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6 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天下三分 六四悼念不再疲憊;馬英九赴港申請案 黃重諺:沒有既定立場;操作人民幣賴帳 賴士葆辦公室替中資施壓台銀行;聯發科施壓開放中資?背後中國導彈大本營;時代力量將取代國民黨;關於扁餐會;香港六四集會捐款增三成;紐約;中國人、香港人分開集會;維權律師王宇 獲國際人權獎;李洪林出殯;中美在香格里拉對話會激烈碰撞;越韓可能買美偵察機;美韓德防堵中國搶奪技術


林保華按:
很精彩的分析文章。可以了解香港紀念六四的路線分歧,以及目前香港泛民與港獨/本土派的路線分歧。其中對蔡英文中國政策的策略更是讚譽有加。

天下三分 六四悼念不再疲憊
信報    2016年6月6日
練乙錚

從89.64到64廿四,在香港的悼念活動,儘管人數起落曾經很大,主辦方式卻非常穩定。自前年佔運之前那次開始,情況有變,年輕人不少對支聯會的動員口號不認同,主要歸結到兩點上面。其一是,「要求平反」包含了一個他們無法接受的隱義:中共是屠殺犯,卻竟然成為了道德申訴的對象和終極的裁決權威;其二是「建設民主中國」,與他們倡議的香港社運新路線牴觸:中國民主遙不可及,香港卻後欄起火燒到眼眉,抗爭心力應該傾注在本土反共抗赤的防守性工作上,行有餘力了,則河水干犯井水、出擊干預中國政事也不遲。

偏激偏頗 歪打正着

這兩點的邏輯其實很都清楚,大家無論派別,深挖下去必有可觀,但可惜其後的爭議略嫌失焦,有些本土/獨派的言論不是激進而是偏激,個別的媒體報道則掛一漏萬,把某些片言隻字放大成為新聞主題,失諸偏頗。

偏激的例子,莫過於樹大編委的「龜公鴇母論」。如此提法,傷及太多群眾,實在不智;同樣的意思,盧斯達說的「支聯會是泛民和中共污穢的離岸愛國交易場」便更精準妥當(不代表筆者同意此說)。偏頗的報道,則以「學生要為悼念畫句號」為最;這個錯誤理解,前晚維園晚會的一些台上發言裏也不免。好在,後來《明報》的一個採訪視頻把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的宣言完整記錄,大家才知道她主張的僅僅是「以大中華愛國主義為出發點」的悼念可以止矣,而她在宣言之後帶領在場者為當年六四死難抗爭者默哀一分鐘,更顯示「畫句號」的報道確實偏頗了。

可幸的是,6月4日傍晚的悼念活動沒有受到多大影響,維園燭光如海大體依舊,中大港大的另類悼念內容則比去年更豐富,論壇上老中青猛將如雲,媒體的採訪也非常有效出色。過往,六四翌日各大報不外在年年如是的燭光照上方打出參與人數再加一些小訪問便幾乎是全部,但今年的報道不僅深入詳盡,還抓到了路線分歧背後的根莖枝葉,如《明報》之在維園、立場新聞之在中大港大。

然而,從實效的角度看,輿論之前的一些偏激和偏頗,卻很可能起到了歪打正着的效用,讓更多的受眾更小心閱讀這兩天的精采報道。現代傳媒的生態裏,煽情渲染是常態,最要求客觀冷靜的政治文字,動不動就用上「踢爆」、「狂轟」等語詞,老早令你我的耳朵與大腦都麻木;連年有關六四悼念的訊息重重複複,筆者也覺得有點「催眠效應」,今年大家忽地聽到一些很刺耳的說法,很自然豎起耳朵瞪大眼,結果是有利於接收關鍵細節,了解爭拗的來龍去脈。這既有利於年輕人新路線的推廣,也逼着傳統泛民反思舊做法;這對兩派而言,都是很好的【註1】。

「行之無效」:後視 v 前瞻

2014年,香港經歷了政改失敗、佔運無果的連串打擊,年輕人的挫敗感很強烈,對一切「行之無效」的做法都抱懷疑甚或持否定的態度,六四維園晚會乃首當其衝。但大家若留意解讀這兩天的有關報道,當可看出,失望的悼念參與者的最不滿,不是「行禮如儀」等技術性指控,而是傳統悼念的後視傾向。年輕人認為更應該向前看,悼念是為了在中共恐怖統治的陰影之下求出路、在替時日不多的「自由香港」找前途。港大當晚的悼念研討主旨是「六四屠城血未乾,港人前途在何方」;中大現場的兩個論壇則先後以「重組記憶碎片:六四本土面向」、「面對獨裁政權:香港命途的未來去向」點題,都着重前瞻。

兩三年前,筆者便從與年輕人的交談知道,他們並不全盤否定過往的六四悼念,反而十分肯定老一輩社運人多年來在六四問題上的堅持,更明白六四維園晚會 是不少八九十後政治啟蒙源頭。傳媒前晚在中大、港大集會訪問年輕人,發覺有一半以上仍然認為維園的燭光悼念有意義。由此可見年輕人並不太偏激。但是,他們要求更多、更進取。

假如年輕人不滿的聲音出現之後,支聯會順應潮流,把六四維園晚會的組織工作和政治綱領都開放,滙集新的想法並尋得各派共識,未嘗不可以在社運界維持一種團結的局面。不過,這未必是最好的。新路線的孕育、發展和形成,總離不開起碼在一段時間裏與原來的一套劃清界線,甚至有時須把分歧誇大,才能傳遞出有關的訊息;舊的人與事不一定全錯,但由頭到尾與之摻和一起,新的一方卻未必能夠做到最好。「分裂」也許令不少人心疼,但那是大可不必的。

若干看點值得留意

這幾天的事態發展裏,不少值得留意之處,現舉出幾點,分別探討。

《明報》記者前晚分別在維園、中大和港大的集會做了現場調查,其中一個發現是:在立法會選舉投票取向方面,維園受訪者中,獲最多支持的政黨依次為公民黨、香港眾志及青年新政;本土民主前線及工黨並列第四,多年來是泛民最大黨的民主黨僅排第五。在中大及港大的集會群眾裏,本民前所獲支持率最高,分別為41.1%及25%,民主黨得到的支持卻是0【註2】。

公民黨和香港眾志,不久前先後提出了新的政治綱領,共通處是主張「命運自主」。香港眾志提倡2047年的香港前途由公投解決,不排除港獨選項;公民黨對公投和港獨都有保留,但也在該黨的創黨十周年宣言裏強調「本土、自主、多元」,主張在2047前途談判上港人發揮主體性,「自主命運」不缺席。上述調查顯示,便是在一般認為政治取態比較溫和泛民的維園晚會民眾當中,港人「命運自主」這個佔運裏浮現出的政治綱領,已經成為最大共識。佔運是「民主回歸」與「命運自主」、統一意識與分離主義的分水嶺,之後是急轉直下,就是在傳統泛民群眾裏,此勢亦不可擋;在前晚維園晚會的群眾裏,青年新政和本土民主前線得到的支持度高於民主黨的,便是一個證據。這對9月立法會換屆選舉有很大影響。

中大、港大的六四悼念會/論壇的積極參與者相當多元,既有獨派人士,也有被指為「左膠」者;響叮噹的名字包括李怡、陶傑、劉銳紹、王慧麟;較年輕的學者方志恒和社運土地正義聯盟執委朱凱迪也在其中。這個情況顯示,港獨已經登堂入室進入香港政治主流,不再是望之令人生畏而要避之則吉的極端主張。過去,泛民中人不少對本土/獨派有意見,極端一點的甚至認為他們是「偽本土」、中共收買得的無間道;這種看法,會逐漸退潮。各派應該停止無根據的指控,在思想的市場上公平、公允地競爭。

