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7 1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台北市的兩河文明;蔡英文:全力協助台東人重建家園;國軍辛苦了 總統貼文慰勞;綠中常委改選 各派系催票;純種中國人蔡正元;洪:桌椅算黨產嗎 怎歸零;台灣無人為林飛帆討公道?廉署一姐墮馬或涉查梁UGL案;反黨西化 數百萬教材銷毁;「709大抓捕」一周年;空軍原政委落馬;中共將被2.25億中產階級推翻;華裔加拿大公民赴中旅遊須用「中國人」身份;北約增兵波蘭、波海三國 牽制俄國


台北市的兩河文明
2016-07-08 20:18
林保華[民報專欄]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淡水河遠眺。淡水河流域充滿豐富的人文色彩和自然資源,是台北文明的發祥地。(Wiki, Peellden, 20160708)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2016台北河岸音樂季——台北五夠水」活動,提及台北的兩河:淡水河與基隆河。讓我想起世界古代史中的「兩河流域」,即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及其所誕生的巴比倫文明。

世界上大城市的誕生,往往都在河邊,因為河流形成的沖積平原或易於灌溉而發展農業經濟,再提供運輸之便而發展貿易,有的更帶有海邊的便利;在這個基礎上,便有手工業與工業的發展。各國大城市或首都許多都是這樣形成的。例如紐約、華盛頓、倫敦、巴黎、聖彼得堡、開羅、上海等等。

台灣清治時期的「一府二鹿三艋舺」,兩個在海邊,一個在河旁。艋舺就在淡水河旁,而且也近海。

有兩條河同時流過的城市,相對就少一些,紐約有哈德遜河、東河,分別在北部灣出海;上海的兩條河流是黃浦江與吳淞江,吳淞江在外灘流入黃浦江,再流入長江出海。基隆河是在社子島流進淡水河再入海。

伊拉克的兩河誕生巴比倫文明,以《漢摩拉比法典》為最。台北市的兩河呢?台北市的歷史自然沒有巴比倫長,但是淡水河旁的艋舺與大稻埕,誕生了清治與日治時期台北的商業與工業文明。經濟的發展,必然出現相適應的文化,還有藝術,例如名曲中的〈黃河頌〉、〈梭羅河〉、〈淡水暮色〉等。

本土意識的興起,現在台北人正在努力恢復艋舺與大稻埕的原貌。相對來說,艋舺的歷史遠一點,所以恢復較差;大稻埕歷史近一點,還有民間有心人的努力,給人更深刻的印象。艋舺還有糖廍的遺跡,可惜在一些人的印象中,似乎以色情業著稱。大稻埕的布匹業與南北貨,讓人回憶當年的盛況,該是紡織業的據點;而1934年創立的義美,更成為現在食品安全的翹楚。與繁榮經濟的同時,1920年代台灣文化協會的成立,更是台灣民主政治的萌芽。

相對於艋舺與大稻埕的古典文明,基隆河流域則是現代經貿與現代科技文明的地區,以南港的中央研究院與南港經貿園區、南港軟體工業園區為代表。不過,這裡的「故事」自然不如前者,因為歷史的長短不同。

我在台北只住了十年,出門也大多是開會或政治活動,對台北並不熟悉,但是「兩河流域」引發我的遐想與圖上談兵。除了上述的經濟文化,還有「旅遊勝地」的挖掘。我分別在梭羅、雅加達、北京、上海、香港、紐約、台北各自住了多年。雅加達、上海、紐約只有河景、海景沒有山景;北京的山在西郊;到了香港,港島四面環海,中間有高達554公尺的太平山,立即有「地靈人傑」的感覺;九龍半島有些小丘,如窩打老山、加多利山;新界就多山了,但那是郊區。香港的海景被稱為「無敵海景」,但是沒有河流。類似香港的「山城」,在中國有重慶。

台北市也有山丘,可是不是山城,因為台北是盆地,這是與香港、重慶不同的特點。而且山丘就在鬧市,例如著名的圓山,已被飯店佔據;黃金地段的信義區有象山;文山區的山丘更多了,最高的就有三百多公尺。有的山還有百年古道,市民除了欣賞風景,還可健身。

為了提供市民休閒,河邊還發展了許多河濱公園,並且常常開展活動。淡水河旁有大稻埕碼頭的公園,艋舺的雁鴨公園在新店溪與淡水河交匯處,夜晚可以欣賞華江橋與萬板大橋的夜景,還有橋身的燈光變幻。基隆河旁的公園,自然以大佳河濱公園比較著名。

