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5 1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兩個中國」各表粗魯與偽善;國民黨拒批一中原則 立院共同聲明告吹;馬邀菲律賓登太平島被回函拒絕;馬不宜圈選新中研院長;黃重諺任總統府發言人 黃志芳任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重提視察和內戰 中共宣示霸權;這不是請柬而是招降書;張德江訪港促把握「最後機遇」;違規炒作港台敏感事件《環時》遭中共勒令整改;北京批南海仲裁「表演成分太重」;中國在南中國海軍事部署是欺敵之舉


「兩個中國」各表粗魯與偽善
2016-05-13 16:33
林保華[民報專欄]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馬英九師承國民黨特務治國手段,以「監聽治國」對付異己,暴露馬的偽善。習近平繼承紅衛兵傳統,對外表現狂妄又粗魯,遭到國際非議。兩個中國的代表,一個粗魯、一個偽善,他們彼此互婊。(中央社、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據說會造成「兩個中國」,所以中國只要其「一中」的所謂「核心內涵」,有些國民黨人還自作多情可以「各表」。但是就是「各表」乃至「兩個中國」,其文化上的核心內涵又是如何?還不是大同小異,或者各顯神通?

花開兩朵,各表一枝。英國媒體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5月10日與倫敦警察廳高階警官多爾西談話時,透露對去年10月習近平率領的中國代表團「粗魯無禮」的不滿,還替當時負責維安的警方抱屈。

如果連中國國家主席的代表團都如此粗魯無禮,中國遊客在全球的粗魯表現自然更不在話下,因為上樑不正下樑歪,上有好者,下必甚焉。如果一般中國遊客被香港人比喻為蝗蟲,那麼習大大就是大蝗蟲,蝗王。香港人應該「擒蝗先擒王」。

中國從以前的「禮儀之邦」淪為今日「粗魯之邦」自有原因。中共吸收的馬列主義是「鬥爭哲學」,中國的簡體字還把「鬥」簡體為升斗小民的「斗」,讓鬥爭普及民間,鬥爭還講禮儀嗎?

今年文革50週年,當年文革鼓吹工人階級領導一切,工農兵上講台,打倒知識分子,讀書無用論,批鬥教師。我們為人師表者為避免被鬥爭,便要假裝「大老粗」,從此出門,上衣口袋裡不插鋼筆,以示目不識丁;講話也噴粗口。只是我們知道這個「大老粗」是假的,所以自謔為「老大粗」。

至於習近平這種「紅二代」,比工人階級更加自命不凡,他們組織的紅衛兵把毛澤東的「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回答為「我們,我們!」他們的狂妄,當然就不止粗魯,而是打砸搶的武鬥。這個歪風到習近平上台後更擴大為政治、經濟與軍事擴張的行徑。到英國的粗魯表現只是一例。習近平在2009年當皇儲時訪問日本,強迫日本天皇違背傳統規矩接見,也是一例。而在習近平以前擔任總理的溫家寶,2009年在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會議上享歐巴馬以閉門羹,讓歐巴馬首次見識到中國領導人的粗魯。這些都種下今天中國外交孤立的原因。

另外一個中國,即所謂中華民國,一直以崇尚儒家為號召,尤其是中共在文革「批林批孔」時,更把孔子捧到天上。馬英九就是這種中華黨國教育下的佼佼者。但是蔣介石本人就是缺乏教養的粗人,他的「娘希屁」應該不僅僅是中共的醜化。

中國封建王朝都在「獨尊儒術」,就是儒術中的偽善可以幫組他們欺騙民眾,鞏固統治。如果蔣介石治下的中華民國真是禮儀之邦,那麼就不應該對自己的臣民進行白色恐怖。如果對外講究禮儀,對自己子民粗魯乃至殺戮,這種禮儀不是很虛偽的嗎?那些漂亮辭令不是偽善嗎?

