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6 1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拒馬赴港:明智決策;港媒邀7月演講 馬2月就自估視訊即可;林濁水:沒必要對前總統這樣防範;周美青現身 高唱《中華民國頌》;小英先畫靶再射箭;蔡正元轉貼「台灣須由共黨統一」;海峽論壇開幕 對台「派糖」不再;台電中油大裁員 年薪百萬反多77人;王岐山劉雲山 誰更左?中美高鐵合作死因曝光


林保華按:
金鐘是原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現移居紐約。

金鐘新增了 2 張相片。

【拒馬赴港:明智決策】
一直令人關注的馬英九應邀赴港演講事,不出意料,蔡英文總統府終於作出選擇。以相關國家機密法律不准馬英九赴港。台灣民意已經有很多議論。馬英九下台不足一月,就來這樣大一個動作,真教小英情何以堪!馬在台民調滑到不足10%,可是在香港還是一個大明星。邀請已半年,今天才公開,不排除幕後策劃。總統府指出香港是一個高度敏感的地方,尤其可圈可點。台港近年都陷於自決權的激盪中,馬若明哲保身,雅應避之唯恐不及,豈有遺憾之理?再說文化交流,殊不知港地早已不是一個「蘇絲黃的世界」自由之港。那些掛著國際旗號的文化活動早被親共勢力所滲透控制,統戰是他們的使命之一,你馬英九能跳出那如來佛手掌嗎?為國家利益,也為馬英九自身榮辱計,不去香港,都是上策。(圖:蔡英文作為國軍統帥視察空軍和在最高軍事指揮中心衡山指揮所觀看大陸軍情)
----------


林保華按:
亞洲周刊是親中仇獨反日反美的雜誌,自然與馬英九臭味相投。

港媒邀7月演講 馬2月就自估視訊即可
自由時報
2016-06-13
府:馬任內多次視訊 建議比照辦理

〔記者蘇芳禾、王寓中/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甫卸任就急著赴香港演講引發爭議,總統府也以國家機密保護等理由駁回馬的出境申請案,並建議採視訊會議辦理。根據府方昨公佈的評估報告,除六月十五日的「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演講外,有另一家香港媒體也在今年二月時邀請馬於七月前往香港演講,但當時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回函詢問可否以視訊方式辦理?

    總統府昨以國家機密保護等理由駁回前總統馬英九的出境申請案,府方專案評估小組並建議馬改用視訊會議辦理。圖為馬在總統任內,於去年九月與歐洲議會議員進行視訊會議情形。(資料照)

相關人士質疑,類似性質、地點、時間的演講,馬英九卻有兩種不一樣的做法,顯然是有其他考量。
馬辦:兩活動時間太近 予以婉拒

馬辦對此回應說,這是亞洲週刊的邀訪,希望馬前總統在七月去香港出席香港書展,在書展中於亞洲週刊的攤位對讀者和群眾發表演講。馬辦說明,由於SOPA的邀訪早已提出並正在評估中,加上兩活動時間太近,且性質不同,因此予以婉拒,但亞洲週刊仍相當希望馬能參與此項活動,因此討論是否用視訊替代。

針對馬申請赴港案,蔡英文總統指示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共同召集組成專案評估小組。而評估小組做出兩點建議,分別是建議馬英九可以用視訊會議辦理;另外也建議府方應該要有一個標準化的機制,以便以後可以依循。

評估報告指出,馬英九在總統任內多次透過視訊會議方式舉行國際活動或會談,例如與歐洲議會議員視訊會議、與美國史丹佛大學「民主、發展暨法治中心」 視訊會議、與美國史丹福大學合辦「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系列活動」視訊會議、與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行視訊會議等。

此外,評估報告也爆,香港某媒體曾在今年二月邀請馬英九於卸任後,在七月下旬前往香港演講,卻遭到前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回函說「惟以屆時恐尚未便赴港,…至前述活動可否以『視訊』之方式辦理。」可見馬政府任內也評估,不需親自出境狀況下,也能達成發表演說的目的。

此外,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在回應媒體提問時也指出,前總統李登輝卸任後,在二○○○年出訪,當時還沒有制定國家機密保護法。在該法於二○○三年制定後,本案為首度卸任總統於管制期間申請出境之個案林保華按:
她很會選擇在敏感時刻亮相。此時乃爆發族群爭議與馬英九去香港爭議的時候。這個女人不簡單。
------------


林保華按:
不防範賣國賊,要防範誰?馬英九是可以信任的人嗎?八年中搞了多少次的突然襲擊,多少次干預司法,多少次聯共制台?還給他繼續為非作歹的機會嗎?

