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5 2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文革餘孽國台辦;熱比婭:台灣人命運 要自己決定;貶低小英有用嗎;泛民議員又當了一次佈景板;張梁一拍即合 極左禍港;擁薄熙來「至憲黨」擬參選基層人大;北京兩招欲扳南海一局;中國擬派核彈潛艦 首赴太平


文革餘孽國台辦
2016-05-27 12:50
林保華[民報專欄]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最近說,九二共識沒有模糊的空間。這是對「反革命」的口吻。來源於中共對反革命的政策,從「鎮反」開始,文革發揮到極致。(中央社提供)

今年是中國文革50週年。文革給中國造成浩劫,根據文革期間善於保護自己倖免遇難而又得到毛澤東庇護的葉劍英元帥所言,死難者達到2000

萬人,1億人受到到衝擊(炮轟、批判、鬥爭)。中共中央還說經濟處於頻臨崩潰的邊緣。毛澤東死後逼使鄧小平進行一定程度的「非毛化」。

然而毛澤東是中共特權集團的頭子,中共要享受這種貪腐特權,就必須保護毛澤東的權威,所以「非毛化」不徹底,對文革的批判也不徹底,甚至不許討論。

習近平上台,文革幽靈更在中國低空遊蕩。之所以如此,乃是因為這一代的中國領導人,就是當年的紅衛兵一代,缺乏教養,更是好鬥。尤其那一批紅二代更是狂妄自大,目中無人。習近平的表現如此,國台辦那一夥不也是上行下效?

蔡英文就職演說發表後,國台辦的反應沒有使台灣「地動山搖」,受到外界輿論的某些肯定。但是毛偉大說過:「凡是敵人贊成的,我們就要

反對。」他們覺得喪失了無產階級革命派的立場,可能加上黨內另一個司令部出來發難,開展「路線鬥爭」,於是國台辦再度加碼,近於歇斯底里程度,發揚了文革無產階級革命派徹底革命的精神,讓台灣人民更加深刻認識何謂「文革」。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最近說,九二共識沒有模糊的空間。讓人想到了1949年前後中共強調的「中間道路走不通」。文革期間的無產階級司令部與資產階級司令部的鬥爭,更是你死我活,沒有妥協餘地,所謂「一反到底,就是勝利。」那個時候,「共產黨的哲學是鬥爭的哲學」被反覆背誦,還搬出毛澤東的著名語錄:「與天鬥爭,其樂無窮;與敵鬥爭,其樂無窮;與人鬥爭,其樂無窮。」這是違背人性的語言,尤其是那後一句,鬥到天昏地黑、人仰馬翻,享受了鬥人的樂趣,於是一不做、二不休,把人鬥死後再吃他們的肉。相信不敢與不想吃的,也會被當作缺乏無產階級感情的「溫情主義」而被批鬥。

吃人肉是中國飲食文化的傳統。《水滸傳》裡的菜園子張青與母夜叉孫二娘在入夥前就賣人肉包子。世界無產階級革命與中國農民革命的結合,還保留了這個傳統。說不定後來中共與蘇共修正主義的分歧,就是在是否要吃人肉的問題上出現歧義。1989年的六四屠殺與蘇東波的瓦解,

這兩種不同的命運,也在於中共與蘇聯、東歐共產黨對吃人肉(人性)的不同解讀。

中共對吃人肉的堅持,才不斷將「鬥爭」升級。對內如此,對外,尤其是對弱小的台灣更是如此。馬曉光講完後,他的上級,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還不過癮,在接見台灣某工商界代表團時再度加碼演出,說是「搞台獨只有死路一條。」

這是對「反革命」的口吻。來源於中共對反革命的政策,從「鎮反」開始,文革發揮到極致。這個口號完整的就是:「坦白從寬,抗拒從嚴,頑抗到底,死路一條!」其實現在中共官員們,他們的父母在文革中許多都被紅衛兵這樣批鬥過,有的死了,更多並沒有死,反而在毛澤東死後,升官發財,與子女成為貪官污吏,極盡享受腐敗的變相吃人肉生活。

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對「獨立」抱著這樣刻骨仇恨的?那是沒有人性的共產黨。你們要將台獨置於死地,然後也吃他們的肉嗎?前總理溫家寶說,爬也要爬到台灣來,是來吃人肉嗎?你們有種就來吧!台灣人會以血肉之軀與你們這些吃人肉的野蠻人對抗到底,絕不讓文革在台灣重演。
----------