馬英九上台後好話說盡,壞事做絕。從「子彈已經上膛」,上任第一天就對前總統陳水扁司法迫害,對前朝官員的追殺,親綠企業也難逃一劫,就可以看出他表面「溫良恭儉讓」的偽善。其後醉心於「監聽治國」來對付在野黨與黨內的不同派系,只是進一步暴露其偽善而已。本質上就是家傳的「特務治國」。倒是對共產黨真正做到溫良恭儉讓,因為需要同流合污。

馬英九臨下台前的幾乎每日一爆,更是對溫良恭儉讓的按捺不住而醜態畢露。尤其與粗魯的北京當局互相唱和,恐怕連美國人也看傻了眼,怎麼哈佛會出來這樣一個「人才」?這些國民黨的「才俊」在西方國家接受教育期間,只是把內心的粗魯隱藏而已,一到權在手,就不必再隱忍下去而充分表演,尤其快喪失利益就喪失禮儀了。

一上任誓言不給美國製造麻煩的馬總統,怎麼快下台時完全變了樣?但是如果了解中華文化中「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的精髓,那麼對總統大人到處立碑的牌坊,其核心涵義是什麼也就明白了。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粗魯」,有什麼本質的不同?兩者不就是在「各婊」嗎?
------------


林保華按:
昨晚馬英九那頓飯收買了他們,太賤價啊。

國民黨拒批一中原則 立院共同聲明告吹
自由電子報
2016-05-13  09:35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今早就是否對世衛大會邀請函引述聯合國2758決議文發表共同聲明召集協商,但因國民黨團反對,確定將不會有任何聲明。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早邀集協商立院共同聲明。(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早邀集協商。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指出,民進黨要求對邀請函中引述2758決議文,且擴大解讀為一中原則,提出譴責,反對因此框架台灣未來的國際參與空間。但因國民黨反對而作罷。

他質疑,馬英九總統當年不也反對聯合國擴大解讀2758決議文。怎麼現在由中國主導後,就不敢反對了?國民黨在怕什麼?

立法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反駁,國民黨不是不敢反對,而是國民黨認為只要主張一中各表就能避免這些紛爭,就像過去7年參與世衛大會一樣,但民進黨又無法接受。所以就給黨各自發表看法。
------------


林保華按:
太平島應該成為為馬英九的太平間。

馬邀菲律賓登太平島「眼見為憑」 被回函拒絕
自由電子報

馬英九總統致函邀請仲裁員和菲律賓代表參訪太平島「眼見為憑」,但仲裁庭迄今未有回應,外交部今證實,菲方近日也回函拒絕。圖為太平島碼頭。(太平島採訪團提供)
2016-05-13  13:1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菲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在即,菲律賓提出我國太平島是礁岩不是島嶼,我國嚴正抗議,總統馬英九也致函邀請仲裁案仲裁員和菲律賓代表參訪太平島「眼見為憑」,但仲裁庭迄今未有正面回應,外交部今證實,菲方近日也回函拒絕我方邀請。

外交部表示,據悉菲律賓法律團隊甫針對由我方就太平島法律地位等南海相關議題提出相關資料,除致函仲裁庭指稱我非本案當事方,並請該庭忽視(disregard)我方提出之事證外,並扭曲事實、曲解法律,再度貶抑太平島僅為一「岩礁(rock)」,而非「島嶼(island)」。我方提出嚴正抗議。

外交部強調,菲方一方面曲解我政府或民間學者提出的文件,另一方面在眼見我政府提出各項具備堅實歷史及法理基礎證據後,又自相矛盾,要求仲裁庭將我視為「非當事方」,不得採認我方提出之事證。由於菲方此一輕黠反覆、操弄國際司法程序的立場,仲裁庭不應採認菲方說詞。

外交部表示,我方未能獲邀參與本案程序,亦未被仲裁庭諮詢意見,政府針對菲方各項錯誤論述,積極向國際社會展現有關事證,並數度以公開致邀及致函等方式,邀請5位仲裁員及菲國代表實地參訪太平島,瞭解事實真相,但仲裁庭迄未有正面回應;而菲方亦已於近日內函覆拒絕我方邀請登島提議。

外交部認為,西諺有云:「眼見為憑」。本案仲裁員及菲方代表原應本諸「實事求是」態度,親赴太平島考察其自然環境與各項建設,即不應在未實地考察之情況下,貿然採信菲方謬說,做出有損我國權益的錯誤裁決,本案最終判斷若有任何損及我南海主權及海域權利之處,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我政府既不承認,亦不接受。
----------


