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年前,我第一次提出,由蔡英文出任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適合出任民進黨主席
林保華(2008.4.21)
 
民進黨路線與政策的檢討正在進行中﹔然而由哪一位出任主席也是人們關注的問題﹐這都關係到民進黨的未來。
 
民進黨內不少人向陳師孟勸進﹐但是他毫無出山的意思﹐而且他有一段時間會呆在美國。葉菊蘭也表示如果蔡英文不退選﹐她不會參選﹐這是她一向不與自己人相爭的風格。本來﹐從年紀﹑輩份﹑能力來看﹐邱義仁應該是人選﹐但是沒有人提名﹐他自己也沒有出來報名﹐看來他的派系色彩太明顯﹐爭議較多。
 
目前出來競逐民進黨候選人中﹐我最屬意蔡英文﹐她有以下有利條件﹕
 
第一﹐年齡適中。她的年齡介於天王與學運世代之間﹐她的政治歷練也比較豐富﹐當然不是沒有弱點﹐例如缺少基層歷練﹐這是比較普遍的問題﹐這可以由秘書長與其他幹部來補足﹐今後也多往基層走。
 
第二﹐專業取勝。蔡英文是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政﹑經﹑法全才﹐她的學識高過馬英九﹐出任過陸委會主委與行政院副院長﹐熟悉中國與國際政經事務﹐主持影子內閣,對國民黨是很好的監督者。尤其對兩岸的政治經濟關係非常熟悉﹐她維護台灣主體價值﹐參與“兩國論”的制定﹐但也了解台灣所處的困境﹐取態比較務實﹑謹慎﹑靈活。
 
第三﹐超越派系。有利統合綠營。蔡英文沒有明顯派系色彩﹐獲得民進黨內多個原來派系的支持﹐不但有利民進黨內團結﹐應該也有利民進黨與台聯的合作﹐甚至可以爭取國民黨本土派。
 
第四﹐形象清新。民進黨草莽性格嚴重﹐以蔡英文的專業﹑女性﹑清廉﹐比較低調與沉穩的清新形象﹐有助於爭取中間與女性民眾。性格上的柔中有剛﹐也符合民進黨轉型與改革的必要。
 
民進黨目前的任務﹐不是準備明年的縣市長選舉﹐而是先檢討好路線與形象。因為即使選舉經驗再豐富﹐根據這幾年的經驗﹐也是屢戰履敗﹐這種經驗顯然已經過時﹐應該把它作為教訓﹐制訂新的選舉策略。
 
當然﹐對蔡英文也有幾個期望﹕
 
第一﹐正如她在洛杉磯演說時所說﹐要有包容性﹐絕對不要為派系所綁架而重陷噩夢。不論為哪一個派系鼎力所薦﹐從一開始就要一視同仁。
 
第二﹐在制訂新的台灣與中國的論述時﹐樹立堅定維護台灣主體價值(主權與民主)與務實﹑靈活政策相結合的典範。
 
第三﹐在大量起用年輕人的時候﹐也尊重老一輩的貢獻與經驗﹐不能犯當年“童子軍”的錯誤。
 
有的民進黨人對蔡英文不放心﹐原因是黨齡短﹐沒有參加過當年的街頭革命。這都是事實。問題是民進黨也執政過了﹐雖然不排斥未來還會有街頭抗爭﹐但是也須關注政黨的轉型﹐到底民進黨也有二十年的歷史﹐國內外情勢有很大變化。而“愛黨不分先後”﹐關鍵在於是否誠心。本來我以為蔡英文出任生技公司董事長後﹐不會再關注政治了﹐不再趟渾水了﹔然而民進黨輸選那晚﹐我在長昌總部發現她的存在﹐聽說前一晚松山煙廠的造勢大會她也參加﹐可見她比那些為派系與自己利益來對待選舉的政客強多了﹗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339期(2008.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