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5 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馬鳥鳥」會不會製造武裝衝突?日相胞弟見蔡 盼沖之鳥爭議早日解決;馬稱沖之鳥爭議不能解決就交國際仲裁;藍大老登太平島 美大黃蜂伴飛;美航母可靠高雄;九二共識是一中共識;他道出市長的極限;蔡健雅歌迷崩潰;梁享南代明報執總;名教授論文涉造假 港大放生;日經香港PMI 見8個月新低;人民大會堂唱紅歌「文革再現」,百度一度解禁「六四」「巴拿馬文件」


「馬鳥鳥」會不會製造武裝衝突?
2016-05-06 11:02
林保華[民報專欄]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在沖之鳥被日船攔截,扣留約10天後,5日終於返回小琉球。(中央社20160505)

「馬鳥(動詞)鳥(名詞,即日本的沖之鳥)」指的是4月25日台灣的琉球籍漁船東聖吉十六號在沖之鳥礁海域的公海,遭日本公務船扣押罰款的事件;經馬英九總統親自出來炒作擴大事態,目前可能會釀成武裝衝突。在目前政權交替之際,馬英九可能製造武裝衝突,宣佈戒嚴或戰爭狀態,從而拒絕交出政權,甚至逮捕「異議人士」,台灣人對此不能掉以輕心。

馬英九去年還說,與美日關係是最好的時期,怎麼突然之間會突然惡化?台日簽署了漁業協議,馬英九貪天功為己功,自我吹噓,突然之間,這個協議好像也不存在似的。

5月2日《自由時報》有一篇報導說:「據外交系統負責交涉的人員透露,這次『東聖吉十六號事件』中,漁業署提供給當地作業船隻的資訊前後不一,4月24日曾告知『東』號不必離開爭議海域,這個指令與過往的慣例並不相同。」所謂「過往的慣例」就是「多年來台日兩國在實際的處置措施上,已經形成一個不成文的默契,即我國漁船前往爭議海域捕魚,一旦日本公務船接近時,我國漁船即儘速離開爭議海域;待日公務船返行後,我漁船再前往作業。」但這次日本公務船到來時,漁業署卻告知「東」號在該處可以捕魚不必離開,導致後來所發生登船逮捕等的事件演變。

漁業署為何這樣回答?不得而知。但最重要的問題是,這樣的小事情(並沒有像菲律賓那樣發生人命事故),馬英九卻有意大做文章,不但上升為島、礁之爭,還派出台灣最先進的拉法葉軍艦去護漁。一般護漁只是海巡署的責任,怎麼要出動軍艦?是要實現馬英九多年前對日「不惜一戰」的雄圖大略嗎?

隨著馬英九下台在即,他也出現歇斯底里的症狀,那就是突然大事維護「主權」。他置被國民黨丟棄的「大陸」不去「光復」,卻在太平島、彭佳嶼、金門三地立碑,這是他的外交路線大轉變。第一個太平島位於南海,是針對近來中美處於緊張軍事關係的南海爭議;第二個是接近釣魚台,針對日本的中日釣魚台爭議;第三個則是向中國展示和平誠意。三個碑都脫離不了中國,是在配合中國的戰略意圖。馬英九的「和中友日親美」路線急劇轉變為「投中亂美抗日」的路線。

其中,馬英九在太平島是動作頻頻。因為目前中國對日本已經放軟手腳,全力應付南海議題上美國的不斷挑戰。近日,馬英九更派了老軍頭郝柏村與一批前任特務頭子登島,對美國的挑釁越來越不假辭色與肆無忌憚。

對馬英九這一系列行動,一般人的理解只是馬英九充當「麻煩製造者」,給美日製造麻煩,為台灣未來總統蔡英文「立規」,她上台後就得花力氣修補台日關係、台美關係以及中國政策。當然,這也是馬英九媚中的行徑,除了是馬的種族主義心態作怪,也是為了他下台後留條後路。一旦官司纏身,不但貪污罪,還有叛國罪,他得有一個安身立命之地度過餘生,或者還可以出任中國的人大或政協職務,光宗耀祖,向台灣人示威。

但是以馬英九政治流氓的性格,我們必須做最壞打算。也就是一旦他挑起武裝衝突,不但可以拒絕交出政權,還可以邀請中國出兵,國共聯手抗日。那時日本將處於非常尷尬的境地。本來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的規定,日本有協助台灣對抗中國侵略的責任,但是現在卻將成為台灣的「侵略者」,一些糊塗的台灣人也會這樣以為。

因此,民進黨必須呼籲以和平手段解決護漁爭端,同時警告馬英九不可擴張事態;政府相關部門要準備交接而且必須抵制馬英九別有用心的指令。美日更是需要做出台灣一旦出現政變即必須給予台灣新政府的援助,包括軍事準備。
------------


日相胞弟見蔡 盼沖之鳥爭議早日解決
自由時報
2016-05-06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眾議院外務委員長岸信夫昨天拜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雙方觸及沖之鳥礁議題及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敏感議題;岸信夫會後受訪表示,雙方對沖之鳥礁議題各自陳述立場,他希望問題能夠早日解決。

    日本眾議院外務委員長岸信夫昨天拜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雙方觸及沖之鳥礁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等議題,岸信夫也關心蔡英文就職典禮當天的服裝,詢問能否告訴他這項最高機密?(民進黨提供)