本土/獨派人士說,過度專注與關懷89.64,會導致一種不自覺的對鎮壓的無形恐懼,結果是令抗爭運動自我設限、裹足不前;因此,社運界不應沉鬱於六四情結裏,而應該適當地與之抽離,方能生出足以支持抗爭直至成功的信心和勇氣。但是,中共專制政權到底有多危險呢?筆者認為,起碼在香港而言,由於紅色資本有其一定程度的理性,進駐香港之後,反而會對像六四那樣的殘酷鎮壓起若干抑制作用,但並不是絕對的;在某些令中共政權極度不安的狀態之下,其政治基因裏的殘酷因子便會發作,武力鎮壓便作為一種返祖現象重現。因此,抗爭者還是須對專制政權採取一種步步為營的博弈方式。這或從台灣的形勢可以看出。

蔡英文在總統選舉中得勝,而且贏得漂亮,票數相當懸殊,但是她上台前後,對中共還是非常非常的謹慎,不僅在處理兩岸關係時作出必要的姿態上的退讓,在論述方面更是講分寸,最大限度營造出無懈可擊的策略性含糊。在上周的六四談話裏,她雖然表明不搞「建設民主中國」、以保衞台灣的民主自由和人民生命為其當總統的志業(這些方面和香港的本土/獨派立場差不多),但還是放軟身段非常客氣,以防對方藉故挑釁。大陸方面對蔡的這種處理方式感到困惑,老鼠拉龜無從入手,只好讓《環時》寫社評,警告蔡英文「不得搞柔性台獨」,真是令人啼笑皆非。香港的本土/獨派朋友應該仔細研究蔡英文的玩法,從中汲取有用成分。

(未完,下續)


對支聯會的幾點建議

對支聯會的態度,便是很多六四維園晚會的忠實支持者也很矛盾,既肯定它這麼多年來的堅持,但同時又認為它的做法死板,未能與時俱進。看來,就是為了滿足支持者的要求,支聯會也是須作變通的。變什麼、如何變,筆者有如下意見。

政治論述方面,應該就「平反六四」和「建設民主中國」這兩點作出修改,納入本土/獨派的意見,找出一個符合「一個說法,可以(口頭上)各自解讀」的 行動綱領。視之為文字遊戲,便不太難玩;台灣兩黨能夠玩,為什麼香港泛民就不可以?舉例說,如果把組織的名字「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改為或理解為「香港人支援中國大陸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那就已經差不多。關鍵是在於組織的名字裏有「支援」這兩個字。只是「支援」大陸人要求平反、「支援」他們愛國爭民主,而不是號召香港人「越俎代庖」去親手做,則與本土/獨派在這方面的矛盾便可消弭過半。

組織綱領方面,發揮民主精神,大方開放執委會,承諾委員的成分按各非當權派選舉得票變化而變化即可。

在悼念的內容方面,支聯會應該從對89.64天安門大屠殺的狹隘專注,擴大到針對中共自1949年以來的歷次大運動、大屠殺。筆者說過,89.64 遠遠不是中共大屠殺死人最多最兇殘的一次,對中國社會文化的損害、對人性的扭曲也不是最嚴重的。死人最多,是毛搞出的1959-1961「三年自然災害」;對社會文化損害最大的一次是1957年鄧負責執行的「反右」;對人性的扭曲最嚴重的是文革(這三次災難背後的關係其實密不可分)。這些為什麼都不控訴?事件中的死難者怎麼都不值得悼念?中共對歷次運動裏犯下的錯誤,「反省」都是虛假不實的,就算是有些事件和人物「平反」了,也完全未有承擔政治責任(如同赤柬一樣,就算是下台也彌補不了)。

政治力學中的「三體問題」

九七之後的10年裏,香港政壇上只有兩極,即民主派和當權派。2009年「五區公投」之後,民主派出現溫和與激進翼。去年尾的區議會選舉、今年新東 補選,年輕本土/獨派支持的青年新政、本土民主前線等組織一炮而紅,香港政治進入當權派、傳統泛民及本土/獨派「三分天下」的局面,往後的政局走勢因此難以預料。

古典物理動力學裏,有所謂重力場裏的「n體問題」(n-body problem)。當n = 2 的時候,問題相當簡單,一般(無例外地)有解:給定兩個物體的質量及在同一時間點上的位置與速度向量,則這兩個物體於其後任何時刻的位置和速度向量都是可以預知並計算出來的。

可是,一旦n = 3,問題就複雜得多,經過牛頓、歐拉、拉格朗日、彭卡萊等大師的努力,也只不過在少數特殊情況之下能解。特殊情況之一,就是當三個物體A,B,C當中,有一個(C)小得不成比例(寫成c);此時,可將這個三體問題(A,B,c)先分解成兩個雙體問題(A,B)和(B,c)分別解決,然後再把A對c的作用視為一種外在干擾(purturbation),得到的解就幾乎可以無限準確。

問題是,在今天的香港政治重力場裏,三分天下的三股勢力當中,按上述兩次選舉的得票數字以及近月來的民意調查結果推斷,新出現的本土/獨派已經不能視為當權派A和傳統泛民B之外的一個小c。那麼,如果可以借用力學理論作類比的話,這就是說,今後的政壇發展基本上不能預測。對一切專制政權而言,政治前景裏的不可測性誘發出的惶恐,是一種最難忍受的苦惱;但是,對被受迫的弱小者而言,一旦感到這種惶恐,就意味着找到了快樂的泉源。

練乙錚  特約評論員

註1:這一節提到的盧斯達文章在作者的個人網誌裏:http://dadazim.com/journal/2016/06/offshore-fucker/。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的宣言完整記錄在《明報》下列網頁的視頻裏: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 ... 00001/1465064230923;孫的講話內容鋪排恰當、得體,顯示了她的潛質。立場新聞的中大港大六四集會報道見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六四中大-11院校論壇情況-發言精選-不斷更新/及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港大六四晚會-論壇發言精選/。
註2:這些現場調查數據見《明報》昨天的報道: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 ... 00001/1465064223311。
----------


林保華按:
拋開馬英九的申請在時間上已經違背他自己制定的標準,以及國家機密條例的規限,從國安來講也存有極大風險,因為中共執法人員越境綁架已有前科,並且得到黨媒背書,因此馬英九在港期間,也完全有被綁架的可能,然後馬英九會上央視表示他是自願配合中國辦案,台灣與國際又能奈何?台灣的所有機密,包括馬英九監聽得來的大大小小機密,完全袒露在中共面前。台灣官員與公眾人物的隱私全被中共掌控,成為把柄,只能配合中國的政策,台灣還有安全可言嗎?

