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內出現競爭,我第二篇支持蔡英文的評論。
 
《林保華專欄》蔡英文“知天命”
2008.5.14
 
基於對民進黨理念的認同與期望﹐也就是台灣主權獨立與自由民主的價值﹐所以對蔡英文參選民進黨主席發表一些意見。
 
黨內競選總統或主席﹐應避免點名公開攻擊對手。民進黨總統初選傷口太大﹐來不及療傷就投入立委與總統選舉﹐這是深刻教訓。這次主席選舉﹐為台灣獨立建國做出貢獻的前輩很愛護蔡英文﹐怕她折損﹔然而蔡英文不也是“國家興亡﹐匹婦有責”﹖但是看來反對蔡英文的真正原因是擔心她對台灣主體性的堅持不夠堅定﹔這點她在辯論會上也解釋了﹐民進黨的台灣主體路線沒有問題﹐問題只在用怎樣的說法使更多台灣民眾可以接受。另一個是
因為前新潮流系支持她﹔其實蔡英文出來正是要走出派系傾軋的的老路。
 
我對蔡英文的從政表現一直有觀察。在做陸委會主委期間的○○一年十二月﹐在同準備到中國參觀訪問的台灣記者茶敘時﹐記者批評北京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剛剛發表完對台灣選舉結果的評論﹐蔡英文最後卻說﹕“好了啦﹐不要太刺激他﹐聽說他的女兒目前狀況不是很好﹐他的心情一定也不是很好。”我對此印象很深。蔡英文的人性是堅持台灣主體與反制中共統戰的柔性武器。前年她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我去拜會她﹐了解兩岸關係﹐她表示台灣在經濟上已經被某種程度的綁架。我體會不當家不知柴米貴﹐處理與中國的關係﹐不是簡單“拒絕”就可以解決。做政治人物﹐需要有政治技巧與領導藝術﹐也就是堅持原則的同時也要面對現實﹐採取靈活一些的策略。
 
至於派系問題﹐我認為不論新系還是反新系﹐只要堅持台灣主體﹐方法上的不同意見要相互尊重與包容﹐不要水火相煎﹐非驅逐對方不可﹐民進黨還有分裂的本錢嗎﹖這方面我敬佩蔡英文的跨派系﹐否則去年總統初選﹐她的直屬長官蘇貞昌參選﹐蔡英文完全可以出來支持他﹐不必等到現在。何況現在支持她的是跨派系﹐除了新系﹐還有扁系﹑謝系等人馬。星期日民進黨臨全會﹐陪同她去的是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他曾負責制定“戒急用忍
”﹐蔡英文也帶領過“兩國論”的研究﹐不應該懷疑他們的台灣主體意識。
 
但是既然黨內有這樣顧慮﹐蔡英文還必須多做解釋。然而我不贊成用“新潮流”來打擊她。新潮流中如果有人存在嚴重問題﹐可以譴責﹐但不應該把整個新潮流妖魔化。我們的共同敵人是共產黨﹐共同對手是國民黨﹐現在南部幾個地方縣市首長是前新潮流系的﹐妖魔化他們﹐明年縣市長怎麼選﹖
 
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我今年七十﹐為台灣多做些事雖可從心所欲﹐卻是力不從心。蔡英文芳齡五十有幾﹐因為“知天命”而競逐黨主席﹐希望她能夠成功。
自由時報2008-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