岸信夫主動觸及WHA等議題

對於台灣尚未接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岸信夫認為,在東亞地區,中國是非常大的要素,中國對於蔡英文五二○就職有很大的關注,因此對於兩岸關係必須深思熟慮。

岸信夫昨率日本自民黨眾議員宮下一郎、秋元司、松本洋平、穴見陽一、大西英男等人訪台,預定今天出席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岸信夫昨先行前往民進黨中央拜會蔡英文,雙方會面約一小時,準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台日交流聯誼會」副會長姚文智及秘書長蕭美琴均出席。

岸信夫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次訪台目的除恭賀蔡英文當選之外,也就五二○之後所推動的政策交換意見。

據轉述,岸信夫會中主動談及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情形及國際空間的拓展,他表示,台灣的國際參與不能處於真空狀況,日本與台灣對此有許多合作空間,包括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持續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或支持台灣參與共同處理犯罪、氣候變遷等國際組織。
蔡盼重新啟動台日FTA協商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國際處境確實艱難,但在重要國際友人的協助下往往能夠有所突破,支持台灣加入TPP、重新啟動台日FTA協商,就是讓台灣免於在政治面及經濟面被孤立的重要政策;岸信夫正面回應,支持台灣加入TPP、重啟台日FTA協商都是未來必須推動的項目,希望往後兩國的經貿交流能更加頻繁、也盼為日本企業創造更多投資台灣的機會。

岸信夫也問及新政府的國際經貿政策方針,蔡英文回應,未來希望與包含日本在內的國際夥伴,共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她強調,新南向政策項目包含基礎建設以及工業區開發,在很多項目上需要日本的協助來共同完成,同時蔡英文也向岸信夫表達台日共同開發第三國市場之期待。

岸信夫在會議尾聲,對蔡英文五二○就職典禮當天的服裝表示關心,詢問能否告訴他這項最高機密?蔡英文笑著回應:「岸議員果然非常了解台灣,連台灣當紅熱門話題都瞭若指掌。」
--------------


馬英九會岸信夫 稱沖之鳥爭議不能解決就交國際仲裁
自由電子報
2016-05-06  11:5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台灣與日本為了「沖之鳥礁」週邊海域漁權,雙方公務船展開海上護漁,在互別苗頭的緊張敏感時刻,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綠廳內接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馬英九致詞時向岸信夫重申「沖之鳥礁」是礁不是島,日本無權主張200海浬的經濟海域主權,以及我國漁民有權在附近海域作業的立場。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綠廳內接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馬英九並強調,如果無法以協商解決,我方希望雙方將爭議交付國際調解或國際仲裁來解決爭議,以維護區域安全與和平,他希望岸信夫能向兄長安倍晉三轉達我方看法。

隨後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今年度台灣省模範母親代表暨眷屬致詞時透露,他告訴岸信夫,有關「東聖吉16號」漁船的問題,「我們不會退讓」,「你們認為你們有道理,我們認為我們有道理,那麼我們交付國際仲裁好不好,他也不敢。」

岸信夫今天是以日本自民黨眾議員、「促進日本臺灣經濟文化交流青年議員之會」會長訪華團的身分晉見馬英九。馬英九告訴岸信夫,上月25日我國東聖吉16號漁船漁民,在日本沖之鳥礁附近的公海捕魚,被日本公務船扣留、強索6百萬日幣保證金、船長並遭遇脫衣檢查並戴上手銬,「令我國人民極為震驚與憤怒」,立法院朝野並通過決議,強烈譴責日本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擴權行為。

馬英九表示,沖之鳥礁面積只有9平方公尺,不到綠廳面積80平方公尺的八分之一,高出海平面只有16公分,既無淡水維持人類居住,又無法維持本身的經濟生活,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3項規定,不能主張二百海浬專屬經濟區或大陸礁層,因此在漁民要求下,我們派海巡署與農委會船艦到沖之鳥礁附近公海,去捍衛我國漁民在公海捕魚的自由。

馬英九並強烈向岸信夫表達,「中華民國護漁立場是:漁民在哪裡,海巡就在哪裡;我們護漁的態度,是不迴避,不衝突、不挑釁。」

馬英九說,現在台、日雙方船艦都已到達沖之鳥礁附近公海,他希望雙方船艦自我克制,不希望發生衝突,影響雙方的友好關係,我方外交官也會繼續與日本朋友協商,希望找出解決方案。

馬英九還說,8年來,台日關係發展良好、互動密切,安倍首相在去年7月30日國會答詢時,就曾經表示「台灣與日本共享基本價值觀,不但是重要夥伴,也是應珍惜的友人」,希望大家能在情感基礎上,解決目前的問題,面對未來的挑戰。
----------


林保華按:
這是對馬英九一再做出背叛行動的警告。

藍大老登太平島 美大黃蜂伴飛
我宣示南海主權 遭跟隨數分鐘「符合法規」
2016年05月06日  台蘋
卸任官員郝柏村等人在海巡署副署長尤明錫陪同下參訪太平島。海巡署提供

