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6 2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我所認識的林榮基;FAPA要求美人口普查加入「台灣人」選項;聯美制共 我國安戰略重要一環;出訪的意義;執政要穩健 小英:地方首長、民代要反映人民聲音;小英訪資料中心 Google提認購綠能;蒙藏委員會是條盲腸;中方已讀不回;17台嫌遣送中國 柬埔寨突喊卡;被導演與被反共;脫歐公投:英人自決勉港堅持獨特性;華或退出海洋公約


〈林保華專欄〉我所認識的林榮基
自由時報
2016-06-22 06:00

我認識林榮基二十二年了。當年我家到銅鑼灣書店只需走兩分鐘,所以一開張我就去了。那時李志綏的《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剛出版,他給我比一般二樓書店更大的折扣。我前後買了二十多本給中國朋友,有一本據說輾轉到了副總理田紀雲手裡。

九七離開香港後,每次回去,幾乎都要拜訪這家書店,在那裡看書買書,都會與他閒聊,了解行情。後來幾次,他都抱怨租金漲到受不了,最後一次見到他是去年年初,他賣了書店,為新老闆打工。

他是有理念的書商。三年前我到書店,他正在向一位中國顧客熱心推介流亡美國的中國作家李劼所著的《中國文化冷風景》,櫃檯前堆了高高一疊。那位顧客買了一本後,他就對我連聲稱讚這本書寫得實在好。我說我是這位才華橫溢作者的朋友,他剛從美國來台灣出席新書發表會,我正在看他早些也在台灣出版的《百年風雨》;他說,這本書在他那裡已經賣斷市,賣了兩千本。我說,怎麼在台灣沒有反應?

後來想通了,李劼的書狠批中華傳統文化,尤其對儒法兩家,對孫中山、蔣介石、毛澤東的比較批判與嘲諷觀點更是獨特,自然不為台灣的中國人所喜。

那年的毛澤東冥誕,我與中國維權律師滕彪等,在香港的一個論壇討論毛澤東,我認為他就是個政治流氓,是中國封建文化,尤其是權謀文化的產物。我為此寫了篇文章,卻被熱愛中華文化的中國老民運人士痛斥,說我為馬列共產黨脫罪云云。不過在那個座談會上,幾位中國年輕人大讚李劼的學術觀點,我為中國年輕知識份子的覺醒而振奮。

林榮基失蹤後,李劼在香港蘋果日報寫了篇「銅鑼灣書店的文化追求」,講述他到書店看書,被林老闆認出,並大讚林的人文品味,期待中國的文化復興。我也在該報寫我對林的認識,最後說:「面對強權,我也只能在台灣不斷為他祈福。」

這次綁架事件中的李波,我也認識近三十年,他與其他兩位先被釋放回香港。他們按照當局安排的劇本演出,有其苦衷;林榮基開始也是如此,但是在回中國報到的半路上,經過掙扎,終於做出與中華奴性文化不同的選擇,毅然向強權說不!本來裝傻的特首梁振英不得不表示關注,北京《環球時報》的社論與另一篇文章更是發表後被撤下,因為習近平正在歐洲訪問,高層陷於混亂。

事態如何發展,取決於北京。要「一國兩制」不走樣,就應該認錯,不要繼續說謊;從此不干預香港內政,否則「港獨」思潮更要蔓延。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林保華按:
這不但是體現台灣國家主權問題,更是美國自身的國安問題,一旦美國與中國開戰,甚至與其他國家開戰,台灣移民絕大多數會認同美國,但是中國人卻很難說,因為即使入籍美國,價值觀也不一定相同,還自詡他們的五千年文化與對天朝的崇拜;中共的滲透已非美國國土安全部所能想像。

FAPA要求美人口普查 加入「台灣人」選項
自由電子報
2016-06-22  21:01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二日報導〕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陳正義21日致函給美國人口調查局的全國建議委員會,正式要求在2020的人口普查調查表中,加入「台灣人」的選項。

    FAPA會長陳正義21日致函給美國人口調查局的全國建議委員會,正式要求在2020的人口普查調查表中,加入「台灣人」的選項。(圖擷取自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網站)

