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6 2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劉英對中共黨史的若干釋疑;薄瑞光︰辜汪未曾說過九二共識;談判破裂!華航企業工會7/1集體請假;為何也要支持華航地勤;華航罷工虧損 立委要求追究前董座、總經理;1700本護照讓人很羨慕;宋楚瑜的司馬昭之心;第二個港獨政黨 主張歸英再獨立;退歐給泛民本土的啟示;歐盟解體不可逆轉;中國核潛艇通過馬六甲海峽;中俄簽3聯合聲明暗批美國;美最新民調 希拉蕊領先川普12個百分點


劉英對中共黨史的若干釋疑
林保華

  今年四月號的《炎黃春秋》刊出《劉英憶延安歲月》的文章,由何方採訪,宋以敏整理,澄清了過去被誤導的歷史疑點。這個工作其實在八○年代已經進行,後來左傾當道而難以繼續,或難有出版物公開發表。但是還有一些有心人默默地做這些工作,尋找機會還中共黨史的真相。

  劉英(一九○五──二○○二)是擔任過中共總書記張聞天(洛甫,一九○○──一九七六)的夫人,張聞天在延安期間被免去總書記職務,一九五九年廬山會議是彭黃張周反黨集團一員。

  我作為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第一屆學生,我們的黨史專業課從一開始就表明必須遵從胡喬木《中國共產黨的三十年》的基本觀點,不容違背,人手一本。這是一九五一年中共建黨三十週年前夕胡喬木在《人民日報》所發表的文章,簡述了中共的三十年歷史,成為我們的教學大綱。當時胡擔任毛澤東的秘書,中宣部副部長,他是黨史權威中的第一把交椅,為黨史定調。

  胡喬木這本書給我最深刻印象是其中的兩個基本觀點:「陳獨秀並不是好的馬克思主義者」、「遵義會議撤換了『左』傾機會主義分子的領導,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中央和全黨的領導地位」。

  文革一結束,黨史界就一直有為陳獨秀翻案的呼聲,但是至今沒有成功,雖然對他作了許多肯定,然而搬不開胡喬木的陰影,因為其背後就是毛澤東。我在香港《九十年代》一九八六年一月號寫了一篇《中共理論的貧困兼談陳獨秀主義》,談了我對陳獨秀的看法。至於毛澤東如何在中央和全黨確立領導地位,這「領導地位」指的是什麼,黨史界也有許多說法,劉英的這篇回憶比較可信。這不但是因為當年她的身份,而且言語平和,沒有反毛,雖然不平之氣還是有的。

  「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中央和全黨的領導地位」是含糊的說法,是拍馬屁、也是掩蓋黨史及其後黨內鬥爭毛澤東以各種權謀利用並分化政敵最後取而代之的說法。

  總書記是皇帝,家是皇宮

  一九三四年中央紅軍離開江西長征後,成立軍事「三人團」的領導班子,由博古(總書記)、李德(德國軍人,共產國際代表)、周恩來三人組成。因為連打敗仗,召開遵義會議時,撤換了博古與李德,新「三人團」雖有些不同說法,基本上應該是張聞天(或王稼祥)、周恩來、毛澤東。劉英說,當時(包括在陝北的初期)毛澤東只管在前線打仗,什麼事都不管。但是為了「拔高」毛澤東,胡喬木說,此時已確立毛澤東在中央和全黨的領導地位。從「槍指揮黨」的角度,倒是事實。

  劉英敘述了具體經過。她明確的說:「聞天說過,選他當總書記是毛主席提議的。」毛還多次當面稱呼張聞天是「皇帝」、「明君」,稱呼劉英是「娘娘」。

  在保安(後來改為志丹縣)和延安,中央開會也在張聞天的家裡,毛澤東把到張家開會叫做「進皇宮」。張失勢後改在毛澤東家裡,這是當時的習慣。一九八九年六四鎮壓前夕,鄧小平召集趙紫陽等黨內高層到他家裡開會,有人說這個會議不合法,其實不正是「延安傳統」嗎?從這裡,我們也看到毛澤東與中共黨人的農民意識,革命只是封建王朝的改朝換代而已,雖然劉英拒絕「娘娘」的稱呼。

