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7 2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看那些反美民粹;南海仲裁餘波 大陸輿論激辯愛國主義;中方別再已讀不回;向警方致敬;泛民引述馮驊「拒簽確認書無礙參選」;《炎黃》律師信促「佔領者」撤走;美前高官:美亞洲政策過於以中國為核心


〈林保華專欄〉看那些反美民粹
自由時報
2016-07-20 06:00

南海裁決最不利的是中國,引發歇斯底里反美民粹。這是愚民政策的產物。台灣卻也有人煽動反美民粹,說台灣被美國出賣了。

美國對南海裁決可能有些影響力,但無法操控仲裁法庭,否則以美國重返亞洲政策台灣所處的戰略地位與目前的台美關係,怎麼可能出現「中國台灣當局」的字眼?這不是馬英九「一中」政策下菲律賓把台灣嫌犯送到北京的翻版嗎?美國對菲律賓有影響力,但也無法操控,新任菲律賓總統與中國眉來眼去,美國能禁止?

至於太平島的島礁問題,沒有涉及主權。即使涉及經濟海域,在裁決以前,台灣沒有行使二百浬海權驅趕別人,別人也沒有驅趕台灣。台灣在重申立場之外有必要過度反應,要蔡英文總統衝到第一線?

是太平島的主權重要,還是台灣的國家安全重要?中國否定與羞辱台灣主權,有政治人物衝去「登陸」向中國示威嗎?為什麼他們不在南京去宣示中華民國的主權,卻煞有介事地在太平島作秀?還不是配合中國反美的需要?江啟臣的作派就是繼承馬英九衣缽。

這種反美民粹,也見之於對待美牛進口。美牛不安全嗎?美國是全球食品管制最嚴厲的國家。價廉而不利牛農,卻有利廣大消費者;政府做好配套幫助受損的牛農即可。現在有多少黑心商品從中國走私進來,朝野怎樣應對?

美國會出賣台灣!這是親國民黨學者、媒體人一再舉出例子。的確,美國對南韓、南越的過去領導人策動過換馬行為,但那是獨裁者。美國也放棄過蔣介石,除了國民黨獨裁腐敗,也因為美國被共產黨的計謀騙了超過一個甲子,目前已在反省。美國也許被馬英九騙過,前提卻是台灣人被騙而選他出來。美國是民主國家,尊重選票。二○○四年三一九槍擊案連戰鬧事,美國照樣承認阿扁當選的選舉結果。而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一直是保衛台灣的利器。

每個國家都把自己國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美國也是。但是台灣與美國國家利益有許多重疊,首先是民主理念,其次是戰略利益。這與獨裁中國時時刻刻要吞併台灣截然不同。既然基本理念與利益一致,出現分歧為何不能溝通而要罵街登島?

國民黨親中,必然煽動反美,挑撥美台關係。然而一些綠營政治人物與名嘴跟著起鬨;他們當然要反映民意,但一旦民意出了偏差,也有責任挺身而出,因為政治人物與名嘴應該比一般民眾高瞻遠矚。

如果沒有第七艦隊在台海巡航,國民黨抵抗得了共軍入侵嗎?如果不是美國開放市場,台灣的經濟能夠依靠出口起飛嗎?國民黨不要忘恩負義!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南海仲裁餘波 大陸輿論激辯愛國主義

發稿時間:2016/07/19 17:20
最新更新:2016/07/19 17:20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南海仲裁結果引發不少大陸民眾強烈反應,河北、湖南的肯德基這兩天都有人上門示威抗議,進而引起輿論針對「愛國主義」的辯論。

海牙仲裁庭12日就南海爭議作出仲裁,否定中國大陸主張的「九段線」,許多大陸民眾對提出仲裁的菲律賓以及支持仲裁案的美國不滿。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數十名手持中共五星旗的民眾17日跑到河北樂亭縣一家肯德基門外抗議,呼籲大陸民眾罷吃美資的肯德基。湖南郴州一家肯德基18日也遭多名中年婦女「占領」,隨後網上還一度傳出「郴州肯德基已經全部停業」的消息,但未獲證實。