熱比婭:台灣人命運 要自己決定
自由時報
2016-05-27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專訪

遭中國迫害而流亡美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世維會)」主席熱比婭.卡德爾,廿四日抵達日本訪問,尋求日本政界人士支持。她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恭喜蔡英文就任台灣總統,強調「這是全台灣人的福氣」,她非常希望在蔡總統任內訪台,讓更多台灣人了解維吾爾族被中國迫害、虐殺的慘況。

    世維會主席 熱比婭(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熱比婭也批評前總統馬英九欺騙台灣人民,讓台灣人處於「沒有中國就活不下去」的陷阱,這和中國欺騙維吾爾人一樣,「最後我們得到的是一場屠殺」;現在蔡英文當上總統,「台灣人千萬要自己作主,決定自己的命運」。

問:這次訪日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熱比婭:一是向日本各界發表演說或出席研討會,說明維吾爾流亡人士的現況,二是拜訪日本政界和國會議員,盼日本重視維吾爾人的人權,並列入議程、通過法案。對此,日方已有相當程度的理解,我希望這次能有更進一步的突破。
蔡英文就任總統 是全台灣人的福氣

問:蔡英文剛就任台灣總統,您有什麼感想?

答:去年蔡英文到美國訪問時,我們曾在國務院碰面,我當場和她擁抱。我很早就注意台灣總統選舉,她當選,我非常興奮,我認為蔡英文上台是台灣人的福氣。以前中國政府說要搞好維吾爾自治區的經濟,最後卻殺了一百二十萬人,這還不包括在核爆試驗中犧牲的人。

過去八年,馬英九也用很巧妙的手段欺騙台灣人民,吹噓他為台灣爭取很多經濟利益,他是在執行中國「把台灣綁死」的政策,讓台灣少了中國就沒有活路。同樣的,維吾爾人現在甚至連呼吸都不敢用力,無異是現代版的「悲慘世界」。我們很羡慕台灣人,蔡英文會讓台灣人自己作主,決定自己的命運。
期待能訪問台灣 體會台灣人的幸福

問:過去您好幾次想到台灣訪問,但一直拿不到簽證,您對台灣新政府有沒有期待?

答:到台灣訪問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在蔡總統任內我很期待到台灣,親眼見證台灣的發展,體會台灣人的幸福。我們在台灣有林保華先生幫我們成立的「維吾爾之友會」,我計畫近期內在台灣成立一個世維會代表機構,派一位代表常駐,和「維吾爾之友會」共同為台灣人提供更多的東突(新疆)相關資訊。

台灣政府若發給我簽證,我希望在八月率世維會幹部前往,親自向蔡總統祝賀。我也是高雄市長陳菊的粉絲,雖然沒見過她,但從媒體上對她有很多了解。

如有訪台,我會把中國政府在東突幹的壞事全部揭發出來。馬英九不斷想把台灣推向中國,很遺憾還有少數台灣人仍然分不清馬說的都是謊言。我們對中國沒有絲毫期待,沒有人想和中國在一起。以前我們還相信中國會帶給我們幸福,現在夢醒了,台灣絕對不能步我們的後塵,成為第二個東突。

維吾爾人和台灣人一樣,都是很勤奮的民族,奮鬥是我們的唯一出路,所有維吾爾人都已覺悟,要擺脫中國的控制,必須付出重大犧牲。蔡英文已帶領台灣人民踏出一大步,也給了我們很大的激勵。
--------


林保華按:
女權是人權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共產黨賤格的封建心態隨時都會爆發出來。同樣觀念的中宣部怎麼管得住?

辣蘋果:貶低小英有用嗎(余艾苔)
2016年05月27日
台蘋

從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後,國台辦、海協會與新華社,連續幾天都點名威脅蔡英文,不認「九二共識」,兩岸交流協商將難以為繼。發現蔡冷處理後,中國官媒外圍機構便改以攻擊小英人格特質,甚至批她沒結婚,導致行事偏激。
故伎重施引發公憤