 馬英九去不了香港 林濁水:沒必要對前總統這樣防範
中央社 2016年06月12日 22:06

前總統馬英九赴港受阻,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說,這樣不信任卸任總統,恐怕增加總統蔡英文將來推動和解困難。(資料照,陳明仁攝)

總統府今天駁回前總統馬英九前往香港演講申請案,但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說,「沒有這樣必要對前總統這樣防範」;這樣不信任卸任總統,恐怕增加總統蔡英文將來推動和解困難。

林濁水透過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總統府以馬英九經管有關機密需更多時間清查確認,香港為國安高度敏感地區,訪港風險難控管,駁回馬英九赴港申請,「其實沒有這樣必要對前總統這樣防範」。

他說,要駁回,只提違反20天規定就好,甚至可強調相信前總統會做有益國家的事,只是恪於法有明定,難有空間,實在遺憾,「豈不更得體?」

林濁水受訪時表示,馬英九去香港幾小時,每分每秒好幾十對眼睛在看,根本沒洩密空間;如果要洩密,在台灣更有空間,且馬英九接觸的東西那麼多,20年也查不清楚。

他說,對卸任總統有一定的信任,對蔡總統強調的和解很重要;如果對卸任總統這樣不信任,將來蔡總統要推動的和解,恐怕會增加困難。

林濁水表示,要防應在台灣防,不是出國時防;「實務上,應該有對場景的想像力才對」。
------------


林保華按:
她很會選擇在敏感時刻亮相。此時乃爆發族群爭議與馬英九去香港爭議的時候。這個女人不簡單。

周美青現身 高唱《中華民國頌》
2016年06月13日  台蘋
美青亮相
前總統夫人周美青也到場支持。中央社

酷酷依舊
「612凱道踢正步」活動昨頂著豔陽在總統府前登場,前總統馬英九夫人周美青也現身支持,帶著原聲音樂學校的原住民學生參與,這也是周美青在馬英九卸任後首度現身鎂光燈前。周坐在帳篷區,跟民眾一起參加活動,還開口大聲跟唱《中華民國頌》,笑容滿面,對於媒體訪問則維持過去「酷酷嫂」風格,只回應「謝謝」。
周美青帶著原聲音樂學校的學生一同在復刻閱兵台旁的座位區,觀賞五年級大叔踢正步,引發民眾關注,活動現場司儀感謝周美青的到場,為活動加油。
二戰扮裝
軍事迷扮成二戰國軍,推復刻野戰砲參加活動。胡瑞麒攝
未回應洪素珠事件

周美青戴著墨鏡,心情顯得相當輕鬆,對於記者訪問對洪素珠事件有什麼看法?周美青笑而不答,僅說「謝謝」。
周美青待了近一小時後離開現場,隨後到場的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原要找周碰頭,不巧撲空。周美青離場時,熱情民眾要求握手、合影,她來者不拒,有民眾高喊:「美青姊,加油」、「美青姊要保重阿,那麼瘦。」周美青都微笑回應,就一路搭著原聲學校學生的肩膀步出會場,道別時她不忘對孩子說「考試加油」。
記者張文馨
----------


林保華按:
這完全是不同的兩碼事情,卻故意混為一談。看來余愛馬不做馬賊的殉葬品,覺得有愧於馬?

辣蘋果:小英先畫靶再射箭(余艾苔)
2016年06月13日
更多專欄文章

蔡英文才剛分享洪秀柱臉書,希望大家尊重包容、停止內耗、中止撕裂,但一轉身,她就駁回馬英九要赴香港演講的申請,美其名是為國安與保密原則,擔心馬洩密,憂馬在香港安全,但這兩個理由完全禁不起檢驗。
為慎重起見,蔡英文指示秘書長林碧炤組專案小組,評估馬英九赴港可能性。巧合的是,二○○○年五月二十日李登輝卸任後,六月二十七日隨即赴英參訪,當時就是林碧炤作陪。只不過李可訪英,現在馬不能赴港,總統府解釋是,當時《國家機密保護法》未立法。
若要洩密不用赴港