蘋論:馬不宜圈選新中研院長
2016年05月13日
台蘋

昨天,行政院長張善政率內閣總辭,也表示因距離政權交接僅剩最後一周,所以內閣不再核定重大、新興政策,政務官也不再到立法院備詢,只能處理例行性、事務性的事。內閣如此,馬英九卻在這最後一周要密集約見3名中研院院長人選,並不排除決定新任中研院長人選;這當然不是一個合宜的決策。
新任的中研院長今年10月18日才上任,其5年任期與馬英九完全無涉;中研院之所以在4月送交遴選出的3人名單給總統府圈選,是依以往作業慣例;既只是慣例,在政權交接的此刻,自然可以符合憲政精神的方式調整,何須讓馬任命一位橫跨新任總統任期的中研院長,萬一馬蔡意見相左,不是治絲益棼嗎?
府應澄清爭議

更何況,馬英九已多次公開認為「此次中研院長遴選過程有瑕疵」。既然負責任命中研院長的總統都如此認為,那他透過瑕疵程序任命出來的中研院長豈不成為「瑕疵院長」?無怪乎得票數最高的中研院士廖俊智希望總統府澄清瑕疵爭議,否則如何返台與馬英九面談?
程序恐有瑕疵

至於馬所謂「程序瑕疵」,指的是中研院評議委員會臨時修改遴選辦法,此事當然應受公評。
質疑者認為,中研院評議會臨時變更投票規則,並非單純事務性決定,而是政府機關發布的法規命令,必須對外公告才能進行。但中研院反駁,評議會議事規則與一般民眾無直接相關,也和外部機構無關,不須公告即可生效。
姑且不論雙方論據,當天67名出席者(含委託投票)中,有65名同意更改規則,僅有2張廢票;換句話說,唯一有權修改遴選辦法的中研院評議會幾乎是一面倒地支持修改規則,也一面倒地支持得票最高的廖俊智出線,黑手難道左右了整個評議會?
圈選時機已過

此事成為外界攻訐中研院長遴選的唯一罪狀,也導致馬英九不斷延宕圈選新任中研院長的時機。馬最後以「有瑕疵,但好像沒那麼嚴重」,要在他8年總統任期的最後一周啟動新任中研院長遴選程序,但顯然時機已過。無論馬最後圈選何人出任中研院長,勢必將爭議不斷。
從翁啟惠案到新任中研院長遴選的政治指控,中研院身為國家最高學術機關的聲譽顯然已受到傷害。要重建中研院的聲譽僅能仰賴中研院研究人員自己的努力,就不勞一周後將卸任的總統了!
----------


林保華按:
新南向辦公室直屬總統府而不是外交部,說明這是台灣未來重要戰略,除了中美日之外的主攻方向。哪一天,台灣也許會加入東協?

【520人事】黃重諺任總統府發言人 黃志芳任新南向辦公室主任
台蘋
黃重諺將任總統府發言人。資料照片

2016年05月13日18:38

準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今公布國安會相關人事,國安會副秘書長分別由前研考會副主委陳俊麟、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陳文政出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確定由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德財、前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清華大學社會所所長姚人多、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林峯正出任;其中,李德財院士為無給職諮詢委員。
 
擬任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今也公布520後總統府的人事安排,包括總統府特任副秘書長為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副秘書長為現任駐帛琉大使曾厚仁,國史館館長為前文建會副主委吳密察。 此外,前陸委會主秘詹志宏將擔任總統辦公室主任,民進黨新聞部主任黃重諺將擔任總統府發言人,前外交部長、民進黨國際部主任黃志芳也將入府,負責籌設「新南向辦公室」並擔任主任。
 
吳釗燮指出,國家安全的概念已經超脫傳統的政治、外交面向,朝向綜合性安全的方向發展;因此,經濟合作、資訊安全、國防自主、公民社會連結與民主深化等面向,都是未來健全台灣社會,擴展國際交流,穩定兩岸關係不可獲缺的重要支柱。他說,準總統蔡英文也期許未來的國安會團隊,能在政府面對國內外各項重大議題時,扮演專業的諮詢角色。
 
