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是左右逢源,還是左支右絀?
林保華

中共18大召開以前,習近平做出改革的姿態,許多人以為他將繼承乃父的遺風,推動中共的改革。誰知他上台推出“中國夢”,以左的言行讓人大感意外,對他的期望也就逐漸破滅。其後他更以毛澤東繼承人的姿態,對內大搞個人崇拜、鎮壓異己,對外大事擴張,猶如世界革命,成為文革結束以後最左的中共政權。

但是近來他似乎突然有些變化,令人好奇。例如4月19日,他在北京主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時表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並且強調,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

接著,中央又有文件變相要求遏止個人崇拜,例如不准提“核心”與“習大大”,網絡上的肉麻歌曲被刪除等等。

鑑於過去習近平提倡過“憲政”,但是呼應的反而倒霉,以致沒有人再提;習近平主張過“依法治國”,但是更多人被以莫須有的罪名逮捕,尤其是維權律師,還出現到境外綁架人的事件。

所以習近平最近的主張沒有人相信了,搞不好是引蛇出洞,趁機再度一網打盡。

何況習近平剛剛在2月19日視察3家官方媒體,聲色俱厲要求“媒體姓黨”,怎麼才兩個月就要求傾聽人民呼聲?而對反對這個說法的網絡名人任志強進行的瘋狂圍剿雖然已經停止,但是任志強仍然被“留黨察看”一年。任志強是紅二代,有王岐山的支持,尚且受到如此懲罰,一般平民百姓又能如何?

而習近平正在吹“右傾”風的時候,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在5月號刊登他去年底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全文。通篇充滿左的論調,痛斥一些人講課時“傳播西方資本主義價值觀”,他強調“國內外各種敵對勢力總是企圖讓我們黨改旗易幟、改名換姓”。這些都讓人想起盲目排外的“階級鬥爭”年代。

也許有人會說,這是劉雲山的中宣部在坑害他。然而刊出他的講話,難道沒有事先經過他的同意?看來也在安撫左派。何況這些才是習近平的基本觀念,至於吹點寬鬆的氣氛只是枝節,甚至是出於權謀。

的確,習近平正面臨困難,因為他對其他派系的打壓,遭到過去被稱為“青紅幫”,也就是胡錦濤共青團派系與江澤民、曾慶紅派系的聯合抵抗。為了擺脫困境,向網民說些好話以爭取他們的支持是可能的,尤其面臨19大人事安排的關鍵時刻。但是這只是手段,左右逢源只
是暫時的,改變不了他的本性。除非他有本事做出例如平反六四的決定來扭轉他的形象。

有人說,劉雲山一直在挖坑給習近平跳進去,例如官媒對習近平的吹捧,以激起民眾的反感。然而如果習近平不喜歡聽,為何不及早制止,為何不在黨校的那場講話中痛斥個人崇拜?尤其可以拿文革的個人崇拜給全國造成的浩劫來教育國人。今年正是文革50週年啊。

今天是什麼時代?習近平還嚮往毛澤東的獨裁專制與軍事擴張,只能讓自己陷於孤立的境地。政治、經濟、外交都處於困境,黨內鬥爭更讓困境越陷越深,無論怎樣左右逢源,結果還是左支右絀。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中國一定會出現重大變化。

中國的僵硬政策,讓國民黨成為陪葬,台灣與中國會越走越遠,與美日則越走越近;香港的本土思潮席捲年輕一代,還有港獨的呼聲。西藏、新疆的分離主義運動也一定會在中共深陷困境的時候趁勢再起。也許,中國會再度出現清末民初的聯省自治運動,瓦解中央集權,為中國的民主運動找出生路。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6.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