馬赴港申請 府專案小組今討論
自由時報
2016-06-0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將於十五日赴香港,參加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並已於上週三向總統府提出申請報准。總統府、國安會組成的專案小組今天召開第一次會議討論,府方雖希望能就卸任總統出境申請建立制度,但據悉,馬赴港申請核准機會仍相當高,府方並不會以「申請天數」來「卡」馬的申請案。

    前總統馬英九15日將赴香港,總統府、國安會組成的專案小組今召開第一次會議討論。(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建立卸任元首出境審核機制

府方高層表示,鑒於卸任總統在國家安全上的特殊性、重要性和機密性,府方有責任建立嚴謹、可依循的機制來處理此類案件。而總統府上週已經聯繫法務部、陸委會、國安局等相關單位,不僅已蒐集相關法規,也對過去處理重大決策的涉密人員出境申請,對於個案做有系統的整理,將在今天會議上提出討論。

高層人士指出,由於二○○三年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後,二○○八年卸任正副總統開始適用此法,此次是第一次有卸任總統在三年的管制期間提出申請,過去沒有前例,也沒有一套可依循的審核機制,雖然馬英九赴港的時間上相當急迫,但府方仍非常認真看待此事,希望參考各界意見建立一套制度,以符合社會期待。

至於民進黨立委與本土社團質疑馬英九在六月一日才提出申請於十五日赴港,提出申請的時間太晚,因為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施行細則」,被列管的機密人員必須在二十天前向原機關提出申請。

府方解釋,各機關涉及機密層級與範圍不同,對出境申請提出時間規定也不一,二十天雖是施行細則的規定,但此屬法規技術層面,「在建立制度上,對於提出申請天數,並不會馬上處理、不是這麼有急迫性」,府方是希望把審查制度建立起來,下一次申請就能採用,但「建立完整制度,需要時間來準備」。

總統府表示,蔡英文總統已指示秘書長林碧炤、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共同召集專案小組,針對本案進行審慎評估。

專案小組將會參考各機關意見,針對國家機密保護法施行細則所規範申請人涉密與守密程度,和申請人出訪地點的維安風險評估等相關因素,審慎衡酌。
------------


馬英九赴港申請案 黃重諺:沒有既定立場
自由時報
2016-06-06  14:5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對於馬前總統赴港申請案,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表示,還沒完成評估前,任何可能性都存在,府方作為原服務機關,沒有既定立場或傾向。不過,他也說,法務部認為期限由原機關來認定,重點不在提出申請日期,而是要看涉密層度。

    黃重諺表示,還沒完成評估前,任何可能性都存在,府方作為原服務機關,沒有既定立場或傾向。(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黃重諺表示,由於這是第一次有卸任總統在管制期間申請出境,過去沒有前例,也沒有一套可依循的審核機制。有鑒於卸任總統在國家安全上的特殊性、重要性和機密性,府方認為總統府有責任建立嚴謹、可依循的機制來處理此類案件。

總統府希望透過這次案例,建立嚴謹可行的制度,以落實國家機密保護法立法宗旨,也就是建立國家機密保護制度,確保國家安全與利益。
------------


林保華按:
真是金吳賴的台奸!

 操作人民幣賴帳 賴士葆辦公室替中資施壓台銀行
朱明 2014年07月04日 14:34
風傳媒

立委賴士葆辦公室發公函,要求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以及4家銀行的總經理,出席7月3日為中資香港恆瑞國際(HENGRUI)公司與台灣的銀行下單購買TRF的協調會。(余志偉攝)

今年人民幣匯率急貶,讓許多購買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的投資人,幾乎都被斷頭,甚至繳不出保證金會被強迫認賠平倉,但居然有中資企業找立委賴士葆陳情,並透過協調會反控國內4大銀行詐欺,要求4家金控退還投資款項,包括TRF本金與5%利息,總金額達500萬美元(約1.5億台幣),此事被銀行界質疑台灣選出的立委卻為中國違約的私營企業服務,行徑太過離譜!

日前包括金管會以及國內國泰世華、永豐、大眾、台新4家銀行都接到由立委賴士葆辦公室發出的公函,要求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和銀行局以及4家銀行的總經理,出席7月3日為香港恆瑞國際(HENGRUI)公司與國內銀行下單購買TRF的協調會,這也是首家中資企業跨海要求TRF理賠申訴案。

替賠錢不付款中企服務 賴挨批「太扯」

當時就引發銀行界的一片譁然,因為香港恆瑞國際(HENGRUI)公司,實際的控制權在中國境內的恒瑞進出口貿易公司,因向台灣的銀行下單交易人民幣TRF,結果和投資人一樣被斷頭,該中資企業因賠錢一直不付款,所以找上賴士葆陳情,但賴士葆是財經專業立委,怎會不知道任何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是有風險?替賠錢不付款的中國企業服務,更要求4大行庫總經理到場,被銀行界議論實在太扯了。

《風傳媒》記者直擊7月3日下午3時,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以及4家銀行的總經理與各家銀行的律師集聚在立法院青島東路1號會館的3107會議室,立委賴士葆辦公室主任朱曉明帶著香港恆瑞國際(HENGRUI)公司董事葉蓉(福建晉江人)以及該公司聘用律師蔡文彬來主持這場協調會。

立委賴士葆在3時30分才從外面進入會館辦公室,再進入已討論半小時的會議室,但賴士葆在協調會上不發一語,只坐了10分鐘,就返回辦公室休息,協調會完全由辦公室主任朱曉明主持。

據指出,協調會上朱曉明立場相當偏袒中國公司,而恆瑞國際主張他們是中國境內公司,反控是被台灣銀行的拐騙,才進行下單交易人民幣TRF,要求合約中止,甚至表達要串連福建廈門當地20家企業一起到台灣來告銀行,一付認為自已才是受害人的立場來硬拗。

交易有錄音 若不付款銀行將聯合提告

據了解,出席的4大銀行提出香港恆瑞國際公司,是經過中國中資銀行介紹給台灣銀行業,有內保外貸業務需求向台資銀行業申請許多借款額度。同時,該公司還主動提出一併申請衍生性商品額度,並表示並非首次接觸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該公司對TRF產品已有交易經驗,各筆TRF交易都是該公司主動打電話給銀行要求下單交易,每筆的交易銀行都有電話錄音紀錄作為依據。

銀行代表更提出,該公司2012年財報總資產為港幣9751萬7000元(約台幣3億7963萬3681元),符合操作交易TRF,所以銀行完全是依規定進行交易,沒有所謂的拐騙。由於雙方沒有交集,協調會最後沒有結果,而在下午4時25分結束。

據指出,由於恆瑞國際要合約中止不付款的態度相當強硬,國內4家銀行會後協議,若恆瑞國際在法定期限內再不付款,這4家銀行要聯合告恆瑞國際「詐欺」,一切由司法來定奪。

由於金管會早已表明,銀行與客戶間交易的私權糾紛,仍應依契約約定處理,不希望客戶將此次糾正銀行亂賣TRF的行政處分當成護身符。所以金管會主張「照合約走」,讓中資企業「碰了釘子」。

賴士葆澄清:絕無施壓

立委賴士葆表示,這家中資企業是找台灣律師來陳情,該公司主張台灣的銀行在廈門賣TRF有詐欺之嫌,而且讓中資企業認為這是台灣政府默許銀行業到中國進行金融詐欺,這些中資企業已聯合向中國相關單位提出申訴,為了讓中資企業瞭解台灣官方的態度,也是幫助政府了解糾紛兩造雙方的主張,舉行協調會是提供雙方對話的平台,完全尊重主管機關金管會的意見,絕對沒有以協調會來施壓的情事。
------------


林保華按:
有些企業不聽“戒急用忍”的告誡,現在成為中國的肉參,某種程度上是咎由自取,但是政府還是應該挺身而出,保護這些企業不為中國吞併,因為涉及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

聯發科施壓開放中資?經長:擋得住壓力
自由電子報
2016-06-06  12:20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經濟部官員透露,聯發科〈2454〉以座談會、媒體採訪、動用民代等方式施壓,要政府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業,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說,不覺得官員無法抵擋這個壓力,若真的受到這樣的壓力,就把官員調職。

    經濟部長李世光。(資料照,記者林筑涵攝)

李世光今(6)日赴立法院經委會進行施政報告,針對半導體是否允許中資投資,李世光說政策沒有改變或轉變,一再強調,高科技產業往前推動時,全球化和競爭本來就是必要手段,「我們需要市場、人才、人力。故在此思考之下,不會有我們擔心官員無法應付壓力,若受到這樣的壓力,知道就把他們調職。」

李世光說「全部開放也跑光光,全部不開放也跑光光。」跑光光不代表企業都一定離開台灣,而是企業必須永遠尋求最好的競爭利基點,讓我們的產業有全球競爭力。
----------