FAPA從2000年開始推動在人口調查表族群問題下加入「台灣人」的選項,當時的FAPA會長陳文彥在1998年曾受眾議院的人口委員會的聽證會邀請,以證人身份出席。

但是FAPA後來被人口調查局告知,國務院已在1997年裁示,「在人口調查表上列出台灣人的選項,最終將引起敏感的政治問題…這與美國政府的政策及美國國家利益則是背道而馳的。」

陳正義在信中寫到,「我們相信人口調查局的人口數據是一個純美國內政事務,而不應該向國際政治屈服。」FAPA認為,現階段美國移民局已經為移民至美國的台灣人特別設置配額,人口調查局應改變其政策。

陳正義表示,根據位在華府的「東西中心」,在2000年和2010年的人口普查中,旅美台灣人數分為為14萬4795人及23萬328人。但是根據國安局的合法永久居留人數統計,從1950年至2014年的旅美台灣人已高達47萬2222人。所以現今旅美台灣人的人口數應該約在50萬左右。人口調查局不應繼續這個差距。

陳正義說:「人口調查局目前在普查表上排除台灣人選項的政策,是一個自我設限的規定。」
----------


林保華按:
這是反制“聯共制台”的最佳手段。所以要警覺國民黨對台美關係的挑撥離間,尤其是以小利來煽動民粹情緒。

聯美制共 我國安戰略重要一環
自由時報
2016-06-22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高層官員昨表示,我國當前的軍事安全戰略,就是「聯美制共」,這也是國家安全戰略的重要一環,但官員也說,國際情勢複雜多變,台灣的國防「既不能寄希望於敵人之手,也不能將安全仰賴外援」,面對氣勢凌人的中國,台灣仍應有國防自主、獨立固守的決心及準備。

    今年度漢光演習中的重要項目,就是「如何在危機來臨前、敵方攻勢發動時,進行相當程度的戰力保存」。(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昨舉辦「下一屆美國總統的安全議題」論壇,對於台美軍事合作議題,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森上將表示,不論是否要幫助台灣取得潛艦或特定科技,美國的根本考量是要確保一旦台海真有事,台灣有能力抵禦一段時間,讓美國得以馳援。

熟知台美軍事合作的軍方高層說,美方已連續多年派出觀察員來台了解國軍年度漢光演習,除實際了解國軍在面對解放軍可能對台發動攻擊時的因應及戰力保存能力外,也都會提出具體建議,做為我國調整防衛固守戰略的參考。此外,美方近年來更是每年都會派出由多位退役上將組成的訪問團來台,與我國軍方進行高層次的會談。

他表示,台美在軍事安全合作上早就達成「聯美制共」的共識,「但顧慮到中國當局的抗議及介入,很多事是只能做不能說」,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及第七艦隊,「緊急馳援台海變局的方案」一直都在,而且是每年都會針對台海雙方情勢及兵力變化進行調整,就是為了在危急時確保台海和平。

官員說,我國年度漢光演習中的重要項目,就是「如何在危機來臨前、敵方攻勢發動時,進行相當程度的戰力保存」,將西岸戰機轉場到東部佳山基地內,等待時機發動反擊,並且要將各重要軍事據點、軍政指揮所要塞化、地下化,躲過或是撐過解放軍發動的第一擊。

官員指出,美方過去多次承諾會在台海有事時馳援,但台灣不能光是等待外援,台灣本身更應有強大的反擊能力,讓敵方不敢輕舉妄動,更要讓敵方付出慘痛代價,這才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之道。
----------


林保華按:
菲律賓的天主教勢力也很大,陳建仁也可以去訪問,配合新南向政策。拉美的前西班牙殖民地,也便於陳建仁從事“宗教外交”。

辣蘋果:出訪的意義(余艾苔)
2016年06月22日
台蘋

蔡英文總統後天就要出訪巴拿馬、巴拉圭,副總統陳建仁緊接著九月也要出訪友邦教廷,正副元首上任後接連出訪,顯示了鞏固邦誼、拓展外交的決心,在兩岸關係渾沌不明之際,更加令人關注。
馬政府時代強調,兩岸關係穩定,才是國際空間的基石。在這個原則下,兩岸外交休兵,台灣也得以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組織。到了蔡英文政府,就職一個月,在兩岸關係角色吃重的海基會董事長,仍未定案。儘管中國不斷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蔡總統仍是以「維持現狀」回應。
拼外交補足兩岸困頓

