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密鑼緊鼓準備廝殺
林保華

依照慣例,中共將在7月下旬召開北戴河會議。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比較特別的是,可能要決定中共19屆中央委員會的高層人事。因為明年秋天將召開中共19大。

黨內各個派系為爭奪席位早已經開展角力,例如習近平或其愛將以“權威人士”身份在《人民日報》痛批李克強的經濟政策,就被認為李克強可能在19大卸掉總理而轉任其他職務。

有關會議內容主要有三個流言:一是取消政治局常委,二是取消“七上八下”潛規則,三是取消隔代接班人制度。這三則都是為習近平擴權度身訂做。

第一,取消政治局常委,就由整個政治局作為黨的最高權力機構。目前政治局常委全在北京,人數較少,遇到重大事件,可以隨時召開“碰頭會”;而政治局委員現時有25人,有幾位是封疆大吏,要隨時聚在一起開會顯然不容易。因此一旦取消常委制,總書記習近平就有理由對重大事件避開會議而由個人決定。

第二,“七上八下”是江澤民在2002年16大時為踢掉李瑞環連任政治局常委而把李瑞環年齡的68歲作為必須退休的年限。明年中紀委書記王岐山69歲,只有他是習近平比較可靠的夥伴,其他入常者多為團派,習近平不放心。尤其一旦下屆反貪腐不力,貪腐勢力的反撲可能使習近平死無葬身之地。王岐山還有豐富的經濟金融工作經驗,習近平也可能有意讓王岐山出任總理,兼顧中紀委反貪工作。

第三,安排隔代接班人是鄧小平的傑作,以胡錦濤接任江澤民,因為他對江澤民不放心。所以江澤民把胡錦濤當作眼中釘,由於團派佔年輕的優勢,所以江澤民拉攏習近平排擠李克強成為為隔代接班人,不料習近平竟然背叛。何況在有了隔代接班人後,第二任期的總書記相對“跛腳”。所以才有習近平將取消隔代接班之說。而胡錦濤安排的隔代接班人是團派的胡春華,當然習近平不滿意。

為迎接這次的北戴河會議,習近平還出現許多言論與動作,令外界格外關注。例如今年1月12日,第18屆中紀委會議,習近平在講話中說,黨內存在野心家、陰謀家,這個必須說清楚。這個講話到5月3日才正式公佈。

“野心家、陰謀家”是文革時期形容林彪的。要對外講清楚,顯然不是指周永康這隻死老虎;而且起碼是政治局常委級人物,不論是前任,還是現任,都表明“反貪腐”的黨內權力鬥爭還要深入進行,未來的黨內鬥爭,應該相當驚心動魄,而什麼人夠得上林彪的地位?

而習近平與李克強的矛盾早就擴大到與整個共青團的矛盾。對團派正式開刀是去年7月6、7兩天召開的“黨的群團工作會議”。這大概是中共有史以來第一次召開的這種會議。所謂“群團”,就是中共領導下的“群眾性團體”,以前的排列順序是青年團、工會、婦聯會、工商聯等等,因為青年團是共產黨的後備軍。但是這次會議上,習近平把青年團放在工會的後面,顯然是貶低共青團的地位。而根據後來境外媒體的報導,習近平在會議上嚴厲批評共青團是“高位截癱”,其實應該是他要把團派置於“殘障”的地步。

但是事情並未就此了結。4月份再傳出消息,政治局常委決定對共青團中央大縮編,同時隸屬團中央的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中央團校),今年起不再招收本科生。這顯然把培養團幹部的路堵死。共青團的活動經費也被刪掉了一半。這招釜底抽薪太厲害了。團派的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傳說已經被變相軟禁。

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會與團派進行決戰嗎?江澤民、曾慶紅派系只是壁上觀嗎?這些都得等到會後黨內機密的流出才能知道。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6.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