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5 2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蔡英文的「九二共知」;美國發聲明祝賀蔡英文就任總統;陸媒齊開砲 批蔡打太極;重慶民眾突破難關舉布條祝賀蔡英文就任;前駐香港新聞負責人江素惠 投資中國被坑8千萬;香港城大危樓四伏;平民鋪張祭毛過領導癮;文革結束了沒有?


蔡英文的「九二共知」
2016-05-22 11:37
林保華[民報專欄]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蔡英文的總統就職典禮,人們最關心的是她的演說詞,其中最關心的又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

蔡英文的總統就職典禮,人們最關心的是她的演說詞,其中最關心的又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其他說錯都可以改正,就是台中關係會立即引發中國的反應,甚至是重大的國際事件。你承認九二共識,它就要你立即承認「一中」,然後就統一;你反對九二共識,它就制裁你,雖然軍事、外交中國難有作為,但是以鬼鬼祟祟的行動在經濟上搗亂,卻是它所擅長的。這種流氓行為,除了在北韓或非洲的若干國家可以看到,在世界上已經逐漸被文明所取代,不幸台灣還有這種惡鄰。

在小英上任前的最後一天,有親中媒體與國民黨政棍眼看恐嚇達不到效果,便使出最後的利誘一招,以便蔡英文墮入陷阱。他們說,只要蔡英文接受四個字,她就有贏的機會。還有遠在紐約的中國民運理論家也千里迢迢投書台灣蘋果日報,要蔡英文接受兩個字,那就天下太平,共產黨不會傷害台灣了,這比四個字還少啊。哈哈,天下有這樣便宜的事情?蔡英文怎麼會傻到沒有想到?

這四個字就是「九二共識」,兩個字是「一中」。須知,對台灣人來說,這幾個字就是千鈞重擔,會壓得台灣人透不過氣來,永遠過著奴隸般的日子抬不起頭。「九二共識」與「一中」那麼好,你們怎麼不回到中國去享受,而在台灣與美國對台灣人指手畫腳?我最看不起這種人!也厭惡這種人!如果他們是普通民眾,還可以認為他們受國共蒙蔽,情有可原;如果當過高官與理論家,那就另一回事。

蔡英文沒有被威脅嚇倒,也沒有被誘降而墮入陷阱。她技巧地面對這個問題,沒有迴避。她在講這些話時,我真的是豎起耳朵聽,因為那是事關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命運啊。她講了不少,我最欣賞的是下面這一段:「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

最重要的就是「共同認知」這四個字,也就是台灣與中國在1992年有達成「九二共知」。「九二共知」與「九二共識」只有一字之差,卻是謬之千里。「共識」是共同的認識;共知就是我知道你的立場,你也知道我的立場。所以才有「互相諒解,求同存異」。

北京的國台辦回應說這是沒有答完的考卷,就在還有這個一字之差。蔡英文也的確沒有答完,未來台灣的走向,是要依據現在中華民國的民主憲政來繼續,也就是相關的法律,包括公投法來決定。

台灣的未來,不論是內部達成什麼共識,還是與中國達成什麼共識,那已經不是九二共識,而是其他共識了。「九二共識」到今年的520就壽終正寢了,如果還不甘心,硬要把它從棺材裡拉出來,那就會變成「壽終歪寢」了,那可難看了。
------------


美國發聲明祝賀蔡英文就任總統
VOA
美國就臺灣總統就職發表聲明(美國之音齊勇明拍攝)

齊勇明
2016.05.20 16:47
臺北—
美國於5月20日當天發表聲明,向臺灣第四位民選總統蔡英文女士的就職表示祝賀。

美國在台協會公佈的聲明說,這次政權和平轉移是臺灣活躍民主發展的又一里程碑,為此美國也向臺灣人民表達慶賀。
 
美國的聲明還感謝馬英九總統在八年任內強化美台關係有成。

聲明說:“我們期待與新政府,以及臺灣所有政黨與公民團體合作,進一步強化美台人民之間的關係。”
------------


林保華按:
太極不就是中國人的拳腳功夫,不好嗎?