【陳培煌、張文馨、戴安瑋╱台北報導】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等卸任閣揆與國安首長,昨登太平島參訪,以具體行動協助政府南海主權的論述,並在傍晚搭機返台。但在返航途中,傳出有兩架美國大黃蜂F-18戰機,在我軍機從太平島起飛後短暫隨行。
美航母在附近巡航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晚證實,我空軍一架C-130型運輸機昨午自太平島起飛約一個半小時後,發現有兩架戰機隨行,並在數分鐘後脫離。
軍方人士透露,美國航母史坦尼斯號戰鬥群正在南海區域巡航,研判兩架大黃蜂F-18戰機是依據標準作業程序,飛近我國運輸機進行辨識,在確認是我國運輸機後隨即脫離,符合相關規範要求。
國防部不願證實兩架戰機的機型、國籍與相關細節,僅強調有關國家的兩架戰機在公海上空的飛行,並未對我國軍機造成威脅,其飛行亦未違反國際法的規範。我外交部曾經多次呼籲相關各方均須確遵守國際法的規範,共同維護南海的航行與飛越自由。
而郝柏村一行人在參訪行程結束後,馬英九總統在總統府設宴款待參訪團成員。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說,馬總統席間提到因為菲律賓在對中國的南海仲裁案中,提到太平島不是島,他才會這麼努力,從政府部門首長、到學者專家與外國媒體登島,希望國際法庭對這件事情不要有負面結果。據了解,馬在會中強調,太平島是「島」不是「礁」,菲律賓的主張根本就是「睜眼說瞎話」。
此外,綠委蔡適應昨再度要求,軍方不能把委員會決議當耳邊風,要讓去的人了解得自付費用。國防部作計次長周皓瑜說,運輸機油料費用約二十餘萬元,協調海巡與國安會等部會支出。
南巡局長埋單伙食

郝柏村前天透過幕僚稱自費很合理。海巡署副署長龔光宇昨受訪說,海巡署沒有支付任何經費;由於郝等人都是軍方老長官,抵達太平島後的伙食費,海巡署南巡局長願自掏腰包支付,三十個人費用約兩千七百元。
資料照片
F-18大黃蜂戰鬥機

●製造商:波音公司
●長度:17.1公尺
●翼展:11.43公尺
●最大航程:3330公里
●武器裝備:1門機砲、可配備空對空飛彈、空對地飛彈、攻船飛彈、精準導引彈藥 


因為他!上百官派金融董事將換血 震撼金融圈

聯合新聞網作者記者葉憶如╱專題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5月5日 下午3:07

520新政府上台,行政院長林全曾是阿扁時代的財政部長與二次金改重要推手,政黨輪替免不了的「金融董事大換血」也山雨欲來,金融體系已準備迎接大震撼,尤其透過財政部、台銀等政府可控制機構指派金融機構董總、董事或獨立董事人數高達102位。

恐引發各方人士檯面下各種角力…

此外,去年上市官股金融機構的董事酬金平均逾700萬元,高過總統年薪,這些薪酬豐厚的超級大肥缺,將是蔡英文新政府酬庸犒賞各路輔選功臣的籌碼,也如以往政黨輪替般,引發各方人士檯面下的各種角力。

內閣第一波名單底定,4~6月是各單位董事任期屆滿高峰,政黨輪替後金融董總、獨董人事異動備受關注;尤其藍營色彩濃厚的官股行庫董總,就算在位績效良好、打亞洲盃有聲有色,但綠營與新政府上任後,除專業能力之外,免不了「顏色」與「血統純正」檢視。

除政治酬庸外,金融業所扮演的金流放貸、不動產開發角色,且掌控關係企業更是盤根錯節,如證交所或台北101董事長都由兆豐金派任等,更讓金融界人事大搬風藏有深意。

台銀李紀珠、土銀吳當傑被點名下台…

包括台銀董事長李紀珠與暫代土銀董事長的前財政部次長吳當傑等,都被點名可能遭撤換,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3月底才突然請辭,目前位子仍懸空;此外,華南金今年股東會董監改選,加上董事長徐光曦65歲已近退休門檻,與總經理張雲鵬4月下旬時雖暫獲財政部留任,但其他董事名單已先行「大換血」。

財政部官員也說,綠營重新執政後「可能會另有安排」,加上彰銀董事長張明道、台企銀董事長朱潤逢、第一金董座蔡慶年都已63~64歲,是否會一併調整換新血,市場也睜大眼鏡等著看,520之後金融圈恐再掀人事風暴。

有些人飯碗勢必不保,或面臨調動…

據公開資訊站資料統計,目前包括純財政部、台銀、農會、郵局、土銀等在各金融機構派任法人董事代表人數約80位,純財政部就60餘位,這些公司的獨立董事超過25位,總計近百位人事可能由新內閣與財政部長重新派任。

其中,以財政部派任台灣金控、土銀董事(含獨立董事)雙雙高達15位最多,財政部派任兆豐金的董事也高達9席,加計郵局、台銀等就達到12位,為上市官股之冠;其餘以合庫財政部指派6席、農會4席加計信用聯合會指派總計11席次之,第一金政府指派9席、華南金8席、台企銀8席,彰銀與台新金共治也指派4席,獨董方面以華南金4席最多,其餘均3席,總計22席。