  毛澤東為何稱讚張聞天是「明君」?劉英說,因為張聞天願意接受毛澤東的意見。遵義會議「論思想是毛主席的,但是出頭的是張聞天。」許多回憶錄裡,都講過毛澤東在長征期間是裝病躺在擔架上,與另一個真病的總政治部主任王稼祥密謀,王是國際派重要人物,在爭取到王稼祥與張聞天(當時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兼書記處書記)的支持後才在遵義會議上發難。張聞天也是留蘇的國際派,新班子須共產國際批准,所以毛澤東把張聞天推上寶座。到共產國際信任毛澤東後,張完成歷史任務下台。

  一九三七年一月,劉英經蘭州去蘇聯治病,正好另一位國際派頭號人物王明奉命從莫斯科經蘭州回延安。第二年王稼祥向共產國際介紹劉英時,張聞天已經不是總書記而是「負總責的書記」,說是因為加強集體領導。後來她了解:王明一九三七年回國召開十二月會議,傳達了共產國際指示,書記處增加書記,以毛澤東為領袖。他從共產國際帶回來的十六人名單,排第一的是毛主席,他自己排第二,把聞天排在老後面,等於他取代了張聞天的地位。

  張聞天到毛澤東的權力轉移

  按照劉英的說法,張聞天並不在乎這些,準備讓王明當總書記,但是毛不同意,說中共七大再解決。一九三八年七月六屆六中全會,王稼祥再從共產國際帶來季米特洛夫的指示,要樹毛澤東當領袖,張聞天再找毛,要公開辭掉總書記職務,毛還是說「不到時候」。但是中央開會已經轉到毛澤東家裡。

  一九四二年初張聞天帶了一個調查團到晉西北,回來後繼續搞邊區工業與財經的調查,基本上躲開了延安整風與搶救運動,應該也是毛澤東放他一馬,毛則狠狠整了王明。

  劉英說,聞天、博古、王稼祥、凱豐、李維漢都寫了檢討。聞天寫得認真,毛滿意。博古、凱豐態度也很好。王明不承認錯誤,稱病不參加會議,後來在大會上揭發王明的問題,王明老婆孟慶樹沉不住氣,要把王明抬出來到會上去辯論。那天開會,劉英坐在毛的旁邊,孟慶樹一下台就趴在毛的腿上哭,為王明辯護,「毛主席當時不動聲色。我看得出,毛主席是下決心,不遷就了。」

  根據其他報道,一九四三年三月中共中央改組,毛澤東擔任「書記處主席」,才正式完成「一元化」領導。

  有關整風運動與搶救運動,劉英提到幾件事情:劉少奇一直「右」,在黨內沒地位,但是整風一開始就給毛寫信,說白區工作一定要總結。「毛主席就利用這封信發難,把劉少奇重用起來,劉少奇一下子就紅了。」最凶險的十天大會是康生主持。在共產國際喊王明萬歲的康生一看到毛要整王明,馬上給王明列出六十條教條主義表現。張聞天看到後對劉英下結論說:康生是個小人。她後來也認為康生是搞情報工作的,特務搞得越多越好。毛也相信這個東西。「康生沒有毛主席,行嗎?」

  陝北幫的救命恩人是張聞天

  有關搶救運動製造大量冤案,整死許多人,結果沒有一個真正的特務。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文章揭露,劉英提到的一個,是後來長期擔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政治局委員柯慶施的老婆曾憲蘭被逼到神經錯亂,半夜三更跳到一個枯井裡自殺身死。不過柯慶施後來還是很左。凱豐的老婆是胡喬木親自搞她的,打了燈籠搞車輪戰,後來也得神經病死了。胡喬木這個「左王」,自有其傳統。

  此外,過去黨史裡所說的,在紅軍長征抵達陝北以前,左傾路線如何關押劉志丹、習仲勳、馬文瑞等人,是毛澤東如何救他們出來的。但是劉英說,是他們寫信給張聞天的,「聞天說,一個都不能殺,叫他們把人放了。」當時毛澤東在吳起鎮,根本和中央沒有聯絡,何來「刀下留人」之說?劉英感慨:「歷史就是這樣的,好事都往一個人身上推。」所以習近平應該明白,救他老爸的,不是毛澤東,而是張聞天。那就別把毛澤東那一套傳承下來禍國殃民。
《動向》雜誌  2016年6月號
------------


林保華按:
台灣向擺脫“一中”又進了一步。

薄瑞光︰辜汪未曾說過九二共識
自由時報
2016-06-27
「九二共識」是2000年蘇起開始使用的名詞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五日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表示,「九二共識」是二○○○年台灣大選後,蘇起開始使用的名詞,以形容台海兩岸達成的諒解;但無論是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還是前海協會會長汪道涵,都不曾說過「九二共識」,辜振甫有時會以「九二諒解」(1992 understanding)來形容。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薄瑞光強調,兩岸談判的方程式,要由兩岸自行找出解答,不應由美國置喙。