府方說辭只對一半,因只要是總統,一定接觸過所有最高等級機密,不會因有無《國家機密保護法》,減損對總統保密要求,說穿了,只是小英不信任馬英九。且馬若真要洩密,還需到香港嗎?蔡政府簡直對現代科技無知。
府方禁止馬英九到香港的第二原因是香港太敏感,國安局沒有與港府合作前例。這種說法,更充分暴露蔡政府的消極抵制,試想馬到香港,誰最關心他的安全?當然是中共,既然如此,香港不會卯足勁保護他嗎?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蔡英文是先畫靶再射箭,只是理由太爛了。
----------
 

林保華按:
怪不得國民黨急著要馬英九到香港去“聯共制台”。

蔡正元轉貼「台灣須由共黨統一」
自由時報
2016-06-13
轉發劉益宏文章 引發爭議

〔記者蘇芳禾、楊淳卉、蕭婷方、呂伊萱、王寓中/台北報導〕政論名嘴劉益宏六月十日在臉書上表示,「當民進黨化身為中華民國時,中華民國實際上就滅亡了。台灣必須由共產黨統一,才能完成歷史任務。」在洪素珠辱罵老榮民引發各方撻伐之際,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中國的微博帳號上轉發劉益宏的文章,也引來外界批判。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資料照)轉發名嘴劉益宏臉書文章,稱「台灣必須由共產黨統一」(取自蔡正元微博)。

民進黨促蔡 撤下仇恨言論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在臉書指出,當朝野政黨領袖都主張讓仇恨消失時,蔡正元竟在中國社群網站上轉貼鼓吹中共武力犯台文章?這是否代表這就是國民黨的主張?背後是否經過洪主席授權?他呼籲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應以身作則,主動約束黨職人員行為,並要求蔡正元撤下仇恨言論、向社會公開道歉。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批評,蔡正元不是路人,他是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有一定的代表性,如今發表這樣的主張,令人擔憂這個政黨抱持著「引清兵入關」的心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呼籲洪秀柱,提倡「反族群歧視法」的時候,也看一下自家人的行為,「蔡正元整天用皇民說辱罵別人,洪秀柱若是認同這些,就出來說清楚,若不認同就好好管教!」
蔡嗆:反諷也有言論自由

針對外界批判,蔡正元則說,劉益宏言論多所反諷,他這次轉發,也是反諷意味。所謂「台灣必須由共產黨統一」,當然不是真的,也非劉本意。他並反嗆,民進黨跳出來責罵「台灣人怎麼可以這麼說」,奇怪了,民進黨和洪素珠可以有的言論自由,劉益宏連反諷的言論自由都不可以有?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認為,蔡正元想要藉由近日榮民遭洪素珠辱罵的風波挑起對立,政治操作的意圖十分明顯,但「台灣必須由共產黨統一」的說法已經是胳臂向外彎,洪秀柱應該「講清楚」。

國民黨前文傳會副主委楊偉中昨在臉書爆料,國民黨中央鐵了心要利用「洪素珠事件」,要求各議會黨團全面發動政治鬥爭,他質疑此舉將個人言行無限上綱,擴大為藍綠鬥爭,這就是洪秀柱所說的停止內耗,終止撕裂嗎?

蔡正元稍晚回應則直承,「是我下令的」,地方上都有人講過類似的嚴重歧視言論,當然要處理、治療,「有什麼不對?」
----------


林保華按:
帶有亡國條件的毒糖,不派最好。

海峽論壇開幕 對台「派糖」不再 兩岸民間續交流 專家:傳達「九二共識」是基調信息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前右)前日在廈門參加海峽論壇相關活動,體驗台灣青年設計的鍛煉胸肌的創業產品。(新華社)
第8屆海峽論壇昨在廈門開幕,今年主題為「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前排中)與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前排左二)出席。(中新社)

【明報專訊】第8屆海峽論壇昨在廈門開幕,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致辭中強調「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將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顯示民進黨上台後兩岸官方交流暫停,民間交流未斷,但今次論壇大陸並未像往屆對台「派糖」。專家指出,大陸以此向台灣總統蔡英文傳達「九二共識」是兩岸互動基調的信息。

海峽論壇自2009年起每年舉辦一次,今年主題為「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往屆論壇,大陸方面主管對台事務的全國政協主席均有出席;台灣方面則由國民黨副主席層級率團參加,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曾以個人身分參加首屆論壇,但後來民進黨規定該黨縣市長及其他公職人員不准參加。今屆論壇是民進黨上月上台後首場兩岸交流活動,亦是首次在民進黨執政、兩岸官方交流暫停的背景下舉辦,俞正聲與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出席,意味層級不降,兩岸仍然支持繼續民間交流。