蔡英文到中南美洲友邦參訪,陳建仁遠赴歐洲,再加上新南向政策瞄準東協國家,蔡政府打開國際視野的企圖心十足,中南美洲穩固邦誼,教廷則是前進歐洲的起手式,蔡政府的外交戰略顯然有別於馬政府。
兩岸關係仍是牽動台灣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但在拒絕接受「九二共識」下,蔡政府另尋出路,要用外交努力,補足兩岸關係暫顯困頓的局面,對中國的施壓,則以台灣民意來回應。這樣的外交努力未來會得到怎樣的回報,值得觀察。
----------


執政要穩健 小英:地方首長、民代要反映人民聲音
自由電子報
2016-06-22  19: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政府執政至今逾1個月,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表示,執政的方向若要穩健而正確,站在民意第一線的民意代表或是地方首長們,要持續反映人民的聲音。

    蔡英文今日(22日)出席民進黨中執會,對於媒體詢問,蔡英文僅以手放在耳邊表示傾聽、並未回應,隨後步入會場內。(記者黃耀徵攝)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從草根出發,一向是一個大鳴大放的民主政黨,過去是,現在是,未來也會是。因此,她要請站在民意第一線的民意代表或是地方首長們,要持續反映人民的聲音,只有這樣,執政的方向才會穩健而正確。

蔡英文指出,在這一個月當中,無論是年金改革、司法改革、能源結構轉型,以及建立長照制度和改善勞工權益等等,許多挑戰都已經一一浮現。這些問題,其團隊在選舉時,談了很多,也提出了解決問題的政策和方向,蔡英文表示,希望所有執政團隊的成員,全心專注在這些課題上,回應人民的期待。

蔡英文盼,從現在開始,內部的整合要更有默契,溝通要更全面,改革的腳步要更一致,此外蔡英文呼籲,做一個解決問題的政府。
----------


小英訪資料中心 Google提認購綠能
自由時報
2016-06-22

〔記者廖千瑩、張聰秋/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日前低調參訪Google台灣資料中心,Google資料中心能源與設址策略總監Gary Demasi特地來台為蔡總統展示Google台灣資料中心的節能設備;Google也提出其全球再生能源認購計畫,以及擬在台灣實施的規劃,盼與台灣政府及產業界合作,共同促進台灣綠能產業發展。

    Google資料中心能源與設址策略總監Gary Demasi為蔡英文總統展示冷卻水交換設備。(Google提供)

蔡英文上週六以私人參訪形式低調前往位於彰化縣的Google台灣資料中心,由彰化縣長魏明谷、行政院政委張景森與吳政忠、經濟部政務次長沈榮津等官員陪同,昨統一由Google發布訊息;據了解,蔡英文對Google在全球及台灣的再生能源認購計畫表示高度興趣,Google也盼能與相關主管機關展開合作,達到綠色環保的目標。

Google自二○一○年起便在美、歐與拉美等地區購買再生能源,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非公用事業認購公司,不過Google在亞洲運用再生能源卻面臨挑戰,因亞太區缺乏再生能源的相關計畫,若政策支持企業認購符合國際標準認證的再生能源,台灣將有望成為亞太區支持再生能源的領先國家。

Google兩年多前在台啟用Google亞洲最大資料中心,目前Google台灣資料中心的擴建與投資計畫未曾改變。Google認為,現在財星一百大企業中已有超過六十家將使用再生能源營運設為長期目標,而實施再生能源認購計畫將可提升外國企業至台灣投資的意願,也可強化台灣能源自主性,維護自然生態與永續發展。
----------


蘋論:蒙藏委員會是條盲腸
2016年06月22日
台蘋

日本二戰戰敗,如果至今內閣裡還有「台韓委員會」,專門處理前殖民地台灣、韓國的事務,大家作何感想?德國若迄今政府裡還有「波捷委員會」,而不管波蘭、捷克早已獨立的事實,會不會被國際嘲笑怒罵?
凡是與事實背離的荒謬論述一定無法久存,其建制也必遭摧毀。中華民國在1949年就失去中國的主權,更別提蒙古和西藏了。台灣阿Q式的自瀆,就像日本還有「台韓委員會」(假設)、德國還有「波捷委員會」(假設)一樣,令人噴飯。
養肥貓尸位素餐