美國之音今公布專訪薄瑞光的全文。曾任美國駐上海總領事的薄瑞光說,中國人都知道,在蘇起之前,沒人用過「九二共識」的說法。薄瑞光的說法是指,二○○○年三月陳水扁當選台灣總統後,當時國民黨政府的陸委會主委蘇起開始使用「九二共識」此名詞。

薄瑞光說,他的前任老闆、前美國駐北京大使羅德曾說過,美國人沒有足夠的聰明,找出兩岸相處之道。美國於一九八二年向台灣做過承諾(指六項保證),美國不會擔任兩岸調人,不會壓迫台灣和中國談判,這些是良好的承諾,北京也許也不會爭辯。

他說,無論是辜振甫的「九二諒解」或「九二共識」,還是其他方程式,都不應該由美國發表意見。台海兩岸要用什麼模式來談判,必須由他們自行解決,這個問題根植於美國和兩岸間長遠的歷史,以及中國內戰史,由美國涉入談判過程或對某個方程式表示意見,都是不恰當的。
肯定蔡就職演說展現彈性

他認為,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展現了相當的彈性,對照蔡英文在華府的演講,她又往前走了幾步。在這個問題上,彈性和創造力很重要,保持模糊性也很重要,像是馬英九和中國達成的共識,也存在很多模糊性,當中可能有「混水」,但它是有效的。

薄瑞光認為,北京決定不再繼續或暫停和台灣的對話,是不幸的。美國不認為兩岸現在處於危險階段,而是觀其行、聽其言的階段,只要有善意,兩岸應該可以找到好辦法來溝通。他並表示,台灣在美國重返亞太政策中可以扮演的最重要角色,就是維持台海和平,這有助於美國的總體目標,就是希望維持一個穩定、繁榮和富有成效的亞太地區。

薄瑞光說,前總統馬英九領導下的國民黨,對中華民國的歷史,還有在二戰中的貢獻很關注,但對美台關係沒有根本的重要性。美國幫助台灣爭取在世界上的地位,幫助台灣能繼續自主決定未來,這些關鍵的政策目標不會改變。
------------


林保華按:
政府應該把員工的合理要求與既得利益集團豢養的工賊的投機搗亂嚴格區分,不同處理。

談判破裂!華航企業工會7/1集體請假
自由電子報

華航資方與企業工會談判破裂,企業工會7月1日將發動合法請假行動來表達不滿。(記者姚介修攝)
2016-06-27  16:30

〔記者姚介修/桃園機場報導〕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與華航企業工會談判宣告破裂,工會將發動「7月1日合法請假行動」來表達不滿。何煖軒也很委屈地指出,工會提出的8點訴求,他今天上午10點才看到,讓他真的很難在這麼短的時間做出決定,他希望有兩個星期的時間來了解這些需求,也強調尊重企業工會決定。

    華航資方與企業工會談判破裂,企業工會7月1日將發動合法請假行動來表達不滿。(記者姚介修攝)

華航企業工會今天是罷工後第一次協調會,場內火藥味瀰漫,火爆發言不斷,工會提出8項訴求,希望公司一視同仁的對待,包括地勤人員、維修人員等所有員工的工作、休假等權益,但未獲得正面答應,何煖軒提出希望員工能給2個星期的討論與協商,未獲出席人員答應,不斷吶喊「不同意」,拍桌聲四起。

工會代表沉痛流淚表示,她們只要兩個字「公平」,如果做不到公平,就是撕裂華航,有會員表示,華航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企業形象,就被何煖軒的快速答應空服員的罷工,給撕裂了,「那地勤呢?」「那辛苦幫旅客處理票務的地勤呢?」。

工會質疑新任董事長為何輕易就答應外部工會的要求,難道沒有看過公司財報?而且一直在和總經理謝世謙交頭接耳,沒想到何煖軒竟然說「他剛來公司搞不清楚狀況」。何煖軒對外表示,為了處理這件事情,來辦公室都沒進去過,連公司報表都沒看到過,工會認為這樣決定,對許多辛苦為華航拚命的員工,卻不會罷工、發出聲音的人,是多麼殘忍。
----------


