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序的脫歐

2016-07-01 12:00  民報
 
[完整介紹]
資 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 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脫序的脫歐
由於脫歐造成強烈震盪,英國人正積極連署希望二次公投,至7月1日已有超過400萬人響應。(截圖自Petitions, UK Government and Parliamen)

一場正常的脫歐公投,大概得出不正常的結果,才引發許多討論,乃至在全球掀起一場金融風暴。可以說,這是一場脫序的脫歐公投。

之所以說「脫序」,有三個表現:

第一,公投結果出乎許多人的意料。雖然民調情況脫歐還是留歐非常接近、互有上下,但是更加準確的賭盤卻是留歐多了許多,人們的期望也似乎是留歐多過脫歐。所以結果出現那樣大的落差,自然引發震動。

第二,雖然脫歐佔多數,但是喜悅的人卻不佔多數,到處都有後悔的聲音,以致立即有幾百萬人聯署要求再公投回歐。這個情況也非常少見。為何會後悔?是留歐派宣傳不力,許多人不了解其惡果?

第三,年輕人應該決定自己未來的命運,但是這次公投,老年人主張脫歐,年輕人主張留歐,導致老年人決定年輕人的命運。這與其他民主國家,例如台灣太陽花相反,與中國、香港的老人政治類似。

我 自己是怎麼看的?我主張台獨,也主張中國各省市自治區都應該出現自治與獨立運動來決定自己的命運,照理應該支持不久前的蘇格蘭獨立,支持脫歐。但其實不 然,對獨裁者來說,我主張獨立、自治;但是歐洲是成熟的民主國家,以歐盟的形式合作,一加一就會大於二。尤其歐洲面對中國的經濟侵略與政治壓力,我希望有 一個團結的歐洲,可以更有效抗拒中國的入侵。例如共同對付中國廉價貨的傾銷就是。

中國擅長的是「以 夷制夷」,統戰的手段就是要把對方分化瓦解,各個擊破,不論是政治還是經濟領域。例如1990年代中國就分化歐洲與美國的關係,以購買空中巴士或波音飛機 來挑撥。江澤民時代,中國用經濟利益大力拉攏法國,因為六四後有人權傳統的法國支持中國的民主運動。習近平時代,中國又用巨大經濟利益收買英國,要它在香 港問題上閉嘴。中國要歐洲國家承認中國的「完全市場經濟地位」,因為歐盟是中國最大市場,承認了以後,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商品就可以完全的傾銷,不像現在 歐盟有理由聯合抵制。

英國脫歐以後,中國將比較容易「攻陷」英國。就如中國曾經想收購冰島,歐債危機時中國想用自己的經濟實力控制希臘。中國在南海島礁的爭議也不肯與東協集體討論,而是要個別協商便於各個擊破。這些道理是一樣的。

歐洲還面臨俄羅斯的威脅。強大團結的歐盟,吸納了許多過去蘇聯的衛星國,乃至原蘇聯境內的加盟共和國。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壓力,對波蘭的壓力等等,都很明顯。這也需要團結的歐盟共同對付。

因 為脫歐引發的惡果,也會削弱西方世界整體的經濟實力——這是政治實力的基礎。目前好多西方國家情願喪失自己的尊嚴來討好中國遊客,使中國的價值觀滲透西方 國家;在政治上採取綏靖政策,猶如二戰前夕的英國首相張伯倫,助長中國暴發戶的氣焰。西方國家經濟上是否強大,關係到政治、軍事是否強大,這又關係到台灣 的安全,因為台灣是自由世界的一員,中國企圖吞併的一員。中國除了害怕美國的軍事實力,也怕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

但 是,我們作為一個民主主義者,對公投的任何結果都應該尊重,產生任何損失,也只能在以後慢慢彌補。是否可以再公投,也得根據法律程序去處理。而無論公投結 果如何,對獨裁國家的民眾都是一種最良好的示範,突顯這些國家民眾不能決定自己命運的悲哀。這也是中國當局不敢太幸災樂禍的原因,當然,它也可以攻擊這是 「民粹」。無論如何,我們越積極對待公投,中國這類獨裁國家就越發不安,唯恐自治與獨立運動瓦解這個中華大帝國。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除英鎊大貶外,竟然是人民幣大貶值。顯然,中國目前的經濟問題,很擔心歐洲的不安造成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而人民幣的大貶值,勢將再度引發資金外逃的高潮,這是中國的噩夢。

這 次脫歐的成功,原因很多,我最關注的是移民問題。大量移民造成文化衝突不可忽視,處理不好會影響一個國家的正常發展。這不但是歐洲面臨的問題,也是美國、 加拿大、澳洲,乃至台灣等民主國家面臨的問題。不同的移民造成不同的問題,不但是如何融合,還擔心有恐怖分子,也擔心有間諜。這些,不是靠「人權」兩個字 就能把問題全部掩蓋掉。

而歐盟的未來如果要不崩解,就應該多擴大各國的自主權力。在歐盟發行歐幣 時,我就有不同看法:各個國家經濟狀況不同,應該有各自的貨幣政策。為了方便而統一,會扭曲一些國家的經濟。例如港幣與美元的聯繫匯率,就是政治匯率,到 九七後還繼續就不對。香港沒有道理要跟隨美國的利率政策,尤其中國的經濟影響在香港越來越大的時候。

【專欄、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