吳釗燮表示,6位人選,有來自學界,在專業領域學有專精;有來自社運界,讓政府施政不會與公民社會脫節;也有具備政務官經驗的實務人才,這6位成員都是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優秀人選。(林修卉/台北報導)
---------


林保華按:
國民黨下台,國共勾結就變成國共內戰。變態啊。

 蘋論:重提視察和內戰 中共宣示霸權
港蘋
        
新華社報道張德江將視察香港,引發泛民、建制議員不同解讀,但同樣錯以為這是中國官方首次用「視察」形容領導人到訪香港,甚至有人誇張到聲稱這是針對港獨。「視察」就是要反港獨?此說無非是配合中共恐嚇港人而已,一如中共官員突然重提台海兩岸現時仍處於內戰狀態,無非是對台灣、對即將就任總統的蔡英文的恐嚇,彰顯的是中共在香港、台灣問題上的霸權心態,豈會立即對港獨思潮、台獨思潮發動戰爭?
首用視察 預警調整治港思路

或許港府在預告中共領導人訪港是第一次使用視察的字眼,但中國官方新華社絕不是第一次。且看2011年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將於8月16日至18日赴香港,出席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和香港大學百周年校慶典禮活動,並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
當時已有評論指出,中共領導人近20多年到各省市巡視,都不用居高臨下的「視察」,而用帶有實地調查意味的「考察」。香港特首雖然要經總理任命,但香港畢竟實行的是一國兩制,就算是中央領導人也不應對香港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下達指令,何來視察之說?港人應警惕官式報道中破格的做法,中共新領導層「可能悄悄地調整了治港思路,送給香港的禮包越大,直接插手港事的可能性越高」。
習近平、李克強過往訪港時都已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內定為中共總書記、總理的接班人。不幸的是,在他們主政前後及梁振英就任特首後,中共對港政策真的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國凌駕兩制、特首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之上,日益明顯。2012年,胡錦濤訪港,新華社未用「視察香港」的字眼,如今在中共領導人排名第三的張德江訪港,竟再用「視察」,宣示的不是主權,而是霸權。
同樣備受矚目的是,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上周帶「一帶一路」台商西部行考察團赴四川、重慶、廣西考察,途中與台商座談時突然拋出台海兩岸仍處於內戰狀態之說。台海兩岸並未簽署和平協議,的確是尚未結束戰爭狀態,但中共在蔡英文就職之際,一面透過《人民日報》發出通牒,要蔡英文接納九二共識,另一面又透過海協會公然發出戰爭恐嚇,同樣宣示的不是主權,而是霸權。
戰爭恐嚇 讓台灣人更快走開

是港獨、台獨的形勢真的惡化到令中共要發出君臨天下的通告或發出戰爭恐嚇嗎?撇開港獨思潮近兩年急劇擴散的成因不說,就算最激進的民族黨申請社團註冊,也未逾越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的分際,連梁振英、袁國強、黎棟國也說不清港獨言論觸犯香港何條法例,中共再如何喊打喊殺,張德江再如何「君臨香港」,無非更顯得色厲內荏而已。
至於國民黨在縣市長、立法院、總統選舉中全面潰敗,當然與反兩岸服貿協議的太陽花學運有關,與台灣民間懼共反共情緒有關,但蔡英文在兩岸關係問題上的取態並非追求連美國都不支持的台灣獨立,而是強調依循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維持兩岸現狀。中共又如何從中找到發動戰爭或者重啟內戰的理據?戰爭恐嚇只會讓台灣人更快走開。
中共不願承認、不願面對的是,無論是香港,還是台灣,民意對中國的抗拒其實是對中共一黨專政的抗拒,是對中共權貴近年插手香港、台灣事務,掠奪香港、台灣財富的抗拒,是對中共及其權貴在香港、台灣的代理人的抗拒。中國一日不走向民主、法治的道路,香港人、台灣人的這種恐懼和抗拒,就一日不會減弱,中共的打壓、恐嚇,更只會讓這種情緒激化、蔓延。

李平
----------


林保華按:
泛民還是有人要去吃這頓飯,真是“飯民”啊。人必自侮而人侮之。有說吃飯的理由可以當面提出普選的要求,這種要求難道北京不知道?真是白痴的理由。除非去親嘴才需要親自去,只是張德江看得上嗎?