蘋論:為何也要支持華航地勤
2016年06月27日
台蘋

華航空服員罷工成功後,當初一路不相挺的華航企業工會才跳出來,揚言如果沒有爭取到與空服員一樣的條件,「我們也要罷工」。抗爭之初,這所謂的企業工會跳出來痛斥這場抗爭是「被外部勢力操控」,還要員工「共體時艱」;等到空服員抗爭有成,卻又立刻出面要搭便車、撿現成,如此首鼠兩端,當然被噓爆。
身分差別工時不同

不過,噓爆華航的企業工會並無法化解華航內部接踵而來的一國兩制問題。在華航資方與空服員職業工會簽下的7點訴求中,儘管諸如外站津貼等與地勤維修人員較無直接關係,但當同屬華航公司的空服員、地勤以及維修人員一起搭上公司往來台北桃園的交通車,竟因身分差別出現工時起算時間不同時,自然會引爆華航後續的企業治理問題。
很多人讚揚這是一場「顏值」極高的「超完美罷工」,卻貶抑華航地勤及維修人員「自甘為奴」,並對他們要求與空服員一致待遇不以為然。不過,空服員與地勤維修人員的利益本來就不完全一致,加上所屬工會不同,引用《團體協約法》裡的禁止搭便車條款,限制沒參加抗爭的其他員工比照空服員條件,勢必出現漏洞。這種「空服員好棒,其他人沒罷工就少囉唆」的態度,並非爭取勞動權益的適切態度。
企業工會動機惹議

華航企業工會長期與資方友好親善,先前空服員在內部請願協商抗爭時,都遭到企業工會的強烈反對。
這次華航發起全國矚目的勞工抗爭運動,竟是以外部職業工會為主體,作為單一企業的工會領導階層早該引咎下台。華航企業工會如今還大言不慚地宣稱「不排除發動罷工」,除惹人厭外,還有「想打垮華航新領導班底」的政治動機,根本不利於後續勞資協商。
其實,正是因為有一個不思為勞工爭取權益的企業工會,才造就一個顢頇無能的華航資方;而資方的倨傲怠惰,終於讓空服員一躍而起、兵臨城下,當雙方以是否復飛作為籌碼時,華航作為一個國籍航空早已丟盔棄甲,籌碼全失。
要從這個雙輸格局裡走出來,華航還有一大段路要走。這其中,重整工會、支持華航地勤維修人員,弭平企業內部的一國兩制,恐怕都是必須付出的代價。
----------


林保華按:
必須獎罰分明,否則他們肆無忌憚,擾亂社會秩序。

華航罷工虧損 立委要求追究前董座、總經理
自由電子報
2016-06-27  12:0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華航罷工1日,營運虧損2.8億元,外界更盛傳黑洞恐達11億元,因國家轉投資持股比例達34%,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決議,要求交通部對此相關損失,向華航前任董事長及總經理追究法律責任並求償。

    賀陳旦說,立即要求各事業單位,針對旗下勞工的勞動條件進行檢視,看看是否有超時或其他問題,並要求改善,但相關處理尊重各事業單位董事會。(記者陳志曲攝)

華航早期由國家出資成立,後在1993年上市,正式全民營化,日前因勞資爭議,空服員工會透過程序罷工,導致23日深夜至24日白天,華航班機全面停駛,影響逾3萬名旅客,華航目前統計營業損失已2.8億元。

交通部今天到立法院進行報告並備詢,立委李昆澤表示,罷工在民主社會中,是勞工爭取權益的正當手段,要求交通部注意,華航後續不可打壓勞工,罷工當日受影響旅客也需全額退費,更痛批華航前董座孫洪祥與高層,在罷工當晚竟舉辦「送行宴」,直批:「什麼送行!根本是幫華航『送終』!」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會兼顧各行各業發展,保障工會權益,而針對華航公司虧損,國家雖透過航發會投資持股34.13%,但不見得華航今年就會賠錢,或許華航可透過此次罷工事件,重新重視並改善勞資問題,希望趁此機會讓華航「浴火重生」。

另,罷工也引來後續影響,如後續其他工會單位恐群起罷工,賀陳旦也說,會立即要求各事業單位,針對旗下勞工的勞動條件進行檢視,看看是否有超時或其他問題,並要求改善,但相關處理尊重各事業單位董事會。

針對華航虧損,立院交通委員會今天也臨時提案決議,指出這次華航罷工,凸顯前任董事長孫洪祥、前總經理張有恆處理失當,造成國家重大傷害,要求交通部向兩人追究法律責任並依法求償損失,交通部承諾研議。
------------


林保華按:
政府要主動關注護理人員的權益,不要吵鬧的孩子才給糖吃。

焦點評論:1700本護照讓人很羨慕(蔡郁儂)
2016年06月27日
台蘋
護理人員過勞,卻少有人願加入工會組織,且罷工攸關病人生命安全,十分無奈。資料照片

此次華航空服員罷工,網路上許多人詢問,為何處境更慘的護理人員不罷工?