新政府上台後,未來這近百位官派董事資格都會重新檢視,有些人飯碗勢必不保,或面臨調動。

產學專家、退休高官,私下動作不斷…

以公開資訊觀測站所公布104年度董監事酬金資料顯示,國內包括兆豐金、第一金平均每位董事酬金去年領上千萬元,華南金、彰銀董事平均也領超過800萬元酬金,合庫金的與台企銀也有近400與500萬元,平均這些公司董事每人一年領將近700萬元,換算一個月領58萬元。

金融機構的董監事比我國總統月薪47萬元還要高,比一般坐辦公桌的公務人員多好幾倍,常成為各大學教授、產官學界專家、公職人員退休或旋轉門首選,私底下爭取動作不斷;獨立董事有些公司另有薪資辦法,部分董事有200萬元酬金限制,多出來的酬金就得上繳國庫;也就是說,政府不用花1毛錢,就坐擁數億元酬金,加上百多個董監人事,好用得很。
-------------


林保華按:
香港拒絕,台灣歡迎。中國瞪眼,南海穩定。

美航母靠高雄 國防部:就碼頭吃水可行
中央社中央社 – 2016年5月5日 下午1:26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5日電)國防部常務次長許培山今天表示,依高雄港碼頭與吃水線,美國海軍尼米茲級航空母艦史坦尼斯號進高雄港是可以的,但沒評估過是否有能力對航空母艦運補。

針對美國聯邦參、眾議員公開發言,認為美國航空母艦應考慮停靠台灣。軍方官員表示,若是緊急救援,各國都有義務支援;台灣沒軍港可供停靠,有些艦無法進港,但可停靠外海。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王定宇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表示,班傑明富蘭克林號(CMA CGMBenjamin Franklin)是全世界最大的貨櫃輪,全長399公尺都可進高雄港,單純就船舶運動性及尺寸,史坦尼斯號能不能進高雄港?

海軍出身的許培山表示,不管商船或軍艦,靠泊都有相關限制,軍艦有限制性範圍,但依高雄港碼頭與吃水線,史坦尼斯號進高雄港是可以的,但還有其他考量。

王定宇追問,台灣海軍相關岸基後勤支援,有沒有能力對美軍航空母艦或軍艦運補?

許培山說,海軍對現行所有軍艦後勤支援沒問題,但對航空母艦運補沒評估,而任何船舶進入責任海域都能掌握相關狀況,至於會不會與美軍進行防空等資訊構聯,則無法回答,且港口吃水等相關部分是交通部負責。1050505
--------


林保華按:
越籠統越好。底線是台灣的民主憲政與九二會談的事實。因為無論講什麼中共都不會滿足,即使把台灣全送給中共,也會被中共輪姦,因為他們有許多派系,個個派系都要提槍輪番上陣,從而把台灣摧殘到死為止。

蘋論:九二共識是一中共識
2016年05月06日
台蘋

隨著520蔡英文上任在即,唯恐蔡就職演說刻意不提九二共識而刺激中國老羞成怒,做出懲罰台灣的非理性動作,台灣個別媒體一再幫中國恐嚇蔡英文,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北京方面想必感動萬分。該媒體還過度解釋美方官員的談話,予人美國也壓迫蔡接受九二共識的印象。
批維持現狀是空話

事實上,美方希望蔡繼續前8年兩岸關係的緩和,不要給美國找麻煩,但從來沒有要蔡接受九二共識的意思。
《人民日報》評論文章稱,希望兩岸關係能繼續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維持穩定發展。中國涉台人士表示,球在蔡英文的手上,應對九二共識做出明確的答覆。該員還說,九二共識不只是兩岸關係的基礎,也是大陸的對台善意。此外,該員補充說,我們是在跟誰發展關係?中國不是在跟另一個國家發展關係,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評論也恐嚇說,台灣新領導人的維持現狀只是空話,屆時產生的責任後果,要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想把台灣拉進框架

熟悉兩岸關係的人士表示,蔡若不宣布接受九二共識,中國的壓力絕不停止,希望以這樣的方式,讓蔡更逼近北京要的內涵。現在蔡已講了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北京可能希望蔡講出《中華民國憲法》,接著再往一中靠近,最終走到九二共識。
北京為什麼緊咬九二共識?因為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共識。現階段中國無力統一台灣,為防台灣藉某個機會(如中國內亂等)突然宣布獨立、也防美日在機會來臨時慫恿台灣獨立,必須先把台灣框進一中的架構裡,使其成為既定事實。這是蔡和民進黨很難接受九二共識的原因。
蔡英文的就職演說遂成為中國的焦慮來源。蔡可能會提出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甚至《中華民國憲法》,以表示「憲法一中」,並宣稱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而是特殊關係,也表示尊重九二談判的精神,但可能無法宣布遵守九二共識,因為選舉的民意顯示,多數反對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提法。蔡英文已經強調過,「民主與民意,是蔡兩岸立場的重要基礎」。
恐拿經濟制裁要脅

蔡的國安團隊必須做好準備,因應往後4年中國可能對台的威脅,包括:停止交流、經濟制裁、文攻武嚇、外交脫皮、國際杯葛等,威脅雖然未必有效,但蔡當局還是要做好準備(如18套劇本),有助於民眾對政府產生信心,並為政府的支柱。
------------