對此,大陸主流媒體大都表示反對,批評「假借愛國抵制肯德基是尋釁滋事」。

在此之前就有不少激進的「愛國」網民在網上呼籲抵制美資企業的產品;近日則有江蘇等地市民開著大陸國產車組成的車隊,車上掛著「堅決抵制美貨日貨韓貨」的標語。

上海澎湃新聞昨天在社論中呼籲,中國大陸已經不是近代史上「弱國無外交」的慘境,「不再需要倚靠悲情式的內部動員來應對外部挑戰」。

社論說,無論國家還是國民,都應該更從容,「少一些荷爾蒙激盪,多聽一些冷靜、專業的發言。」

不過,立場相對激進的北京環球時報今天發表評論員文章,質疑上述觀點。

文章說,「民眾支持捍衛領土主權,這一態度是健康和正當的。」南海仲裁揭曉以來,中國大陸並未出現大規模示威,更未對美日菲越等國家在陸人員和財產的造成任何傷害,「這表現了中國社會在愛國主義問題上的整體成熟」。

文章還批評,大陸輿論如今太熱衷「反思」,「反思者」經常對愛國主義的問題「透支性挖掘」,將中國社會某個基層角落的異常表現當成全社會現象進行揭批,「這顯然與中國社會的主流態度脫節」。1050719
------------


林保華按:
出了大量人命才恢復接觸,是否太殘忍了一些?

辣蘋果:中方別再已讀不回(余艾苔)
2016年07月20日
台蘋

來台觀光的二十四名陸客,昨在台灣發生遊覽車火燒車意外,全車無一人倖免,此一慘劇震驚兩岸,連蔡英文總統都感到不捨。接下來陸客家屬勢必陸續抵台處理後事,我政府也已表達全額負擔其食宿費用。此一悲慘事件,正好讓兩岸可以攜手共同度過危機,至盼中方別再拒人千里之外。
視慘劇為轉捩點

從蔡英文上任後,兩岸便陷入了「冷和」狀態,不僅陸委會與國台辦聯繫機制全斷了線,就連兩岸熱線都不通,更別提海基會與海協會常態性事務溝通管道了。換言之,現在兩岸的聯繫,只能靠我方單方面透過簡訊告知,但對岸卻總是「已讀不回」。
上次發生雄三誤射事件時,我方同樣也透過陸委會要告知國台辦,怎知國台辦不但相應不理,事後張志軍還來個回馬槍,批飛彈打向大陸,但台灣第一時間卻通報別人(暗指美國)。張說得理直氣壯,但有無想過孰令致之?如果兩岸熱線還維持,台灣在雄三誤射後,會不馬上告知陸方嗎?
如今陸客在台旅遊發生嚴重死亡事件,並非兩岸所樂見,但既然不幸已造成,中方不妨視此為重大轉捩點,重啟與陸委會溝通管道,這才是兩岸人民之福。
------------
 

蘋論:向警方致敬
2016年07月20日
台蘋

就在美國警察槍殺非裔,非裔殺警報復,導致警民關係極端惡化的此時,台灣警方快速地連破兩大案件,顯示出警方的高效辦案能力,讓人感動不已。顯然台灣警方已經在民主機制下成熟,不問哪個黨執政,只問責任有沒有盡到。讓我們為警方的表現鼓掌致敬。
封閉保守轉型慢

民主機制的成熟不但文官要中立,軍警情更須中立,他們只效忠《憲法》及根據《憲法》產生的政府首長,不效忠任何特定的政黨、領導人和意識形態。軍警情是國家的合法暴力工具,合法持有武器,他們若不中立,政局不會穩定,社會動亂隨時爆發。最近的土耳其軍人政變,以及之前的泰國和埃及軍人的政變,都是軍人干政的案例。
從威權轉型到民主的新興政體,在政府裡接近有關國際事務的部門最先轉型成功(指成員的心態與言行),其次是與現代化有關、科技含量高的部門,如經濟、貿易、財政金融等;較慢的是較封閉保守而傳統深厚的部門,像內政部。最慢轉型的是軍警情,他們的機構是一個封閉(軍特)、和半封閉(警方)的迴路,受崇拜領袖、忠黨愛國的教育洗腦多年,會對新的民主典範產生對抗情緒。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警方已完全成熟,不像軍方還有不少反感民主、痛恨民進黨、示好中國、拒絕效忠非國民黨政權的老軍爺,在發揮破壞性的負面能量。
戒嚴時代後期,政府發現警總派憲兵鎮壓黨外運動,會遭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抗議,為了國家形象,開始派警察執行鎮反的任務,當時,警官學校入學前必須到憲兵訓練中心受訓,實現軍警情思想一致的目標。第一次政黨輪替執政的時候,阿扁政府發現軍警情都對命令陽奉陰違,不屑服從新政府,迫使扁任命唐飛出任行政院長。
效忠國家而非黨