我做為基層護理人員,護理人員明明已經工作過勞,為了改變現況參與組織工作讓大家更加過勞是個弔詭的無奈,願意加入工會的會員很少,幹部很受挫,休息時間都不夠了,如何勉力維持工會的運作都是問題。工會內部討論過很多次罷工行動,但大家都很珍惜護理人員的動能,判斷護理人員內部團體動力未醞釀好,草率發起罷工效果不彰,只會消耗少數願意行動護理人員的社會熱情,反而以後往下組織更為困難。而且護理師的工作採連續性照護,罷工攸關病人的生命安全,所面對的社會輿論壓力也相對大。
沒工會組織怎罷工

參與護理工會的經驗讓我明白,當資方只想把荷包賺飽,罔顧工作人員及民眾健康及安全,罷工的確是做為一個負責任的稱職勞工無奈的手段,這並非只是爭取工作者的權益,更是爭取全民的安全與健康。但我在台灣,從小所學的勞動教育幾乎是零,大部分的人對於《勞基法》以及做為勞工應有的權益認知都有限,護理教育在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宗教情懷下給掩埋了勞工意識。
台灣工會扣掉加保勞保的職業工會,組織率就只剩下7.4%左右,2013年北歐國家例如挪威,有53.5%,瑞典則有67.7%,丹麥66.8%。其他國家如澳洲17%、日本17.8%、英國25.4%、義大利36.9%,韓國前兩年的組織率則是9.9%,平均OECD國家組織率是16.9%,可以看到台灣工會力量的薄弱程度。
沒有工會組織,哪來罷工?更何況罷工的代價太高了,除了罷工期無薪,還要面臨秋後算帳失去工作的風險,航空業的起薪比較高,經濟資本較為充足,不用因為罷工而擔心未來幾個月會餓肚子,其他勞工如果連基本溫飽都有困難,哪能行使罷工權?
基護工會早在2012年就已走上街頭抗議,「我要假,不要錢」、「我要休息、要約會」等口號訴求,更在2014年直接指出護理人員超時過勞的背後,是僱主為了節省人力,不惜壓縮一線醫護人員的休息時間,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營利。近年來,我們多次至衛福部抗議,要求新舊政府重視與改善,但往往得到漠視與敷衍,並緊接而來衍生職場暴力、病人安全的危害,導致最後的護病相殘。
光是去年2015年,台灣社會眾多醫療相關事件,新北市的八仙塵爆、澎湖空難、高雄氣爆、台南、高雄登革熱疫情,都暴露出台灣醫療人力不足的問題,長期下來護理人員過勞,不堪負荷離開職場的護理人員越來越多,以致惡性循環,護理人員前途堪慮,護病皆輸。
空服員職業工會罷工,不到3天竟蒐集到1700本護照,遠超過預期。這讓做為護理人員的我十分羡慕,現今護理人員只是在網路出現不滿或是參與工會,就會被醫院主管視為反動份子約喝咖啡。
護理工作常需團隊合作,很難在被孤立的狀態下完成,大家都很怕黑掉,導致職場裡難以生存的困境,白色巨塔內的白色恐怖氛圍,如果沒有被集體的勞工意識覺醒所破解,護理勞工意識不夠的狀況下,保守聲音仍大於抗爭聲浪,護理人員某分院罷工,醫院可能會在各地分院調派人力支援,壓縮本來就糟糕的人力配置。
總統勞工都有責任

迫切希望別再讓台灣勞動環境倒退走,除了空服員罷工成功,還有郵差環島連署成功,郵局願廢現行工作衡量表,也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台灣要進步,勞工權益是很重要的觀察指標,新政府上任,民進黨全面執政,新舊挑戰接踵而來,除了期待小英總統拿出氣魄站在勞工的立場爭取勞動權益外,要讓台灣告別過勞時代,所有勞工都有責任。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小組長
----------