陸媒齊開砲 批蔡打太極
2016年05月22日  台蘋
陸民祝賀
重慶市民前天在重慶空軍墓紀念園區,祝賀「民選總統蔡英文就任」。翻攝何朝正臉書

總統蔡英文前天就職,中國國台辦和海協會昨揚言,不承認九二共識就要切斷與台灣對口單位的往來。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昨在頭版評論強調:「我們不僅看她(蔡英文)怎麼說,還要看她怎麼做。」日本《朝日新聞》社論稱,蔡就職演說的論述是在替兩岸關係的現況背書,「我們歡迎她對於處理這個敏感議題的溫和立場。」
日肯定態度溫和

《人民日報》指,中方將觀察蔡英文「是把兩岸關係拉得更近,還是推得更遠?是以民眾的福祉和利益為依歸,回到『九二共識』所體現的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來」,「還是一邊高喊『維持現狀』,一邊明裡暗裡推行『兩國論』、『一邊一國』、『去中國化』等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主張,重走挑起台海緊張動盪的老路?」
新華社評論要求蔡在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上再確認,「還因為她所屬的民進黨至今拒不放棄『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更有過陳水扁在任時言行不一、背棄承諾的不良紀錄。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只有真正放下台獨的歷史包袱,放棄『打太極』、『兜圈子』的作法,回到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基礎上,兩岸才可能保持良性互動。」
《朝日》社論指,蔡在就職演說提及在「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的穩定發展,「對向來定義雙邊關係的現況,這實際上是在做出背書。我們歡迎她對於處理這個敏感議題的溫和立場。」社論另指,蔡在論述兩岸關係上「或許不是很讓中國滿意,但她也沒有提到其政黨在支持台獨上的立場」,中方應把蔡的論述看成「她所能做出的最強烈政治妥協姿態。」
「北京應會接受」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認為,蔡的演說不否認「九二共識」,又婉轉接受「一中」概念,北京在大局考量下應會接受,只是「絕難放心」。日本《每日新聞》社論呼籲,中國對台要採取溝通對話路線才是上策。
編譯林沿瑜
------------


重慶民眾突破難關舉布條祝賀蔡英文就任
 
20多位重慶民眾舉布條祝賀蔡英文
【字型大小】 大  中  小
更新: 2016-05-21 5:17 PM    標籤: 蔡英文 就職 大陸
【大 紀元2016年05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蔡英文5月20日宣誓就職上任,引發國際關注,而中國大陸卻是冷處理,甚 至微博封鎖搜尋“蔡英文”與“臺灣”關鍵字。不過重慶有20多位民眾冒著風險在南山空軍公墓舉著“重慶公民祝賀民選總統蔡英文就任”的布條,表達他們對民 主自由憲政的嚮往。
這群人都是遭遇重慶政府強征、強拆,流離失所的公民,他們到法院訴訟不是不立案,就是枉法判決,大家有冤無處申,有苦無處訴,他們多麼盼望依法治國為民服務的政府為他們伸張公平正義。
這次活動的發起人在臉書上說,他們是衝破層層阻礙才得以齊聚南山空軍墓,完成這次的活動,他還將他們舉布條恭賀蔡英文就職總統的畫面發表在臉書上。
http://duping.net/XHC/show.php?bbs=11&post=1357789
該發起人在臉書上說,還有一些追求民主自由憲政的中國人19日提前到達南山,準備參加20日的祝賀活動。但消息被警方獲悉,這些人在20日淩晨被國保強制帶走,還有10多人在活動現場被驅散。
該發起人21日接受《蘋果日報》電訪時表示,蔡英文是臺灣民選的總統,他和其他遭遇不公待遇的中國人,都希望能像臺灣民眾一樣享有民主和人權,所以一起慶祝蔡英文就職。
據自由亞洲電臺引述重慶一位維權人士說:“520臺灣總統就職,大陸恐懼,他們害怕大陸的民眾以臺灣為榜樣,對中共有一些政治上的訴求。”
報導說,泛藍聯盟成都負責人黃曉敏說,重慶市府的這個行為,一是證明他們脆弱、心虛、恐懼,對政治文明的恐懼;其次,他們的行為適得其反,反而讓更多的人來瞭解現政權,加大了大家對選舉和520就職、總統和平交權這樣一個過程的關注。
責任編輯:林琮文
--------