然而別忘了,河流旁邊還有許多夜市與宮廟,相信這也與交通便利有關。靠近淡水河的艋舺,有華西街夜市與龍山寺、青山宮;近三百年歷史的龍山寺供奉儒釋道三教重要神祇,可見台灣宗教的多元;同樣鄰近淡水河的大稻埕有三大廟宇:霞海城隍廟、法主公廟、慈聖宮媽祖廟。鄰近基隆河的夜市,最著名的當屬士林夜市和饒河夜市。饒河夜市旁就是松山慈佑宮(媽祖廟),走出夜市沒有幾步的錫口,可以見到兩邊的彩虹橋與麥帥一橋。麥帥即二戰與韓戰名將麥克阿瑟是也。從台北市的麥帥公路與羅斯福路,可見台灣與美國的特殊國與國關係。

說回河濱,最有看頭的可能還是社子島的島頭公園,也就是基隆河與淡水河交匯處。放眼望去,除了美麗的河景,還有遠方的群山。由於社子島還沒有「開發」,交通不便,也就很少遊客。廣闊的視野與寧靜的環境,讓人有「寧靜致遠」的情懷。為了保護這塊寶地,未來的社子島開發,應該闢為濕地與生態公園為佳,更能造福市民。
------------


林保華按:
推動實地救災,不必作秀擾民。

颱風重創台東 蔡英文:全力協助台東人重建家園
自由電子報

尼伯特颱風17級強烈陣風重創台東,造成當地災害嚴重,總統蔡英文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全力協助台東人重建家園」。(圖片取自蔡英文的臉書)
2016-07-10  10: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尼伯特颱風17級強烈陣風重創台東,造成當地災害嚴重,總統蔡英文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全力協助台東人重建家園」。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總統掌握各地防救災狀況,也請行政院各部會全力投入相關工作。在此救災寶貴時間內,讓行政團隊與軍警全力動員,積極投入救災復原,應該是最為重要並且優先的工作。

蔡英文說,「昨天林全院長去台東會勘後,提出八點措施。預算要足夠,協助要到位,程序要簡便,這就是新政府在投入災後復原工作的原則。」行政院長林全勘災後的裁示,包含將發給每戶受災戶最高2萬元的救助金,行政院將在下週撥付5億元給台東縣政府供其搶救災復建調度使用、農損部分並另撥3億元等等。

她指出,「我還是那句話,我再講一遍,全力協助台東人重建家園,而且是包括台東市區、南王、知本、金崙、金峰、卑南、太麻里、達仁、大武、綠島、蘭嶼等等地方的所有台東人。」
------------


國軍辛苦了 總統貼文慰勞
自由時報
2016-07-10

總統蔡英文昨天於臉書貼出國軍部隊在台東市協助恢復市容工作照片,並貼文表示:「全力協助台東人重建家園。」相關人士指出,救災就是扭轉國軍社會印象最有力的方式,蔡英文透過轉貼照片表達對基層的支持,讓社會知道,軍方、警察、防災中心等第一線工作人員的辛勞。

    國軍部隊在台東市協助恢復市容。(記者黃明堂攝)

行政院長林全也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特別肯定國軍救災作為。截至昨天下午,國軍共出動1萬048人次救災,另派遣1029架次輪車及機具協助清運。

(記者蘇芳禾、姜翔)
------------


林保華按:
唉,“面聖”有那麼重要嗎?是媒體操作,還是政治人物的真心理?還是各自努力吧。別把總統當聖人,只是傑出的常人而已。不露心計而滿腦瓜權謀算計別人的馬英九就是突出的常(壞)人。

綠中常委改選 新系可望奪3席
各派系催票 為2018縣市長大選布局
2016年07月10日  台蘋
姚文智、陳明文、陳亭妃,分別代表謝系、英系及游系角逐中常委。資料照片

【黃信維、林修卉╱台北報導】民進黨執政後,將在下周日改選黨權力核心中常委。因總統蔡英文兼任黨主席,為求每周能與總統開中常會,有意角逐中常委者積極運作;各派系更全力催票、固票,深怕掉了席次影響2018縣巿長選舉布局,就連已出任駐日代表的謝長廷,近日都將趕回台灣操盤,選情激烈可見一斑。
爭取與蔡說話機會

民進黨現有10席票選中常委,由全國黨代表選出的中執委互選。黨主席、執政直轄巿長、立法院黨團三長,都是當然黨代表;另執政縣巿長互推一人出任中常委。目前中常委總數17人。
黨內人士說,為爭取每周三中常會有與蔡英文說話的「面聖機會」,中常委選舉根本搶破頭,因若在會中發言獲主席回應,將成向行政體系爭取資源的利器。該人士舉例,蔡就任總統後,執政縣巿長拚命到中常會報告,就是為得到蔡裁示,好向中央政府要資源。
中常會是民進黨最高權力機構,決定各項選舉提名辦法、席次,為布局2018縣市長選舉,各派系對中常委改選卯足全力。黨內評估,票選中常委,正國會(游系)2席實力、蘇系1席、綠色友誼連線1席、英系2席,新系因地方執政縣巿大增,可望搶下3席,謝系僅1席實力。
據了解,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蘇貞昌上周都各自與派系成員餐敘,全力固票。謝長廷外派日本後,將子弟兵、綠委姚文智接棒中常委,以利布局下屆台北市長選舉;為搶攻下屆高雄巿長,立委管碧玲、趙天麟都有意角逐中常委,謝將返台協調。
英系整合做為後盾

