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我所認識的林榮基
自由時報
2016-06-22 06:00

我認識林榮基二十二年了。當年我家到銅鑼灣書店

只需走兩分鐘,所以一開張我就去了。那時李志綏

的《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剛出版,他給我比一

般二樓書店更大的折扣。我前後買了二十多本給中

國朋友,有一本據說輾轉到了副總理田紀雲手裡。

九七離開香港後,每次回去,幾乎都要拜訪這家書

店,在那裡看書買書,都會與他閒聊,了解行情。

後來幾次,他都抱怨租金漲到受不了,最後一次見

到他是去年年初,他賣了書店,為新老闆打工。

他是有理念的書商。三年前我到書店,他正在向一

位中國顧客熱心推介流亡美國的中國作家李劼所著

的《中國文化冷風景》,櫃檯前堆了高高一疊。那

位顧客買了一本後,他就對我連聲稱讚這本書寫得

實在好。我說我是這位才華橫溢作者的朋友,他剛

從美國來台灣出席新書發表會,我正在看他早些也

在台灣出版的《百年風雨》;他說,這本書在他那

裡已經賣斷市,賣了兩千本。我說,怎麼在台灣沒

有反應?

後來想通了,李劼的書狠批中華傳統文化,尤其對

儒法兩家,對孫中山、蔣介石、毛澤東的比較批判

與嘲諷觀點更是獨特,自然不為台灣的中國人所喜

那年的毛澤東冥誕,我與中國維權律師滕彪等,在

香港的一個論壇討論毛澤東,我認為他就是個政治

流氓,是中國封建文化,尤其是權謀文化的產物。

我為此寫了篇文章,卻被熱愛中華文化的中國老民

運人士痛斥,說我為馬列共產黨脫罪云云。不過在

那個座談會上,幾位中國年輕人大讚李劼的學術觀

點,我為中國年輕知識份子的覺醒而振奮。

林榮基失蹤後,李劼在香港蘋果日報寫了篇「銅鑼

灣書店的文化追求」,講述他到書店看書,被林老

闆認出,並大讚林的人文品味,期待中國的文化復

興。我也在該報寫我對林的認識,最後說:「面對

強權,我也只能在台灣不斷為他祈福。」

這次綁架事件中的李波,我也認識近三十年,他與

其他兩位先被釋放回香港。他們按照當局安排的劇

本演出,有其苦衷;林榮基開始也是如此,但是在

回中國報到的半路上,經過掙扎,終於做出與中華

奴性文化不同的選擇,毅然向強權說不!本來裝傻

的特首梁振英不得不表示關注,北京《環球時報》

的社論與另一篇文章更是發表後被撤下,因為習近

平正在歐洲訪問,高層陷於混亂。

事態如何發展,取決於北京。要「一國兩制」不走

樣,就應該認錯,不要繼續說謊;從此不干預香港

內政,否則「港獨」思潮更要蔓延。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