林保華按:
我與江小姐在1980年代初就認識了,那時她是中國時報駐香港特派員。她是很活躍的媒體人與官員,也很精明,九七後致力於發展中台關係,是中共的重要統戰對象,可是尚且受騙。她的受騙,說明中國詐騙集團功力之深非同尋常,或者是有公權力的支持。未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走向還是不明,中國的改革也看不到有什麼前景,加上中國進入了漫長的衰退期,在中國的台商應該盡快抽身為妙,別相信馬英九的鬼話而被馬英九害死。

前駐香港新聞負責人江素惠 投資中國被坑8千萬
自由電子報
2016-05-22  1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活躍香港的台灣前駐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江素惠,疑投資中國國企反而被抗了2000萬港幣,約合台幣8000萬元,她四處救助無門,目前只有台灣經濟部主動給她關心的電話,承諾將找律師協助她處理。

    新聞局時期駐港新聞負責人江素惠被中國國企坑了8000萬元。(資料照,中央社)
身,30年前被派駐香港後,持續留港工作,新聞局時期出任台灣駐香港新聞處負責人,並籌辦「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聞組);離開公職之後,創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經常性舉辦「香江論壇」,討論兩岸關係。

據報導,江素惠投資的是河北融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河北融投)旗下的子公司驥發(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簡稱:驥發香港),對方主動找到她,而她對該公司背景及財力都評估過「穩健」才同意合作;初期,公司運作順暢,預計2017年底能在香港創業板上市;不過,2014年下半年不止資金鏈斷,管理層涉貪被調查,幾個月內大量資金及公司資金產蒸發。

自認跟多位中國領導階層熟識,江素惠上書向多名河北省領導陳情,甚至上報到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等中央領導,但都沒有下文,前後接近一年;在受到冷落時刻,江素惠於香江論壇自爆這段被坑冤情,卻收到來自台灣的溫暖,讓她倍感深刻。
------------


林保華按:
郭位是馬英九的愛將,中國的奴才,還好馬英九來不及圈他出任中研院院長,否則中研院也是危機四伏。

 無入則 錯做綠化天台
城大危樓四伏
 港蘋
 ■城大昨早派員往塌頂的陳大河綜合會堂旁邊的惠卿劇院綠化天台拆走植被。詹家志攝

【本報訊】城市大學綠化天台坍塌恐怖意外,揭發綠意盎然的校園危機四伏。城大急補鑊,除立即鏟去同屬金屬支架天台設計的惠卿劇院天台植被外,還會拆除學術樓兩處天台植被,避免慘劇再現。據了解,校方要鏟去的綠化天台均無入則。記者:溫瑞麟 翁鈺輝 詹家志 唐家輝
[城大校長郭位] 城大校長郭位

塌頂的陳大河綜合會堂昨仍整幢大樓封閉,屋宇署人員到場調查,現場一片頹垣敗瓦,四周滿是被壓至變形的鐵架及爆裂石屎,斷裂支架橫卧地上,部份斷裂金屬喉管銹迹斑斑,天台邊緣位置現鐵銹水迹,顯示未塌天台前已不斷滲水。
4年撥款逾70萬做綠化