此外,蔡英文雖是黨內共主,但若缺乏派系支持,政策推動將受限,因此英系立委整合,將推出人馬參選中常委,做為蔡總統施政最大後盾。
------------


林保華按:
純種痞子恐怕倒是又正又圓。

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純種中國人蔡正元
自由時報
2016-07-10 06:00

沒讀過我半本書,卻經常誹謗我的著作是「皇民史觀」的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日前向中國媒體表示,他不是「一般的本省人」,還說他的祖先在一六二一年就來台,是「清清白白的本省人」,也是「血統純正的中國人」。看到這些談話,我正在用餐,一時飯粒噴了一桌!

祖先早在一六二一年就來,就「清清白白」?難道慢到的就不「清白」嗎?真可笑!

更可笑的是,標榜所謂「血統純正的中國人」。中國境內有六十幾個民族,哪一族才是「血統純正的中國人」?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就是中國人,這是全球皆知的常識。所以「中國人」是國家概念,不是「血統」概念。「國家」與「血緣」概念都分不清!而且都什麼時代了,還在講「血統純正」?國家好壞關乎國民素質,而國民素質好壞在於其知識教養、民主修養、環保意識、世界觀…,不在「血統純不純正」。

蔡正元不僅「國家」與「血緣」分不清,對祖先概念也很偏頗。他說他的祖先在一六二一年就來台,我很想知道,一六二一年來的祖先是他第幾代前的哪位祖先?試以三十五年為一代來計算,一六二一年至今大概是十一代。就以第十一代前的祖先來看,第十一代祖先人數就是二的十一次方(每個人的第N代祖先人數,就是二的N次方),計有二○四八人。難道這二○四八位祖先都在一六二一年來台灣嗎?原來蔡正元說的來台祖先,只是這二○四八位祖先中的一位,也就是他父親的父親的父親的父親…,那位第十一代前的父系祖先。顯然不把母系祖先看在眼裡!

每次有人問我祖先來自哪裡?我一定反問︰「你問的是我的哪一代的哪一位祖先?」這樣反問不僅是兼顧父系與母系祖先,也兼顧「唐山祖」與在地的「平埔祖」。

台灣本是南島語族社會,直到一七三○年代,住民的主體仍以南島語族(分為平埔族和高山族)為主。蔡正元故鄉雲林本是平埔族之中的洪雅族的天地。蔡正元所謂一六二一年就來的祖先,完全與洪雅族隔離嗎?他的第十一代的二○四八位祖先、第十代的一○二四位祖先、第九代的五一二位祖先…全都中國來的嗎?完全與洪雅族無涉?沒有半個平埔族嗎?和連戰一樣都是「Pure Chinese」嗎?這種迷思,完全是漢族沙文主義與男性中心父權社會的產物。完全不把母系祖先及南島語族的平埔祖先放在眼裡,簡直數典忘祖!

荷蘭人在一六二四年開始殖民台灣,一六三○年代才陸續引入閩南人來台插蔗;鄭芝龍也在一六二三年頃帶領海賊和閩南人進入笨港一帶。蔡正元的祖先比他們來得更早?文獻記載,早期來雲林元長(蔡的故鄉)開發的是黃、吳、蘇、傅四姓先民,沒有姓蔡,我很期待蔡正元能提供祖先來雲林的史料供學界研究。當然,我也想知道,越早來,與平埔族混血機會反而更大,如何保持純種?是為了讓子孫能以「純種中國人」向中媒輸誠?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


林保華按:
女痞子。要擺爛也得有點創意,只會拾前主席朱立倫的牙慧,太沒水準了。朱立倫可不是老蔣。

洪:桌椅算黨產嗎 怎歸零
2016年07月10日  台蘋
洪秀柱昨質疑黨產歸零是假議題,還稱現況對黨內青年是希望無窮。王家俊攝

【王家俊、曾盈餘╱台北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雖曾兩度做出「黨產歸零」決議,但黨主席洪秀柱昨出席公開活動時,質疑黨產歸零是「假議題」,還說她不相信連辦公桌椅都要歸零,並認為「黨產歸零」4字不恰當。藍委反嗆,外界也沒說要「桌椅歸零」,洪的說法「太超過」,看來黨中央不會捐出黨產,這跟民意期待有落差。
藍委:別鑽牛角尖