林保華按:
求官心切,溢於言表。小英小心將來被綁架。

辣蘋果:宋楚瑜的司馬昭之心(余艾苔)
2016年06月27日
台蘋

總統大選後沉寂數月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公開露面,未回應是否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但言談中刻意表現出在兩岸事務上的嫻熟與權威,讓人不得不聯想到,是否海基會董事長八字已有一撇。
宋楚瑜在大選後公開與蔡英文有過一次「蔡宋會」,當時宋便稱蔡未來政府中「一定有橘」,但內閣人事揭曉後,親民黨沒人入閣,此時便傳出宋可能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一職。
然而傳聞沸沸揚揚之際,又再傳出宋楚瑜不出席蔡英文五二○就職典禮,主因是不想為蔡的兩岸政策背書。宋昨卻公開表示,蔡英文就職演說提到尊重中華民國《憲法》、提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就是接受他的建議,使傳聞不攻自破。
言談三句不離兩岸

在此敏感時刻,宋楚瑜自爆蔡的就職演說有他的影子,偏偏宋的兩點建議,便是蔡就職演說中提到兩岸關係的亮點,此說法可能造成小英困擾,也讓綠營心生疑慮。但足以凸顯宋在小英心中分量。
宋楚瑜不愧是江湖老手,表面上說他不關心接不接海基會董事長,言談中卻三句不離兩岸,也算是司馬昭之心嗎?
------------


林保華:
雨後春筍,茁壯成長;百花齊放,多元包容。
中英聯合聲明不但是承認不承認的問題,而是中國不但將之踐踏,還宣佈作廢,這樣說法,可以更為多數人所接受。

第二個港獨政黨 主張歸英再獨立
自由時報
2016-06-27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繼三月廿八日第一個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創建後,創辦「香港人優先」組織的招顯聰,廿六日宣布成立「歸英獨立聯盟」(簡稱「英獨聯」),成為當地第二個主張香港脫離中國獨立的政黨。該黨表明,將不會在九月舉行立法會選舉中缺席。

    主張先回歸英國統治再尋求獨立的香港政黨「英獨聯」,廿六日宣布正式成立。(法新社)

「社民連」前成員、卅一歲的招顯聰廿二日向法新社表示,「(香港)獨立是終極目標,回歸英國統治只是過渡階段」。目前成員近卅人的該黨將「歸英」當作邁向獨立的墊腳石,認為香港「脫英」的難度會小於「脫中」。招顯聰認為,「(建立)一個獨立國家是香港的唯一出路」。

隨著北京加強對香港各層面的掌控,愈來愈多人擔心「五十年不變」的承諾跳票。當地部分政治工作者將自治視為香港問題的唯一解決之道,並表示不排除以暴力手段遂行其目標。近來五名香港書商「被失蹤」的事件,已令這股負面情緒愈演愈烈,而香港漸趨傾獨的立場已招致北京和港府憤怒。

「英獨聯」的政綱還包括對中國人在內的外籍人士在香港所生的新生兒不得核發出生證明、以香港史取代中國史、建立香港自衛隊等。該黨希望能全港五個選區都推派候選人,選舉經費由候選人自付。招顯聰並未將同為本土派的香港民族黨、「本土民主前線」當成「同路人」,認為「英獨聯」係香港唯一真正「獨派」。

儘管看似具有港獨的共同目標,但招顯聰表示,該黨與香港民族黨的不同之處在於,英獨聯的目標不是使香港一舉就獨立建國,而是先讓香港成為英國的殖民地,再請求英國讓香港獨立。他廿一日向「南華早報」說,「我們不承認『中英聯合聲明』,所以合理的結果就是香港必須回歸英國統治」。

為吸引媒體關注,招顯聰曾夥同多人於二○一三年十二月闖入中環的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示威,揮舞英國殖民時期的港英旗,要求解放軍撤離香港。
----------


林保華按:
這兩個問題(移民與舊勢力的回潮可能)民進黨多少也應思考。

 退歐給泛民本土的啟示
(時事評論員 林忌)
港蘋
■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奇及退歐派以「取回控制權」為口號成功爭取國民投票支持。
 