 這不是請柬而是招降書
(資深傳媒人 潘小濤)
港蘋
■出席張德江晚宴的人士被要求填寫多項資料。資料圖片
    
官方新華社宣佈,主管香港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將於下周二至四(17至19日)來港,出席「一帶一路」高𥧌會,「並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視察」這兩個字真的可圈可點,加上歡迎張德江晚宴的相關安排,更凸顯張德江此行主要目的:以官威壓港人、以一國壓兩制!
據報道,特區政府18日晚於會展舉行晚宴,宴請張德江一行,陪吃的則有超過500香港知名人士,立法會議員除梁國雄及黃毓民之外都在受邀之列。邀請函由梁振英發出,除要求議員「穿正服」出席,還有回條及嘉賓須知、說明等,其中民政事務局一張用作確定身份的表格,竟然幾乎跟申請護照一樣,要求議員提供6個月近照、中英文全名、身份證號碼、性別、出生日期、國籍、所屬機構和職銜、電話和聯絡地址等。而且,與會者還要受到諸多嚴格限制,包括嘉賓也須出示身份認證方可進場,6時45分後不能進入宴會廳,宴會期間也不能離座祝酒。
這是宴客還是辱客?你不是查核清楚嘉賓身份、背景等,才發出邀請嗎?這些俱是「有頭有面」大人物,踏足會展門口,保安及職員應知他們身份,更何況持有請柬及通過安檢,填表及查驗身份證等全是多此一舉,即使美國總統的國宴,面對更大恐襲威脅也不會如此對待國賓!參加一場晚宴要填寫那麼多個人資料,真是荒謬!本來就只是一場禮節性宴會,如今卻變成對嘉賓們的羞辱,所為何事?
說白一點,這根本就不是請柬,而是北京的招降書,接受了邀請就代表你認可了中共的一國先於兩制的新框架!雖然這是以梁振英名義發出的請柬,但港澳辦、中聯辦甚至張德江辦公室絕不可能沒參與其中,梁振英只是具體執行者而已。
表面上,這是對嘉賓不信任才出次下策,但實際上包含着政治訊息,就是即使如此侮辱性及不合理要求,只要是北京提出來的你就要接受。從新華社表明張德江是來「視察」而非以往的「考察」、「訪港」等用語,可見中共已將中港之間定位為從屬而非過往的對等關係。這種新定位早在《一國兩制白皮書》時露出端倪,張德江只是來正式宣示而已。
不是和解 是要羞辱港人

其次,張德江是要擺官威,逼港人接受這個定位。中共官員到各地巡視時的官威越來越大,鄧小平、胡耀邦到各地巡視時尚能在山中偶遇老農;朱鎔基2002年11月到香港出席世界會計師大會,還可被幾十名記者「圍困」在會展大堂,連玻璃門和花盆也逼爆了。胡錦濤上台後一切都變了,他到訪香港時,記者老遠喊話問問題,竟然被香港警察帶走。這就是他們越來越缺乏自信的表現。
今天,他們在國內的官威大得嚇人。除了安全的考慮,更多是威信不高、自信不足造成,要以更大官威壓服人民。所以,他們的巡視、考察等都是造假成風,所接觸的「老百姓」十居其九都是幹部扮演。有人說這是下面官員欺上瞞下!笑話!如果習近平、李克強等人較真起來,地方官員能一次又一次欺騙中央領導,不斷重演這種捉弄中央領導的把戲?中共的紀律是擺設來的?!中央領導也需要這種政治騷去營造威壓天下的假象。
來到香港這個更敵視鄙視他們的地方,中共領導人就更要擺官威以壓服港人了。面對這500多名香港精英,張德江當然要擺出一副不容挑戰的姿態,透過史無前例的羞辱性安排,令他們不能也不敢反抗。連精英們都跪低了,這個社會還能產生多大的反抗力量?
為了讓港人特別是本土派看到張的官威,可以預見這種君臨天下的安排,還會在那三天行程中表露無遺。本來以為他來港「收風」及展現「和風」,以助建制派9月的立法會選舉,但如今看來他要展現的是一國壓倒兩制、京官收服港人的「威風」才對!