如果一銀案發生在從前,警方高層可能會按下不表,不讓民進黨政府搶到這一大功。所幸民主的深化已徹底改變了警方的大腦,把他們從國民黨的警察,蛻變成國家的警察。這份工作軍方高層還有待完成。
火車爆炸案和一銀案都迅速破案,對大家的社會挫折感發揮了療癒功能,也改變了民間對長期政府無能的無奈和刻板印象。加油,警方!加油,蔡政府!
------------


《炎黃》律師信促「佔領者」撤走
《炎黃春秋》雜誌社發行部員工稱,將繼續等待司法途徑解決問題;但如接管一事不可避免,會以停工抗議。(明報記者攝)
圖1之1 - 《炎黃春秋》雜誌社發行部員工稱,將繼續等待司法途徑解決問題; . . . . . . (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前日宣布雜誌停刊後,本報記者昨走訪《炎黃春秋》雜誌社,「佔領」人員表示暫未接到停刊通知,不過不清楚原定於本月底付印的8月號是否可以按時出版。有發行部員工稱,將繼續等待司法途徑解決問題。而北京資深記者高瑜昨在twitter中稱,莫少平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函昨日亦送達接管雜誌社的中國藝術研究院,要求在訴訟狀態下,佔據雜誌社編輯部的人員立即撤出,並停止一切相關活動。

「停刊一事基本可以確定」

據《炎黃》發行部孔女士對記者稱,雜誌每期銷售量約在20萬份,而按照日常計劃,本月底會將8月號送至唐山的印刷廠印刷。不過,目前編輯部被中國藝術研究院的人佔領,前期編輯工作也未完成。孔指,停刊一事也基本可以確定,而被任命為雜誌社社長的賈磊磊及總編輯郝建軍都會按時上班。

孔女士指,在杜導正宣布《炎黃春秋》停刊後,昨日有中國藝術研究院人員與之接觸,表態稱不想《炎黃春秋》雜誌停刊,希望員工按照院方調整後的編制和職位繼續工作。孔女士稱,她會堅持等待司法解決問題,若不能妥善解決,現有唯一仍在正常運轉的發行部門也將解散。

昨日雜誌編輯部多間辦公室大門緊鎖,只有107房有6名男女在沙發上休息。記者詢問停刊一事,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員工稱,尚未接到上級停刊通知,也不清楚8月號是否會按時出刊。記者提出採訪賈磊磊或郝建軍,該女員工稱,領導不在。

明報記者
--------


 泛民引述馮驊「拒簽確認書無礙參選」
僅屬行政安排 方便選舉主任
港蘋
 
■泛民昨與馮驊會面後,由法律界郭榮鏗(中)向記者交代詳情。
 
【立會選戰】
【本報訊】選管會要求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簽確認書,表明清楚明白《基本法》中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部份的條文,被指欠法律基礎及只為打壓本土港獨派。泛民昨就有關問題約見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律界立會議員郭榮鏗會後引述馮驊稱,確認書只是方便選舉主任的行政安排,即使拒簽確認書,也不會令提名失效,又或令參選人喪失參選資格。
記者:陳雪玲
[馮驊] 馮驊

馮驊在會面後發聲明,指選管會擬備確認書是協助選舉主任履行職責,有其法律根據,呼籲參選人簽妥有關文件,若他們沒遞交確認書,選舉主任有權向參選人索取進一步資料,但他未有明言拒簽確認書的後果,只說提名是否有效,要由選舉主任按照法例的要求作出決定。
等同無法理基礎