為追討不當黨產,民進黨團本會期力推「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立法,為回應黨產議題,國民黨團3月及上月兩度做出黨產歸零決議,但黨中央對決議「冷處理」,遭疑雙方對黨產問題不同調。
洪秀柱昨出席國民黨青工總會長交接,被問黨產歸零議題黨團、黨中央不同調時說,她和黨團立場一致,但桌子、椅子等,統統是黨產,難道其他黨沒這些東西?「這是假議題,沒什麼歸零。」
藍委吳志揚說,外界說的黨產歸零,非一支原子筆都不讓你留,洪秀柱別鑽牛角尖,應捐出不當黨產,幫黨浴火重生,民眾不會理解國民黨難處,只會覺得在護黨產。不具名的黨副主席也說,區域立委多主張黨產歸零,黨中央只能控制不分區立委護黨產,溝通有問題。
洪秀柱昨還對近百名青工黨員喊話,很多人說政壇上「一片綠油油」,但這對年輕人就是希望無窮,黨內有制度搭建舞台、選拔人才。
--------


林保華按:
以牙還牙。

自由廣場》台灣無人為林飛帆討公道?
自由時報
2016-07-10 06:00

◎ 黃世澤

林飛帆出席會議到香港轉機,本想入境香港打發轉機時光,卻遭香港入境處無理刁難,拒絕入境。

在馬英九時代,由於不以台灣利益優先,台灣政府對於香港政府無理做法無所作為;蔡英文上台後,台灣政府必須在政策上做出回應,捍衛台灣國民利益,不要讓香港政府那些親共政客和公務員們太過囂張跋扈。但台灣政府的回應,亦不能損害台港民眾的深厚友誼,甚至要起爭取香港人支持的效果。

而要做到既爭取香港人民支持,亦能捍衛台灣人民利益的最有效做法,那就是香港政府只要不解除針對林飛帆等人的黑名單,台灣政府可以優先將親共政黨的立法會議員,像民建聯、工聯會、西九新動力等成員,以及一些惡名昭彰親共組織的頭目,例如愛港之聲的高達斌、保衛香港運動的傅振中等人,全部列入黑名單、禁止入境,以示報復。由於以上人物在香港人民眼中,根本屬不受歡迎人士,因此,台灣政府禁止這些人入境,會受到香港市民歡迎之餘,亦能收到相當效果。親共政黨一直以來都愛來台觀摩選戰打法,既然他們與敵視台灣的香港政府站在同一陣線,亦無必要讓他們來台觀摩選戰。

如果禁止親共人士入境,仍無法令香港政府改變政策,可以將禁止入境人士範圍擴大至香港政府問責官員,以及香港政府保安局和入境事務處的高級官員。香港政府的問責官員,固然應為自己拍中共馬屁的決定,付出應有代價。雖然香港政府保安局和入境事務處的公務員標榜政治中立,但他們亦應明白他們的決定,其實違反《基本法》以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中對每一個人人權的保障,明知決策者做法混帳,仍然執行到底,他們亦應承受相關後果。

蔡英文政府對於香港政府那些向中共獻媚的官員,不應再維持馬英九年代的鴕鳥政策,新政策有責任為林飛帆討回公道。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林保華按:
挾怨報復,狼心狗肺。

林卓廷:廉署一姐墮馬或涉查梁UGL案
港蘋
■林卓廷指出,李寶蘭(圓圖)在廉署多年無犯大錯,被解除署任令內部人員感不安。
 
【本報訊】有廉政公署「女神探」之稱的署理執行處首長李寶蘭上任一年後,被取消任命和突然離職,引起揣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及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區議員林卓廷,昨日引述消息來源指出,廉署內部質疑人事調動與特首梁振英UGL案,以及湯顯明酬酢案有關。
何俊仁稱,廉署調查梁振英收取澳洲企業UGL5,000萬元回佣案至今毫無寸進,李寶蘭署任執行處首長有份統籌調查案件,去年曾要求梁提供利益申報等資料,但負責交資料的行政會議秘書處及特首辦事隔一年至今無回覆。何斥梁漠視廉署調查,再加上近期人事調動,梁被查若同時參與廉署人事任命,或涉利益衝突。
湯顯明案 丘樹春疑把關不力

他補充,廉政專員白韞六拒絕評論梁有否參與人事任命,卻不直指沒有參與,令人生疑;但若屬實是對廉署非常嚴重的干預,「如果你唔按我意願去做,會俾人搣柴」。特首辦無回應為何無交資料予廉署調查,僅指會配合調查工作但不會評論;又稱廉署高層任命屬該廉署內務,特首事前不參與決定。
林卓廷表示,李寶蘭多年來稱職無大錯,是次做法違反署任者可以升遷的慣例,令內部感不安,尤其即將署任執行處首長的丘樹春,時任助理處長(行政)時爆出湯顯明酬酢案醜聞,丘應有把關不力責任,今次卻獲晉升。林又得悉,有份調查酬酢案的首席調查主任,最近獲升助理處長,內部對人事調動敢怒不敢言,擔憂廉署自此進入黑暗年代。廉署對事件不作評論。
■記者袁楚雙
--------------