潘小濤
資深傳媒人
----------


林保華按:
中國外交孤立,侵略野心畢露,一帶一路處於半癱瘓狀態,卻要把香港拖下水,榨乾香港人民的血汗,用心何其毒也。這是張德江來香港的最重要目的。


北京聞風:張德江訪港促把握「最後機遇」 /文:鍾鳴九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圖)下周二訪港,或對立法會工作提出要求和指導建議,包括如何幫助香港把握「一帶一路」機遇。(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下周二,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港,連日來引發本港人士對此訪的種種猜測,包括深港通會否作此行大禮等。據內地消息透露,鑑於香港政治和社會環境的現實狀况,中央已在調整對港工作思路,更趨務實,反映在張德江訪港上,送大禮等方式也將改變,與各界加深溝通才是重頭戲。

「一帶一路」論壇 傳遞務實作風

張德江作為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家領導人,十八大後首次訪港,選擇時機並非7.1回歸紀念之類的節慶日,而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一是傳遞出高層的務實作風,另一則如內地達人耳語,中央憂心香港發展停滯,須主管領導人親自出手,助香港把握「最後機遇」。

近期內地有文章分析稱,香港已關閉對外連接的各個窗口,把作為旅遊業、服務業根本的流動人口和財富當作負擔,包括特區政府無意恢復深圳戶籍居民「一簽多行」等政策取向,都在降低香港的「入口優勢」。儘管香港開始推動創科業等內生增長點,但起步已晚,前景有待觀察。

錯過機遇或失數十年發展機會

北京專家對此指出,「最後機遇」之說並非危言聳聽。「一帶一路」無論對香港還是對國家,甚至對亞洲都是千載難逢的大機遇,一旦錯過很可能就會喪失幾十年時間。香港社會在近幾年內被政治化氛圍左右,幾乎未抓住任何先機,中央歷次送的「大禮」都在接受環節被打折扣。中央已開始反思這種一廂情願的扶持,逐步理順對港治理關係,從而帶動香港與國家戰略同步發展。

張德江是全國最高立法機關負責人,從法理上是香港立法會上級單位,此次晚宴邀約包括反對派人士在內的立法會議員,聽取彙報和意見,加強溝通都將具有實際意義。近期香港立法會在會期中效率低下,頻頻流會,輿論對立法會浪費公帑議論頗多,張德江或對立法會工作提出要求和指導建議,其中立法會如何幫助香港把握「一帶一路」機遇,也是重要課題。

需積極發揮「超級連絡人」角色

針對如何落實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角色,如「超級連絡人」,本港一直未能拿出像樣的方案和態度,相反,新加坡似乎更踴躍擔起這一角色,並在金融等領域積極準備,成為香港最有力的競爭者。因此,有內地學者稱,香港必須讓內地企業感受到對外連接優勢和各種便利,積極拿出國際商務的解決方案,才可能讓「一帶一路」商機選擇香港。若僅停留原地,沉湎於「馬照跑,舞照跳」的轉口貿易時代,不思進取,只能被「一帶一路」這樣的大機遇甩在身後,望洋興嘆。

張德江18日將在「一帶一路」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據消息透露,預計張除了宣示中央挺港態度不變外,更可能從實際角度具體呼籲香港把握「一帶一路」機會。另外,今次發改委、央行、商務部、外交部高官雲集,無異於一次在港的「現場辦公會」,機會難得。但香港僅等餵食送禮是不可能抓住機會的,必須拿出積極對接方案和態度。

鍾鳴九
--------


林保華按:
環時也是挖坑要主子跳嗎?