結盟對象背後…中國導彈大本營
自由時報
2016-06-05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聯發科賣中國子公司換取結盟對象的四維圖新,屬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一員。中國航天前身是中國國防部第五研究所,是國務院管理的國有特大型企業集團;不僅前陣子,我國科技部警告恐有資安疑慮的中國北斗衛星,是由中國航天集團所打造;航天集團旗下第二研究院也是中國對台導彈的研發大本營。
表面是商業 背後是軍火

四維圖新在中股被視為是軍工股代表之一,最大股東是中國航天集團;四維圖新是中國最大導航圖資業者,在車載導航地圖市佔超過六成,手機導航地圖也超過五成,表面上是以商業用途為主,但背後大股東的航天集團不僅打造軍事及商業用途的北斗衛星,也是中國導彈研發重鎮。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最早是一九五六年成立的國防部第五研究院,後歷經第七機械工業部、航天工業部、航空航天工業部、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等沿革,經中國國務院批准,在一九九九年才轉型為特大國企。

根據航天集團官網,產品包括發射飛行器、有人駕駛飛船、人造衛星(通訊衛星、氣象衛星、科學試驗衛星和地球資源衛星),還有戰略戰術飛彈等;中國知名的「神舟」系列載人飛船及「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等,都是中國航天著名產品。

中國航天集團前陣子還宣布,旗下第二研究院已新增「空間工程總體部」,目標在於「推動中國空天防禦事業實現新發展」;第二研究院一般稱為「航天二院」,是由「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創設,研發產製範圍包括對地、對空飛彈、固體潛射戰略飛彈等,可謂是中國的「導彈大本營」。
--------


林保華按:
剷除黨國餘孽,確保民主體制。

時代力量將取代國民黨 網友這樣說...
自由電子報

黃國昌強調,時代力量下個目標將是取代國民黨,成為台灣第二大政黨。(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6-06  08: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時代力量台中市黨部昨開幕,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指出,時代力量接下來成立各地方黨部,盼能打造新的參政品牌,目標是取代中國國民黨,網友相當支持黃國昌的說法,PTT已有熱烈討論。

    網友們熱烈討論,時代力量目標是取代中國國民黨一事。(圖取自PTT)

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將評估台中實力,在2018年選舉推出好的黨部主委、立委候選人。黃國昌強調,時代力量下個目標將是取代國民黨,成為台灣第二大政黨!

不少網友在PTT上給予支持,也有網友建議,若是民進黨做不好,也要取代民進黨,網友留言:「最好更多小黨都有機會取代大黨,才會進步」、「快點把KMT送入歷史時代力量是為了國民黨而存在」、「第三政黨現在是扮演台灣關鍵的角色」、「國民黨執政差就算了,連在野監督都輸人慘慘」、「國民黨絕對是首要目標」。
------------


扁餐會想加時 中監悍拒
今評估有無違規 可予警告處分
2016年06月06日  台蘋
陳水扁前晚由友人攙扶搭電扶梯到五樓,向出席餐會的民眾致意後離開。葉志明攝

【許淑惠、張博亭、陳雅芃╱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前天從高雄搭高鐵北上,到台北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但扁未進入餐會會場,僅在會場旁小包廂會見支持者。台中監獄典獄長黃維賢昨說,監獄衛生科人員全程掌握扁的行程與狀況,初步回報扁無違規之處,今將出具詳細評估報告呈報矯正署後正式對外說明。另據了解,扁原打算多停留一小時,遭獄方拒絕才提前離開。

據了解,扁家與台中監獄原已協調好,陳水扁下午五時四十分抵達會場後,約七時三十分離開,但當天現場立委、議員及支持者太熱情,要求延長一小時,讓扁留到八時三十分,並表示「有事我們負責」,但獄方強硬回覆「這事你們沒辦法負責……」扁只好在約七時四十分離開,但離開時表情不悅。
黃維賢表示,據獄方現場監控人員回報,當天太多人想見扁,因此讓扁迷排隊進包廂與扁短暫握手:至於扁從電扶梯下樓,是因六樓電梯口被群眾和媒體阻擋,扁才轉搭電扶梯到五樓,再轉電梯下樓,非刻意改道。中監今會針對扁的行程有無違規做綜合評估,若報告結論出爐後,認為扁有不當或違規,將給予警告等處分。
柯稱沒刻意避開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天出席餐會時間恰巧與扁錯開,媒體昨問柯是否刻意安排不和扁碰面,柯回應「大家想太多」,並強調如果要看扁,去高雄看就好。
對於有媒體在高鐵車上拍到扁看到人後,拇指才抖,引發是否裝病討論。柯文哲昨說,他沒看影片,但他很清楚扁病況,這是intention tremor(意向性顫抖),扁要做一個動作、開始焦慮時就會抖;顫抖有很多種,一種是放著就會抖,一種是做動作才會抖,疾病機制不同,有些媒體要操作也沒辦法。
「盼明年坐主桌」

至於扁出席公開活動是否有助改善病情,柯文哲表示對扁有幫助,但對別人有無幫助就不曉得。
扁子陳致中昨說,中監便衣人員前天就在餐會現場,而扁全程謹守中監規範,並無違規之處。陳也說,希望明年扁能坐在餐會主桌,讓更多支持者看到他。
「無緣說愛人民」

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則說,扁前天深受支持者感動,經轉述得知名嘴汪潔民在會場提到「吃果子要記得拜樹頭,小英(總統蔡英文)欠扁一句話,阿扁我愛你」時,扁則回說:「是我無緣來到餐會現場,向台灣人民說『我愛你』。」
網友意見

●Bobby Hunt:小英總統,罪犯可以光天化日下公然趴趴走,這就是你所謂的轉型正義嗎
●何畢問:民進黨會被你父子害死
●Ren Young:等大中致正選立委,阿扁一定要在台上抖
●Jimmy Huang:蔡英文要小心了,搞垮妳的就是扁家軍
●陳守義:貪污犯可以這麼高調,真是台灣之光
●陳水木:阿扁用餐愉快,好險沒被馬英九整死,加油
●柳建同:陳前總統案件經過8年審判還沒結案,不是政治案件什麼是政治案件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網站
--------


林保華按:
見縫插針。

辣蘋果:小英逃得掉嗎(余艾苔)
2016年06月06日
台蘋

蔡英文任黨主席時,便很少對陳水扁問題表態,頂多談扁的健康與醫療人權,對於是否特赦扁,過去馬政府時她幾乎不提,現在她當家,這個議題逃得掉嗎?
須當機立斷面對

新政府上任兩周,陳水扁就出招,要到台北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餐會。雖這是中監要不要核准的問題,但眾所皆知這是政治問題,柯建銘才出面協調,找到雙方都接受的妥協方案,既讓扁能跟老友會面,也不至於違反中監要求他不能參加餐會的規定。
但若以為扁家就此滿足,未免太不了解扁家政治手腕,何況陳致中還有政治企圖心,前天六四餐會只是起手式,接下來小英還有頭痛之處。
看看扁迷的熱情呼喚,還有名嘴藉機為扁貪污喊冤,並暗示小英「吃果子拜樹頭」,加上陳菊、賴清德等重量級諸侯,特地北上與扁會面,種種跡象顯示,扁在綠營勢力盤根錯節,蔡英文躲得了一時,躲不了永遠。
蔡英文要認清她已是總統,很多事須當機立斷,模糊不表態反而治絲益棼,「阿扁們」一定會步步進逼,不面對不行了。
----------