中共新華社因反對台獨,該社旗下《國際先驅導報》,日前刊登軍方學者《起底蔡英文》文章,竭盡所能罵小英,不僅是台獨,還充滿暴力,甚至指她沒結婚才會行事詭異。全篇文章已是對小英人身攻擊,雖總統府不評論,但國際媒體都聲援蔡,認為中共歧視女性。
中國一定沒想到,一篇批小英的文章,讓外媒同仇敵愾,等於對中共示警,別以為醜化蔡就能遂行恫嚇台灣目的。
中共這套文攻模式,以前就拿來對付過李登輝,「三日一小罵,五日一大罵」,如今可說故伎重施,但以前無效,現在台灣經過十六年民主發展,還會再信嗎?但當然也不排除台灣內部有人與老共唱和,才會讓他們認為,貶低蔡英文是一個可行的方法,難怪蔡在就職演說中提到要團結內部,不然扯後腿只會抵銷力量。
----------


林保華按:
孺子不可教也。

 蘋論:泛民議員又當了一次佈景板
港蘋

四位泛民議員上周與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香港輿論評價不一。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則發表評論,聲稱會面顯示了中央領導人的包容氣度。評論避談港人訴求,反而敦促反對派要與中央溝通就要拿出誠意和善意。由此可見,基於政治現實,泛民與中共領導人會面、溝通有一定需要,但同時要考慮如何消除負面影響,避免純粹淪為中共領導人政治騷的佈景板。
官媒暗批議員誠意善意不足

中共自我宣傳的政治語言、政治文化,往往超乎港人的想像。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年就水貨問題到北區探訪,不只於事無補,還有干預香港內政之嫌,但就被宣傳為張曉明的政績,甚至拔高至「助港人謀劃發展」的層次。如今,官媒對張德江與泛民議員會面的詮釋,不只把泛民議員當成佈景板一部份,更有誤導國際輿論之虞。
《人民日報》的評論稱:「此次會面顯示了中央領導人願意與香港社會各界理性溝通、多聽取香港社會方方面面不同意見的誠意,也顯示了中央領導人的包容氣度和善意。」張德江雖然未打斷泛民議員的發言,表現出聆聽的態度,但是,對於泛民議員提出的要求梁振英下台、要求撤回8.31決定、要求重啟政改,張德江及中共喉舌就完全不予理會。
這是典型的中共官場的認認真真走過場。你要說,我就讓你說,還作出認真聽的樣子,以顯示我的包容氣度,還可以向全世界宣傳,但你說也白說,我左耳聽右耳出。如此政治騷,何來誠意?何來善意?
尤可圈可點的是,《人民日報》的評論還稱:「來而不往非禮也。中央拿出了誠意和善意,今後香港反對派人士要與中央溝通、反映意見,也應該拿出誠意和善意。」反對派如何拿出誠意和善意?評論列舉了三大要求:一是不要「擺出對抗的姿態」,二是尊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原則,三是堅守底線原則,不容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排斥一國、對抗中央。
官媒這番言論,無異暗批反對派議員會面時誠意、善意不足,所提的訴求是擺出對抗的姿態,甚至有違《基本法》原則,亦未表明反對港獨的立場。由此觀之,四位泛民議員不只成了中共領導人表演寬容騷的佈景板,還要被指點日後如何做好茄喱啡,配合演
泛民宜分頭出擊忌分立山頭

其實,泛民代表應否與張德江會面、提出的訴求是否恰當,在泛民政團之間一直有分歧,爭議最大的是要求中共撤換特首,會否構成「引清兵入關」、對一國兩制的二度傷害?這些爭議甚至演變成不同政黨之間的互相攻訐,讓人感覺是9月立法會選舉泛民內訌的前奏。從這個角度看,張德江與泛民議員會面,除表演寬容騷、混淆國際視聽之外,還達到了分化泛民的效果。
泛民領袖應否與中共領導人會面、溝通?從理論上及政治現實去看,這不應是問題,無論是禮節性會面,還是中港事務的溝通,都有其合理性或必要性。問題在於泛民領袖的角色定位、訴求,在於如何破解中共的統戰及宣傳策略,在於泛民政團在爭取香港民主自治的道路上是要分頭出擊、合力並進,還是要分立山頭、互相排斥。
因強調中港兩制不同而批評泛民領袖與中共領導人會面,把要求撤換特首批評為引清兵入關,是對中共對香港事務具有決定性影響的事實視而不見,無助香港問題、中港關係問題的解決。如果泛民領袖能清晰、分層次表達港人情緒與政治訴求,如果泛民政團能把與中共領導人的溝通視為爭取民主自治的途徑之一,不誇大、不排斥,並把輿論焦點集中於促使中共領導人正面回應香港民意、對其聽而不聞及政治宣傳作出批駁,就不會誤導國際輿論和香港民意,不易淪為中共領導人的佈景板。
周一至周六刊出