郭榮鏗在泛民與馮驊會面後交代討論內容,透露泛民會上質問馮有何法理基礎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馮只稱有關做法是方便選舉主任的行政安排,以便選舉主任決定是否信納參選人作的聲明是否真誠,郭認為馮說法等同「確認書本身係冇法律基礎」。
泛民在會上也追問拒簽署確認書會否令提名無效,馮驊稱即使拒簽也不會令提名無效,「亦都冇咁?法理基礎去決定候選人唔簽確認書就變?無效」。
郭認為選管會未有交代選舉主任以何準則質疑參選人的聲明不真誠,為免製造混亂及灰色地帶,應撤回確認書安排,民主黨劉慧卿補充,馮席間已拒絕撤回確認書。
另外泛民在會面中也向馮驊提出,可否寫另一個形式的確認書,因為目前確認書只提及《基本法》當中3條條文,但《基本法》有160條,可能有參選人認為其他條文都重要,郭引述馮稱可以,但是否信納亦須由選舉主任決定。
至於為何在提名期前匆匆提出新安排,與會者引述馮指,6月20日最後一次立會政制事務委員會開會,仍未有此想法,選管會是會後才有人提出引入確認書的建議。
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行會成員鄭耀棠昨指,確認書是政府「溫馨提示」、「嚴正提示」搞港獨是嚴重罪行,他認為每位參選人在選舉,當選後都不可以宣揚港獨。而新民黨田北辰稱會簽署確認書,但形容相關安排「政治正確,法理未確」,暫時看不到參選人不簽署會被褫奪參選資格的法理依據。
明言主張港獨的熱血公民鄭錦滿在報名參選時有簽署確認書,他說此舉是要宣戰,批評選管會圖以行政手段封殺本土派及主張港獨的人士,他簽署後即公開表示支持港獨,正是要挑戰選管會的新安排。
------------


美前高官:美亞洲政策過於以中國為核心
(博訊北京時間2016年7月20日 轉載)
    
    來源:美國之音
    
    前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認為,美國今後的繁榮與穩定與亞太地區息息相關,但是美國的亞洲政策過於以中國為核心,忽視了其他區 域國家。坎貝爾認為,美國應該採取把中國放在整個區域來對待的所謂“嵌入策略”。
   
    坎貝爾:美國的亞洲政策傳統上以中國為中心
   
    戰略諮詢公司亞洲集團的主席與總裁坎貝爾 (Kurt Campbell) 星期二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舉行的一個研討會上表示,毫無疑問的是,21世紀的歷史將由亞太地區來撰寫,因此美國必須加強在該地區的投入。他說,美國亞 洲政策制定過程中一個最引以為傲也最為久遠的傳統就是把中國作為這一政策的中心,但是他認為,應該改變這種做法。
   
    他說:“我認為,有時候,當這種做法以極高的熱情得以實施的時候,美國在該地區的其他夥伴與朋友容易被放到一邊,而沒有給予他們必要的關注,沒有認真的對待他們。這是一個問題。而且,這種做法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得更加嚴重。”
   
    坎貝爾:應該採取“嵌入策略”
   
    這位曾是奧巴馬政府重返亞洲政策的主要執行者認為,維持美國在亞太的所謂運行系統的最佳途徑就是把中國放在一個更大的框架內來對待,即他所稱的“嵌入策略”。他說,“這不是遏制。這是一個區域範圍內的外交。”
   
    在他看來,這種新的策略會更有利於美國在亞洲的利益。坎貝爾在他的新書《轉向:美國對亞洲戰略的未來》中試圖說明這一點。
   
    不過,這位前高級外交官表示,儘管亞洲面臨諸多挑戰,但是最大的問題在於建設美國自身。
   
    他說:“亞洲有很多問題-朝鮮的挑釁、中國崛起過程中所發生的一切、他們如何回應南中國海問題、印度的希望是否最終得以實現以及泰國這樣的國家出 現的過渡等等。諸多的問題賦予過去40年取得顯著進展與繁榮的亞洲以生命。我們眼下面臨的最大問題不是這些問題中的任何一個。最大的問題是美國的作用。”
   
    川普會採取什麼樣的亞洲政策?
   
    在他看來,美國進入了歷史上的一個臨界點階段。他說,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川普如果當選的話,從根本上來說,美國進入了一個沒有航道的水域。
   
    他說,一個大的問題不僅是川普領導下的美國會走向何方,而是它所引發的回聲效應如何影響亞洲國家的內部政策。
   
    車雷特:川普的政策與奧巴馬截然相反
   
    闡述奧巴馬總統外交政策思維的專著《從長計議》的作者德里克•車雷特(Derek Chollet)也認為,誰擔任下一屆總統對美國的外交政策走向至關重要。
   
    他說:“我們在競選過程中以及昨天晚上以及這個星期的共和黨代表大會上所看到的是,是奧巴馬總統所代表的所有一切的截然相反,不只是領導風格以及如何處理國內事務,而且是我們如何思考美國在海外的實力和領導力。”
   
    這位在奧巴馬總統的白宮、國務院以及國防部都任過職的作者認為,這也是為什麼奧巴馬作為一個在位總統會以我們在現代時期所未見過的方式參與到今年的總統選舉中來。 (博訊 boxun.com)
3370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