未似往屆提利台政策

新華社引述俞正聲指出,大陸對台大政方針明確、一貫,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台海和平穩定。俞正聲稱,「兩岸關係形勢愈複雜,愈需要兩岸民眾加強交流」,要多舉辦體驗式交流;另外亦需要兩岸年輕人接續努力。

俞正聲未像往屆提出具體的利台政策、措施,僅指積極支持大陸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台灣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交流搭建更多平台,同時鼓勵開展兩岸科技研發合作,深化兩岸學術交流。唯一一項較具體的措施是「高度重視台灣同胞提出的希望在大陸出行更便捷的建議,將盡快出台實施辦法」。

學者:論壇與蔡「新南向政策」無衝突

據悉,大陸正在研究未來台籍人士只憑台灣駕駛執照就可換發當地駕照,毋須按目前參加當地交通筆試或辦理福建省內的短期臨時駕照。

蔡英文上月在就職演說中表示,施政首要任務即經濟結構轉型,第一步包括加強與全球及區域的連結,推動「新南向政策」,告別以往「過於依賴單一市場」的現象。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對本報稱,海峽論壇與「新南向政策」並不衝突,蔡英文政府也希望同大陸維持一定程度的關係,甚至維持現狀。

鈕則勳表示,目前兩岸官方交流暫停,海協會、海基會互動減緩,但大陸還在繼續推動民間、經貿、青年交流。大陸對兩岸官方與民間交流會有一定程度的區隔,「如果一下子全部都收,對台灣可能會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台商在陸投資暫無明顯影響。

明報記者
--------


林保華按:
特權集團的安樂窩非徹底整頓不可。

台電中油大裁員 年薪百萬反多77人
4年解僱1591員工 綠委轟「砍基層 肥高官」
2016年06月13日
台電(上圖)及中油(下圖)近年人事精簡,百萬年薪員工卻增加。資料照片

【陳雅芃、張文馨╱台北報導】國營事業台電及中油累計虧損逾千億元,近年都宣稱要精簡人數,但立委清查發現,台電今年與二○一二年相比,總員工數銳減九六○人,但百萬年薪以上人數反增七十五人;中油今年與二○一二年相比,總員工數減少六三一人,但百萬年薪以上人數反增二人,質疑根本是「砍基層、肥高官」;朝野立委也呼籲,台電、中油應盡快檢討人事薪資結構、訂立明確獎懲制度。

據主計及審計單位資料,去年國營事業盈虧,台電累積虧損一千三百五十五億元;中油至去年底累積虧損約一千億元。但綠委陳瑩調閱國營事業單位資料指,台電二○一二年員工總數為二萬七千二百六十一人,年薪破百萬的員工高達一萬八千二百四十六人,佔整體百分之六十六點九三;今年員工總數為二萬六千三百零一人,年薪破百萬的員工高達一萬八千三百二十一人,佔整體百分之六十九點六六。
綠委陳瑩質疑台電、中油「砍基層、肥高官」。資料照片
恐導致人力老化

該資料還指出,中油二○一二年員工總數為一萬五千零六十一人,年薪破百萬的員工有四千一百二十二人,佔百分之二十七點三七;據今年資料,員工總數為一萬四千四百三十人,年薪破百萬的員工有四千一百二十四人,佔百分之二十八點五八。
台電、中油人事精簡,領百萬年薪者反增,陳瑩批根本是「砍基層、肥高官」,恐導致人力結構老化、影響行政效率;藍委廖國棟說,可檢討部分員工薪資過高,只要顧及法律保障的薪資與福利,基於公平正義原則,「該砍就砍」。
「應明訂獎懲制」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中油、台電累計虧損,當然有其先天政策因素,但為避免給社會「虧錢又坐領高薪」的觀感,應訂立明確獎懲制度,並送立院審查。
對此,台電及中油表示,員工平均年資約二、三十年,薪資自然有一定水準,且薪資受經濟部薪酬委員會監督。
千名老鳥將退休

台電發言人蕭金益說,過去幾年都沒聘新員工,而明後年起每年約有千名資深員工退休,屆時會補充新人;中油發言人張瑞宗也說,為因應未來十年大批同仁退休,近幾年為傳承經驗,反聘用許多新人。
----------