過去4年,城大撥款70多萬元在校園進行綠化工程,在康樂樓、學術樓等興建綠化天台。肇事陳大河綜合會堂旁邊的惠卿劇院綠化天台,兩者天台同是金屬支架設計,校方為防再發生意外,前晚起已從惠卿劇院移除達44噸植被。
至於另一個同是金屬支架天台設計的學術樓(一)兩個實驗室天台植被,疑同樣有危險,城大表示日內盡快移除。有知情人士稱,上述金屬支架屋頂的綠化天台工程,均無向屋宇署入則申請。
此外,昨日驗樓師賴達明到城大視察,發現校園10多幢主要建築物均有綠化天台,對天台植被是否附設有效疏水系統表示關注。他登上陳大河綜合會堂旁邊的康樂樓,其綠化天台呈長方形,面積2米乘40米,花圃半米高,由磚塊砌成,現場未見排水渠,天台表面及花圃有積水。天台下面的天花有水印和裂痕,顯示綠化工程設計及維修保養或有失誤,有綠化天台的樓宇恐有安全危機。
8人小組兩周內交報告

肇事綠化天台工程的承建商威華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有22年歷史,曾參與中文大學大學保健醫療中心工程等多項工程。
另一方面,城大管理層繼續善後,昨午將調查事故的工作小組增至8人,包括1名校董、3名副校長、1名校外結構工程專業人士、1名大學員工及2名學生代表,主席為秘書長林群聲教授,小組明日將舉行首次會議,並按需要邀請校外及校內人士提供意見,並於兩周內提交報告。同時校方已聘請認可人士和結構工程師明日視察校內建築物安全。
城大校長郭位回應意外:「It's terrible,I'm feeling very bad(事故恐怖,我很難過)」,指調查公開透明,會從環境、建築及法規方面進行,亦會檢查校內建築物是否安全。被問及會否暫停校內綠化計劃,他無正面回應。
昨晚,屋宇署指會循建築物圖則紀錄、屋頂覆蓋物物料、厚度及重量、屋頂排水系統,以及倒塌金屬支架結構等方面調查,並聯絡目擊者索取資料。發言人暫不評論倒塌原因、涉事綠化工程是否須先向屋宇署呈交圖則及相關責任問題。
根據法例,城大校方或涉工程人士如無入則便施工,一經定罪最高罰款40萬元及監禁2年。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指,近年綠化天台工程普及,但相關承辦商卻連做好疏水工程的基本要求都未做好,認為業界要檢討。事件同時暴露屋宇署現時對綠化天台工程是否需要入則申請欠劃一標準,他建議當局加強監管。
------------


林保華按:
中國的虛弱,連紙老虎的紙型都快保不住了。

美外交官網路帳號遭封鎖 分析師:中國焦慮了
自由電子報
中國當局老是封鎖發出敏感言論的網路帳號,現在連美國駐中國外交官在中國問答網站「知乎」的帳號也被封鎖了。圖為今年初美國國務卿凱瑞(左)訪中,美駐中大使博卡斯(中)與習近平(右)接待。(美聯社,資料照)
2016-05-22  20: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當局老是封鎖發出敏感言論的網路帳號,現在連美國駐中國外交官在中國問答網站「知乎」的帳號也被封鎖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韋伯(Benjamin Weber)對此表示失望,有分析師指出,此舉突顯中國當局對「西方價值觀」及美國軟實力的焦慮。

    美國外交官在中國「知乎」網站回答如何在美國設立流動餐車、如何購買百老匯門票,帳號卻被封鎖。(圖擷取自《華爾街日報》)

《美國之音》、《華爾街日報》報導,日前美國使館應「知乎」網站邀請,在該網站回答網友提問,但在上週,美國使館4位公共事務、教育和領事處外交官,還有另外2位參與回答問題的教授,6人的「知乎」帳號被突然封鎖。

這6人的帳號共有3萬多名粉絲、100萬瀏覽量。報導指出,上週一個與中國共青團中央有關的社群媒體「微信」帳號發文稱,有中國網友指責美國外交官通過這些帳號發動「公共輿論戰」。