林保華按:
即使年輕人尋求香港獨立,香港人對中共這個惡鄰的屠殺行為絕對不會忘記,因為它也可能降臨到香港。

 六四集會人數跌 捐款增三成 
支聯會:反映巿民信念更堅定
港蘋

 ■支聯會在維園六四集會中售賣T恤籌款,不少參加者購買以示支持。陳善南攝

【六四27周年】
【本報訊】六四27年,支聯會舉辦維園燭光集會參加人數下跌,但籌得款項不減反增40萬元,增幅達三成。支聯會常委張文光認為,反映不少市民對支聯會的支持更為堅定。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否認集會行禮如儀,指參加者都希望參與莊重、嚴肅的悼念儀式,但會檢視甚麼方式能吸引最多群眾繼續參加,又說尊重不出席燭光集會的年輕人,認為分歧不是對立,也是自由社會的特徵。
記者:馬志剛

張文光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承認,今年參與六四燭光集會人數減少,但指出籌得善款反而有增加,從去年134萬元,增加至174萬元,足足多出40萬元,金額是近5年來第二高紀錄,甚至比2014年有18萬人參加的25周年集會再多出4萬元,亦是自支聯會有公佈籌款金額以來的第5高紀錄。
張文光認為27年以來,數以萬計港人每年同一晚堅持點起燭光,為共同平反六四信念聚在一起,「呢個價值就係香港本身嘅驕傲」,希望歲月能令更多人明白,大規模群眾運動難以一蹴即至,「挑戰嘅係強權、平反嘅係屠殺,呢條路係唔容易,係艱辛、曲折、漫長嘅」。
[ ■六四27周年燭光集會有12.5萬人出席,較往年微跌一萬人。
本土派衝大台 何俊仁感遺憾

本土思潮冒起,不少年輕一代表態缺席集會,有指源於燭光集會行禮如儀、形式僵化,何俊仁否認。他說出席人數仍然有超過10萬人,看到市民有心繼續堅持爭取公義;據歷年經驗所得,參加者更希望集會是一場莊重嚴肅的儀式,透過悼念強烈抗議當年的鎮壓,對暴政拒絕屈服,要以莊重氣氛貫串活動。不過何俊仁認同,可以檢視有甚麼方式能做得更好,爭取更多年輕人支持。
多間院校另辦論壇未有出席,何俊仁說每屆學生會負責人都不同,會尊重學生決定,而前晚維園現場亦有不少年輕面孔,他認為多元化社會理應有不同表達方式,意見分歧不會視為對立,只是前日有港獨支持者衝上集會大台,他表示遺憾,「共產黨都未嚟打壓,藍絲帶都未衝入嚟,爭取本土嘅人就衝入嚟搗亂個場嘅秩序,真係唔應該咁做」。
支聯會秘書長李卓人說,有不少參加集會市民跟他說不要停止舉行集會,擔心無法傳承爭取平反六四的意志。他承認學界正有不同思想衝擊,「有人話悼念六四冇用、唔關我事、唔應該建設民主中國等言論,大家可以討論多啲」。
李卓人強調,支聯會工作不止每年六四當晚舉辦集會,例如向中聯辦抗議,支持維權人士、要求停止濫捕,以至六四紀念館的教育工作,以及到聯合國游說要求正視中國人權等;又指六四集會能滋養香港人反抗意識,認為公民抗命反對廿三條、雨傘運動爭取真普選,也是由此意識引伸而來。他認為港人未看到民主路該怎樣走,導致年輕人躁動,否定過去運動,或令爭取民主的力量碎片化。
--------


 隔牆有耳:
眾志吸金勁 社記收冥通
港蘋
 
■羅冠聰(左)話香港眾志擺六四街站籌到45萬;右為黃之鋒。
 
前日六四事件27周年,唔少政黨都喺維園外開站籌款,其中為選舉成立嘅香港眾志一度喺街站同愛字堆有衝突,又一度被警方包圍,但無礙佢哋嘅吸水力,眾志主席羅冠聰話呀,佢哋籌到45萬,係除大會支聯會以外,有公佈籌款數目嘅政團組織最高紀錄。
公民黨籌到28.7萬,成績唔錯但就少過上年嘅29.9萬;近期喺筆架山掛過「毋忘六四」Banner嘅社民連就籌到22.6萬(如果計埋收到過百萬嘅陰司紙,其實跑贏其他政團㗎,係咪大吉利是?)工黨都籌到9.5萬,新同盟籌逾6萬,多過去年嘅4萬,人民力量截稿前仲未計到數。
至於民主黨,則係零收入。大家唔好驚訝住,唔係因為佢哋已經冇人支持,而係有別於其他政黨,佢哋年年六四都只會為支聯會、而唔會為自己個黨籌款㗎。
--------


林保華按:
中國人與香港人分開舉行。

 學運領袖紐約悼六四
港蘋
■鄭柏齡攝
 
【本報訊】前日中共六四屠城27周年,美國紐約同樣有多場悼念活動。王軍濤等多名流亡美國的前八九民運領袖舉行集會,哀悼昔日在廣場上爭取民主的戰友。參加者更指悼念不應畫上句號,六四並非「過去完成式」,而是「現在進行式」,悼念活動不只為紀念,而是繼續抗爭。
約100人參與

前學運領袖包括王軍濤、項小吉及金岩等,在紐約市中心時代廣場附近發起的六四悼念集會有約100人參與(圖)。集會人士模仿當年留守天安門廣場的絕食學生,戴上寫有「絕食」兩字頭紗,身穿印有1989年天安門英文字眼服飾,高呼「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指,國際上的極端政權,不是倒台便已轉型,惟獨中共「殺人政權仍在台上壓迫人民」,應該繼續抗爭。
由紐約港人及留學生等自發組成的港人團體「NY4HK」,也在當地時間6月4日晚,冒雨在中國駐紐約領事館前舉行悼念晚會,為數約百人參加。現年21歲的留學港生敖卓軒指,七年前首次在港參加六四晚會,六四事件對香港民主發展也有重要影響,也是他的政治啟蒙,因而繼續參加六四悼念活動。
■駐紐約記者鄭柏齡
----------


林保華按:
王宇加油!王宇是有膽識的律師。中共拖延起訴,就是有難言之隱。衝破黎明前的黑暗,曙光就在前頭。

 捍衞受壓迫者 遭中共羈押 
維權律師王宇 獲國際人權獎
港蘋

■北京維權女律師王宇獲歐洲「特拉里奧國際人權獎」。 資料圖片

中國為人詬病的人權問題昨再被國際社會狠摑一巴!被指涉犯「顛覆國家政權罪」、正被羈押的內地維權律師王宇獲頒歐洲司法界的特拉里奧國際人權獎(Ludovic Trarieux Prize),表揚她就算明知會遇上危險,仍致力捍衞女性、兒童及受迫害的少數群體權益,該獎首名得獎者是已故南非前總統曼德拉。

中國外長王毅日前才因被問中國人權問題大動肝火,當着加拿大外長面前怒罵當地記者,稱對方對中國人權狀況「沒有發言權」,歐洲人權獎項昨就不「發言」,以行動去對中國人權問題發表意見。歐洲特拉里奧國際人權獎於當地時間4日公佈,本年度的得獎者是已被羈押近一年、被指涉犯「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原律師王宇。
 ■美國去年啟動「釋放20位女性良心犯活動」,聲援王宇。互聯網

該獎項的創辦人、法國律師Bertrand Favreau表示,王宇在第一輪的評選中就已經當選,因為評審團認為頒發獎項給她,能夠表揚這位女律師的勇氣及頑強,尤其是鑑於她一入行是從事商業法律的領域,後來決定不沉溺於安逸及對社會事務保持沉默,「她不顧自身危險,就是為了捍衞被壓迫的少數群體權益。」
 ■王宇丈夫包龍軍目前亦被中共拘押。
丈夫被指煽動顛覆被拘