柯P可能不希望他講這些…他道出市長的極限
自由時報
2016-05-06  17: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來頻頻被批,力圖挽救逐漸低迷的聲勢。前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在臉書PO文,直言「柯P可能不希望我講這些」,表示他曾以為將柯文哲送入市府就可以「改變成真」,但他發現一個城市只有市長是不夠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積極為市政努力,不過近來有不少批評聲浪。(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戴季全在臉書上表示,一個城市只有市長是不夠的。(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戴季全在臉書表示,他曾經以為只要送柯文哲進市府、支持他想做的事情,改變就會成真。「一個城市,只有市長是不夠的。」但他開始發現,無論柯文哲能力多好,他都只有24小時,「這就是一個市長的極限。」戴季全也說自己也曾進出一趟市府,開始聽懂某些議員質詢的玄外之音,越來越常訝異於人民直接關心與傳統新聞的巨大差異,越來越恐懼於我們公務員禮貌的失敗主義,「這就是一個菜鳥市長的極限。」

戴季全指柯文哲仍是那個「埋頭苦幹的狂者」,安排課程、請益不同領域先進;對下屬仍是那個「嘴巴利心頭軟的披著狼皮的羊」,老是撂狠話卻一個都不捨開鍘;同時也還是那個關懷弱者、公平正義,不擅社交也不愛解釋的人。

「然後市民的期待開始轉為不安,不安轉為不滿,不滿變成聲音。」戴季全指出,部分既得利益者、政敵、公務員、與追逐收視率的媒體,卻混在人民的聲音裡組成「不萊梅樂隊」,發出恐怖聲音。而柯文哲臉書也不再和市民對話了,變成新聞稿公布欄,「不怕輸才會贏」也被官僚包裝成「不能輸別想贏」。

戴季全提到柯文哲曾說治理台北的目標是「光榮感和滿意」,而他上週再問,柯文哲堅定地說「為市民服務,為城市創新。」戴季全坦言自己有很深的愧疚感,「好像我們送他一個人進了一個扎根十六年的糾葛宮廷,公開了發現不透明,全民誤以為投票就是參與。」他說:「如果我們真的相信民主,那麼一個城市最關鍵的不是柯P,是公民。」
------------


林保華按:
港台一家親,抗共結同心。

要港粉去中國朝聖 蔡健雅歌迷崩潰
2016/05/06 18:37
自由電子報
蔡健雅將舉辦全新巡演。(翻攝自臉書)

〔記者陽昕翰/台北報導〕金曲歌后蔡健雅2年前因感冒取消香港個唱,心繫香港粉絲的她,直到今年底都無法申請到紅磡的場地,希望歌迷可改至鄰近的中國深圳看演出,不料卻讓香港歌迷崩潰,留言一片反彈聲,直喊香港與中國就是不同國家,如果非要去中國,不如選擇到台灣。

蔡健雅的經紀公司昨天透過臉書發文:「各位香港的朋友們,上次『美麗突然發生』香港站因為Tanya姐接感冒失聲而臨時取消,造成大家的不便非常抱歉,而我們心中也一直感到遺憾。」

蔡健雅希望香港粉絲,可至鄰近的深圳看演出。(翻攝自臉書)

這次蔡健雅要舉辦「列穆尼亞」巡演,第一個開始申請的就是香港場地,盼在台北首演後能立刻和香港歌迷見面,由於到年底前都租不到紅磡體育館,「不希望讓香港的朋友們等這麼久,因此我們決定把第二場的『列穆尼亞』巡迴訂在9/10(六) 深圳灣體育中心體育館。」

孰料經紀公司一番美意,香港歌迷卻不領情,紛紛留言:「深圳對很多香港人來說是另一個國度吧?!我們不介意再等一年呀」、「那怕是2017還是2018!最重要是要在“香港”開呀」,認為香港的演唱會場地也不少,並非一定要去中國看演唱會。