林保華按:
王岐山有異相,表現撲朔迷離,對他要多觀察,不急於做結論。

王岐山劉雲山 誰更左? 
(李平)
港蘋 
■劉雲山於2002至2012年曾任中宣部部長。資料圖片
 
中紀委官網早前公佈中央巡視組炮轟中宣部的「五宗罪」,引發海內外再度關注中共高層權鬥,甚至有報道言之鑿鑿,指習近平決意整頓中宣部,或將「中央宣傳部」改名,同時考慮處置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中宣部長劉奇葆。然而,從中紀委歷數中宣部的罪狀來看,在搬凳仔坐看中共權鬥之餘,不能不關注,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與劉雲山,誰更左?
中共主管宣傳、意識形態的高官,一向有左王之稱,前有鄧力群,現有劉雲山。這是由中共宣傳機器必定為一黨專政服務所決定的。雖然有關劉雲山坑習近平的傳聞甚囂塵上,指劉利用掌控的宣傳機器對習明褒暗貶,甚至把習包裝成極左的文革領袖,嚴重影響習施政,但即使權鬥是真,並不等於習近平左傾是假。
習近平的政治取態,是傾向改革的開明派,還是傾向重走毛澤東路線的極左派?在中共高層權鬥白熾化之際,這不能簡單地透過其政敵的取態而得出相反的結論,即假設劉雲山是習近平的政敵,也不能因說劉新左王,就簡單地反證習是開明改革派。相反,習近平的盟友的政治取態,更能代表習的真正傾向,因此,王岐山的政治取向更值得關注。
中紀委炮轟中宣部五宗罪:其一,「四個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有待加強,有的幹部政治警覺性不高,落實中央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決策部署存在差距。其二,貫徹文藝「二為」(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方向成效不夠明顯。其三,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還需進一步加強,把黨管媒體原則貫徹到新媒體領域存在薄弱點,統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夠有力。其四,黨風廉政建設制度機制不健全。其五,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第一宗罪直指對習近平的忠心不夠,第四、第五宗罪是官樣文章,又是可以直接追查部份官員的罪名。第二、第三宗罪則關乎中紀委的政治取態。現時的中宣部主導下的意識形態宣傳、監控,已讓自由派窒息,但中紀委竟然認為文藝為政治服務還不夠、黨管媒體還有薄弱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夠有力,那麼,如果劉雲山是左王的話,王岐山是甚麼?
其實,網上流傳甚廣的王岐山與福山等日裔專家會談時斷言中國不可能有司法獨立,在中紀委培訓班上訓話時無視人權、幾近法西斯的發展觀,都充份顯示了其政治取態。而中紀委插手意識形態早有先科,兩年前就曾公開指摘中國社科院存在接受境外點對點滲透、每逢敏感時期進行不法勾連活動等「四大意識形態問題」。不管這是不是「兩座山」(王岐山、劉雲山)的權力碰撞,但無異於表明「兩座山」都是阻擋自由派發展的。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daily.liping
------------


林保華按:
政治原因不便披露。

 中美合作死因曝光
對強國高鐵安全心慌慌?
港蘋

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美的重要成果、中美合作修建洛杉磯至拉斯維加斯的高鐵項目,美方西部快線公司(XpressWest)突然告吹,外界以為死因是美國政府堅持高鐵要美國製造,當地媒體透露,中國高鐵的安全標準無法達到需求,令到項目無法融資,是項目的直接死因。

當地媒體「Las Vegas Review-Journal」報道,有內華達州政府去年11月已經批出高鐵第一階段的建設許可,原訂今年秋季開工,但項目進行融資時,卻遇到法規方面問題,陷入停滯。 

報道指,中國高鐵是否達到「安全營運」標準是其中一個關鍵,特別是2011年7月23日,造成40死172傷的浙江溫州車追撞事故,仍未不到5年。 
身兼內華達高鐵局與南內華達區域運輸委員會( Regional Transportation Commission of Southern Nevada)管理委員的Tina Quigley近日卻稱,希望高鐵能找到「正確的合作伙伴」,她更認為如果項目向日本、意大利、西班牙等擁有高鐵的國家購買車輛,美國聯邦政府應會批准項目。 

美國德州高鐵項目,去年12月決定採用日本新幹線技術,並與JR東海鐵路合作。

Las Vegas Review-Journ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