李平
----------


林保華按:
寧左勿右是共產黨本性,尤其在黨內鬥爭激烈的時候,都要爭“左”的正統。

張梁一拍即合 極左禍港
(資深傳媒人 潘小濤)
港蘋
■張德江呼籲各界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資料圖片
 
張德江來港三天,大吹和風之餘,還多番公開挺梁,梁粉們興高采烈,據此認定中央挺梁連任;泛民議員也因而認為,張德江此行釋出的善意被大大扣分。作為事件主角之一的梁振英,以其個性應表現風騷,以示自己就是真命天子,但連日來都沒半點雀躍之情,更沒得意忘形。顯然,張德江的挺梁另有文章。
確實,張德江三度「挺梁」。抵港當天到政府總部聽取特區政府工作報告後,張表示「中央對特首的工作,以及對特區政府的工作感到滿意」。翌日晚宴,張德江發言時又肯定特首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看到了香港深層次問題,正着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又呼籲各界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即使離港前仍不忘要200多名建制派支持梁振英及特區政府的工作。
不過,大部份建制派都不認為張德江挺梁,而是「挺特首」,更不認為中央已決定讓梁連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張的「充份肯定」梁振英,是官式「標準肯定言語」,只是中央支持在任特首,毋須過度解讀;工聯會黃國健亦認為,這是中央對港府整個班子的肯定,非對梁個人的讚揚。自由黨、范徐麗泰等與梁振英面不和心更不和的建制派,就更加一口咬定這跟支持梁振英連任是兩回事。就連一向挺梁不遺餘力的《大公報》社論也表明,張德江不是要「挺」誰連任,只因梁是特區「牽頭人」,不支持他還支持誰?言下之意,張德江挺梁也是無奈之舉?
張德江個人挺梁嗎?似乎是肯定的。一方面,梁振英出任特首後,從2012年到去年每年都親自率團到三亞、貴陽、廣州、福州參加泛珠三角論壇。這個旨在促進區內經貿合作及投資的平台,由廣東、廣西、海南等9個省區和港澳組成,2003年11月由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的張德江提出,可說是張的親生子,梁振英對它的重視甚於國內其他省區一把手,自然讓張德江刮目相看!
挺梁是挾帶私貨

更重要的是,梁振英的政治理念、施政手法很合張德江口味。張德江是強硬左派,主政廣東時不僅隱瞞沙士疫情,還以強硬手段處理太石村事件(番禺太石村村主任涉嫌貪污,村民發起罷免行動,遭逾千公安暴力鎮壓)、汕尾東洲村流血衝突(東洲鎮村民反對興建電廠與警察對峙,遭開槍鎮壓,造成數十名村民死傷)等。張主管香港事務後,北京的香港政策就向左轉,梁振英好鬥、強硬等「鷹式」作風與張一拍即合,成為他的重要支持者和追隨者。
不過,旺角事件證明這種極左做法不僅在香港不得人心,還引來港人特別是年輕人激烈反抗。張德江的那套破產了,中共當局被迫作出修正而改吹和風。可以說,張德江應是不情願地來港宣示這項政策調整(至少立法會選舉前都是如此),因為這要他「打倒昨日的我」,否定其治港路線,禍是他闖出來的,自然要他收拾殘局,才有這次既非在回歸紀念日或國慶等特別日子的突然訪港,來港後也以保安為由與香港市民和傳媒隔絕,防止被追問那些尷尬問題。他在「一帶一路」高峯論壇的發言全無新意,更沒甚麼新政策幫助香港融入「一帶一路」,可見這只是讓他來港的藉口。
張德江來港「吹和風」,是其治港路線失敗的結果,其香港事務的話語權將被削弱,對此又豈會善甘罷休?於是,利用各種機會挾帶挺梁的「私貨」,替梁振英造勢,營造中央已決定讓梁連任的假象。
當然,這也是用來安撫梁振英的。張德江極左路線失敗了,梁振英、張曉明等執行該路線的忠實追隨者也必不好過,張德江公開點名挺梁,算是一種安慰吧。因此,對張的力挺,梁振英並無絲毫雀屏中選的興奮,甚至有人向傳媒爆料,指張德江在閉門會議中修理曾俊華,以打擊曾參選下屆特首的機會。如果梁振英已篤定連任,還要那麼多小動作嗎?
----------