蔡健雅剛從法國進修甜點返台,對於歌迷在臉書的留言,蔡健雅的經紀公司表示,有看到歌迷反映的意見,未來仍有機會在香港辦個唱,或也不排斥到澳門,公司都在接洽中。

蔡健雅 「列穆尼亞LEMURIA世界巡演」,首站8月27日於台北小巨蛋起跑。
----------


 壹錘定音:
誰是梁享南?他薪水幾多?
港蘋 
■《明報》以新聞取態與姜國元基本相同的梁享南接替姜原先工作。
 
明報工會昨晚突然宣佈與管理層達成幾點協議,員工今日舉行大會決定是否收貨。我估計員工應無異議,因為這已經是枱面上可以爭取到最好的方案。
工會原先要求被炒的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安裕)復職。這項訴求確實未獲得接納,但《明報》員工應該比誰都清楚,即使老闆同意收回成命,姜國元個人意願都不會馬上重返《明報》。現在,以新聞取態與姜國元基本相同的梁享南接替姜原先的工作,可見管理層懾於輿論壓力,採取了一個想維護面子、但實質已經跪低的方案。何況還有一句鍾天祥對深宵炒姜表示歉意,是非對錯已不容抵賴。
根據梁享南寫的文章,姜國元深宵被炒後,一覺醒來就約了梁午飯,可見兩人交情匪淺。
新入職的同事未必認識梁享南,但他當年在《明報》,早已是編輯部核心中的核心,與張建波、馮成章被同事稱為「鐵三角」,互相信任,合作無間。梁和姜國元都是國際新聞出身,年紀和輩份比姜大一點,在《明報》一手推動成立《星期日明報》。
據我了解,由梁享南接替姜國元,應是部份資深員工提出,獲管理層接納。我和梁享南、姜國元都做過同事,他們對新聞處理、新聞操守道德、甚至簡樸低調的作風,其實十分相似,所以我反而有疑問,如果管理層不能接受姜國元,為甚麼會接受梁享南?
無疑姜國元的身份比梁享南敏感,姜左報出身,又做過蘋果日報老總,而且還以安裕做筆名月旦時事,但如果梁享南日後處理新聞版面和姜國元大致相同,梁最終都有機會再被開刀,分別只是時間。對高層而言,接納梁享南,只是權宜,目的是買時間,避免炒姜產生的震盪影響了一隻原本可以生金蛋的鵝。
明報工會應該多謝曾經為炒姜發聲的人,以及周一參加「夠薑集會」的400群眾,但無論《明報》同業以至新聞界都應該覺悟,我們一定要繼續夠薑,因為前面絕非坦途。
噢,不知工會有沒有問管理層一句:梁享南薪水和姜國元差幾多?節省成本!
周一至周五刊出

李慧玲
------------


林保華按:
港大不敢得罪其“強”後台,寧願自己墮落。

 名教授論文涉造假 港大放生
港蘋
 ■楊丹日前拒絕回應記者提問,更揚言要報警把記者「扔出去」。朱永倫攝

【本報訊】港大就早前捲入論文造假醜聞的化學系講座教授楊丹作出最後裁決,《蘋果》獲悉,校方確認論文中的實驗涉及多個不當手法,但因為信納實驗由學生負責,楊丹對情況並不知情,裁定投訴不成立;而負責造假實驗的兩個博士生,早前已被一個由非科學家組成的紀律委員會裁定無罪。結局是該項獲公帑資助的研究,有人造假,但無人要負責。
記者:林偉聰

事件由港大化學系前助理研究教授王凱峰在2014年12月向大學投訴揭發,王指楊丹及其團隊在2014年7月一篇刊登於《美國化學學會期刊(JACS)》、有關過氧亞硝酸鹽(Peroxynitrite)螢光探針「HKGreen-4」的論文涉及造假,被投訴人包括楊丹、及兩名當時負責實驗的博士生黃乃淇及胡俊。
楊丹研發的螢光探針「HKGreen-4」用作探測細胞中有害物質過氧亞硝酸鹽,楊在實驗中比較加入大腸桿菌的細胞與不經處理的細胞,並指前者在共軛焦顯微鏡下的影像會發光,顯示探針能有效探測加入細菌後釋出的過氧亞硝酸鹽。
 ■楊丹及其團隊2014年7月一篇刊登於《美國化學學會期刊》的論文被指造假。
疑透過操控激光強度造假

實驗結果之後交由王凱峰的團隊接手研究其應用,但王反覆多次都無法得出楊丹聲稱的結果,王於是收集楊的實驗原始數據,發現3處可疑,包括有人利用較強的顯微鏡激光設定處理含菌樣本、含菌樣本圖像由7張圖壓縮而成,較其他樣本5張合成1張為多,兩種手法均令含菌樣本影像顯得較光。王又發現論文用作比較的幾張圖片,並非在同一個實驗得出的結果,而是分別從不同日期進行的實驗中抽取。
王凱峰在2014年先後投訴楊丹團隊,港大將兩個投訴分開處理,以處理一般學生紀律問題的紀律委員會處理對黃乃淇及胡俊二人的投訴,調查楊丹才以專門處理研究造假、規格較高的調查委員會跟進。
 ■涉及論文造假的楊丹和兩名博士生黃乃淇及胡俊。
曾聲稱數據被竄改 後改口

調查學生的紀律委員會在2015年4月召開,委員會委任了多名專家任顧問,其中城大化學系副教授林潤華負責監督黃乃淇重做實驗,同樣無法得出楊論文聲稱的結果。林亦在報告中表示楊丹團隊可以透過操控激光強度造假,投訴「看來成立(appear to be valid)」。另一專家、理大化學科技學系系主任黃永德亦表明用作比較的樣本必須以相同設定進行實驗,不同設定或不同實驗抽取的數據比較均屬無效(invalid)。
楊丹一方起初一直否認指控,聲稱實驗的原始數據被投訴人竄改及選擇性呈交;港大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鄒錦沛就此向調查委員會提交的報告,認為原始數據曾被竄改的可能甚低,又指除非經專業電腦工程訓練,否則不可能竄改原始數據。不過,紀律委員會最終仍裁定對兩名學生的投訴不成立,但未有公開理據。
2015年7月,校長馬斐森決定正式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楊丹,並請來倫敦國王學院化學系教授Gareth Jones任專家證人。曾使用與實驗中同款的顯微鏡多年的Jones,在報告中表明顯微鏡內的原始數據不可能被不留痕迹地竄改,又表示未有在論文註明而使用不同激光設定下比較樣本是不可接受。委員會最終接納王凱峰提交的數據真確,並確認3個造假情況均有發生。
數據被竄改的講法不通,楊丹就在調查委員會改口,不但承認論文中的樣本取自不同實驗,又承認樣本所壓縮合成的圖片數目不一,不過就稱自己不熟悉生物學實驗,並推說共軛焦顯微鏡部份由其學生負責,她在發佈論文前未看過原始數據。調查委員會認為未有足夠證據證明楊丹知情,裁定她失德的投訴不成立。
一位本港大學生物系的教授看過涉事論文後表示,實驗中的做法「肯定有問題」,他指樣本以不同實驗設定進行不恰當,即使希望取得實驗更多數據,亦應「全套重做」,除非實驗材料不足,否則絕不應在不同實驗中抽取數據湊合結果。
揚言將採訪記者「扔出去」