英國退歐派竟然勝出公投,癱瘓了英國與歐洲的外交、政治與經濟,以至很多人的未來與家庭計劃,都受到嚴重影響,甚至有人質疑為何要公投,以至民主的價值;然而真相是,英國基層的政黨,背叛了自己的基層,於是大批工黨的長期支持者,改為支持退出歐盟。
這情形與香港最相似的是,一些長期打着勞工政策的民主政黨,只會把矛頭指向政府,卻漠視移民政策長期拖低人工的禍害;香港的泛民長期支持大陸新移民與大學生移民香港,而漠視受傷害階層的利益,由低技術的勞工,以至被大陸畢業生以低價搶學位與工作的年輕人,都因此拒絕主流只高談「離地」理念的泛民主派,結果令泛民在選舉得票比例不斷下降,甚至面對「傘後」、「本土」的狙擊,一如英國工黨被高舉「退歐」的獨立黨搶票的局面。
另一漠視的問題,就是分離勢力與民族主義,對基層所起的作用;英國ITV與BBC兩場電視辯論,退歐派重複了幾十次簡單易明的金句:「取回控制權」(Take Back Control),退歐主將──現時隨時繼任首相的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辯論訴諸於英國人民族感情「約翰牛」(John Bull)的手法,高舉要相信自己國家,把公投變成英國人的「獨立日」,結果立竿見影,令那些原本對政治較冷漠,教育程度較低的國民,不理平日支持的黨派,改為支持「英國獨立」(於歐盟),這是政治藝術的最高表現;對香港人的啟示,就是「本土」的政治能量,原本是可以用這種形式釋放出來,來改變議會的平衡,在比例代表制之下,攻陷保皇黨的壁壘,而不是和泛民政黨自相殘殺。
贏得選票容易,解決問題則困難;退歐派似未估計過自己會贏,得勝後反而進退失調,既被歐盟公開脅迫盡快走,同時被蘇格蘭威脅要公投獨立;如果退歐派無法擺平保守黨內留歐派的反撲,失去了國會半數的領導地位,新首相隨時要提早大選;一旦大選的結果是留歐派勝出,由於英國的公投只有「建議」作用,而最終決定權仍在國會之手,則一切會回到原點,英國將留在歐盟;未來幾個月各政黨的合縱連橫,將令一切都有可能發生。

林忌
時事評論員
----------


索羅斯:歐盟解體不可逆轉
港蘋
 ■索羅斯昨發文指英國脫歐後,歐盟解體之勢不可逆轉。

【本報訊】上周曾在英國報章撰文、呼籲選民投票留歐的「國際大鱷」索羅斯,昨日再度發文,指英國脫歐後,歐盟解體之勢不可逆轉(irreversible),料全球經濟將遭受如2008年金融海嘯般的打擊,惟呼籲眾人不可放棄,應徹底重建歐盟自救。
影響僅金融海嘯可比擬

索羅斯昨日在國際評論網站Project Syndicate撰文,指英國脫歐陣營成功利用歐洲難民形勢惡化一事,令英國民眾恐懼,繼而贊成脫歐,現時大家害怕的災難情景正在成真,歐盟將邁向無序地(disorderly)解體。索羅斯指英國脫歐後,最終能否變得比留在歐盟的國家更好仍是未知數,但當地經濟中短期勢大受打擊,而全球金融市場將動盪一段長時間,對實體經濟造成的影響,僅2008年金融海嘯可比擬。
索羅斯又指,歐盟為急切打消其他成員國仿效英國的念頭,或要英國痛苦地脫歐,尤其是在進入歐洲單一市場方面刁難英國,目前歐盟佔英國貿易額半壁江山,加上倫敦各大金融機構未來數年料將業務調往歐元區,倫敦及其樓市將無可避免承受痛楚。
至於對歐盟的影響,索羅斯形容可能更糟糕,由於歐盟成員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已達至臨界點,不僅因為難民問題,更由於歐元區內債權國與債務國之間早已極端對立。英國此時退出歐盟,正是打開反歐勢力的防洪門,令歐盟解體無可挽回。不過,索羅斯呼籲眾人不能放棄,歐盟是有缺陷,故信仰歐盟創始宗旨與價值的人應團結起來,徹底重建歐盟自救。
1992年成功狙擊英鎊的索羅斯,上周公投前曾撰文警告,指英國選民低估脫歐成本,預言英鎊匯率或因脫歐暴跌15%至20%。
英國脫歐上周五釀全球?市,但市場推測索羅斯或是贏家。因據美國證監會文件顯示,索羅斯首季大舉買入加拿大黃金礦企Barrick Gold股票,亦透露沽空美股。
■記者賴俊達
----------


林保華按:
耀武揚威嚇小弟,怯以正面迎美帝。如果中國與馬來西亞武裝衝突,明報老闆是忠於北京,還是吉隆坡?