 違規炒作港台敏感事件《環時》遭中共勒令整改
港蘋
 ■《環球時報》的出位極端筆法常四處撩火頭。 資料圖片

經常發表出位言論的北京《環球時報》(包括環球網)又惹禍。中央網信辦昨向內地各大新聞網站通報對該報(網)的批評意見,指其在台灣5.20政權交接前,發佈所謂「85%民意支持武力統一台灣」民調,造成惡劣影響及不良後果;又以輕率口吻評論美國大選,渲染炒作包括六四和涉港等敏感事件;網信辦約談該報(網)負責人,並限令他們在一個月內整改。

據悉,中央網信辦的這項通報是昨天向各大網媒傳達,隨即在內地媒體微信群流傳。通報指,5月9日,中央網信辦約談《環球時報》、環球網有關領導,指環球網在5.20敏感時間臨近之時,發佈有關台灣問題的民意調查結果,稱民調顯示「有85%民意支持武力統一台灣」,「其中58%受訪者表示,五年內是最佳武統時間」。
■中央網信辦主任魯煒被視為中共網絡大總管。 資料圖片     ■環球網惹禍民調,指85%人支持武力統一台灣。     ■2014年佔中事件,《環球時報》連番惡言抨擊。 資料圖片
指民意支持武統台灣

通報指,有關民調報道引發台灣及世界媒體大規模炒作,台灣社會更是反應激烈。中央網信辦稱,環球網此舉「嚴重違反報道紀律,造成惡劣影響和不良政治後果」,各網要吸取教訓,堅決不搞民調。此外,環球網屢次渲染炒作一些敏感事件,擾亂互聯網傳播秩序,特別是在涉美、涉朝(北韓)、涉南海和涉台灣、香港等報道中尤為突出。
通報又舉例指,5月4日環球網發表社評「視特朗普『跳樑小丑』,世界看錯了」,稿件包含「這屆美國人民不行」等表述,被大量網站轉載、炒作,引發新一輪「這屆人民不行」的輿情。5月5日,環球網發佈環球時報《與歷史賭錯的人生就會輕如鴻毛》,公開報道因六四入獄的最後一名在押犯(苗德順)獲得減刑,將於今年10月刑滿釋放的話題,涉敏感政治話題,引發網上炒作。
要求各網站引以為戒

中央網信辦通報稱,環球網相關問題還有很多,要用一個月時間集中整改,規範管理制度,健全稿件編發審核流程,對全體採編人員進行教育,以提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網信辦要求各網站引以為戒,加強管理,「如再出現問題,將嚴肅處理」。
《環球時報》及屬下環球網被稱為內地最「出位」官媒,其報道經常「劍走偏鋒」,意識形態強硬,對港台、六四、西藏、新疆及國際問題等敏感話題,發出強硬聲音,在各類熱點事件中無條件站在官方立場,為官方辯解、粉飾;頗受內地左派憤青歡迎。但亦因此不時「越界」,被當局「糾枉」批評。主編胡錫進去年曾被爆出國公款旅遊問題,被黨內警告了結。
微信/法廣中文網
《環時》近期惹禍言論

2016年5月5日
報道因六四入獄的最後一名在押犯苗德順獲減刑,10月刑滿釋放,涉敏感話題,引炒作

2016年5月4日
發表社評「視特朗普『跳樑小丑』,世界看錯了」,稱「這屆美國人民不行」,引發負面輿情

2016年4月25日
發表兩岸關係民調,指85%人支持「武力統一台灣」,其中58%認為「5年內是最佳時間」

2016年1月6日
發社評指,銅鑼灣書店向內地人售政治書,對內地秩序造成干擾,當局開展調查「合情合法」

2015年10月27日
發社論「中國不怕與美南海開戰,要讓美同樣不舒服」,公開叫囂戰爭

2015年8月29日
香港佔中運動爆發前發社評「對佔中罷課,我們一反對二不怕」,撩香港人的火頭

2014年2月
就香港反水客事件發評論,指事件「反映國家認同缺失,播撒港獨種子」,是「幾粒老鼠屎壞了整鍋粥」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林保華按:
這是北京的期望,可美國這次是來真的,哈里斯將軍做了“今夜就開戰”的準備,別把共軍嚇得屁滾尿流。他們殺自己的民眾英勇無比,打外戰可是鬆包。看看懲越戰爭就知道了。

北京批南海仲裁「表演成分太重」

美國「斯坦尼斯」號(後)航母群日前在南海游弋期間,法國「蓋普拉特」號護衞艦(前)亦結伴同行。(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南海仲裁案近日將會公布結果,惹來中國接連炮轟。外交部昨稱仲裁案是「一台戲,表演的成分實在是太重」,又狠批國際仲裁庭未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千方百計地迎合菲律賓主張。而法國海軍護衛艦近日也加入美國航母編隊中,引起各方關注。

