪問了北京大學退休教授梁英明,一下就點穿了這是「認同」問題。他呼籲中國官員應該把中國僑民與已經在外國入籍的華裔清楚分開,避免給海外華裔造成困擾。

梁英明與我都是一九五五年重回北京讀書的,是我爸媽的學生,也是我的老師。東南亞國家擔心中國的「世界革命」,那年周恩來與印尼政府排除了華人的雙重國籍帶來雙重效忠的問題。然而中國還是利用「僑黨」對這些國家進行顛覆活動,也是這些國家常常出現「排華」乃至「屠華」的原因之一。

即使中國沒有開放雙重國籍,現在運用龐大財力對海外華裔的統戰,就是要他們效忠中國來影響當地國家的政策,美國對這個「第五縱隊」開始警覺。新加坡華裔佔四分之三,對此特別敏感,才會訪梁訪馬。新加坡的獨立,李光耀就是從反共開始。

對台灣來說,效忠中國也是馬英九八年施政的重點,最近更在歇斯底里的掙扎。台灣必須堅決站在美日一邊,才能保住台灣的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