林保華按:
西化=反黨,反黨=西化。又一名新生的反黨分子。

編輯被指「反黨西化」 數百萬教材銷毁
圖1之1

【明報專訊】負責編撰內地中小學教材的人民教育出版社,日前召回6種語文(中文)教材,將「反黨、反民族的極端西化分子」、該社資深編輯溫立三(圖)剔除出編委名單,涉及數百萬冊書籍要銷毁重印。

被剔出編委

網上流傳一份中南出版傳媒集團湖南出版中心上月23日致函湖南各地新華書店的文件,稱應教育部要求,人教社對今年秋季學期部分語文教材的編委名單作「重要修訂」,剔除溫立三,因為「溫立三是一個反黨、反民族的極端西化分子,發表過許多反動政治言論」。文件稱,人教社要求,自今年秋季學期開始,溫立三有份編輯的6種中學語文教材必須全部修訂後才能印刷發行,而這些書記的原有庫存「一律報廢」,「化漿處理」,不得重新使用。

溫立三曾主編人教社多種語文教材,亦是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語文教學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和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發表過散文集《心安何處》。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引述人教社內部人士表示,溫立三已於去年離職。

微博批習毛

據悉,溫立三被指的「反動政治言論」主要發表在他的微博帳號「土城布衣」,目前已經無法瀏覽。一名自稱「義務審查員」的網友吳斌近日在左派網站「察網」發表《溫立三事件與中小學語文教材主導權的淪陷》一文,批評他對語文教材的反思是「長期嘲諷教材中出現革命領袖、革命英雄」,還攻擊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已故中共領袖毛澤東,且鼓吹「西式民主憲政」,「為六四翻案,為民運分子鼓與呼」。

一名熟悉出版行業的消息人士稱,受溫立三事件牽連,教育部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對內地出版社的政治、語文、歷史教材作意識形態審查,估計被要求「化漿」銷毁的各種教材數量可能高達數百萬甚至過千萬冊。
------------


林保華按:
不能見律師,不能見家人,這就是“依法治國”嗎?比對待貪官污吏與江洋大盜還狠,習近平的騙術還能騙多久?

「709大抓捕」一周年 打壓未止 維權律師妻闖天津盼見夫
被捕律師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左)、律師翟巖民妻子劉二敏(右)昨日到天津看守所。(Now TV 截圖)
圖2之1 - 被捕律師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左)、律師翟巖民妻子劉二敏(右)昨 . . . . . . (Now TV 截圖)

【明報專訊】昨日是內地大規模拘捕律師及維權人士的「709大抓捕」一周年,有涉案人員家屬公開發表聯合聲明,指至今仍有23位709事件相關律師及異見人士在押,且其中大部分未能獲會見律師。數名家屬隨後趕赴天津,在看守所外抗議當局的做法,有律師妻子思念自己被捕的丈夫,感觸落淚。

「你不要做了 換我做人權律師」

「一下子就分別一年多,老公你在裏邊,我在外邊,我來天津很多次,都是希望能看你一眼,可是每次都是抱着失望回北京。」昨日下午,翟巖民之妻劉二敏在天津看守所外憶起一年來的經歷,不禁落淚,「真的想跟你說,老公,對不起。」她和李和平律師妻子王峭嶺、王全璋律師之妻李文足同行,要求當局盡快釋放被扣押人士。王峭嶺說,如果李和平獲釋,會對他說,「你不要做了,很危險,換我來做,我來做人權律師好了。」現場雖有多輛警車,但整個過程未見警方人員干擾及阻止。

昨日上午,被捕律師謝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在互聯網上呼籲,將7月9日定為憲法死亡日,原因是在去年7月9日起的隨後兩個多月內,中共當局在內地各省份以涉嫌顛覆國家罪,先後約談、拘捕了數百名維權律師及異見人士。「至今仍有多名律師等人員被秘密關押後,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及『顛覆國家政權』被關押,不讓家屬聘請的律師會見並強行解聘、剝奪通信權等憲法所賦予的一切權力,」她上載一張背着紅色水桶的照片,她解釋,「背桶」普通話諧音「悲痛」,旨在提醒權力機關依法治國。