林保華:
習薄到底是一家,因為有毛澤東的共同祖宗,有義和團基因。維權人士則是另一回事。那是西方普世價值。

擁薄熙來「至憲黨」擬參選基層人大 「重中之重」部署山西換屆

中國至憲黨北京部分黨員,清明節代薄熙來盡孝,向薄一波夫婦在北京八寶山的墓地獻花籃(圖)。(網上圖片)
北京經濟管理幹部學院副教授王錚(左圖)於2013年宣布成立「中國至憲黨」,稱薄熙來(右圖)為該黨終身主席。(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推選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為終身主席的中國「至憲黨」,近期積極介入山西基層人大選舉。該黨稱4月底獲悉山西省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開始後,緊急應對部署,更稱「做好介入今年中國縣鄉兩級人大的換屆選舉是該黨工作的重中之重」。

被北京市民政局於2013年取締的「中國至憲黨」,近日向黨員發布《中國至憲黨2016年4至5月情况通報》(以下簡稱「通報」)稱,今年的工作重點是介入縣鄉兩級基層人大換屆選舉,目前已在山西省部署。

朝陽區設辦公室 無掛牌少人進出

本報記者近日走訪至憲黨委員會位於朝陽區的地址,但該單位戶牖緊閉、無人應門。其所在樓宇是住宅,雖有一些小型公司租住辦公,但一樓大堂及樓層電梯廳均無門號水牌顯示機構名稱。「至憲黨委員會」所在單位亦無掛任何牌子,有同樓層其他業主向記者表示,很少見該單位有人進出。

黨員受訪:有義務教人選人大

一名自稱是至憲黨黨員的劉女士接受了本報記者電話訪問說,如該黨「通報」所言,山西基層人大選舉提前打亂了該黨日常工作,目前幾乎所有黨工都在外為山西選舉奔波。劉又稱,在政黨政治的國家,不論執政黨還是在野黨均會關注自己黨派的說服力,和西方政黨黨員競選議員一樣,中國的政黨黨員競選人大代表則是擴大該黨影響的方式。而之所以關注基層選舉的競選,「是因為中國很多人不了解這些,但我們有義務教那些有社會責任的人去當選人大代表。不管他是不是我們的黨員。」

劉女士稱,至憲黨並非僅關注山西人大換屆選舉,而是全國都關注。以往在下半年才進行的基層人大選舉,目前已知除甘肅、新疆、西藏外都提早至5月展開,「但是現在還不清楚公開的時間,所以工作起來很被動」。她也透露,在此次山西的基層選舉中,有至憲黨黨員準備參選人大代表。而在參選時,將視當地官方的反應,決定是否公開參選人至憲黨黨員的身分。不過,劉拒絕透露至憲黨在山西的參選人具體人數與姓名。

女教授創黨 遭北京民政局取締

2013年11月6日,北京經濟管理幹部學院副教授王錚發起成立中國至憲黨,尊薄熙來為終身黨主席。黨員劉女士昨日向本報稱,薄熙來並無介入該黨籌備成立。被問及該黨是否經過合法註冊而公開活動時,劉稱,「按照中國現行的法律體系,在中國成立政黨是不需要註冊的。」更稱至憲黨一直公開以政黨名義活動,從未使用北京民政局所稱的「社會團體」名義,因此北京民政局取締決定無效。

明報記者 北京報道
-----------


林保華按:
哈哈,不但不得妄議中央,也不得妄議南海。只要中共沒理的,就不得妄議。鄧小平只是“停止爭論”,習近平是“不得妄議”,比鄧小平更沒有自信。至於在“聯合早報”刊登廣告,旨在警告新加坡不得靠攏美國,日前由一名在新加坡“刑滿釋放”的中資高層陳九霖出來罵新加坡親美,實在太丟人了。

北京聞風:北京兩招欲扳南海一局 /文:鍾鳴九

【明報專訊】南海仲裁案結果公布在即。從既往判例看,本局對弈結果或對單方面提起仲裁的菲律賓有利。但北京不甘落後手,發起凌厲攻勢,欲以兩招擊碎菲方企圖。

第一招,釜底抽薪。本周以來,官方透過各種管道密集發聲,重申「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不執行」的四項原則。一方面,官媒《人民日報》接連發表署名「鐘聲」的文章,強勢宣言《中國在南海斷續線內的歷史性權利不容妄議和否定》,並歷數菲方歷史證據使用的「七宗罪」等。