王宇本來是商務法律師,近年處理多宗維權案件,當中包括維族學者伊力哈木被控「分裂國家罪」的案件。去年7月9日中共大規模搜捕內地維權律師,王宇是當中的核心人物。直到今年1月,王宇被指涉犯「顛覆國家政權罪」,目前仍被拘禁在天津第一看守所,而她的丈夫包龍軍同被指涉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拘禁在天津第二看守所。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曾於2月呼籲中國應該立即釋放被拘留的維權律師及維權人士,當時北京作出回應,指該番言論不負責任,帶有偏見、主觀及具選擇性,而中方今次對於王宇獲獎一事就末作回應。
 ■王宇在代理「建三江案件」時要求見當事人。
逾期拘押 期限一再延後

王宇被指干犯的「顛覆國家政權罪」監禁刑期最嚴重可判至終身監禁,但按照內地法律,對被批捕後的疑犯偵查羈押期限不得超過2個月,至今王宇已被拘押近4個月,偵查期限一再延後,若內地檢方今次不再申請延後期限,案件的偵查期將於後日屆滿,移送至天津市檢察院第二分院,進入審查起訴階段。
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在大搜捕中多人被捕,當中包括創辦人周世鋒及律師助理趙威,他們都被指涉犯「顛覆國家政權罪」,趙威家人上月指趙在看守所被公安性侵,但看守所既無證實真偽,又不允探望。
法新社
----------


林保華按:
少民兄節哀。1986年在福州與令尊有一面之緣,與張五常教授上門拜訪。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24054191

 改革開放啟蒙者李洪林出殯
港蘋
■李洪林
 
上世紀80年代初改革開放初期對內地思想解放起重要推動作用的理論家、中宣部理論局前副局長李洪林昨日出殯,包括胡耀邦兒子胡德平等300多名人學者前往送別;李是胡耀邦時代愛將,80年代中胡倒台後他也跟着倒台。李於6月1日去世,終年91歲。
■親友向李洪林告別。互聯網
胡耀邦子送別

李洪林的兒子、曾在香港城市大學任教,後來被中共以「間諜罪」拘審的美籍學者李少民對朋友透露,父親生前雖貴為中共理論權威,身後事卻與中共無任何瓜葛,官方無任何表示。他感謝各界朋友銘記其父親在歷史上所做過的工作。
李洪林被視為上世紀80年代初中國自由化運動理論旗手。上世紀70年代末文革結束後,他最早提出破除思想禁錮,提倡「讀書無禁區」,認為馬克思、毛澤東都有錯誤,「領袖應當忠於人民」;這在當時堪稱石破天開,震驚一時。
[■胡耀邦兒子胡德平(前右二)出席告別儀式。] ■胡耀邦兒子胡德平(前右二)出席告別儀式。

他還上書鄧小平呼籲中止文字獄,獲鄧批示胡耀邦辦理,從而解救數以百計因言獲罪者,包括平反張志新。在平反冤假錯案中,他為解救數百名文革中的受迫害者提供幫助。1989年因支持學運反對軍隊鎮壓,六四屠城後被秘密監禁300多天。
李洪林最大膽言論是批評歌頌毛澤東的《東方紅》和《大海航行靠舵手》,直指將毛捧為「大救星」與共產黨的《國際歌》矛盾,國際歌唱「從來就沒有甚麼救世主」;後者用「魚兒和水」比喻人民和共產黨更荒唐,因中共只有幾十年歷史,人民卻已千秋萬代。
《蘋果》記者
----------


林保華按:
是戲劇性,還是性戲劇?

傳媒大亨回應被捉姦:不實 名媛貼與邵忠浴袍照 網上瘋傳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出版人、港上市公司現代傳播集團主席邵忠,上周六被指與跨界名媛王凱麗偷情,情婦的丈夫在捉姦後,還讓妻子將偷情現場照片發在個人微信朋友圈。此事昨日引爆內地網絡,網友直呼這是互聯網+時代下的捉姦模式。對此,邵忠昨回應稱,這是不實信息並已構成侵犯人權,王凱麗則稱戲劇而已。

新浪微博網民「芒果台女漢子」前日(4日)下午在微博曝出幾張王凱麗的朋友圈截圖,並配文稱:「現代資訊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邵忠剛剛被捉姦,跟藝術圈名媛王凱麗那啥被現場抓了,然後被逼讓王凱麗發朋友圈。」截圖顯示,王凱麗用自己的帳號在朋友圈曝光了4張照片,一張是王凱麗和邵忠的自拍合影,還有3張「捉姦」現場照片。其中一張王凱麗和邵忠身穿睡袍坐在梳化上,另一張通過鏡子拍了酒店的牀,還有一張則是散落在地的內衣及一隻拖鞋。邵忠和王凱麗坐在梳化的照片顯示,邵一臉尷尬無奈,而王凱麗則披頭散髮光着腳並不敢直視鏡頭。在他們一旁,有一名身材粗壯的男子叉腰。

傳名媛丈夫入酒店揭發

據新浪網,由於邵忠是內地傳媒大佬的身分,此事昨日瞬間傳遍內地網絡,「邵忠王凱麗偷情」也成為熱搜詞組。邵忠現年55歲,現任現代資訊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及總編輯,其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現代傳播集團,旗下擁有《周末畫報》、《新視線》、《優家畫報》、《生活》及《號外》等雜誌。與邵忠一同穿着白色睡袍坐在梳化的王凱麗,比邵忠年輕25歲,被內地媒體稱為跨界名媛。王凱麗2014年創辦了號稱最有趣的精英生活指南《逍遙》Mook並擔任主編,此外,王還擁有藝術展覽人及藝術品收藏家等身分。王凱麗還常接受內地時尚類媒體訪問,自稱出生於金融世家且從小家教極嚴,其實名微博認證信息為《KAREN》大中華地區總裁、海外著名媒體人。

邵王偷情被捉姦及網絡直播後,內地不少網民直呼「三觀盡毀」。有網民指婚外情是違法行為,違背了內地《婚姻法》第4條規定,違背了夫妻的忠實義務。嚴重的婚外情如重婚還構成犯罪。網民「小二郎打怪獸」稱,這是互聯網+時代下的捉姦模式,並讚嘆元配真是頭腦機智。據了解,此次捉姦的是王凱麗的丈夫Mike,在他的微博簡介裏,寫的一句話如今頗具諷刺意味,這句話是「我愛我老婆Kelly」。

涉事名媛:戲劇而已

昨日,邵忠通過其微信聲稱,網絡上傳播的屬於不實信息,並已構成侵犯人權。邵忠表示,正在尋求法律途徑的解決辦法。對於捉姦事件,王凱麗在微信回應稱,光彩的事兒往往沒有一切都安排好的偽造事件傳播得迅速,流言蜚語止於智者 ,警察作證。她又說:「戲劇而已,如釋重負會一切更好,不解釋,不過激,自我評斷。」
----------------


林保華按:
克里與中國領導人有私交,對中國一向軟弱,是美國重返亞洲政策中的敗筆。

克里促華勿設南海防空識別區

美國國務卿克里昨晚抵達北京,今將出席第8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警方昨在克里入住的酒店加強安檢(圖)。(中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昨日訪問蒙古時警告,中國一旦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將被視為「挑釁和破壞穩定的行為」。克里昨晚抵達北京,今日將出席第8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昨抵京出席中美對話

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將於近日裁決南海仲裁案,美國官員擔心,此舉或促使中國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2013年,中國曾單方面宣布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美國負責國防事務的副國務卿沃克(Robert Work)早前表示,美國不會承認南海防空識別區。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則回應稱,劃設防空識別區是主權國家的權利,「不需要其他國家指手劃腳」。

美聯社引述克里指出,中國一旦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不僅令該區域緊張局勢升溫,亦會令外界質疑中方是否遵守以外交手段解決島嶼和海權爭議的承諾。但克里亦強調,美國不會在對南海島礁有主權聲索的國家中選邊站隊,並稱任何國家都不應單方面令南海軍事化。
----------