家屬倡定「憲法死亡日」 發聯合聲明

除上述家屬外,還有王全璋律師之姊王全秀、戈平之妻樊麗麗、謝陽律師之妻陳桂秋等人共同發布「709大抓捕一周年家屬聯合聲明」,指過去的一年內,作為家屬的她們和代理律師數十次往返奔波於檢察院、公安局、看守所,遭遇冷漠拒絕,徒勞而返;而在這一年內,家屬與涉案人員被禁止發聲、誘錄短片、非法解聘代理律師、被房東逼遷、孩子也不能辦理上學手續,更遭禁止出境,他們呼籲當局釋放「709」被捕人士,保障當事人的權利,同時撤銷對家屬的監控,保障家屬的各項合法權利。在「709」事件前就被捕的廣東維權律師唐荊陵的太太汪艷芳早前亦到北京,與其他律師家屬一同力撐,她對本報指,中共當局的打壓直接波及到家屬,她本人也曾被軟禁、被單位辭退,希望境外能有多些媒體及團體關注及聲援,以向當局施壓。

此外,美國律師協會昨日宣布將首屆國際人權獎授予「709」中被捕第一人、北京鋒銳律所維權律師王宇,表彰她對中國人權、正義以及法治的奉獻精神。德國、美國和英國駐華使館分別就「709」一周年發表聲明,指被捕者的處境仍令人擔憂,呼籲中國當局能夠充分透明處理。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則回應稱,中國是法治國家,司法機關依法辦案,外國政府無權干涉。

明報記者
--------


林保華按:
北戴河會議恐怕將有一場廝殺。

涉郭伯雄案 空軍原政委落馬 第3名受查上將田修思 妻子秘書同被帶走
圖2之1

【明報專訊】66歲的空軍前政委田修思上將上周二(5日)被帶走調查,他是第9個被查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是繼中央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之後,軍中級別最高的落馬將領。消息指出,田修思與妻子、秘書一同被帶走,他被查與郭伯雄有關,也涉及在成都軍區任職時的問題。

十八大中委出事第9人

中國軍網昨日通報,田修思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並稱「這是軍委紀委根據有關規定,以事實為依據、以紀律為準繩,對涉嫌嚴重違紀黨員幹部採取的黨內紀律審查措施」。軍網還稱,軍隊各級將「以頑強的意志品質,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持續釋放「愈往後執紀愈嚴」的強烈信號。

軍網通報 釋「執紀更嚴」信號

《北京日報》旗下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報道,空軍大院有幹部5日早上目睹軍紀委人員到田家將他帶走,田的妻子被幾名女工作人員押着一同帶離,在外學習的田修思秘書也隨即被「拿下」。田修思是十八大以來繼郭伯雄、徐才厚後第3名因涉違紀被查的上將。

1968年入伍的田修思是河南孟州人,他長期在蘭州軍區服役,1985年8月至1986年9月,當時他擔任蘭州軍區第八偵察大隊副政委,曾參加過中越戰爭,與他一同參戰的還有現任國防部長常萬全。田戰後升任炮兵第二旅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94年3月他到國防大學學習一年,畢業後任新疆南疆軍區政治部主任。

涉在成都軍區任職問題

財新網引述軍方消息稱,田修思被帶走與郭伯雄案有關,涉及在成都軍區工作期間的問題。田修思和郭伯雄都長期在蘭州軍區服役,郭伯雄1997至1999年任蘭州軍區司令,新疆軍區就屬蘭州軍區轄下,田1999年升任新疆軍區政治部副主任,2000年任蘭州軍區政治部副主任。2004年12月,田修思重返新疆軍區出任政委,躋身副大軍區級。2009年年底,田修思調任成都軍區政委,升至正大軍區級。他在成都軍區任內時,正是薄熙來任重慶市委書記,田曾多次到重慶視察部隊,而成都軍區2011年在重慶舉行實兵演練時,薄、田兩人曾同場觀摩。田2012年7月晉升上將,同年10月進京出任空軍政委,2015年8月退役,轉任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委。

被指作風強勢 不聽人意見

「長安街知事」報道,田作風強勢,自恃資歷老,不太聽取別人意見,近一年多來,變得十分低調,有老朋友從外地來看他,也多被婉拒。田修思先後在《求是》和《解放軍報》發文,論述幹部隊伍政治生態建設,但十八大以來空軍先後有原後勤部長朱洪達、原廣州空軍政委王玉發、原北京空軍政治部副主任陳紅岩等軍官落馬,如今田也自身難保。
------------


林保華按:
“微貪腐”的加劇,使廣大基層農民直接受害,他們也會配合中產階級推翻中共的統治。目前的導火線可能是等金融危機的爆發。

英國《經濟學人》:中共將被2.25億中產階級推翻
自由電子報

因村官被栽贓貪汙,中國廣東陸豐市烏坎村日前爆發抗爭。(路透社)
2016-07-10  13: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權威雜誌《經濟學人》9日刊登一篇文章,這篇〈2.25億個讓中國領導人擔心的理由〉(225m reasons for China’s leaders to worry)指出,中國的中產階級人數約2.25億,他們對貪腐、汙染的不滿,將會導致中共政權毀滅。