國民黨數十年不改革,每年編列蒙藏委員會經費,讓委員長尸位素餐,羨慕死辛苦求生的小百姓,多麼荒唐又反正義的情況。「僑務委員會」也該撤銷,併入外交部成為一個司就夠了。
退輔會倒是一直在運作,確有其需要,像是每年稽查退休軍人的生活狀態、移民中國的是否還活著等,以免浪費我們繳的稅。不過如果覺得退輔會編制太大,改為國防部一個司,亦無不可。
名稱吃蒙藏豆腐

蒙藏委員會的官方名稱簡直在吃蒙古和西藏的豆腐。西藏是漢人給西藏取的名,不是藏人的名稱,他們自稱圖博人,國家叫做圖博。我們還大漢沙文主義地稱之為西藏。「蒙藏委員會」就是漢人管理眼皮底下少數民族的機構,一個沒有實體對象可管的、可有可無的盲腸單位。
更糟的是從「蒙藏委員會」這個官僚機關看出來對蒙古、西藏人的下意識歧視。蒙藏人是被漢人看成「他者」,在漢人和他者之間對立,特別是面對無法真正理解的對象,從性別、膚色、年齡、性取向,乃至於身體外貌,或在行為規範上無法理解的方式,都以他者化的方式來建構他者。藉由對異族的他者化、刻板印象化、邊緣化,來把他們物品化。以這種他者化的方式將權力合法化,也合法化自身的殘暴統治。帝國經常透過這種方式進一步鞏固統治。
財政吃緊應解散

這是殖民帝國的態度,我們沒有對蒙古和西藏實施殖民統治,只弄了個委員會花大錢吃吃蒙藏的豆腐。以前有錢,國民黨諸君可以亂玩一通;可現在財政吃緊,不能再花錢玩下去了,蔡當局最好是解散蒙藏委員會,盡力撙節開支,為後來子孫留一條生路。
----------


林保華按:
海基會董事長難產,天不會塌下來,反而砍掉中共的統戰渠道。老共有本事,把中國台商全部趕出來,就算你有種!

中方已讀不回 蔡盼建溝通管道
接海基會 王金平證實:有被徵詢尚未回覆
2016年06月22日
蔡總統(右)接見施丹時強調將致力建立兩岸良性溝通管道。總統府提供

【林修卉、何哲欣、陳培煌╱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就職滿一個月,海基會董事長仍未定案,兩岸溝通更呈現我方傳訊,中方卻無回應的情況。蔡總統昨接見「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主席施丹(Dennis Shea)訪問團時,盼USCC未來持續發揮影響力支持台灣,也強調我方將致力於建立兩岸間的良性對話與溝通管道,並透過雙方的努力,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與正向發展。
對於蔡總統所說的建立兩岸間良性對話與溝通管道為何?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就是既有的溝通機制。
「再看看兩岸情勢」

陸委會則強調,政府已多次重申將持續敞開兩岸溝通對話大門,與對岸保持聯繫,包括陸委會與國台辦及海基、海協兩會制度化協商管道,維護現有機制,兩岸應珍惜過去的成果,持續良性溝通對話。
至於海基會董事長,外傳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是熱門人選。王昨證實,確實曾有找過他擔任海基會董事長,但他的回覆是,要再看看兩岸情勢,雙方還沒有正式開始談。媒體追問是否有意願出任?王說:「再說吧,現在說不準。」
若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國民黨是否會要求他辭去不分區立委?王金平說,這他不清楚,就看往例怎麼處理。前綠委林濁水說,現在不論誰當海基會董事長,都無法到中國,王說,這他不清楚。知情人士說,蔡英文未進一步闡述其兩岸關係思維前,海基會董事長人選恐難有定論。
月初宋楚瑜曾見蔡

外傳宋楚瑜曾在本月初進總統府與蔡總統見面,黃重諺昨證實,宋是在本月上旬入府,蔡、宋針對政策議題與政治上的想法交換意見,但未談到任何人事問題。黃也強調,對海基會董事長人選一旦有定案,一定會向各界說明。
---------


