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林全內閣困境的理解與解決

2016-06-26 10:30  民報
 
[完整介紹]
資 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 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對林全內閣困境的理解與解決
林全個人名士派風格,社會經歷比較狹窄,對民進黨人事沒有那麼熟悉,再加上蔡英文「大聯合政府」的戰略,遂導致「老男藍」的形成。(中央社提供)

林全內閣的「老男藍」為人詬病,在現實中也發生了一些事件(例如桃機淹水停電與華航罷工)與失言(例如核電政策),引發批評與攻擊,民調也急劇降落。批評是應該的,攻擊則是別有用心。這些情況不應全由林全內閣負責,但必須由它來解決。無法規避,也不應迴避。

這些情況與「老男藍」有一定關係,對「老男藍」我理解,也必須逐步解決。有人說,經過四個月的精挑細選,怎麼會選出這樣「老男藍」內閣?這是真不了解情況,還是故意抹黑?

這 次小英組成政府的大環境,與阿扁時期有不同。第一,阿扁前任的李登輝總統,走本土路線,配合阿扁的交接;雖然有連戰的抵制,還不成氣候,最關鍵的軍隊、國 安與司法部門,保證穩定過度。這次卻是馬英九的極度傾中,事先做了全面抵制與搗亂。第二,阿扁接任時的藍綠沒有現在這樣對立,因為李登輝認同「台灣出土 天」;但是經過319槍擊案與連戰的「聯共制台」,激化藍綠對立,馬英九執政後更是以煽動藍惡鬥綠為能事,各個部門換上自己的嫡系親信,因此如何穩定交接 成為很大問題,必須細緻處理。

「老男藍」內閣的形成,在於黨國餘孽利益集團影響下的台灣惡質政治, 使許多人望而生畏,因此蔡英文遴選閣揆就有許多困難,耽誤了一些時間,林全犧牲個人利益接手,應予稱讚。但是由他遴選閣員時,更加困難。除了上述惡質政治 的影響之外,民進黨的改革理念,擺明施政是會遇到極大困難,因為要面臨利益集團的最大反撲。而有能力,但是著重個人利益的,也因為卸任後不會再有「肥貓」 職務而不願來政府服務。加上林全個人名士派風格,社會經歷比較狹窄,對民進黨人事沒有那麼熟悉,再加上蔡英文「大聯合政府」的戰略,遂導致「老男藍」的形 成。擺出這些問題,只是希望大家多體諒這個內閣,雖然不應該縱容,卻也要一定時間解決。

要解決「老 男藍」,我認為必須按照「老男藍」的順序來解決。有關「藍」的問題,不是藍營的人都不能用,而是著重於理念。雖是藍營,只要肯接受民進黨(不是深綠)的理 念,以往的表現也不是馬英九式的急統人士,死死抓住九二共識的,就可以任用。例如國防部長馮世寬是這幾年退役上將中願意踏入民進黨總部者,顯示他對民進黨 不抱敵意,因此即使有些失言,也是因為不太熟悉政壇語言或工作環境,應予一定諒解。在核電問題上失言者,也是因為不是綠營中人,根本就不清楚民進黨的非核 理念。對這些新官,高層有責任對他們進行理念的溝通與教育;民眾也多給予諒解,除非他們拒絕改正。

解 決老藍的問題,外交部、陸委會的人事是好的模式,那就是「老少配」,李大維配上吳志中,張小月配上邱垂正。當然,如果年輕的可以配上女性,就可以一下解決 「老男藍」問題。但是依其重要性,還是藍老男。但是「藍」也並非絕對,看看內閣中的「綠」也出狀況就可以知道。但負責年金改革的林萬億,文化部長鄭麗君都 有不錯的表現。所以根本上還是必須德才兼備。

與內閣相關的重要人事,是國營事業的肥缺。有的人也許不願意接受官員職務而追求董座職務,這樣的人就是缺乏服務精神而對肥貓有興趣。鑒於必須改革肥貓利益集團與杜絕「酬庸」的攻擊,挑選人事更為重要。這個改革也非一蹴而就,但是為了表示決心,對薪資與獎金

較 高的董座,在上任時不妨表態帶頭先減薪,然後才著手整個制度的改革。由於國營事業的專業性較強,新任董座除了要有一定專業背景,除了配備年輕助手去熟悉業 務,培養人才,還必須善於發現與挖掘在本部門內具有本土理念而長期受到打壓者,當然也須著重德才。只有改變這些結構性的生態,才能實現改革的任務。目前台 電、華航所發生的問題,不就是既得利益集團對改革的抗拒嗎?

國民黨對「酬庸」的無恥污衊,請自行照 照鏡子。這些陋規不是黨國體制遺留下來的嗎?民進黨第一次執政因為多種原因沒有革除,馬英九變本加厲,甚至對「共諜」張顯耀都要酬庸,可見一斑。馬英九上 任時,對有任期規定的國營、公營事業,都不惜立即拔除,例如中央社、央廣等。蔡英文重視任期制度,但是如果有人藉此胡作非為,為了國家與人民的利益,也不 應手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