林保華按:
中國與北韓的鬼鬼祟祟行徑才是幫派行為。

 解放軍上將斥美拉幫搞對抗
港蘋
■孫建國(左)、卡特(右)
 
正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全論壇(又稱香格里拉對話)果然火花四濺。美國、日本和菲律賓在會上連番指摘中國加劇南海緊張,要求中國遵循「國際原則」。中方奮起反擊,指美國拉幫結派對抗中國;警告日本不要「說三道四」;又轟菲提起南海仲裁意在掩蓋侵佔中國島礁。
警告日本不要說三道四

前日美國防長卡特不點名批評中國在南海擴張,並連用37次「國際原則」要求中國遵守,惹中國軍方代表挺身反駁,指美國派軍艦到南海才是加劇區域緊張原因。昨日,中方團長孫建國上將發言更直斥美國自己沒有加入國際海洋法公約,卻要別人遵循所謂國際原則。
孫又轟美國「拉幫結派」對抗中國,要中國接受並執行所謂國際仲裁,中方決不會吞下別人強加的苦果惡果。孫稱中方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更不會坐視少數國家在南海搗亂。孫前日會見日方領隊的防衞官三村亨時,當面警告日本「不要對南海問題說三道四」,否則對中日關係「更不利」。
有學者認為,本次對話中國成「箭靶」屬預料之中,但美國大選在即,奧巴馬不希望再玩南海問題這個「燙手山芋」,中方也看準這點,所以企硬和美日「打擂台」。不過,分析認為由於美國已警告中方在黃岩島不要再有動作,估計中方在黃岩島的填海工程將受影響。
鳳凰網
----------


中美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激烈碰撞
日經中文網
2016/06/06
圍繞南海問題,中國與美國在亞洲安全保障會議(香格里拉對話)上碰撞。美國國防部長卡特6月4日在會上發表演講,對中國警告稱「將在國際社會上陷入孤立」,向中國方面施加壓力。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則在第二日的演講中回應:我們不惹事,也不怕事。

中國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6月5日演講
      「最終結果將是構築自我孤立的萬里長城」,卡特在4日的演講中,強調中國的姿態無法獲得國際社會的理解。在問答環節,卡特表示「不少感受到中國威脅的國家都希望與美國強化合作」,其目的的是顯示出對華警惕感的擴大,突出中國主張的「不合群」。

        孫建國在卡特演講後接受記者採訪時反駁稱「我們過去沒有被孤立成,現在也不孤立,將來更不會孤立」。孫建國在會議的間歇時間與俄羅斯和東盟(ASEAN)等10多個國家舉行雙邊會談,呼籲各國理解中國的主張。在會場旁邊擺放著宣傳中國有關南海立場的主張,供與會者閱覽。

       圍繞「中國孤立」中美兩國展開激烈辯論的背景是國際法庭將於近期圍繞南海爭端做出仲裁。中國主張對南海擁有主權,認為中國的這一主張「違法國際法」的菲律賓提起仲裁,國際法庭可能做出對中國不利的仲裁。

       卡特發表「孤立」論的目的是對中國進行牽制。中國對寮國和柬埔寨等周邊國家加強遊説,力爭形成仲裁無效的國際輿論。卡特上述發言的目的是強調仲裁手續的正當性,封鎖中國推進的「多數派工作」。正因為如此,中國才會立刻作出反應。

 
     軍事相關人士表示此次香格里拉對話被視為「在仲裁作出之前向各國闡明主張的最後機會」。據稱,東盟正在推進在仲裁作出後發表共同聲明的協調工作,中國外交當局者不斷向各國發出警告稱,「不要越過底線。將帶來危險」。其意圖是分化東盟。

      中國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在6月5日的演講中表示:「當前南海問題升溫,是由於個別國家為一己私利蓄意挑動而造成的。菲律賓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以國際法為幌子,其實質是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掩蓋其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行徑」。

       孫建國還説:「某些國家對國際法採取合則用、不合則棄的投機態度,一方面帶頭在南海實施所謂的「航行自由計劃」,公然炫耀武力,一方面拉幫結派,支持其盟國對抗中國,壓中方接受並執行仲裁結果。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們不惹事,也不怕事」。

 不過,中國單方面的攻勢有可能産生加劇東盟區域內中立國的對華疑慮的相反效果。新加坡外交官在安全峰會之前,罕見地批評了中國。可以説卡特的發言希望將在中美之間搖擺的東盟輿論拉向美國一邊。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新加坡 吉田涉、永井央紀
----------


林保華按:
東亞的軍備競賽,起於中華帝國的軍事擴張。

因應陸擴軍 越韓可能買美偵察機

發稿時間:2016/06/06 09:33
最新更新:2016/06/06 09:33

(中央社柏林5日綜合外電報導)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表示,越南和南韓正在認真考慮購買該公司翻新的P-3和S-3海上偵察機,用以反制中國大陸擴大軍力和北韓一再發射飛彈。

路透社報導,洛馬公司航空部門高級主管費爾諾(Clay Fearnow)在上週柏林航空展說,預期未來數月內越南將要求就4到6架美國海軍的P-3獵戶式(P-3 Orion)偵察機提出報價和可用性數據。

根據美國政府官員和洛馬公司主管說,歐巴馬政府上個月完全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為這類銷售鋪下坦途,但任何的交易仍需經由美國政府的詳細審查。

如果銷售案順利通過,目前停放在一處沙漠的退役美國海軍P-3渦輪螺旋槳飛機,洛馬公司將為越南重造新機翼、一套新任務系統和反潛戰設備。

費爾諾說,由於增加設備,費用可能超過多年前賣給台灣的12架翻新P-3的標價每架8000萬美元到9000萬美元。

他說,另外,南韓除了有意為其8架P-3飛機重造新機翼外,也考慮購買12架美國海軍2009年退役的S-3飛機,這些飛機目前停放在沙漠中。(譯者:中央社簡長盛)1050606
----------