中外撰文發「穩準狠」輿論攻勢

另一方面,駐外大使也在國際上紛紛出手。25日,駐新加坡大使在《聯合早報》上刊文闡述中方南海問題立場。此前,駐英國、德國、馬爾代夫、羅馬尼亞等國大使已就相關問題在當地主流媒體上撰文。

這樣的頻率和陣仗並不多見,顯見中國對「南海維權」正當性的重視。北京一再強調,菲律賓提請仲裁的實質是南海部分島礁的領土主權問題,已經超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適用範圍,因此不能提起強制仲裁,仲裁庭亦無管轄權。

通過「穩準狠」的輿論攻勢,以事實和證據令相關指摘成為無本之木,是「正視聽」的關鍵一步。

兵來將擋 亮南海問題「紅線」

第二招,見招拆招。外交部官員近日在吹風會上說:「菲律賓提起仲裁,一些國家推波助瀾,都不是為了真誠地解決爭端,顯然另有所圖。」

北京方面已注意到,有域外勢力鼓動南海周邊國家效尤,意圖阻礙中國今後在南海展開主權範圍內的合理活動。對此,副外長劉振民接受美國傳媒採訪時,亮出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紅線」——不得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

對於將南海問題國際化的企圖,中國亦反制彼身,借重國際社會的多元聲音以示「公道自在人心」。近日舉行的上合組織外長會議和中阿(拉伯)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都發出一致對外信息,即「支持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應由當事方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據統計,最近一段時間,對中方南海立場公開表示支持的國家已達約40個。

此外,為應對不斷變化的局勢,中美、中澳等軍方高官本月亦就南海問題通話或會晤,透過保持溝通機制順暢,防止緊張局勢升級。預計近日將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上,各方力量還將就南海議題「短兵相接」,中方亦做好了「兵來將擋」的準備。

鍾鳴九
----------


林保華按:
中國居於劣勢是鐵定的事實。導彈由陸基轉為海基,談何容易,要花多少錢?

英媒披露/中國擬派核彈潛艦 首赴太平洋巡邏
自由時報
2016-05-2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衛報」二十六日獨家報導,中國軍方準備派遣配備核飛彈的潛艦,首次進入太平洋巡邏,因北京認為美國新武器系統削弱其既有嚇阻武力,使其有必要朝向海基嚇阻力量行動。報導指出,此舉可能使美國與中國在南海的緊繃對峙更不穩定。

據報導,中國軍事官員並未評論核武潛艦首次巡邏太平洋的時機,但堅稱此舉勢在必行。他們點出,三月間宣布美軍將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防禦範圍涵蓋大部分中國領土,以及美國「即時全球打擊」(Prompt Global Strike)下開發的新型高超音速滑翔飛彈,具有發射後不到一小時內打擊中國的潛力,這些都對中國現有陸基嚇阻武力構成嚴重威脅。

五角大廈近日向國會提出的一份報告預期,「中國可能在二○一六年內,執行其首次核嚇阻巡邏」;美方高層官員此前也曾提出類似預測。迄今,北京一直維持謹慎的嚇阻武力政策,宣稱不會在衝突中率先使用核武,彈頭、飛彈也分開存放,兩者皆由最高領導階層嚴格管控。

部署核武潛艦將會有深遠影響,使其海軍能在當局做出決定後,更快速發射核武;這類巡邏也會使美中在南海已陷入緊繃的戰略對峙更不穩定。十七日,美軍偵察機在中國海南島外海與兩架中國戰鬥機差點相撞,而海南島正是中國四艘晉級彈道飛彈潛艦駐紮地。

報導指出,中國就部署THAAD系統發出的種種警告,背後是中國軍方對其相對較小的核武數量之憂慮。中國估計現有二六○枚核彈頭,且多半由陸基飛彈組成,沒有以核武回擊的能力,將使中國缺乏有意義的嚇阻力。因此,中國已測試「巨浪二型」潛射彈道飛彈,每艘晉級潛艦可配備最多十二枚巨浪二型飛彈。中國近幾個月也開始在「東風五型」洲際彈道飛彈配備多彈頭,以突破美國飛彈防禦系統。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吳日強認為,中國稱為「○九四型」的晉級潛艦尚未就緒,因噪音太大,可能輕易就被美軍攻擊潛艦鎖定,無法穿過第一島鏈,進入打擊美國本土所需的中太平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