根據〈2.25億個讓中國領導人擔心的理由〉分析,中國經濟在過去30年大幅成長,年收入在美元1.15萬至4.3萬(約台幣37萬元到138萬元)之間的中產階級,如今已經成長到2.25億人,到2020年更將超越歐洲。

文章認為,經歷過血腥的文化大革命,老一輩中國人對混亂有一種根深蒂固的恐懼,但是現年35歲以下的人們,他們平常私下嘲笑著政府灌輸的馬列教條,痛恨貪腐橫行、汙染嚴重的現狀,有越來越多的人在政府不傾聽民意時,願意站起來反抗。

儘管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中國就沒有發生大規模的抗爭,但根據清華大學研究,中國在2010年就發生了多達18萬起抗議,隨著經濟成長放緩,動盪可能持續蔓延。在今年7月3日,廣東省肇慶市祿步鎮就發生數千人抗議修建垃圾焚化爐,他們跟警察暴力衝突,並試圖衝擊政府大樓。

文章最後指出,中共目前還掌握著龐大的國家機器可以快速粉碎抗爭,但如果想要靠著高壓維持統治,而始終無法滿足人民對改革的要求,那麼世界上最龐大的中產階級隊伍,將可以把它摧毀。
----------


乾脆不去中國了!華裔加拿大公民赴中旅遊須用「中國人」身份
作者: mac 2016-07-08 04:16:43 [Reads:21] edit 返回共舞台首頁

加拿大左傾的網路媒體《該泰伊》(The Tyee)6月30日一篇報導,名為「報告發現,華裔人士旅行中國期間的加拿大公民身份遭拒絕」(China Refusing to Recognize Canadian Citizenship of Travellers, Reports Say),內容指出,中國對於曾經擁有華人身份,來自大陸、香港或台灣等地的加拿大公民,拒絕承認其為加拿大人民(不能用加國護照赴中旅遊),所以這些華裔人士,想前往中國旅遊,必須向中國領事館申請「旅遊文件」;換言之,北京將其「一中政策」伸展至加拿大的華人領域。

揭發此一華裔人士的加拿大護照,不能前往中國旅遊事件的新民主黨(NDP),女性國會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表示,她從溫哥華、多倫多等地的旅行社,得知華裔公民的護照遭北京拒簽事件。對此,她已向加拿大外長史迪芬.狄安(Stéphane Dion),要求正視此一北京政權的不友善動作。

報導指出,加拿大華裔公民(甚至在加國出生的華裔第二代),只能向中國領事館申請「旅遊文件」,加拿大護照不能用;這意味著在中國旅遊期間,他們不受加國公民身份的保護。國會議員關慧貞表示,6月2日之前,華裔人士可以自由選擇用「中國裔」或「加拿大公民」身份,前往中國旅遊,然而現在只能用「中國人」身份。北京對加拿大華裔背景者,施展「一中政策」,也擴及到華裔第二代,如果她們先前,未曾使用加拿大護照赴中旅遊。

國會議員關慧貞向加拿大外交部的抱怨事件,經媒體《該泰伊》(The Tyee)向多倫多相關旅行社查證屬實,一些想用加拿大護照申請進入中國遭拒絕者,遍及華裔的中港台民眾,其中還包括在加拿大出生的中國裔第二代。由於北京手持「一中」外交政策,在加國強力揮舞,導致許多華裔公民,選擇放棄前往中國旅遊,因為必須持「中國人」、「中國裔」的旅遊證件。

加拿大布洛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中國專家查爾斯.博登(Charles Burton)受訪時表示,北京舉動似乎顯示了,其在全球加強打壓異議者的管控力道。也等於企圖向全世界宣誓,華裔人士一概歸北京管轄的狼虎之心;換言之,縱使華裔人士擁有其它國籍,然而在中國境內,北京擁有「獨一無二」的管轄權;甚至不在中國境內,北京都可以將中國籍民眾,活逮迫其歸案,2015年10月間,擁有瑞典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的書商桂名海,在泰國渡假期間,遭強迫帶到中國審訊,即為北京蠻橫執法的顯例。

博登教授指出,對中國裔民眾而言,過去取得額外的外籍身份,對他們而言,就能多一層保護;現在,北京連這類「國際管轄權」也不予理會了,這將為中裔人士,帶來令人擔憂的「惶恐效應」。博登建議,加拿大政府應就此問題,向北京表達高度的抗議與不滿。