報導稱,有分析師指出,中國此舉突顯了當局對「西方價值觀」及美國軟實力的焦慮,封鎖帳號事盼避免中國網友被美國外交官傳播的內容影響。但《華爾街日報》評論指出,美國外交官回答如何在美國設立流動餐車、如何購買百老匯門票,「是試圖『顛覆中國政府』嗎?」

韋伯說,確認帳號被封鎖,也已向中國當局表達美方對此關注。但目前仍未知是哪一個部門刪除了這些帳號,而「知乎」網站也拒絕回答此事。
--------------


林保華按:
愚民之悲,蝗蟲之惡。

毛澤東主張把中國分成二十七塊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25019503

“毛”和“丟”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23921989

孔洞的驚奇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24846585   

 平民鋪張祭毛過領導癮
港蘋
■韶山沖毛澤東廣場,民眾朝拜毛澤東銅像。何家達攝

【文革50年 陰魂不散】
毛澤東故鄉湖南韶山沖文革時是全國紅衞兵朝拜之地,50年後依然人頭湧湧,這裏的一切無不為圍繞着一個人……不,在不少朝拜者的眼中,毛至今是神。如果說韶山沖是毛澤東神話主題樂園,號稱「中國最後一條共產村莊」的河南臨潁縣南街村則是另一種老毛上身:「毛澤東是人不是神,毛澤東思想勝過神!」「我們已成功消滅了私有制!」「幸福!太幸福了!」南街村民頗有北韓的精神,而該村發展模式正擴展到周邊村莊。《蘋果》記者走訪兩大毛澤東主題樂園,帶你感受他的陰魂不散。
文革系列八之七
《蘋果》記者楊倩、何家達、伍家亮 湖南河南江西直擊

毛澤東故居、毛澤東紀念館、毛澤東廣場、毛澤東祖墳,還有商店裏的毛金人、毛公酒、毛氏臭豆腐……毛澤東故鄉韶山沖整個山頭都姓毛。
清明時節,毛澤東廣場滿是遊人,巨型毛銅像前擺了成百個花籃,廣場鮮花處售價299到999(人民幣.下同)不等。這日有省領導來拜祭,儀式開始,奏起《東方紅》,武警抬花籃步操……隨即另一批「嘉賓」現身,原來只要多給1,000元就能享用奏樂、武警送花籃的儀式,平民也能過鋪領導癮。每個導遊都會講這座毛銅像揭幕時的「神蹟」:「那是上午,銅像左邊太陽,右邊月亮,日月同輝長達8分鐘之久;那是冬天,韶峯上漫山杜鵑竟傲雪盛開。」真的?紀念品店有售這張「日月同輝」相,月亮和太陽看似PS或鏡頭污糟。
■一家大細戴着文革帽在毛澤東故居前開心自拍。何家達攝  ■夜晚的廣場,毛像在燈光下金燦燦。何家達攝
列隊唱紅歌 向毛像跪拜

夜晚的廣場有另一種神聖。不時有人對毛像五體投地跪拜。「一代一代永遠都要尊敬他!」一位阿嬸說;3個小孩一邊喊着「毛爺爺」,跑向毛像磕頭;一群人突然列隊唱起了《東方紅》,聲嘶力竭都未夠,更載歌載舞跳起文革最興的《大海航行靠舵手》,他們來自重慶,正是文革一代。
當地居民說,因遊人太多,今年政府不准外地車進韶山沖,所有遊客須換乘景區車或步行。這日毛澤東故居參觀排隊需約70分鐘,小孩擠得哭了,不斷有人打尖。屋內不准拍照,「紅太陽就是在這升起的」,一窩蜂入一窩蜂出來,大家當行大運。毛故居1961年被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不少國家領導人包括習近平都曾來拜訪。
毛澤東阿爺當神祈福