挽救負面形象,中企在緬甸展開公關戰役

記者在2013年2月親歷了緬甸蒙育瓦萊比塘村民一次抗議中國萬寶礦業公司的示威遊行。(美國之音朱諾拍攝,2013年2月26日)
VOA 
朱諾
2016.06.05 10:13
緬甸新政府上臺以來,中國企業和政府機構為了應對愈發複雜的投資和社會環境,在緬甸開展了大規模旨在“矯正形象”的 公關活動。此前,由於中資企業在緬甸的投資專案大多與軍方或軍隊關聯企業合資運作,緬甸民眾對軍政府暗箱操作、利益分配不公等腐敗問題的不滿,常常轉化為 對這些中資專案的抵制,致使中方一些大型投資項目遭遇擱置或延期。
隨著緬甸社會逐漸邁向民主化,新聞環境越來越自由,中國企業也越發意識到,在緬甸做事情需要有與以往不同的透明度、與以往不同的公共關係策略。不過,“軟實力”的缺失使得中方的這些努力很難徹底改變緬甸民眾的看法。
全方位魅力攻勢
據《緬甸時報》(Myanmar Times)報導,就在緬甸新政府上任的第二天,萊比塘銅礦的中國投資方 —— 中國萬寶礦業有限公司發佈了一段公關視頻。在這段長達十九分鐘、題為《新曙光》(Myanmar Wanbao:A New Dawn)的英文影片中,萬寶公司解釋了該項目自2012年以來被擱置的原因,婉轉地“為當地居民帶來的傷害”進行了道歉,並強調了贏得民眾支持的“社會 執照”對於萬寶公司能夠在當地順利經營的重要性。
萬寶公司副總經理羅大慶在視頻中表示:“如果我們不將社會風險考慮進來,如果我們不能很好地服務于當地社區並保障穩定,沒有當地民眾的支持,那麼,不管我們投入多少錢,無論我們的技術多麼先進,這個項目都不會成功。”
 緬甸蒙育瓦萊比塘礦區。(美國之音朱諾拍攝,2013年2月25日)
萊比塘銅礦是中國在緬甸投資的幾個大型專案之一。2012年以來,該專案因征地補償、環境影響等問題一直受到當地部分民 眾的抗議。緬甸警方曾經對抗議民眾進行過鎮壓,造成僧侶被燒傷、居民被射殺等事件。昂山素季曾經作為特別調查小組的負責人,對該專案的投資、環境影響、搬 遷補償等問題進行了長達十幾個月的調查,最後給出了該項目可以繼續進行的結論。昂山素季領導的民盟在去年11月大選中取得勝利之後,萊比塘銅礦已經逐步恢 複運營。2016年3月,萊比塘銅礦正式出產了第一批銅。
像萬寶公司這樣高調公關的中國企業並不普遍,不過,中國企業和政府機構目前在緬甸進行的公關活動卻是全方位的。中國外長 王毅今年4月作為昂山素季邀請的首位外國高級官員訪問緬甸期間就曾多次提到,中方願意通過“負責任的投資”改善雙方的經貿關係。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媒體 《中國日報》發表了6個版面的《緬甸專題》,突顯中資企業為了實現在緬甸的長期規劃,已經意識到幫助當地社區建設是這些項目能否順利進行下去的關鍵。
主動與當地民間組織溝通
在緬甸上一屆政府即將交權之前,中國企業又獲得批准了兩個大型專案。中信集團贏下了位於緬甸若開邦皎漂市的深水港建設項 目競標,廣東振戎能源有限公司獲准在緬甸南部圖瓦經濟特區建設一家煉油廠,該煉油廠計畫投資30億美金,將成為緬甸最大的煉油企業。對於這些舊政府在最後 一分鐘批准的專案,緬甸新政府並未表現出反對或要求重新審核的意思,但是,民間的反對聲音依然不絕於耳,主要針對的是被批准專案對環境影響的評估不完善, 以及被批准專案並沒有徵求附近生計受到影響的漁民們的意見。
然而,中資企業的其他一些大型專案在環保評估和透明度等方面的改進贏得了觀察人士的贊許。“緬甸負責任商業中心” (Myanmar Centre for Responsible Business)的主任鮑曼(Vicky Bowman)認為,萬寶公司就出具了極為詳盡的環境及社會影響評估報告,任何人可以通過該公司官網下載報告的英文版和緬文版。萬寶的另一家姐妹公司 —— 緬甸揚子銅礦公司為其所開採礦山作出了“可持續發展研究報告”,這份報告被鮑曼譽為“比緬甸絕大多數投資者所作的報告都更加全面。”
此外,作為備受爭議的密松水電站的投資方之一,中國國家電力公司在其網站上增設了向該專案所有利益方公開專案進程的資訊 站;2016年1月,中石油派代表參加了緬中輸油管觀察委員會的會議。鮑曼表示:“他們的到場以及努力與當地社區溝通的意願受到緬甸民間團體的肯定,此 前,當地人大多認為中國公司很難接近。”
“軟實力”的缺失
實際上,2012年,就在中資專案接二連三地在緬甸遭受阻力的當口,中國企業和政府機構曾經發起過類似的公關攻勢。萬寶 公司于當年在仰光成立了公共關係處,專門招聘了緬籍員工,負責跟蹤收集媒體報導,並且與緬甸媒體溝通。負責緬中油氣管道的東南亞管道公司駐仰光辦事處與中 緬友好協會等幾個機構一起成立了金洋公司,負責在緬甸開展社會公益事業,同時為這些中資企業處理公眾關係工作。
然而,這些公關活動的效果並不顯著,緬甸民眾中對於中資項目的排斥情緒至今仍然揮之不去,其原因應該是多方面的。
比如,中國在緬甸投資的大型項目多數以資源性為主,缺少直接惠及民生的投資,給緬甸民眾留下了“洗劫資源”的印象。中國公司習慣了走“上層路線”,只與緬甸政府打交道,不會主動接觸底層百姓,尤其是受到專案影響的緬甸群眾。
《緬甸時報》援引北京的一家智庫組織 ——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 —— 的文章稱:“亞洲最大的經濟體在基礎設施和經濟發展方面已經具有了無可爭辯的硬實力,但是卻缺乏相應的軟實力,如媒體、宗教和社會組織。”中國自己的智庫 能夠意識到這一點應該說已經很不容易,但是,正是這家智庫發表的這份針對緬甸水利建設的研究報告中,使用了很多傲慢且“政治不正確”的辭彙,遭到緬甸媒體 的不屑和嗆聲。
《緬甸時報》的文章指出,該智庫的研究報告中,開篇即是“對於貧窮弱小的緬甸來說,電力建設是國家發展的基礎前提。”報 告中將密松水電站涉及的緬甸群眾稱為“山民”,將緬甸內部對於該專案的批評指責為“建立在臆想和偏見之上的”,並將該項目被叫停的原因歸咎為“日本所控制 的一些緬甸重要媒體推波助瀾”。
仰光一位不願具名的緬甸媒體人對記者表示:“實際上,中國應該好好向日本學習。在過去的30年裏,日本企業在緬甸一直都 以共贏的指導思想來幫助緬甸。昂山素季上臺後,中國的官員和媒體關心的都是‘新政府對華關係會怎樣’,‘昂山素季會重啟密松電站嗎’這類的問題,而日本人 則問我們緬甸,‘你們需要什麼樣的幫助’?一個關心的是‘我的’,一個側重的是‘你們’,高下立判。”
---------


林保華按:
中國的經濟擴張與侵略,帶有重大的政治目的,最有警覺的是美國。可惜許多西方國家還停留在見錢眼開的資本主義原始階段,得靠美國不斷提醒。這些國家以為冷戰真的結束,不曉得中國是比蘇聯國家可怕的侵略者,這是他們對中國的文化背景缺乏真正的認識,被溫良恭儉讓的儒學所欺騙。

中補貼豪奪技術 美韓德防堵
自由時報
2016-06-06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十三五規劃」及「中國製造二○二五」都以半導體為重點發展產業,由政府資助中企大肆海外併購先進晶片大廠,引發各國高度警戒,紛紛採取防止關鍵技術外流的措施。美國政府近年來擋下多件中資併購案,且擬聯手南韓圍堵、向中國半導體宣戰;德國擬採取「逐案」嚴審。

根據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報告指出,近三年中資併購案居美國國安審查首位,約占總數近五分之一,焦點涵蓋資通訊相關的科技併購案;CFIUS近一年來已知至少成功封殺中資對美國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類比IC大廠快捷半導體、硬碟大廠威騰電子、荷蘭皇家飛利浦旗下LED元件廠Lumileds等收購案。

中國戰略考量 超過商業評估

CFIUS最新一宗審查包括紫光母公司清華控股對美國IC設計大廠邁威爾(Marvell)入股投資案。美國國會研究處先前直指,中國「國家資本主義」推動中企在美大肆收購,尤其電信和科技業投資多是「基於戰略性」、而非純市場的「商業」評估,可能造成美國經濟扭曲並危及國家安全。

《韓國經濟日報》以「美國號召南韓加入聯手對抗中國的半導體戰」為題報導,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賈朵德(Marcus Jadotte)五月間甫和南韓官員密商,且向半導體大廠三星、SK海力士主管傳達華府觀點,尋求美韓產官界共同對抗中國芯(晶片)強權的崛起;賈朵德不諱言,「中國國家主導扶植半導體產業的作法,大有問題」。

德國政府也對中資接連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及晶片製造商表達擔憂,擬密切關注及嚴審,「確保德國沒有喪失新技術開發成果」;歐洲議會先前決議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主因是該國對經濟的影響力過大、國企享有優遇、外企處於不利競爭地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