林保華按:
也應該動用越南、美國等國際力量。

17台嫌遣送中國 柬埔寨突喊卡
2016年06月22日
台蘋
【符芳碩、陳培煌╱台北報導】柬埔寨警方本月十三日逮補二十四名涉嫌詐騙的嫌犯,其中有十三名台灣人及十一名中國人;十八日又在機場逮捕四名同樣涉嫌詐騙的台灣人。我外交部證實,這兩批涉嫌詐騙的十七名台灣人,在中國強力施壓下,柬國已同意把他們全部遣返中國,原訂昨遣返但卻臨時取消。據了解,是因中方行程規劃有變,最後仍會被遣送到中國,我外交部將持續關注。
向陸反映沒回音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說,已和國台辦表達,盼送回台灣處理,「但對方沒有回應」。我駐越南胡志明巿辦事處處長梁光中已趕抵柬埔寨,全力爭取這些台籍嫌犯遣送台灣。雖然我方極力爭取,但梁光中說,最終這批人還是會被遣送中國,我方將持續關注。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在立院備詢時表示,已向陸方表達,既然嫌犯是台灣人,希望送回台灣處理,但「對方還沒有回應我們」。綠委高志鵬問,「沒回應,應該就是拒絕了?」張小月說,此案凸顯兩岸更需要溝通合作,中國以受害人在中國為由,要求將嫌犯遣送中國,但我方仍盼兩岸在共同打擊犯罪上繼續合作。
----------


林保華按:
能上央視,就當上了春晚,應該感到滿足了。

 被導演與被反共
(李平)

■林祖戀和桂敏海、李波等人一樣,被安排上電視認罪。互聯網
 
【盡論中國】
中國官員由上到下都喜歡張藝謀上身,扮導演扮到上癮。桂民海上央視認罪、林榮基上鳳凰衞視認罪,這類有導演有台詞的遊電視示眾,越來越普及。陸豐烏坎村前書記林祖戀也有認罪短片播出,供稱「在民生工程中收受了回扣,以及在村集體購買資產中也收受了巨大的回扣」。
橋唔怕舊,最緊要受。在中國當官真的很容易,遇到問題,只要照搬上級喜歡的方式去處理就可以了。中央專案組督辦的案件,可以讓當事人遊央視認罪,地方官員也可以要林祖戀拍短片認罪,前者意在紓緩國際輿論關注的壓力,後者還可以紓緩上級關注的壓力。
林榮基大爆上電視承認銷售禁書是有導演有台詞、要記要練。林祖戀的供詞也是富有中國特色,既要表示「一定如實地向檢察機關投案自首」,還要檢討「自己對法律知識的淡薄和無知」。曾帶領村民反對非法徵地的林祖戀,何時成了收受巨額賄賂的罪犯?村民們不相信,昨日遊行的口號就包括「書記無罪」、「還我土地」。
照理說,民意洶湧之下,桂民海林榮基認罪電視的導演也好,林祖戀認罪短片的導演也好,都應該被當局究責,但這些導演不愧是張藝謀上身,一轉身又可以批評林榮基、林祖戀身後也有「導演」:林榮基開記者會是境外敵對勢力導演的政治陰謀,目的是抹黑中央政府、攻擊一國兩制。林祖戀事件是《蘋果日報》、端傳媒等境外媒體在烏坎村內煽動、策劃、導演。
一不小心,香港就這樣被導演、被反共了。總之,錯的一定不是中國、一定不是中國官場的導演,錯的一定是林榮基、林祖戀這樣的犯罪分子,一定是境外敵對勢力。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daily.liping
------------


林保華按:
蘇格蘭獨立公投,英國脫歐公投等等,涉及主權的公投在英國是等閒事。只是當年香港前途英國不敢在香港公投,除了中國的壓力,也是當時香港人沒有覺醒。這個歷史任務,要由香港年輕一代來完成了。這一點,本土派與獨立派應該有共識。因為主張港獨的,最後也應該通過自決公投這個形式最後實現。

脫歐公投:英人自決 勉港堅持獨特性
籲主權與同化間落墨
港蘋
【《蘋果》特約記者林子豪 倫敦直擊】

英國人「自主自決」是脫歐公投辯論核心,《蘋果》分別訪問了支持脫歐及留歐的專家學者,有為英國政府提供建議的智庫認為,離開歐盟,英國才能夠探索更多可能性。有英國學者則直指,這種所謂自主根本是虛幻,英國總不能脫離歐盟的影響。從英國脫歐折射到中港關係,學者認為港人面對中國這部壓土機,難以完全擺脫中國的影響,必須強調香港的獨特性。