6月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加拿大外交部長史迪芬.狄安(Stephane Dion),一同在加國出席「兩國深化關係」聯合記者會時,被當地女記者問及中國人權問題,以及中國在南海的領土野心,席間記者也質疑銅鑼灣書店 5人強迫失蹤事件,以及中國逮捕加拿大公民高凱文(Kevin Garratt),該位牧師前往中國遼寧省丹東市傳教,並於2014年8月間遭控告「非法刺探及竊取國家秘密」罪名。針對上述多項質疑,中國外長王毅,像(孩子)耍脾氣般,斥責提問的加國女記者,態度傲慢,對中國充滿偏見。隨即,兩天後的6月3日,北京駐加國領事館,即祭出不承認華裔人士持加國護照,前往中國的旅遊規定。

報導指出,加拿大全球事務單位(Global Affairs Canada),已知悉華裔公民的加國護照遭北京拒絕一事,並將與中方進行涉;然而,加國外交部長狄安,卻不願接受媒體關於該起事件的訪問。
------------


林保華按:
美國作東西兩線同時開戰的準備。

北約增兵波蘭、波海三國 牽制俄國
自由時報
2016-07-1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為制止俄羅斯領土野心繼續外擴,八日於波蘭首都華沙揭幕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峰會決定展開後冷戰時期最大幅度增兵計畫:明年於波羅的海三國和波蘭共部署四個營的多國聯合部隊、每一營兵力約一千人。美國已承諾將派駐一千兵力進駐波蘭,英國、德國與加拿大也各自承諾增兵。

    北約華沙峰會討論主題雖然是因應俄羅斯的威脅,但會中沒有列入議程、卻是人人關心的話題就是英國脫歐。圖為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卡麥隆在峰會上並肩而坐。(路透)

此次堪稱冷戰結束以來北約最重要峰會,討論主軸為因應俄羅斯威脅。兩天的會議主要議題包括北約在中東歐的軍力部署、加強與夥伴國的安全合作,以及加強與歐盟的合作。

北約在第一天的峰會敲定要在波羅的海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三國,以及波蘭各自派駐一營兵力。這些兵力另外還會獲得北約快速反應部隊「高度戰備聯合特遣隊」(VJTF)的五千兵力支援,加強北約脆弱的東翼防線戰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示,美國將貢獻一千名兵力與波蘭軍隊「肩並肩」,今年也將提供三十四億美元援助。至於美國先前已決定明年要在歐洲部署四二○○人的裝甲旅,歐巴馬八日宣布,這支部隊總部將設在波蘭,當地「將見北約與美軍人員以最現代化軍事設備的形式增加。」至於美國在羅馬尼亞部署的歐洲彈道飛彈防禦系統,歐巴馬同日也正式宣布移交給北約。

英國、加拿大和德國已承諾派兵加入上述多國部隊行列,分別負責愛、拉、立三國,法國等國也會協力出兵,以免曾遭前蘇聯共產勢力入侵的上述四國再度成為俄國後院。

與會的二十八國領袖一致同意,北約唯有堅定團結,才能讓俄國總統普廷願意修正惡霸行徑,及展開與烏克蘭等國的對話。立陶宛「鐵娘子」總統格里包斯凱特(Dalia Grybauskaitė)九日表示,此次峰會已創造新的對話條件,在獲得北約增兵的安全保證下,她對俄羅斯的強硬態度也正在「軟化」,願意與俄方進行溝通對話。非北約成員的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九日也就安全議題赴會對談。

峰會九日閉幕前,北約也決定維持在阿富汗的駐軍人數,至少二○二○年前都將繼續這項○一年入駐對抗「開打」、「神學士」等激進組織的安全部署,且「無從準確推測將持續多久」。歐巴馬六日才推翻過去所提的縮兵計畫,他本打算將目前的九八○○駐軍在今年底減到五五○○人,但六日改口將維持八四○○人。派駐在阿富汗的美國與多國部隊目前約有一萬三千人。
--------------


林保華按:
希望美國團結強大,因為她還是全球不可或缺的國際警察。

別讓種族撕裂美國!殺警案後民眾擁抱波麗士打氣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民眾擁抱警察打氣。(圖擷自《AJC》)
2016-07-10  17: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報復多起警察濫權槍殺非裔,美國德州達拉斯(Dallas)上週抗議遊行變調爆發狙擊射殺警員事件,共造成5警身亡、7警受傷的悲劇。經歷這悲痛的一晚後,達拉斯民眾選擇走向街頭向員警致意,他們不分族群、膚色,相互擁抱著彼此,希望用愛來化解傷痛。

達拉斯民眾週五聚集在感恩節廣場公園(Thanks-Giving Square Park)祈福,他們依序排隊輪流擁抱著警員,達拉斯警局也被滿滿的鮮花、氣球、蠟燭、卡片等物品包圍,向警察表達感謝,並向失去同僚的警員致意。

他們彼此雖然是陌生人,卻彼此深深擁抱著,希望用愛來化解傷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