他又指,楊作為論文的通訊作者,是整個研究的總負責人,理應了解研究中的重要數據。現時雖然楊被裁無罪,但調查指論文的研究有造假成份,應立即撤回,港大亦應就調查發現通知期刊。
本報記者日前上門欲訪問楊丹,她拒絕回應,並揚言要報警把記者「扔出去」。楊丹昨晚以書面回覆,否認論文造假,強調已成功重複了該研究的結果,並把相關原始資料提交給期刊。港大校長馬斐森就表示調查屬大學內部事務,他指調查已完成,現正等待期刊提供資料。
3專家對楊丹論文意見(節錄)

理大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潤華博士:
重做實驗後發現,一旦加強激光強度,無論細胞有否細菌,圖像的光度都會明顯增強,操控激光強度是可以造假的手法,投訴看來成立

理大化學科技學系系主任黃永德教授:
用作比較的樣本須在相同設定下做實驗,以不同激光強度得出或不同實驗的圖像作比較均屬無效

倫敦國王學院生物系教授 Gareth Jones:
比較不同切面厚度的圖像屬差劣做法;論文未有清楚註明而使用不同激光設定下樣本作比較,做法是不可接受

資料來源:專家證人報告
--------


林保華按:
見到中國人就腳軟,是非立即不分。

 楊丹內地出生
04年當選傑青

港蘋

■楊丹2011年獲頒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是港澳區首位獲獎的女科學家。
 
【本報訊】捲入造假風波的港大化學系講座教授楊丹是化學界知名學者,2004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青,2011年更獲頒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是港澳區首位獲此獎項的女科學家。
研中藥雷公藤多年

楊丹在內地出生,成長於四川山區,1985年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化學系,獲資助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化學系攻讀碩士,畢業後再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博士學位。1993年,她隨丈夫、現任港大經濟系教授陶志剛來港,並加入港大任教,由助理教授晉升至講座教授。據港大資料,楊丹多年來從事中藥雷公藤的活性分子研究,成功研發聲稱低毒性、高效能的抗癌藥。
年前楊受訪時說過,研究雷公藤多年卻未有發表論文,原因是想申請專利製藥,怕被外國人搶去其研究成果,「這樣中國人就沒有份了……有人怕晚一點發表會被人家搶先,但我覺得有時有人太早下結論,沒做乾淨之前,其實很吃虧」。
■記者陳建平
----------


日經香港PMI 見8個月新低

【明報專訊】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連續14個月處收縮區,4月份日經香港PMI為45.3點,跌至8個月低位,反映私營企業的經營環境進一步惡化,速度屬2015年8月以來最快。當中企業出產量持續向下,新訂單數目更連續13個月下跌,屬7個月以來最大跌幅。

富昌金融研究部總監譚朗蔚表示,近日多項數據均反映短期內香港經濟會持續疲弱,暫無復蘇迹象。

新訂單連跌13月 企業明顯減價招客

期內新訂單數目持續減少,有受訪企業表示,受經濟情况欠佳拖累,客戶普遍不願消費,來自中國的新訂單亦大幅減少,但跌幅已較3月份溫和。另外,企業整體成本負擔有所下降,部分原因乃出於員工成本自2009年7月以來首次減少。除此之外,為了招徠新訂單,企業亦顯著下調產品價格。

分析:以往過分依靠內地 難立刻改善

譚朗蔚表示,除了日經香港PMI指數外,同日出爐的還有香港3月份零售數據,多項指標均顯示,短期內本港經濟會持續低迷,就業情况亦欠佳。他續稱,歸根究柢是由於本港以往過分依靠內地經濟,尤其以零售業及旅遊業為重,近月多個評級機構下調對香港的評級,均因為內地經濟下滑的緣故,故本港經濟疲弱的情况非一時三刻可以改善。
----------


林保華按:
為文革叫魂,為老習造神。

 人民大會堂唱紅歌「文革再現」
中宣部主辦 太子黨轟違紀
港蘋
 ■舞台背景公然出現文革時的反美口號。

隨着文革發動50年臨近,北京人民大會堂近日舉行一場「社會主義經典歌曲大型交響演唱會」,主唱文革紅歌及歌頌習近平歌曲,如文革經典作品《大海航行靠舵手》。舞台更打出「打敗美國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等口號,大有文革重臨之感!有中共太子黨向中南海反映,指演出宣揚文革違黨規,籲當局查處。
這場晚會打正旗號中宣部主辦,由「五十六朵花少女組合」主演,中國歌舞劇院伴奏,5月2日晚在人民大會堂上演。這也是2011年6月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率千人重慶紅歌合唱團,在北京民族宮大劇院唱紅後,首都再有唱紅為主題大型演出,但憑票觀看,每張門票高達1,280元人民幣(約1,525港元)。
■晚會台風堪比北韓,「毛太陽」光芒四射。  ■晚會主打歌《大海航行靠舵手》,堪稱是文革象徵。  