專門研究歐洲一體化的布里斯托大學歐洲政治教授Michelle Cini,本身持留歐立場,她承認自決、自主是脫歐派相當具說服力的理據,但她認為這種沿於19世紀的觀點相當落後,當時世界仍非常重視國界、邊境,但現今科技、金融等領域的全球化發展,已令國界,甚至國家主權變得沒那麼有意思。聯合其他國家一起應對問題,比自己應對更加有效。
第五大經濟體應與全球競賽

不過,有為英國政府提供政策建議的智庫則持相反意見,經濟事務研究所公共政策主管Ryan Bourne表示,英國正正放棄了它作為獨立國家,在世貿等國際組織的席位,看不到為何留在歐盟會增強英國的影響力。「的確,現今很多問題都是全球性的,但英國作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我們應該參與全球的競賽,而不是做歐盟的28分一。」
Bourne被問到作為脫歐支持者,是否就算明知經濟將受損,為了自決也應脫歐,他沒有正面回應,指就算對經濟造成短期的不明朗,英國政府可以透過一些措施緩和情況。他又指英國脫歐,正是為長期經濟繁榮創造機會。
主權非寸步不讓絕對原則

為自決、主權應該去到幾盡?Bourne稱不欲牽涉別國內政,婉拒回答。學者Cini則提及她早前到上海復旦大學作學術交流時,觀察到一個有趣現象,當時她與一群內地學生討論脫歐問題,大多數都以經濟角度、國際大局等出發,認為英國應留歐。「但之後我們再講述有關英國主權的脫歐觀點,他們的立場就動搖了。」Cini帶着幾分慧詰地笑着憶述。這例子正好說明,主權並非寸步不能讓的絕對原則,而是為了國家利益,你願意放棄多少主權。「主權這概念,起碼對英國這樣大小的國家而言,是種虛幻(illusion)。」她解釋,只有當牽涉實際用途,例如出入境政策、貨幣政策等,主權這觀念才有意思。「主權不是一種原則性的東西,讓國家拿着說:總之我有控制權,我可以為所欲為。」
談到香港近期的自決思潮、甚至港獨聲音,Cini認同歐盟之於英國,與中國之於香港,有其相似性。她理解部份香港人對英國脫歐陣營關於自決的論述,特別有共鳴,但香港人先要認清自決與爭取尊重地方文化、歷史差異,兩者有很大分別。她說歐盟經常被詬病成員國極受德國影響、成為了德國的隨從。對香港而言,要完全擺脫中國的影響更加艱難,「因為中國就像一部大型壓土機。但香港有獨特的立腳點、獨特的文化、歷史和經濟體,因此香港必須強調這些不同之處」。她續謂,無論歐盟也好、香港也好,固然不應以「大一統」的方式去管治,但「主權」與「同化」之間,是可以中間落墨。「這是巨大挑戰,但任何地方都難以完全獨立,反之要把自己放於一個更大的體系去應對問題。世界就是這樣運作。」
-----------


林保華按:
骨氣大大的有,還應該退出聯合國,與北韓胖弟弟另組國合聯,重建二戰後世界秩序。

南海仲裁倘失利 華或退出海洋公約
港蘋

由菲律賓向海牙國際仲裁法庭提交的南海(圖)仲裁案,將於下月7日作出裁決。外媒引消息指,中國已通告南海周邊國家,一旦有關裁決否定中方在南海劃設的「九段線」,中國可能退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簡稱《公約》),作為反抗裁决的舉措。
菲律賓2013年向海牙法庭提出仲裁,源頭是中國南海九段線,中國將其被視為在南海邊界的依據,九段線圍起的區域幾乎包括整個南海。菲律賓指九段線主張違背《公約》,應視為無效。

中方一直強硬回應,表示不管仲裁結果如可,中方不接受、不承認也不執行仲裁。外媒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指,中國預期最壞結果是,法院以其主張的「歷史性權利」缺乏國際法依據為由,判九段線無效,料將打擊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及軍事化。
消息指,中方已通知東盟部份國家外交負責人,如被判九段線無效,中國退出公約「也是選項之一」。輿論認為,中國放風聲退出公約,意味在南海問題態度強硬,退出公約更勢必動搖東海及南海的局勢,及令中國在國際社會更孤立。
共同社/美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