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九二共知」

2016-05-22 11:37
 
[完整介紹]
資 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 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蔡英文的「九二共知」
蔡英文的總統就職典禮,人們最關心的是她的演說詞,其中最關心的又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

蔡 英文的總統就職典禮,人們最關心的是她的演說詞,其中最關心的又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其他說錯都可以改正,就是台中關係會立即引發中國的反應,甚至是重大 的國際事件。你承認九二共識,它就要你立即承認「一中」,然後就統一;你反對九二共識,它就制裁你,雖然軍事、外交中國難有作為,但是以鬼鬼祟祟的行動在 經濟上搗亂,卻是它所擅長的。這種流氓行為,除了在北韓或非洲的若干國家可以看到,在世界上已經逐漸被文明所取代,不幸台灣還有這種惡鄰。

在 小英上任前的最後一天,有親中媒體與國民黨政棍眼看恐嚇達不到效果,便使出最後的利誘一招,以便蔡英文墮入陷阱。他們說,只要蔡英文接受四個字,她就有贏 的機會。還有遠在紐約的中國民運理論家也千里迢迢投書台灣蘋果日報,要蔡英文接受兩個字,那就天下太平,共產黨不會傷害台灣了,這比四個字還少啊。哈哈, 天下有這樣便宜的事情?蔡英文怎麼會傻到沒有想到?

這四個字就是「九二共識」,兩個字是「一中」。 須知,對台灣人來說,這幾個字就是千鈞重擔,會壓得台灣人透不過氣來,永遠過著奴隸般的日子抬不起頭。「九二共識」與「一中」那麼好,你們怎麼不回到中國 去享受,而在台灣與美國對台灣人指手畫腳?我最看不起這種人!也厭惡這種人!如果他們是普通民眾,還可以認為他們受國共蒙蔽,情有可原;如果當過高官與理 論家,那就另一回事。

蔡英文沒有被威脅嚇倒,也沒有被誘降而墮入陷阱。她技巧地面對這個問題,沒有 迴避。她在講這些話時,我真的是豎起耳朵聽,因為那是事關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命運啊。她講了不少,我最欣賞的是下面這一段:「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 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

最重要的就是「共同認知」這四個字,也就是台灣與中國在1992年有達成「九二共知」。「九二共知」與「九二共識」只有一字之差,卻是謬之千里。「共識」是共同的認識;共知就是我知道你的立場,你也知道我的立場。所以才有「互相諒解,求同存異」。

北京的國台辦回應說這是沒有答完的考卷,就在還有這個一字之差。蔡英文也的確沒有答完,未來台灣的走向,是要依據現在中華民國的民主憲政來繼續,也就是相關的法律,包括公投法來決定。

台灣的未來,不論是內部達成什麼共識,還是與中國達成什麼共識,那已經不是九二共識,而是其他共識了。「九二共識」到今年的520就壽終正寢了,如果還不甘心,硬要把它從棺材裡拉出來,那就會變成「壽終歪寢」了,那可難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