稱屬領土爭端 超海洋公約範圍

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徐宏昨在中外媒體吹風會重申,南海仲裁案的實質是領土爭端,超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管轄範圍。中國在2006年已經作出排除性聲明,將涉及海域劃界的爭端排除適用仲裁等強制爭端解決程序,菲律賓提出仲裁屬於典型的濫用《公約》規定的強制仲裁程序,「仲裁庭從一開始就不應存在」。

他又批仲裁庭曲解《公約》規定迎合菲方主張,最終裁決沒有法律效力,「一個根本沒有管轄權、自始就不應該出現和存在的機構就仲裁事項所發表的任何意見,充其量也只能代表他們這幾個人的觀點」。

而仲裁案是中菲間的事,一些國家卻迫不及待要求中國執行仲裁結果,這台戲現在不止有主角和配角,觀眾席上還有「托兒」呼應,「表演成分實在太重」。他還稱,中國在南海問題的立場不會改變,希望各方都不要被此次仲裁綁架。

法軍艦與美航母巡南海

另美軍最新公布的一組「斯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航母在南海航行的圖片中,見到法國海軍拉斐特級護衛艦「蓋普拉特」號(FS Guepratte)5月3日也與美國航母編隊一起巡航。
----------


專家:中國在南中國海軍事部署是欺敵之舉
VOA 鐘辰芳, 任禺陽, 常曉
2016.05.13 07:11
華盛頓—
美國一艘導彈驅逐艦這個星期在南中國海中國佔領的一個島礁附近執行 “無害通過”行動,引發中國出動戰機警告驅離,雙方在爭議海域劍拔弩張,引起許多區域國家對情勢可能進一步升溫的擔憂。不過軍事專家說,中國並未對戰爭做 好準備,在南中國海的軍事作為有欺敵作用在內,但中國會以風險管控為優先,不會在未實現中國夢之前捲入區域戰爭。
美國導彈驅逐艦“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ence)5月10日進入中國控制的十字火礁 (Fiery Cross,中國稱永暑礁)附近12海裏內巡航,中國海軍出動戰鬥機和警戒機前往巡邏,並派出導彈驅逐艦、護衛艦前往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美國國務院稱,美方這次的“無害通過”行動是要挑戰中國、臺灣和越南的“過度海事主張”。中國國防部則說,美軍艦機“未經允許非法進入中國島礁附近海域是“嚴重的挑釁行為”,再次證明中國在有關島礁的防禦建設“完全合理,很有必要”。
對於美中兩國在南中國海爭議海域的最新對峙,蘭德公司國際防務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Heath) 12日在華盛頓一場有關解放軍的研討會上表示,中國對於戰爭並未做好準備,在海洋爭端中其優先目標應該是風險管控。
蘭德公司國際防務研究員 何天睦說:“中國已體認到它並未準備好面對戰爭,他們也不想戰爭發生,不過這些爭議島礁發生衝突的風險在不斷增加,它有可能將美國捲入,因此解放軍的目標 首先是發展出防範衝突發生的能力,其次他們還需要能力來保護中國的利益、降低衝突升級的風險,海警就是這方面非常合適的工具。”
臺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表示,中國利用南中國海爭端保持地區軍事張力,在中國夢沒有實現前北京領導人不會讓中國捲入區域戰爭,因為這不符合其利益。
臺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 黃介正說:“我們看南海問題,它很可能是一個轉移注意的目標。它是一個保持張力的地方。中國大陸為了實現它的中國夢,實現它的兩個一百年,它不會讓它自己 被別的國家或強權找到藉口,讓中國在還沒有完成中國夢,甚至是完成第一個一百年就捲入一場區域戰爭,這完全違反它的國家利益。”
黃介正說,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建設有其目的,除了對外保持張力外對內也有政治操作的作用。
 
在這場由軍事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舉辦的中國國防與安全的研討會中,多位美國軍事專家還分別從中國的軍事教條、戰略目標、軍事改革、資訊戰、太空戰等各個層面,分析了解放軍硬體、軟體的最新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