演唱的20首曲目,18首是文革流行紅歌,兩首是近期出現歌頌習近平的《你這樣平易近人》(又名《包子舖》)和《不知該怎麼稱呼你》。打頭炮是文革經典歌《大海航行靠舵手》,是文革為毛澤東造神的登𥧌造極之作,堪稱是文革的象徵,其他還有《社會主義好》、《革命人永遠年輕》等。
儘管無高官捧場,喉舌媒體亦未着墨宣傳,但這場擺明為文革張目的演出仍引起中共黨內憂慮。內地網上昨傳出一封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馬文瑞的女兒、曾任中央統戰部機關黨委副書記馬曉力致中辦主任栗戰書的信,直指這場演出「是文革文化再現」,「是一個有預謀有組織有計劃違反黨紀的事件」。
「走沒薄熙來的薄熙來路線」

馬曉力在信中指,他們以這種形式紀念文革,完全不顧黨紀,違背黨關於歷史問題決議,演出內容充斥文革鏡頭,大有文革再現之感,其中竟出現干擾外交路線的巨幅背景,必將影響外界對中國未來走勢判斷。信中籲警惕文革復辟回朝,要求當局追究負責人,以正視聽,否則極左思潮文革遺風肆虐,黨國將危!
北京時事評論員章立凡對《蘋果》指,當年薄熙來帶紅歌團進京都沒能在人民大會堂演出,這回紅歌登堂入室,主辦還換成中宣部,反映中共在走「沒有薄熙來的薄熙來路線」;對習近平的造神運動未停,且變換手法推進。章說:「中共早在1981年已通過決議,徹底否定文革;中宣部這麼搞意欲何為?」
微信/《蘋果》記者
----------


 百度疑攬炒
一度解禁「六四」「巴拿馬文件」
港蘋 
 ■百度搜索出現巴拿馬文件的內容。

資訊自由不是政治問題,是生命問題!癌症青年魏則西因網上搜索結果誤導走入醫療黑店終喪命事件,令國內搜索引擎百度不光陷入輿論譴責漩渦,更被當局調查面臨重罰。
指國家防火牆「隔絕救命信息」

百度似要與當局「攬炒」,昨不但百度一度解禁「六四」、「巴拿馬文件」等敏感內容,還推送文章直指國家防火牆才是「隔絕救命信息」的元凶。
昨午「手機百度」app的開心一刻欄目推送的不是笑話,而是一則時評:「如果沒有防火牆,魏則西只需要在谷歌、維基百科搜索一下,就會知道甚麼是生物免疫療法。這樣也許不一定能挽救他的生命,但至少他不會受騙而耽誤治療。可惜的是,對於生活在牆裏的他,卻沒有這個選擇,只能選擇相信百度,相信這些軍醫院。從這點上說,隔絕可以救命的資訊,確是殺人的同謀無疑。」
罹患滑膜肉瘤的21歲大學生魏則西因誤信百度搜索排行,到北京武警二院腫瘤生物中心接受「腫瘤生物免疫療法」,花光借來的20多萬人民幣後,上月不治身亡,死前才知這種所謂「新療法」在國外早被淘汰。百度當日彈出的搜索結果,其實是根據競價賣出的排名。他的死還揭露很多軍方醫院科室已外包給福建莆田系私立醫院。在譴責聲中當局拿百度開刀,國家網信辦派員進駐百度調查,百度創辦人CEO李彥宏被約談。
百度借「開心一刻」喊冤,將連日背負的「殺人」指控推卸給國家防火牆的同時,疑似還用行動在「牆」上打洞。昨在內地用百度搜索,竟一度能找到六四、王維林、巴拿馬文件、劉曉波等內容。在內地獨大的百度搜索引擎,多年來既是官方審查的幫兇,也是受益者,昨日的反撲現象引起熱議:「百度任性了,叫你們把我當替罪羊。」「百度也是怒了?它一定想,多少年來,我一直為你們幹髒活,這次不就賺了幾百億的髒錢嗎?你們就要拋棄我?」
《蘋果》記者
--------------


林保華按:
腎意興隆、貨如腎轉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京販腎集團9個月摘51腎 
港蘋
劉永偉的腎臟無故消失,讓人聯想到內地猖獗多年的器官販賣問題。中國目前每年大概有30萬人等待移植腎臟,在腎源供不應求下,吸引了不少人鋌而走險販賣腎臟,北京市曾破獲內地最大規模的賣腎案(圖),15被告被查出以豪華別墅為基地,在9個月內摘取51顆腎,涉案金額1,034萬多元人民幣。
這宗駭人聽聞的賣腎案發生在2007年,鄭偉替親戚找腎源時,發現販腎利潤高,故開始靠賣腎斂財。檢方發現,2010年4月至12月間,他與14名成員在承租的海淀區別墅,先後組織、僱用多人非法摘腎轉售牟利,共賣51顆腎。北京市前年宣判,鄭偉被以組織出賣人體器官罪判處有期徒刑12年,其他人分別被判9年至3年半不等有期徒刑。
《蘋果》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