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裁決,台灣怎辦?

2016-07-14 10:43  民報
 
[完整介紹]
資 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 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南海裁決,台灣怎辦?
台灣要從被動的局面轉為主動來顯示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圖/總統府提供)

海 牙國際仲裁法院對南海裁決公佈以後,台灣該怎樣反應,非常奧妙。在分析台灣反應之前,我們先看中國的反應。中國開始擺出好戰姿態,但是宣佈後,中國卻放軟 身段,在發表的聲明中願意與當事國談判和平解決問題;國台辦卻又呼籲「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也就是說,中國往後退,卻要台 灣向前衝,用心何其毒也。

作為中國奴才的國民黨完全依照中共的意圖,要激化台灣與美國及其他國家的 矛盾。他們要蔡英文立即登上太平島!習近平還躲在中南海吹冷氣,採取和平談判的拖延伎倆,卻要蔡英文到第一線打仗?讓矛盾全部集中在台灣與蔡英文身上,這 是什麼意思?不是正是要分化台灣與美國及其他國家的關係,讓台灣失去可靠的國際盟友而身陷孤立,便於中國吞併?這點,台灣的民眾千萬不要上國民黨的當,要 揭穿他們煽動民粹情緒而葬送台灣的詭計。

台灣須表態拒絕裁決的立場,但是拒絕的應該是有關台灣,例 如太平島的部分,其他不干台灣的事情,不能完全拒絕而讓台灣站在與中國完全相同的立場。台灣沒有提到十一段線,避免與中國的九段線扯在一起是正確的。蔡英 文發表談話與派遣軍艦去太平島宣誓主權是必須的,但是也應適可而止,不必做太強烈的動作。

台灣要抗 議的,更重要的是譴責仲裁法院漠視台灣的主權立場,中國採取不承認、不參與、不接受、不執行的「四不」政策,是咎由自取,但是台灣絕非這個立場,但是法院 沒有邀請台灣派代表。即使馬英九也與中國一樣,但是海牙法院應該尊重蔡英文政府的不同態度。也就是台灣要從被動的局面轉為主動來顯示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 化危機為轉機,這才是台灣的正確立場。

為此,台灣也應該主動要求與東南亞諸國會談,除了談太平島爭議(其他無關台灣與東協關係),表明擱置主權爭議,商談漁權與共同開發問題的立場,也談新南向政策如何與東協諸國合作的議題。這樣,台灣沒有因為裁決而陷困境,而是打開更廣闊的外交局面。

同 時台灣需加強與美國的溝通,由美國從中協調台灣與東協的關係,尤其維護台灣在漁業的既定現狀。美國鑒於台灣的戰略地位,以及中國正在爭取菲律賓的新總統, 相信美國會諒解台灣的立場,也會協助台灣的新南向政策。當然,在東南亞有相當影響力的日本,也一定會協助台灣在這方面的努力。

太 平島距離高雄1,600公里,可以說是地理上的「飛地」。這是歷史因素形成的,就如金門、馬祖的地位亦然。既然是由台灣管治了超過一個甲子,也就成為目前 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了。既然如此,即使防守上有一定困難,也得盡力保衛。至於以後情況發展如何,那是以後再說的問題。

而且必須明確的問題是,同樣都是領土問題,也有小局與大局的問題。對台灣這個大局來說,太平島到底是小局。因此小戰略必須服從大戰略。這也是必須注意與中國的區隔而加強與美國的溝通、合作,這樣才能確保台灣的國家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