另一「聖地」是毛澤東阿爺的山墳,爬樓梯爬到氣喘!連毛的子孫都無法年年來,倒是很多遊客不辭辛苦前來叩頭祈福,獻花、送酒、有的還在墳前放下錢。一位東北大媽念念有詞,脫下手上掛串「開光」,甚至撿起墳旁一塊石頭帶走,她說:「毛主席這樣神,他爺爺能不神麼!」岳陽來的張小姐則說:「這是主席的爺爺,我們來拜一拜都是應該的呀!」墳旁竟還放了常見於日本神社用來祈福的繪馬,掛滿「考上理想學校」「找到如意郎君」等願望。
1966年6月文革剛開始,毛澤東曾回到這「風水寶地」神隱11天,沒人知道,他在這11天裏盤算了甚麽,或得到甚麼啟示。50年後的今天,這裏仍到處是身穿文革T恤、頭戴紅星帽的小朋友和老朋友,紀念品商店裏除了毛語錄、毛像章等物品,更多了許多毛平安符、毛紀念幣……而所有的飯店、商店東主都說自己姓毛,似乎毛主席所有親戚都走上了資本主義道路。
------------


林保華按:
女人看重毛澤東   (10篇)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23921914

 蘋果側影:文革結束了沒有?
港蘋
■韶山沖家家姓毛,看舖的村童未識字已識毛爺爺。
 
有人死了,但仍活着。韶山巨大的毛澤東雕像前那些俯首稱臣、甚至五體投地的人們,令人想到北韓。到底是文革重來,還是文革從未結束?
一家大小帶着文革帽在老毛誕生地快樂留影。我寧願相信他們只是當去主題樂園,而毛澤東只是一個猶如Mickey Mouse的存在。而看見孩童喊着「毛爺爺」衝向毛像磕頭,稚嫩的小手在黨章前舉起,宣誓忠於黨,保守黨的秘密……如何能夠不恐懼,這是中國的未來。這是香港包括全世界都要面對的,十幾億人口基數「屈機」主導的未來。
■在毛主席「注視」下吃他最愛的家鄉餐。要來一口嗎?  ■一家大細齊齊着毛Tee去旅行。睇我幾招積?  ■《入黨誓詞》下小孩舉手信誓,矢志「隨時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堅持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

中國人儍的麼?吃過毛那麼多苦頭,竟還要迷戀他?為甚麼不能像德國人揚棄希特拉般的決絕反省?「要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掛在河南南街村牆上的這段話,出自父親在文革中被鬥慘了的習近平,他當權後不但沒和老毛劃清界線,反而老毛上身,是否真愛只有習知道。毛澤東思想的靈魂說穿了就是一黨專政的靈魂,否定老毛等於否定執政合法性。
手拿iPhone身穿毛Tee遊韶山的16歲湖南少年說:「沒有毛澤東就沒有新中國!他作為一位優秀領導帶領我們中國走向富強。文革雖然對中國十年文化教育帶來很大影響,但它也是毛澤東為了不讓資本主義在中國復辟而發動,也算是他晚年一種錯誤。」毛澤東思想光輝照耀下的南街村74歲大媽說:「毛主席不管以前到現在功勞不能磨滅,江山是他打下來的,有點錯誤有點啥,人無完人。」
■毛主席思想成了幾代人心中的彩虹橋。  ■南街村的毛像夜晚是另一種迷離。  ■夜空下的南街,隻身的行人在「共產幸福」下走過。

不同年齡、不同地方,如出一轍的話語,這就是中共意識形態控制(俗稱洗腦)的厲害,它成功將世間邏輯分為兩種——邏輯,與中國邏輯。
毛澤東反封建迷信、反資本主義,他的老家如今卻成為最神化、最商業化的地方。韶山毛子毛孫們一邊供着毛澤東,一邊看着周星馳,不覺得荒謬麽?不,早在全國只准看樣板戲的文革年代,毛澤東自己就最愛看資本主義的港產片李小龍。50年後的今日,香港人要被迫接受毛共那套思想的統治和同化,這才是真正的荒謬。
攝影︰何家達
記者︰楊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