中國核潛艇通過馬六甲海峽

【明報專訊】解放軍南海艦隊潛艦編隊日前通過馬六甲海峽,該編隊包括攻擊核潛艇409艦、導彈護衛艦「運城艦」和遠洋打撈救生船「永興島號」。印尼海軍發言人蘇吉托上校稱,這可能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的一部分。他說:「印尼海軍的一些軍艦和巡邏機24日目睹了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通過了班達亞齊水域。只要中國海軍是無害通過,當然沒問題。」印尼媒體稱,這或許是對最近中國和印尼在納土納群島海域發生摩擦的回應。蘇吉托上校表示,中國海軍並未接近納土納群島,「只要不違反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任何國家的軍艦都有權利在納土納群島海域無害通過。」

(印尼Metro TV)
----------


林保華按:
最好與美帝斷交,走回毛澤東的“一邊倒”路線。

中俄簽3聯合聲明暗批美國 專家:非結盟性質 政治意義為主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六訪華,中俄雙方罕見發表3份聯合聲明。圖為周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文件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普京(左)握手。(法新社)
圖2之1 -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六訪華,中俄雙方罕見發表3份聯合聲明。圖為周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文件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普京(左)握手。(法新社)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旋風式訪華期間,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並發表了3份聯合聲明。其中除了確認推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外,兩國還以元首的名義,對當前全球戰略穩定表示擔憂,並以不點名的方式強烈反對美國在東北亞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專家指出,中俄關係不具有結盟性質,但兩國關係已更加緊密。普京此次訪華,主要意義更多是政治上的,而不是經濟上的。

普京上周六(25日)訪華並與習近平會面,這是自2013年起,普京和習近平第15次會晤。在這次不足24小時的訪問中,兩國元首簽署並發布了30餘份不同層面的文件,涉及金融、旅游、核能、航空航天等多個領域。而更重要的,是中俄發表了3份聯合聲明(見表)。

新華社:交好非權宜之計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昨指出,一次訪問兩國元首簽署並發表3個重量級合作文件,在國際外交實踐中也是不多見的,充分反映了當前中俄關係的密切程度和雙方立場的高度一致。新華社則發表評論指出,中俄交好不是權宜之計 ,並批評一些西方輿論將這看成是兩國在各自方向上面臨戰略壓力下結成的「權宜婚姻」,不是別有用心,就是有意無意忽略中俄關係內在的生長力,以及中俄務實合作近年來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成果這兩個基本事實。

在3份聯合聲明中,並未點名任何國家,但針對美國及其同盟意味明顯。其中兩國就南海爭議的問題,主張「所有相關爭議應由當事方基於友好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反對國際化和進行外部干涉」;而以兩國元名義發表的聲明,就「個別國家和軍事─政治同盟」在歐洲部署「岸基宙斯盾系統」,在亞太地區部署或計劃在東北亞部署「薩德」系統,明顯針對的就是美國及其同盟。

反對部署「薩德」干涉南海

俄羅斯官方主辦的俄羅斯衛星網援引莫斯科卡內基中心「俄羅斯在亞太地區」計劃負責人亞歷山大.加布耶夫指出,普京此次訪華的主要意義更多是政治上的,而不是經濟上的。加布耶夫指此次兩國簽署的各項經濟協議並非大型交易,也不是專家界所不知曉的新交易。

加布耶夫稱,按照信息安全與信息領域合作聯合聲明,俄羅斯和中國打算聯合捍衛網絡主權原則。兩國準備對抗個別國家的有害計劃,還首次成立協調立場和政策的工作機構,以破壞美國提出的各項倡議。關於戰略穩定的聲明,加布耶夫說,中俄都反對美國的導彈防禦體系,倡議及發展各類發動閃電打擊的武器種類,「兩國明顯將協調回擊的共同行動」。
--------


林保華按:
這個民調似乎是在英國脫歐後做的,顯示對川普並沒有太大的助力。

美最新民調 希拉蕊領先川普12個百分點
自由電子報

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ABC)週日發佈最新民調,希接蕊領先對手12%。(美聯社)
2016-06-27  06: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ABC)週日發佈最新民調,數據顯示,美國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支持度為51%,比共和黨準總統候選人川普的39%,多出12個百分點。

    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ABC)週日發佈最新民調,希接蕊領先對手12%。(取自《ABC》)

《ABC》報導,川普針對少數民族、非法移民、穆斯林及婦女等議題,接連發表激進言論,是造成他民調下滑的重要因素,約有64%認為川普有偏見,且相當高比例的民眾認為他不適合當總統。

報導指出,相同的兩家媒體一個月前曾針對這2位準候選人進行民調,川普一度以些微差領先希拉蕊,如今希拉蕊居於大幅領先優勢,讓支持者鬆了一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